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九天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 我想您

1

妈,我想您

生生的撕裂感让我夜不能昧

我知道哭您也不会回来

可眼泪一点也不听话,湿透了枕巾

妈,我想您

是您给了我生命,养育我长大

血管中流淌着您的血

妈,您说最放心不下我,怎么还扔下我

妈,我想您

妈,我想吃您扒的鸡蛋,有点皮也好

妈,我想吃您蒸的小米粥,掺水也行

妈,我想您

怎么叫您都不答应,让我去哪找啊,妈

您忍心让思念的苦一点点蚕食我

蚕食我生命的色彩

妈,他们都祝我生日快乐,可我怎么快乐

泪流不止,心痛到麻,妈

您的离开,我的生活只有黑白灰

灰色是天空的色彩,黑白是您照片的颜色

妈,我怎样才能感受到您的温度

我怎样才能听到您的声音

妈,破碎的心一瓣瓣脱落,血流成河

四十年前您剪断的是我身体的脐带

四十年后您剪断的是我情感的脐带

妈,我想您

只想和您聊聊天,听听您那久远的故事

妈,不知为什么,我怎么都看不清您的脸

看不清您皱纹里的慈爱,看不清

看不清您被岁月雕刻质感,妈,为什么

妈,我想您

泪水淹透了心,酸在发酵

平静后,波澜壮阔的心伤,没有支点

妈,我想您,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

我自己煮了鸡蛋,等待雪花

爸说您生我时下着小清雪

妈,您疼吗?疼吗?妈

妈,午夜梦回,泪流不止

我想您,却再也见不到您

今生今世,注定见不到您了

夜夜盼梦,您亦不曾入梦来

妈,您留下了一个无助的我

怎么办,怎么办

妈,我知道哭也哭不回您

我知道不能给您太多转世的羁绊

可我想您,想得我心酸疼酸疼的

我愿用我的余生去换您十年的阳寿

可一切都是枉然

您不曾给我一点机会

妈,只有失去了才懂得

扫地时,您在看着

做饭时,您不在身后了

刷碗时,您不再碍手碍脚了

妈,想您,您在哪

天堂的路不能往返,是吗?

醋泡过的心是什么样

油煎过的心是什么样

揪揪的疼,无处可躲

时间真的能让伤口结痂吗

妈,我想您


千呼万唤亦听不到您的声音

妈 妈 妈

每在心里喊三声

我就泪如雨下

妈,爸说暖暖的床就是幸福

妈,爸还说您已经在大地里二十五天了

妈,梦一样

您不在了,我习惯不了

妈,一个人的时候我泪流满面

爸睡了,我知道他睡不着

妈,我想梦到您,好想

妈,爸的血压还不错

妈,昨夜下雪了,不是很大,但冷

给爸买了厚羽绒服,和您那的一个牌子

爸说,要是和您一起都穿多好

妈,雪花是您派来看我的吗

妈,2018年的这场雪来得有点晚

2018年的这个冬天格外的冷

冷得我无处可躲

我知道要学会记住

记住和您一起的快乐,记住您的笑容

我也知道要学会接纳

接纳您不在的事实,接纳您的离开

妈,可我就是忍不住想您

泪,一颗一颗落下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走了

从此,滚滚红尘只剩我一个人在挣扎

没人再领我去换我想要的沙纸

没人再给我买白皮球了

没人再给我买不锈钢的圆规

心空落落的,没有底气

没妈的孩子象根草

妈,卫生间的灯亮着,可没有您

爸爸菜碗里我不再盛土豆,因为他不能再挑给您

妈,拿着您用过的手机 平板电脑

仿佛又看到您“斗地主”的样子

手机里您拍的照片,看了一遍又一遍

妈,我亲爱的妈妈,您真的不要我了

好生活刚刚开始,您却撒手人寰

没有一丝拖累,走得那样决绝

没留下一句话,只一个转身

我们就失去了妈妈

真不知哪一眼是最后一眼

真不知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妈,我想您

妈,一辈子最近的是生我的和我生的

今生注定只有生我的没有我生的

您知道您在我生命中的重要

您说过要多陪陪我

妈,您食言了,妈

妈,您冷吗?从您走后我就一直冷

从里往外的冷,冷得透骨透心

妈,我害怕回家

害怕回没有您的家

害怕看爸爸那无助的目光

可我得回,必须回

我要打理好爸的生活

我知道他比我更需要您,更想您

妈,您放心吧,开始您新的生活

我知道,您一定在天上看着我们

我现在喜欢仰望天空

我想找属于您的那颗星星

妈,真想您啊

2

妈,我们只是在古驿道上走散了 是吗

妈,以前读《我们仨》理解不深

您走了,再读,懂了

妈,只是您没给我送别的时间

本该是一个万里长梦,您却将它缩短

短得只是一个瞬间

妈,十里长亭我没为您斟上一杯酒

古驿道上我没为您做过一次汤

您没给过我一点机会儿

就上船离开,我追不上也赶不上

爬上高山,看不清水面

迷茫的雾将视线遮挡

妈,重物下坠有血涌出

撕裂的伤中血肉模糊

我抓住流淌的破碎重新塞入胸口

可怎么都无法结珈

妈,我不是任何宗教信徒

您走了,我信了

我相信有另一个维度存在

我相信有星球以外的天国

妈,您已走了27天

泪也流了27天,妈,您到哪了

我知道

您一定看过您在人间的身后事

妈,您在天之灵一定会心存慰藉

妈,从《安魂》中我了解了您的归宿

到了甄域,以您的善良与宽容

您喝过净魂汤,您还记得我们,而且会更清晰了

对吗?妈

您的灵魂更纯净了,妈

以您的热心肠,您一定在帮助很多灵魂

妈,您一生没读起书

这次您在学域就读书吧,做位学者

妈,享域的生活好吗

您看到姥姥 姥爷了吧

您看到舅舅和姨们了吧

妈,我想您,您现在能驾云出行

安顿好了来看看我吧

妈,我想您

妈,我寻着您的足迹

走过五楼 走过劳动公园

走过一楼 走过您跳操的小圆圈

走过老家 走过您卖鞋的市场

可我都找不到您

找不到您的身影 找不到您的笑容

妈,天堂的生活可安好

妈,坐在278上去没有您的家

空落落的,我要和爸做个伴

他想您 心心念念都是您的好

他寂寞 什么都提不起他的兴趣

妈,您扔下了爸一个人走了

他心何所依 情何所寄

他自责,一遍遍说对您没尽责

妈,我们都好想您

妈,陪爸去森林公园了

走了他每天都走的路线

妈,爸爸指着您和他坐过的长椅

心伤不已,妈

妈,还记得那次我和你们一起去森林公园吧

咱俩在那个圆圈休息,等爸

旁边有人在轮滑 ,妈,记得吧

妈,回来爸不进屋,在您跳操的地方晒太阳

一个人孤孤单单的,只有影子

我不敢去打扰,想让他一个人与你独处

妈,给爸热了杯牛奶 两片面包

妈,爸照例躺了一会儿

起来就站在北窗口发呆,我知道

他在想您,想您跳操的样子

妈,爸爸依然唱歌,只是

只是那真是比哭还让人难过的歌

妈,除了陪伴,我不知怎么办

妈,您不在,一切都乱了

妈,我想您

妈,梦里梦外都见不到您

今生今世您只能在我的记忆里

一方小小的坟墓

您在里头我在外头

妈,我哭,哭得肝胆俱裂

您不再心疼,妈,我该怎么办

每天,每天,我都泪眼朦胧

放不下 放不开 无法释怀

我想不通,为什么会这样

妈,我知道生活得继续

但要怎样继续,我没有答案

妈,镜中的我亦华发染霜

没有您的日子我长大了,变老了

妈,没有您了,我没有了来处,只剩归途

妈,我想您,千遍万遍

可我真的见不到您了

梦一样

3

妈,时间过得真快

今天您走33天了,我已33天喊妈没人答应了

妈,您好吗?

您看到我现在的样子,会笑我吗

笑我没出息的样子

您说,气是清风肉是泥

您说,让我有心理准备

冥冥中您有预感吗

好多事,我知道一问您就行

所以我不用记

可现在我都不知道去问谁

妈,后悔没多记点

妈,菜板我立着放,将把手朝下

您说得对,省得木头潮

妈,我想您

妈,今天您走35天了

一会儿去看您,破碎扎得我遍体都疼

妈,简单的仪式是儿女的一片真心

冰冷的土地我无力回暖

滴滴热泪将思念淹透

妈,手抚您的新坟,往事一幕幕

妈,您对小院门口花的规划,我记得

您晾晒花生的样子,我记得

您切的萝卜已晾好成干

您淹的咸菜已经能吃

妈,您的气息在一点点消失

您的痕迹在时间中流逝

可对您的思念却与日俱增,妈

千般想,万般念

您都无法感知

妈,您在那边安好,我便安宁

妈,我想您

妈,您感知道了吗

我用手抚平了您的坟头

妈,冷,冰冷

妈,您走多远了,还记得回家的路吗

纸钱在火中燃烧,花也再燃烧

一叶小舟载您离去

妈,一朵朵黑色的飞灰在飘舞

心亦没了阳光

妈,我想您,心生生的疼

疼到麻木,泪流不止,妈

一声声呼喊没有您的回应

多想您再回答我一次啊

妈,我想您

35个日日夜夜,35个没妈的日子

时间在流逝

没妈的日子会越来越长

妈,今生今世注定是没妈的孩子了

妈,没有人再回答我了

妈,您终于出现在我的梦里了

妈,您笑得那么开心,说要做点排骨吃

我说也要给爸做几块

妈,天国里只有快乐,是吗?

妈,您的笑容那么轻松愉悦

妈,尘世给您的羁绊太多太多

所以您才那么决绝

放下您辛劳一生的家

放下爸爸 放下我们

您完成了世间的责任 功德圆满了

妈,您是上天派来历劫的吗

妈,您这是劫满回归吗

妈,爸爸还好,只是一个人孤单寂寞

他想您的一言一行

他想您对他的心疼

他想您在窗口的等待

他想您对他“生气”的指责

每一个画面都是他满满的记忆

他自责 对你没负责任

妈,爸真的很孤单

他记得您带他走的每条路

妈,爸哼的歌让人心碎

妈,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他

妈,您带走了爸的快乐

4

妈,您走39天了

我不敢细想,每个日子都没有阳光

我笑不出来,脸很僵硬

不敢吃酸的,牙酸,心酸,眼就会酸

妈,没有您的日子爸是我唯一的牵挂

有您在心就踏实

您走了,那份空落落的落寞浸遍全身

妈,想您却再也见不到您

唯有清泪两行

妈,您离开42天了

妈,安好

想您,再也见不到您了

爸又哭了,我劝不了他,顺他

心象塞了棉絮,生生的堵

带爸去买胶囊,只为他高兴

妈,生命真是孤独的旅程

谁都不能永远陪谁

生我的人走了,可我还要继续

妈,我们真的永别了吗

有来世吗?有吗?

妈,午夜梦回亦没有您

妈,45天了

喊妈再也没人答应了

这个冬天格外的冷,穿多厚的羽绒服都不行

妈,您的花依旧,我总是忘记浇水

您扒好的榛子藏在小盒子里

夜深人静时,我会偷偷吃一颗

留有妈妈指尖的温度

舍不得吃

您切的萝卜已晒好,收到地下室了

妈您用药盒剪的小纸壳整齐的码着

再也没人剪了

妈,您现在在哪

天国有四季吗

您和姥姥姥爷在一起吗

每天早晨拉开窗帘的第一时间就是看小圆圈

期待着您出现的奇迹

不再每天哭一场了

妈,我的眼睛花了,是不是也老了

您在我是孩子

您不在我在迅速长大,变老

妈,心中的雾霾驱也驱不散

生活坠入无边的黑夜

努力寻求

找不到一丝光明

妈,您带走了我生命的色彩

想您 念您却无法见您

今生今世您只能在我的记忆是

泛黄的照片有您灿烂的笑容

慰藉我疲惫的心灵

多想躺在您的腿上

听您讲那以前的事情

尽管听过多遍,依的想听

妈,您不在了,家里好冷清

爸想忘记您,走出想您的怪圈

妈,我想哭

但我知道,哭您也不会心疼我了

没妈的孩子是根草

妈,我想您

只有您在我才是块宝

妈,真的好想您

5

妈,46天了

雪藏在地下的韭菜明春会复苏

可您呢?

窗外的桃树再也不能成为您跳操的背景

残雪依旧洁白

麻雀依旧叽叽喳喳

上幼儿园的孩子在渐渐长大

可您呢?

您的儿女忘穿双眼亦盼不回您的归期

妈,以后的日日夜夜我们都见不到您了

思念成刺越扎越深

痛 再痛 再再痛 直到麻木

妈,您安好

我接受,也只有接受

烦恼无人分担,喜悦亦无人分享了

妈,我想您

妈,今早给爸做牛肉炖萝卜

糊了,只是在加火的瞬间想您了

一溜号就忘记了锅里的菜

我知道爸不会怪我

但我还是好内疚

妈,现在想想,我真是被您宠坏了

昨天的牛肉是弟妹切的

我还是不敢切肉

妈,下水道又堵了

我修的,弄了满地的水

委屈的泪一滴一滴落下

妈,您姑娘真的要成女汉子了

妈,没有您的日子里

阳光依旧,只是清冷

妈,我想您

妈,47个日夜,您离开了我

流泪变成了心酸

小心包裹好伤口,不去碰触

一不小心就会重新撕裂

一个人的时候很安静

可以认真的想您

又害怕一个人,一个人的孤单

其实内心的孤独多少人都陪不了

只等时间将伤痛结痂

妈,站在厨房守候牛肉萝卜

只为爸能健康长寿

给我一份心的归宿

妈,真想您

妈,今天去买鞋子

售货员的妈妈去了

看到别人有妈妈,我泪流满面

妈,为什么您这么早就离开

妈,没妈的孩子缺少了底气

无依无靠,再也没人无私的包容与爱了

懂得很多,却无法迈过这道槛

妈,您在哪

妈,49天了,七七了

妈,您离开的事实我不得不接受

妈,您在我的生命中永还缺席了

是否有轮回,我不知道

但我们是您生命的延续,不容置疑

您正直 善良 宽容 包容 吃苦耐劳的品质

已传承

妈,您的离开让我长大

只是这代价太残酷了

妈,我懂存在的合理性

合理但不合情啊,妈

房间很安静,只有煮菜的蒸汽

妈,站在窗前,久久

不见您小圆圈跳操的身影

妈,永别了您的音容笑貌

只有留在血脉中的基因密码生生不息

妈,我想您

女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