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值得我委屈自己

一袭婚纱是每个女生的梦想

    深夜时分我正要关机睡觉,就在手指点到屏幕的前一秒,手机响了。那边醉醺醺还拖着哭腔的大表姐,张嘴就问我:“源源,你知道今晚查不查酒驾?”我懵了三秒,这是要上天啊!赶紧问清楚她在哪个酒吧,跟谁在一起,然后就出门去接大表姐。什么酒驾不酒驾,这不是此时该考虑的事儿,我知道她这么折腾自己一定是又遇到难过的事情了。

       好容易把这货拽回公寓,非要跟我接着喝,于是我把她扔在沙发上,开了瓶红酒。醒酒的功夫又配了甜起司,给她调了蜂蜜水泡一片青柠檬,顺手把她家茶几上的乱七八糟东西打包进垃圾桶。她以葛优瘫的姿势在沙发上看着我忙完这一切,自言自语般问我,原来你这么贤惠啊,怎么也嫁不出去呢!

       我……那一刻我有把她从16楼丢下去的冲动。我们也就两个星期没见,就连续发生了好几件事情,一直表面坚强的她也面临系统崩溃。大表姐月薪两万,有房有车,我见过她在演出的时候穿起长裙挽起头发那也是女神级别的。但是在这个世俗社会里女人的年龄是最大障碍啊,你再怎么出身良好有才华有能力也抵不过年龄奔三的尴尬。同学差不多都结婚了,她和少数几个顽固派还依然坚守着,很多时候别人给介绍对象,一说到年龄,对方不管自己是什么样儿,都撇撇嘴说:“这么大了啊”。这算是有教养的,没教养的会接着问:“这么大了还没对象,那是太挑了还是有毛病?”

       有你妹的毛病!

       就在这种偏见里坚守着自己的底线和标准活着,每天都能听见家人急切的关心,甚至争吵,内心是需要巨大能量的,也是需要相当强大的。因为工作和交际圈子比较窄,接触的人有限,大表姐的原则是,如果爱情来了那就好好恋爱,如果没来之前那就努力工作好好提升自己。所以她从来不强求不刻意,静静地等着属于自己的缘分。偶尔也有短暂同行一段的人,但是一旦缘分尽了也就好聚好散。这种状态被打破,是在姨父又一次语重心长地跟大表姐谈话之后:“做人不能太自私,不考虑别人还得考虑一下父母吧?”。大表姐最受不了这种亲情绑架,为了让父母不过于操心,所以只要有人给介绍差不多般配的对象,就会同意接触一下。


1.

上周有人给介绍了一个不惑之年的未婚男,长相显年轻,有留学背景,回国以后经营了一家小公司,听起来一切都不错,大表姐跟对方互换了名片打算先聊聊再说。男的好像时间如金,所以也就惜字如金,每句话除了反驳的时候是长句,其他都是短句,连个标点符号都不打。首先这位自视精英的男人问大表姐是不是海归,大表姐说自己是土著。男人说,那好吧土著也有好的。大表姐问,土著怎么不好啦。男人一屏幕的不耐烦,说我不想跟你争论,只是海归能有更多共同点。大表姐没说话,明明是你带着歧视和莫名其妙的优越感,还要怪女生在跟你争论,第一句话开场白就这个气氛的男人,属实没什么教养,这还有来往的必要么?

       接着他让大表姐报身高体重,大表姐心有不悦。他还让大表姐发全身照片,又批评照片上大表姐新剪的发型不好看,说女生都是表示想要重新开始新生活才剪短发的,你剪短发是因为发生了什么?大表姐忍无可忍,说了一句,您电视剧看多了,找对象的标准确实很高,要不您去海天盛筵看看?说完就拉黑了对方。


2.

没过几天又有人给介绍了一个“优质男”。所谓优质,就是自己打工很多年,有了一定积蓄以后独立创业,并且小有成就。因为家长互相认识,所以就约了个饭局。从见面开始,男生就跟大表姐说了不超过三句话,反而一直在跟姨父聊公司的事情。下午大表姐赶回公司开一个紧急会议,男生没送大表姐,拦了一辆车就任由大表姐去了。男生回到饭店和姨父接着畅聊一下午。姨父早年经商,说了很多建议和对策,男生表示受益匪浅颇为感谢。整个见面过程给大表姐感觉他是来走亲戚的,而不是走心找对象的。不知是因为心态膨胀还是过于渴望财富,给人感觉很浮躁,特别急于扩张,所以姨父给他的建议多在于稳扎稳打,并把自己多年的职业经验倾囊相授。

       晚上男生发来信息,问大表姐,你父母觉得我们合适吗?大表姐说,这事不要问别人,要看自己。男生问表姐,你今天为啥都不怎么说话?表姐觉得委屈,因为你一直跟我父亲在说公司的事情,我既没有插话的机会,你也没有要单独跟我聊天的意思啊。男生又说,你父亲是个坦荡的人,紧接着话锋一转,说了这么一句话:“你不觉得你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吗?”大表姐愣了,一共说了三句话,你就能了解我是怎么样的人?于是反问了一句,那怎样才算是不活在自己世界里呢?那男生姿态非常高地回复了一句:我不想过多讲解,你自己深刻体会吧。

       深刻你妹啊!

       大表姐深吸一口气,告诉自己要冷静,要冷静。大表姐回复这个男生一条很长的短信,大意分为三层。第一层意思说男生评价自己父亲的那句话不妥,只有平辈人和年龄相当的人之间才可以那么评价;第二层意思是说男生不是自己的领导也不是自己的老板,让自己深刻体会这样的话也不适合他说;第三层意思告诉男生她想找个懂得尊重他人尊重女性的男人,自己等待多年并不想将就。然后,也就没有然后了。

不被理解的孤独感,就像一个人的芭蕾,独自旋转

3.

 现在这个时代太多把自己当商品的女人,所以也就造就了这么多自以为是的男人。很多男人以为在相亲市场上自己有点钱就可以为所欲为挑挑拣拣,不成想你以为的那都是你以为的,你以为你是谁?很多人的缘分从一开始就卡壳,因为打开方式不对。一个人若不懂得尊重他人,人品不会好到哪里去;一个男人若不懂得尊重女人,那么他也不会尊重一个女人作为妻子和母亲的付出。如果真的不幸跟这样男人结了婚,以后的日子要受多少苦还需要亲身验证吗?难道听到和看到的不幸福结局还不够多吗?

       这个时代的婚姻观是被人们给挤兑变形的,奇葩之处就在于明明是对方没有教养,看热闹的人们却责怪女人挑剔,还要阴阳怪气地说上一句:别再挑了,差不多得了,这些细节都不是事儿!朋友们,这些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的洗脑言论,有没有听着很耳熟?作为一个生活独立、人格独立的女人,凭什么我年龄大了就没资格高姿态,凭什么我就不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男人——在田里干力气活的人;丈夫——一丈之内能够得到的男人。我们相亲的本质是为了结婚,结婚的本质是为了组建家庭,组建家庭的本质是为了生活得幸福,而不是为了自虐。可是现在有几个男人能站出来拍着胸脯说自己足够是个爷们儿的?我只看到了对待相亲对象表现出来像个旧社会去娱乐场所买春的大爷,也看到了想以自己的资本“买”来个媳妇逆来顺受的封建大男子主义。


       这样的亲不相也罢,因为这样的男人不值得我委屈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位穿着橘色风衣的少年 缓缓向我走来 他伸出手说请跟他走 我迟疑的看着他 低着头一步步踩着雪地里他的脚印 不远处我...
    发呆的安年阅读 452评论 0 0
  • 用英文道歉时,最简单的一句sorry,相信大家都会。 那么,还有哪些关于道歉的表述,也是英国人经常挂在嘴边的? 下...
    大老师的草稿本阅读 1,919评论 0 0
  • 乌云遮住了天 天空阴着脸 忧郁的眼神 没有失恋 只是想念太满 失心疯一般 乌云困住了天 天空哭湿了一片 喷出的泪珠...
    安静的复苏918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