女人的江山(九)

女人的江山(九)

文//绿茉儿

木河乡位于清河县城东60公里处,也是全县最偏僻交通条件最差的一个贫困山区。好在90年代以来,许多人都可以出外谋生,挣一点零花钱。自古以来,这里人最难为情的是娶不上媳妇!这让人们很懊恼。有一首民歌,一直流传至今:

天明月清风吹沙,

山高路陡皇帝远。

沟渠旮旯种南瓜,

谷子长在半山腰。

木河乡里走一遭,

十年不愿回头看。

金子贵来银子贵,

都比不上姑娘贵。

树上鸟儿成双对,

木河小伙怕单飞。

恓惶日子恓惶过,

愁肠生活愁肠断。

如今,走在社会主义金光大道上的木河人,依然愁肠百结,改革的春风吹了十多年,但依然没改变人民面朝黄土,问天吃饭的传统,仍然要看老天爷的脸色过日子!

逢七、逢二都是木河人赶集的日子。集市上要比平时热闹的多,也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局面来。各种吵闹各种吆喝都赶趟似的,此起彼伏。

木河乡的集市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长期以往,人们就按照这种约定俗成的办法,在不同的地盘做不同的事。比如,东沟那一块,被称为“骡马市场”;街西是“金融市场”(邮政储蓄、农行、信用社都在西街。)街北是一条很深的巷子,比较隐蔽,所以谈情说爱的,相亲的,谈婚论嫁的基本都集中在这里。

时下正是农历3月22日,也是木河乡最隆重有意义的一天,一年一度的庙会成为木河乡吸引世人眼球的日子。据说,这一天也是王母娘娘寿辰,是不是真实的,没有人去考证,最实惠的是庙会让木河人美美地热闹了一番,家家户户都喜气洋洋。这一天,大人们也会大方的给孩子一些零花钱,任他们自己去挥霍!今年,庙会请来的是山西晋剧团为大伙表演。中午唱的是《四郎探母》。

兰尚荣本来最喜欢听戏,就比如《四郎探母》吧,里面的好多唱段,他都熟记于心,他本来从小就喜欢音乐,不识音谱的他,仅凭音乐天分,自学成才,学会拉二胡、小提琴,他吹笛子也是有一手,最不靠谱的是他看见他的外甥从城里带回来的吉他后,就一直念念不忘,做梦都想有一把吉他!

可是今天,他不能像往常一样扎在人群堆里听戏了。今天,有更重要的事等着他。

阳光暖哄哄的照在头顶,兰尚荣挤在人群中四处张望,他那黝黑的额头闪闪发光,

在人堆里,今天的他显得格外有精神,他也特意收拾了一下自己,唯一让他不爽的是他竟然鬼使神差的穿了去年兰陵给他买的那套浅灰色西装,他总感觉不自在,西装那是城里人穿的,好好的衣服,穿在他身上,总感觉不是那么回事!现在,他开始后悔怎么没穿那件中山装,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心情。或许,一个男人,总是不那么在乎生活中的细节。

这时,他终于远远地看见兰茉和兰陵手挽手站在一个货摊前。他赶紧凑过去,但是,人太多,无法一下子过去,又怕他俩走远,就呐喊了一声:“哎,小陵”。

兰茉看见了,就拽了拽兰陵,然后冲兰尚荣挥挥手。

他示意她们过去。

她俩好不容易才穿过人群,挪到兰尚荣面前。

“赶紧走吧,人家已经在等了。”兰尚荣焦急的对两个姑娘说。

“爸,一定要去呐?”兰陵有点不情愿的样子。

“看这孩子,不是都说好了么?咱是正派人家,咋能说话不算数呢?”

兰陵没再说话,拉了兰茉的手,跟在兰尚荣身后,若有所思的走着。

兰陵虽然已经21岁,但是从来没谈过恋爱。在她的潜意识里,爱情这条河,是不能轻易趟的。只是有那么几次,她感觉爱情好像要降临了,却又戛然而止!而她也不能确定。所以,就那样不疼不痒的存在着。

那是去年的秋天,她和茉茉赶集的时候,她感觉总有一双眼睛,在她身边忙碌,等她扭过头的时候,又会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逃离,或者,四目相对时,一张笑意盈盈的脸,就会挂在她的眼前。她的心不禁怦然一动。后来,她就特别想看见那双眼睛。每天早上醒来,她首先想到的便是那双眼睛,而每次睡前,也会先复习一下那双眼睛给她带来的温暖!

我爱上他了么?她曾经这样问自己。没有。他是谁,她都不知道,实际上,对于他,她一无所知。她怎么会爱上一个陌生人?

可是现在,她竟然要和另外一个人去相亲!一个未知的、陌生的人,这让人多么难为情?但是当她看到走在他前面的父亲,她就变得坚定了。

也许,这就是命。她这样安慰自己。

不一会,他们就走到了街北的巷子口。张婶和刘香梅已经等在了那里,看见兰陵他们,张婶先跑过来,对兰陵说:“人家在上面亲戚家的院子里,一会我领你上去”。

兰陵只“噢”了一声。张婶又给她介绍了许多其他相关事情,兰陵啥都没有听见。她也不知为什么,那双眼睛又不请自来,盲目地闯进了她的领地。她努力不去想他,但始终不以她的意志为转移。她有一些懊恼,有一些失意。此刻,她真想变成一只小鸟,飞向湛蓝的天空,抛却一切烦恼与忧伤!

张婶还在喋喋不休,她似乎想说完所有好听的词语。兰陵有些不耐烦的样子,于是,她挥挥手,说“张婶,我们上去吧”

张婶也不再说什么了,扭着她那粗壮的腰肢,走在前面。

兰茉松开兰陵的手,拍了拍她的肩,说“姐,上去吧,任何时候,都不要委屈自己”

兰陵跟在张婶后面,顺着那道坡,一路向上,就要上去的时候,她感觉有一束熟悉的光,照射过来。

她有点眩晕,但接着便是一阵欣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人的江山(八) 文//绿茉儿 兰陵要相亲的消息,在静水河村不胫而走。 此时,静水河人才将目光聚集到兰陵身上,原来...
    陕北一姐阅读 343评论 0 0
  • 女人的江山之十七 文|绿茉儿 看见兰茉进来了,他们都收起了笑声。 兰陵过来招呼说:“茉茉,你终于来了,我们正念叨你...
    陕北一姐阅读 143评论 0 0
  • 女人的江山(17) 文|绿茉儿 看见兰茉进来了,他们都收起了笑声。 兰陵过来招呼说:“茉茉,你终于来了,我们正念叨...
    陕北一姐阅读 126评论 0 0
  • 最糟糕的四种教育方法: 一、放弃孩子; 二、批评指责; 三、比较方法; 四、讲理方法。 最有效四种教育方法: 一、...
    觉之灯阅读 73评论 0 0
  • 一个搞电影的,一个卖房子的怎么会杠上的呢?在万达日渐壮大下,其也豪气进军影视圈。 在万达的豪气冲击下,与华谊这个大...
    娱乐我先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