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遇到的那些人


睁开眼,天已经亮,没有雾霾的天空很蓝,昨天听到一个很冷的笑话:

报告大家一个好消息,经过各职能部门的不懈努力!治理雾霾取得重大成果,据非常可信的数据显示,过了今天,2016年就再也不会出现雾霾天气了。

2017年第一天,果然是个明媚的好天气,昨天看到好多朋友在简书、微信公众号上发文总结自己2016年的点滴,有不少伙伴提到我让我感动,尤其易仁永澄老师那篇《这一年,你过的好不好?》让我几乎瞬间泪奔。

2016年的失败和收获

2016年,是我本命年,这一年,我已经36岁,曾经前段时间几个同龄的朋友一起吃饭,有人在席间感叹:

36岁了,这把年纪,已经失去考公务员的资格了,就这么凑合着过吧!

记得当时我笑骂:

这点出息吧你!人家特朗普快70了也没像你那样!

的确,2016年进入了自己本命年以后,妈妈总是说本命年一定要系红腰带,免得不顺。这一年看起来自己在很多方面有些失败:

  • 比如申请成为简书签约作者三次被拒。
  • 比如申请新精英选对平台被拒。
  • 比如出版电子书失败

但是,有句话叫做“过去的经历是失败还是财富由你自己决定”,过去一年里,所有发生的一切,其实都是我的财富,我不断获得成长的机会,让我心存感激。
而更重要的是,2016年,我得到的收获也特别多:

  • 100篇文。盘点一下,2016年写了100多篇文章,包括阅读、生涯、自我管理等多个领域,让自己不断延展。也因此加入新精英写作学院、入驻领英专栏,让自己结识了更多伙伴。
  • 200本书。一年阅读200本书!?了解我的伙伴一定会很惊讶——前两年你不是一直都阅读3、400本书吗?怎么突然少了这么多呢。今年一年工作未必比去年前年更忙,然而我阅读速度下降,是因为我打算更加深入
  • 3个社群。第一个社群就是幸福进化俱乐部,是我从2012年建立不久便加入其中的社群,和它一起成长,与创始人易仁永澄一路同行,永远不离不弃。第二个社群就是拆书帮,作为济南筹备分舵的负责人,期待2017年把筹备两字去掉,为阅读做点事情。第三个社群是优秀书评人,在这里结识到众多爱阅读爱写作的伙伴,不断鞭策我的前进。

在路上,遇到的那些人

以前的时候,我对自己的总结,往往是先分类,按照自己的关注程度,分成:工作、成长、家庭、健康、人脉、休闲等方面,然后分别记录自己这一年的收获。这一次,我想要有所不同,因为2016年所有的收获,都是因为遇到了某个人。而学习成长的“人事网书”告诉我们,人,尤其是高价值的人永远是第一位的。2016年既有老朋友给我资源和机会,又有新结识的新导师,新朋友,新伙伴,这是我最大的增值财富。

老朋友是一生无法割舍的财富

记得2016年读过一篇关于同侪力量的文章里面有这样一句话:

在北京5年,你一辈子的朋友和敌人都在这里了。

在北京任过驻华大使的前美国总统老布什一定不会这么认为,身在济南的我也不这么认为,但是借助网络,你可以认识到全国甚至全世界值得交往的人,和他们做朋友,甚至论战,让你因此而成长。这是很多年前我就知道的事情。盘点老朋友,他们是我成长的契机、动力和机会来源:

  • 易仁永澄。比我小好几岁的导师,却给了我完全不一样的视角,站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去等着我,在成长道路上给我的机会和背书很多。站在他面前,很多时候我只能仰视——很多时候是因为他近1.9的个子。
  • 血太阳。这位姐姐从2013年认识到现在,一直和亲姐姐一样帮助我,引领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情就是在小熊长投学堂的财务报表作业上,替我做作业——这是当年我小学时最羡慕有姐姐哥哥的同学能享受的VIP待遇!而2016年,太阳姐的视野、关注点都更加让我钦佩。
  • 陆远&孙彦玲。这两位也是姐姐,一位是生涯咨询领域的先行者,督导者和创业者,一位是体制内的领导干部,同时也是生涯咨询师、阅读专家,两位在我学习生涯理论上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帮助和支持,是我成长和发展中的顾问和导师。
  • 浚宇&秀燕。两位项目管理PMP专家,一位是颜值爆表英气逼人的英俊小生,一位是热情温暖到能传染人的美腻女性,两位都用行动告诉我什么叫同侪效应,给我持续成长的动力和勇气。
  • 肖杰校长、板砖博士、张宇哥以及很多现实中的领导和同事以及老师,众多在成长中给我指点和帮助的导师们。
  • 大琳、小雪、向阳等一系列线下社群的伙伴,一起开心的玩,用心的成长,尤其是大琳子,2016年让我见到了她的高速成长和担当的力量,2017年祝愿她所有的期待都如愿以偿。
  • 静雅、紫神、祯桢、浅浅、采懿、马琦、兔子、宗华、心坤、新蕾、碧落、志勇等等上百个全国各地的伙伴,在追求幸福和进化的道路上,一起奔跑和成长。

新朋友给我新的成长方向。

2016年,结识了很多新的导师、朋友,给我新的能量。大体盘点了一下,在2016年新结识的伙伴数百人,大体上分这么几类:

  • 通过幸福进化俱乐部认识的新朋友。比如青苗妈、奔奔、光墓、树丰大神、石慧、付月、果果、符号哥、亮亮、闻舒、听益、君君、兰德、大锤、芭比……太多的小伙伴啦。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快乐,更多的是成长。
  • 通过写作书评认识的新朋友。在鼹鼠的土豆老师指导下,我结识了很多爱阅读,爱写作的伙伴和老师:彭小六、古尔浪洼、云魔兽、白教主、任丽、弘丹、许大威仔、沙与墨、恶楠、怡记、啜饮湖水的麋鹿、空台十年剑、余呈爽、徐疯疯等等。
  • 通过新精英认识的新导师新朋友。2016年参加了新精英生涯规划师认证班的复训和咨询师特训营的培训,并加入了新精英写作学院,得到了赵昂老师、王奕霖老师的指点,认识很多很棒的生涯咨询专家,比如王海英姐这样的济南老乡,比如泉橙汇的云舒老师,比如剽悍一只猫、比如独书客陈sir、贝子晨、张欣欣,给我指点,帮助我成长。
  • 通过简书、拆书帮、BM等其他社群交流分享认识的新朋友。认识了古侯子、田志刚、王琳、门为、甜小甜、树獭先生、曹霞、铁钉、乐之读、陈慧敏、小荻、宇彤、兽兽、桐心、安静如猫等热爱学习成长和写作的朋友们。
  • 线下活动及组织认识的新朋友。炎洁老师、西贝老师、高捷(以及高夫人和他的MBA同学们)、爽妹纸、晶莹姐、小布丁、树安、初一、陈锐、胡进、先森、晓娟晓璐等更多优秀的伙伴聚在一起玩、一起成长。

这些导师和伙伴有的给我坦率的指点,教授我知识或者给我机会,有的给我鼓励和支持,有的则给我的是无条件的信任,都让我十分感动,都是我成长的动力。过去有句话叫做:

与你关系最亲密的5个朋友,你的收入就是这5个人月收入的平均数。

其实,这里不仅仅是金钱收入,也是精神财富的平均,更是成长财富的平均。古代西夏民歌唱道:

与明相伴不会暗
与强相伴不会弱

我想,这就是同侪的力量,你身边的,你交往的,如果都很强,很努力,你想要成为他们,结伴同行,又怎么可能不去持续努力呢?阳志平老师说过:

同侪力量是我一辈子无法堕落的底线。

的确,当你感觉到志得意满,感觉自己小有成就或者感觉到自己想要放松的时候,想想这些导师、朋友们在成长,想要跟上他们的脚步,就必须自己更加坚实,更加努力的学习和成长,这种感觉让我更加愉快。

三个人的三件事

2016年的365天里面遇到了很多感动我的人和事,我只讲讲其中三个人给我的影响。

鼹鼠的土豆

曾经有人在网上问我:

药山老师你一年读三四百本书,推荐几本给我呗?

我特别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我不了解你的品位,你的关注领域,你的基础,我怎么给你推荐书籍呢?然而2016年认识了鼹鼠的土豆以及她推荐的后浪书籍,让我明白书籍也是有品牌的,有的出版社,不管出版的是虚构类还是童书,作品都精彩到值得你去阅读,值得你去反复汲取力量。认识她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她的qq群一开始还因为不知道禁言的规矩被踢群过一次,幸好,立刻道歉申请重新加入了。这位年初认识的老师,优秀的书评人,简书签约作者,在阅读领域给我巨大的支持和帮助,从书籍阅读到个人品牌成长,让我感恩不尽。给我最为深刻的印象就是三个关键词:

努力、温暖、专业

鼹鼠的土豆老师一开始建立的群,群名叫做“土豆休假群”,因为今年7月,她的二宝即将出世,即便如此,在群里她依然一直保持和大家交流,帮助大家更好的撰写书评,并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在她的鼓励和帮助下,2016年我的阅读开始重视输出,强化书籍给自己带来的影响和帮助,收获巨大。同时她也经常直率的指出我的问题所在,有一个专业人士及时指点写作问题,这是一种巨大的幸运!
我专门写过一篇名为《鼹鼠教你种土豆,世间美好要感受》的文章,介绍这个给我2016巨大帮助的老师。

易仁永澄

认识易仁永澄转眼已经五年了,与他相识的这五年,是我心智开启和成长进步最快的五年,是我成长系统全面构建的五年。记得刚刚认识他的时候,在百度上搜索他的名字,还只是刚刚进入威海蓝色开发区新录用公务员的公示信息。而现在,永澄已经成为一个当之无愧的个人成长先行者,帮助别人确定目标,聚焦目标和持续成长的“造梦师”。我的每一步成长,每一次系统转变升级,似乎都在他的帮助下进行的,看着他从机关公务员到互联网教育创业者,从成长路上探索者到成长达人和导师,从温暖的永澄导师到公主抱的永澄宝宝。在学习中品味成长,在成长中体会快乐,在快乐中追寻幸福,这就是永澄的魔力所在。
记得敏妈金句:

我不会等你,除非你跟我一起奔跑。

永澄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

持续来,慢慢做,在一起,一辈子。

这里的在一起,就是一起感受同侪的力量,给自己更多动力和能量;这里的一辈子,就是一辈子的成长。

与汝偕行,舫舟同济,修我甲兵,与子同行。

王奕霖(清纯)

这位是今年给我指点最多的导师之一,作为新精英的资深咨询师,她拥有洞察人心的能力,而王奕霖老师的沟通领域课程则更加有深度,2016年认识她以后,这位非常坦诚的导师,过去一年里,给我指出很多我网络沟通中存在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做人的态度和说话方式。
而这位导师绝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说教型的老师,作为简书心理专题的副主编,不仅去年写了大量专题文章,在微信群沟通交流的时候也能看得出她坦率、开朗性格和沟通模式,如果有职场小受受苦于成为受气包,或者经常被人噎的说不出话来,或者像我这样沟通时候容易词不达意,弄巧成拙。那么,去找她或许会有惊喜呢!

这三位在我2016年成长道路上影响很大,而2017年,我期待遇到更多的人,成就更多的事,得到更快的成长。

2017年我的期待

参加完向组织揩油的目标管理课程,我的收获特别大,其中收获最多的一个就是澄清期待的重要性,我们不需要一开始就设置那么符合SMART的具体目标,而是基于过去,基于榜样,基于自己的角色定位,梳理出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我想要的其实用三个关键词就可以囊括:

  • 精进。在生涯咨询这个自己喜爱的领域里面精益求精。
  • 写作。让自己的文章写作有文气,有文心,不求日更不求变现,但求自己3年以后看到,还能会心一笑,足矣。
  • 分享。持续的分享交流,认识更多的人,成就更多的事,让自己走得更快更稳。

三个期待,梳理出了二三十个任务,期待着自己2017年更高速的成长,更快乐的成长以及更成功的成为自己想要变成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您好! 他是我闺蜜的备胎。我这学期正好英语分班跟我闺蜜还有他一个班,他学习非常好,之前就听说过他,很崇拜,觉得...
    这很大学生阅读 495评论 0 0
  • 昨天父亲过来家里我炒了两个菜两人喝了一点酒。记得父亲第一次让我喝酒的时候大概是我十一二岁的样子,那时候家里有一个十...
    believe飞玉阅读 420评论 0 1
  • “呀呀!好危险,真的是太惊险了!”晚上吃饭的时候,大家开始轮流对我今天的遭遇发表意见。而说出上述很惊险的词的人...
    无二小姐_89b0阅读 175评论 0 0
  • 我宁愿让自己迷失一会 充满未知地活着 比对生活有了答案更有趣 当我踏上一辆离家的火车,心中对未来充满未知的期待。约...
    森林草原荒漠阅读 586评论 0 0
  • 此刻,多少考生正在考场里仔细审题,望着眼前的专业试卷奋笔疾书。而我,却躺在某个酒店沙发里,蹭着wifi不知所以。自...
    颍城巷陌觅小溪阅读 466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