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敌国叛将,历四帝,娶俩公主,还差点封王!

说到“肥”这个字,你会想到什么?

肥肉?肥胖?肥美?

……

悦史君估计,很多人都会皱皱眉。

那如果在“肥”前面再加个“大”呢?

嗯,“大肥”,算是无敌了。

在我国南北朝时期,北魏荣阳公、内都大官闾大肥,就是这么个名儿!

是不是脑子里出现了一个肥壮肥壮的大汉?

别着急,人家的经历,那可是一个神:他本是北魏敌国柔然的人,叛逃过去之后,先后经历北魏太祖道武皇帝拓跋珪、清河王拓跋绍、北魏太宗明元皇帝拓跋嗣、北魏世祖太武皇帝拓跋焘等三代四位皇帝,还娶了华阴公主、濩泽公主,最后功高至伟,北魏太武帝都要封他为王!


家国变故,率众投敌娶公主赐子爵

东晋太元十一年,代登国元年(公元386年)四月,代王拓跋珪改称魏王,并改国号为魏,史称北魏。

北魏建国后,就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四周强敌环伺。其中,阴山以北的柔然,就是劲敌之一。

北魏登国六年(391年),拓跋珪率军向柔然发动进攻,柔然军大败,首领匹候跋、缊纥提兄弟先后率部投降,被徒居于云中一带。

柔然人闾大肥也在此前后,和弟弟闾大泥倍颐率领宗族,一起归顺了北魏。

拓跋珪很高兴,不仅对闾大肥的到来倍加赞赏,而且还将自己的嫡生女儿华阴公主嫁给他为妻,同时赐爵为其思子。

另外,拓跋珪还把闾大肥兄弟列为上宾,入八议,也就是成为有减刑免刑特权的八种人之一。

闾大肥有身份有地位还有公主,安安心心地在北魏呆了下来。

柔然首领缊纥提的儿子社仑却不安分,他找了个机会杀死了伯父匹候跋,把他的人马全部吞并,然后将五原以西的几个州郡劫掠一空后,逃到了遥远的漠北。


皇室内讧,支持小舅拜大官进侯爵

北魏登国十年,后燕建兴十年(395年),拓跋珪击败了前来挑战的后燕大军,随后在参合陂再次大败燕军,之后又听从中部大人王建的建议,将四万多名后燕降兵全部坑杀,史称参合陂之战。

后燕经此一役元气大伤,后燕世祖成武皇帝慕容垂不久含恨去世,他的子孙因争位陷入内讧,拓跋珪攻城略地,称雄华北。

北魏皇始三年(398年),拓跋珪迁都平城(今山西大同),随后即皇帝位,改元天兴,是为北魏太祖道武皇帝

趁着拓跋珪进取中原,无暇北顾,柔然首领社仑攻破敕勒诸部落,接着又战胜匈奴余部拔也稽,统一漠北,重新崛起。

北魏天赐六年(409年),拓跋珪将有过失的贺夫人幽禁在宫中,准备处死。

贺夫人偷偷向自己的儿子清河王、征南大将军拓跋绍求救,拓跋绍当晚就串通好宫中部分守兵和宦官,带人翻墙入宫,杀死了父皇拓跋珪。

拓跋珪死后,拓跋绍即位,并拿出大量的绸缎布匹,大肆赏赐以求收买人心。

闾大肥密切关注着时局的发展,他挂念的是皇太子拓跋嗣

原来,闾大肥的妻子华阴公主,正是拓跋嗣的亲姐姐。

拓跋嗣得知京城的变故后,迅速从外地赶回,并在拥护者的支持下入宫诛杀了二弟拓跋绍,平息叛乱。

拓跋绍死后,拓跋嗣即皇帝位,改元永兴,是为北魏太宗明元皇帝

闾大肥因平叛有功,被拓跋嗣提升为内都大官,进爵其思侯。


北征南战,二帝器重攻故国获特进

北魏永兴五年(413年)四月,北魏明元帝拓跋嗣命时任都将的闾大肥,与郑兵将军奚斤、鸿飞将军尉古真等,在跋那山讨伐越勒部,越勒部大败,闾大肥等人迁徙二万多家,缴获马匹、牛羊无数。

北魏泰常元年(416年),拓跋嗣再次命闾大肥担任都将,率领禁军讨伐故国柔然,柔然军大败,大将莫孤浑被俘获。

南朝宋永初三年,北魏泰常七年(422年)十一月,拓跋嗣派闾大肥与中领军娥清率兵七千,南渡黄河,占领南朝宋的泰山、高平等郡。

拓跋嗣大喜,授任闾大肥为临时使持节、安阳公,安抚新攻下的陈汝两地。

南朝宋景平元年,北魏泰常八年(423年)三月,拓跋嗣率军北渡黄河,闾大肥与娥清、周几等人带兵继续攻略土地,连续攻破高平各县,掠获一万多人。

北魏泰常八年(423年)十一月,北魏明元帝拓跋嗣病逝,皇太子拓跋焘继位,是为北魏世祖太武皇帝

不久,柔然可汗大檀率六万骑兵攻入云中(今内蒙古托克托东北),攻陷北魏故都盛乐(今内蒙古和林格尔西北)。

拓跋焘大怒,派闾大肥与奚斤等人从云中郡的白道进军,讨伐柔然可汗大檀,最终取得胜利。

闾大肥得胜回朝后,拓跋焘任命他为内都大官。

后来,拓跋焘命闾大肥出任使持节、冀青二州刺史,同时赐爵为非正式的荣阳公。

过了一段时间,闾大肥再次被征召回朝,授任特进。


攻夏柔凉,再娶公主进公爵险封王

北魏始光二年,胡夏真兴七年(425年),胡夏世祖武烈皇帝赫连勃勃病死,皇太子赫连昌继位。

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听说赫连昌兄弟相攻,关中大乱,决定举兵西伐。

闾大肥多次跟从拓跋焘讨伐赫连昌,因战功受封荣阳公。

后来,华阴公主去世,拓跋焘又将濩泽公主许配给闾大肥为妻。

北魏神麚二年(429年),拓跋焘命闾大肥再次担任都将,率军攻打柔然可汗大檀,大获全胜。

后来,闾大肥又奉命征讨北凉,也立有战功。

拓跋焘对闾大肥的军事才能非常欣赏,准备封他为王。可就在这时,多年戎马的闾大肥却生病去世了。

拓跋焘感到特别难过,于是下诏厚葬闾大肥,并追赠他为中山王。


悦史君点评:

如果按照我们现在的国家观念,闾大肥率宗族叛逃敌国,后来还多次进攻故国的做法,实在是可恶。

但南北朝时期局势混乱,闾大肥所处的柔然、北魏两国,都是北方游牧民族建立的国家,宗族部落意识要比国家强烈,所以他在北魏的做法,也是能理解的。

闾大肥在北魏历经四代皇帝,娶两位公主,还差点被封王,真的是荣耀至极啊。

为什么闾大肥能够得到那么多?

当然不是运气,套用唐代史学家李延寿在《北史》中的评价:“闾大肥征代著绩,策名前代。

那真正是刀光剑影中打出来的,壮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