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真

      我在午睡后起来,可以感觉到空气中酷暑的温度。信步来到后院,看到我昨天搁置在桌上的花生,果实还挂在满身深绿的苗上,仍有泥土的气息。这是昨天克叔叔送的,他那会刚从地里拔来的再新鲜不过的花生了。我剥开几粒送进嘴里,花生的清香在舌尖化开来,却留下一手的泥渣。

      细碎的泥渣似梦,揉搓着我童年敏感的耳廓。我进屋问妈妈:“我们家地里有没有新鲜的花生啊?突然好想吃自己煮的新鲜花生。”妈妈说:“我们家没有种花生,别人种了的也差不多都收了。现在不像以前,大家都只种一点点自家吃的,早早地下种,收得也比以前早了。这天气也不像以前,中午都没人敢出门,谁还愿意种那么多花生,顶着暑热去地里劳作。姨奶奶家的花生都晒干了呢。”闻言,我的心里闪过一丝失落。突然无比怀念早已远逝的童年生活!

                    花生

      一切景物都有泥土的芬芳,我记得儿时的风景,泥土中莲藕长得胖乎乎,泥地里藏了许多落花生。一到暑期,我们便成了散养的野孩子。无需闹钟,伴着公鸡打鸣,在晨曦微露,我们就跟着劳作的父母起床,然后呼朋引伴,每人挎着个小篮子,拿着把小锄头,兴高采烈地去别人家收完了花生的地里“盘花生”。

      那时的村庄里都是田间小径和林间小道,种庄稼的土地都卧在后山上。早晨,山里的鲜气沁人心脾,氤氲着我们童年丰收的梦。我们一路叽叽喳喳地说话,快活得似林间小鸟。翻过一座小山,再爬上一个小山坡,就可以看到大片的土地。扑鼻的泥土清香令人莫名的兴奋,我们雀跃着奔到花生地里去找那些或散落在地面,或在收割时遗落在地里的花生。地面的花生经过白天烈日的炙烤,大都已干了,走近直接拾起即可。年幼的我们更热衷寻找藏在地下的花生,小锄头欢快地在手中挥舞,有经验的孩子都知道,在已拔掉花生苗的坑里,不用太用力,小锄头轻锄几下,便能看到遗落的小天使。一颗颗躺在那里,仿佛就是为了等我们的到来。捡起它们,一手的泥土香,幻化成一张张如花笑靥。小篮子放一边,一只手锄地,一只手拾花生,我们在父辈那里学到了最快捷的收取方法。大家边聊天边劳动,每个人都会满载而归。

      那时的我们都没有手表,却能在看着太阳渐渐爬高,闻到暑热气味的时候,估摸着回家的时间。毕竟正午的太阳有些毒辣,而且我们必须赶在家里人叫我们吃饭前回家。现在想来,我们从小就有感受时间的生活经验,这与现在没有一点时间观念的小朋友们真是大相径庭。带着丰收的喜悦,一群快活的小鸟又原路归家。

      到家后,会骄傲地请家里人看我们的劳动果实。有时我会将花生晾晒在地坪里,等它们晒好后,让家人收起来,也算作为家里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有时会让妈妈将刚拾回来的新鲜花生用水洗净,放进高压锅,倒入一锅水,再加一点盐,给家人煮一锅香喷喷的花生。煮好后,那散发着浓郁香味的花生,此刻想起来都忍不住地嘴馋!午饭后,便把裤兜揣满,拿去和小伙伴一起分享。透过一张张明媚的笑脸,我看真切了花生细腻的白,童年纯真的美好。

      我无忧无虑地童年,在这颗颗饱满的花生中有一堆回忆。想到这里,恍惚仍和小伙伴一起,奔跑在林间,提着小篮子行走在花生地里。耳边响起山坡上你追我赶时急促的喘息声,眼中又看见小伙伴们那一张张真挚明媚的笑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声声碎碎阅读 98评论 0 1
  • 也许是看多了言情小说,很多女生就觉得自己也会像小说里的女主角一样幸福。她们会很期待自己的男朋友,也希望自己的男朋友...
    赐我一碗孟婆汤阅读 251评论 0 0
  • 朝上仰望 在澄澈的天那射向太阳的光芒它们紧紧相偎或三或五一群一落拥着挤着喧闹着 曾在欢乐之时暗暗地啜泣也曾在流泪之...
    东野子涵阅读 179评论 0 0
  • 人来人往,确没有人愿意陪我,赶走孤独 在不同的人面前有不同的身份,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义务与责任, 没有人与我一起学...
    心浮少年阅读 72评论 0 0
  • 日记星球269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十二期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0363篇原创日记。我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 ...
    cf302fb8f796阅读 3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