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计划 山东莒县】 积极心理和美好教师生活

家庭教育的缺失、断层,导致本应该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孩子们过早地承受着生活的辛酸;本应该在父母的羽翼下受到保护却过早的一个人面对困难挫折;本应该在父母身边玩耍嬉闹的,却过早地独自承受着孤单……所以“问题学生”似乎越来越多,于是老师们开始感慨不能教、不会教、不敢教。

教学成绩的压力、学生成长的压力、家校沟通的压力……太多有形无形的压力让教师这个职业承担着更多的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积极健康的教师不但对自身的身心发展有利使自己工作舒心,还能够对学生潜移默化地进行着教育引导,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会更多地去关爱学生。教师心理健康是教师职业的必然要求,只有心理健康的老师才能成为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也才能培养出良好心理素质的学生。

很多事情,站在不同的角度,便会有不同的看法。与其愁苦自怨,倒不如换个角度,转变一下心情。正面的思想带来积极的效果,负面的思想带来消极的效果,选择哪一种就要看自己了。

吴洪健老师从“正向期待——看到积极的一面、目标与评量、寻找例外和资源、行动一小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专业解析。

正向期待——看到积极的一面

大部分老师因孩子淘气而烦恼,当看到孩子淘气时,就忍不住责骂。可是,不管如何强烈要求不许淘气,孩子们还是一如既往地淘气。实际上,动辄惩罚是不能达到好的教育效果的。尝试着看到孩子淘气背后的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坚持多劝诱,多疏导,多示范的教育方法,让孩子明辨是非,鉴别对错。走进孩子们的“淘气”中,去引导,去鼓励,去帮助,去发现。

目标与评量
作为教师,我们上课时都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这节课我要达到什么效果,为了这个效果我要做哪些工作。有了目标之后,我们所有的‘力量’都会朝这个方向努力,所有的教学方式、方法都是为这一个目标服务,思路清晰,层次分明也就会效果显著。因为有目标的人,就有行动的方向,就会有内在驱动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动力。有动力的孩子,就会形成学习的主动性。学习过程中有没有目标,效果差异很大。一旦实现了小小的目标,孩子会自信满满,从而为实现下一个目标奠定基础!
寻找例外和资源

在教学情境中,有很多例外和资源可以被我们合理利用。比如:第一,问题本该发生,但没有发生或并不严重;第二,问题发生了,但在过去曾有未发生的时候;第三,在问题关注之外的人物……那么抓住这些例外资源,你可能会意外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

行动一小步

不等、不靠、不要,我们每个教师带着孩子一小步,就是孩子进步一大步!0.1虽小,但总大于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选择“静待花开,诗意成长”,此刻更喜欢于婕老师的这样一句话:每一株花最初都是草;每一棵草最后都会开出花。

(部分内容稍作编辑调整,部分老师因备注名无法识别未作收录,敬请见谅)

莒县二小  张凯强
狄更斯说:“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无法选择工作,但对工作的态度,我们却有权利有责任去认真选择。”那么,对于自己的教师成长之路你又是抱着什么样的态度呢?自己是不是一直在要求进步呢?只有自己要求进步了,才有进步的可能。在我看来,即使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也要用心去撞,撞出精彩,撞出大声音的效果来。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着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着另一朵云,一颗心感动着另一颗心的事业。同样的一种良好的态度也会传染给你身边的人,包括你的学生!

莒县二小  孙加芹
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能够处理好两个方面的关系 -- 既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同时也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在课堂中创造一种和谐与温馨的气氛,使学生如沐春风,轻松愉快,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童化了心灵、纯化了心灵、美化了心灵,纯洁高尚、幸福乐观。

莒县六小    王学红 
现在作为一名称职的教师需要面临的挑战很多,比如学生思想的变化,家长素质的提高,时代的先进,教师本身素质与知识的变化,在关注学生方面,要看到学生的积极心理,他们想要被老师关注,想被老师接受,想被老师欣赏,要对学生多视角解读,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发扬光大,让他们有一个积极的心理面对学习,面对困难,面对社会……

莒县三小  毕春雨
我们要正确看待学生的优点,强化学生的优点,同时也要及时发现学生日常的缺点,用正确的方法引导他们向好的方面发现,消弱缺点。所以我们要处理好两个方面的关系--既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同时也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在课堂中创造一种和谐与温馨的气氛,使学生如沐春风,轻松愉快,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童化了心灵、纯化了心灵、美化了心灵,纯洁高尚、幸福乐观。

莒县四小  荆嫱嫱
积极是一种力量、精神,也是一种心态,人如果经常把自己想象成什么样子,渐渐你就越像是什么样子,最终就成为什么样子,有了积极的期待,才会有积极的行动,教师要通过多样化的活动为学生们营造一个积极的学习氛围,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当然我要充满能量,才能来帮助学生,其实每一位老师都有其不可取代的价值,都用独特的意义,让我们做一个积极、幸福的教师!

莒县二小  刘洪欣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关注的不能仅仅只是学生学习和成绩,我们还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学生的心理健康方面。在学校教学中引导学生了解一些排解烦恼的方法,使学生知道应该笑对生活中的不如意,做一个快乐的人。当然,除了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也要关注自身的心理状况,我们要学会更好地调节自己,使自己拥有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和情绪。这样,学生可以在校健康成长、愉快学习,我们作为教师也可以专注教学,愉快的与学生一起成长。

莒县四小  朱国慧
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从多角度来思考,对孩子的负面行为我们要给予积极的引导。给孩子定目标不要太高,要让孩子体会到成功的喜悦,然后再鼓励他继续努力,一天进步一点点。不管何时,我们都要对孩子抱有一个良好的期待,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及时给予适当的表扬,相信,孩子一定会越来越优秀的!

夏庄小学    伦知香                                今晚听了吴老师的课——积极心理与美好教师生活,很受启发。吴老师讲解的都是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听后对我们解决类似问题很有帮助。作为一名新老师,在解读学生行为时,往往存在偏差,缺乏全面性。以前对待学生的错误行为,往往站在教师的立场,采取批评教育。听了吴老师的课,学到了新的方法,用积极的方式去对待孩子的行为。每个孩子都渴望被关注,希望自己的行为被接受,渴望自己被认可和欣赏,希望自己的价值被体现。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站在学生的立场,多角度理解他们的行为,从心理上理解学生,努力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莒县二小  朱兆玲                                  积极是一种态度,活得优雅,更是教师特别需要的一种状态,能对学生起到最大的示范作用,在这种状态下,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引来学生的效仿,更要充满自信,充满耐心,乐于与学生沟通。其实,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不仅仅在学习成绩上。作为教师,要从多角度考虑问题,与学生一起成长。

莒县四小  刘治艳
爱是教育好孩子的前提,作为教师,应以赏识的眼光和心态看待每一个孩子,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用阳光积极的心态来影响孩子,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爱和信任,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进取心。让我们和孩子共同愉快的成长!

莒县四小  庄晓杰
教师心理成长是教师发展的重要环节。教育是一个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变得更完善的职业,而且,只有当教育者自觉地完善自己时,才能更有利于学生的完善与发展。教师的心理状态直接决定了教师如何去影响自己的学生。一个心理素质能力强的人,他不仅有满足自己各种智力和非智力需要的能力,有校强的应对压力的能力,而且会有很和谐的人际关系。

莒县四小  王晓强
换个角度看世界!积极地教师培育积极的学生。积极心理学指出:乐观积极解释风格是可以习得的,孩子的解释风格有一部分就是从老师那里习得的。他们听老师如何评价他们,同时也听取了老师的评价方式,所以,教师的评价方式及对事情的解释风格是可以传染给学生的。教师的积极态度不用刻意的去教学生,学生也会耳濡目染的。

莒县三小  刘俊宏
我们在教育管理中,一定要给孩子树立小目标,通过树立小目标,能够让学生慢慢的树立自信心,并且可能会超越自己,成长的更好,让学生尝到成功的甜头再积极的进取,所以无论是在自己的课堂上还是在班级管理中积极的引导会使我们的学生更加喜欢你,更加喜欢这个班级。

莒县四小  陈修华
教师对学生负责也就是对自己负责,也就教师“爱自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榜样像一面旗帜,树立在学生面前。教师的一言一行,具有鲜明的示范性。“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教师要对学生负责,必须正视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则,才能为人师表。工作的这半年以来,我深刻意识到要做一个好老师有多么的不易,作为刚踏上讲台的新老师,这是个很大的挑战,更是追求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机遇,所以我会不断的努力。
莒县一小  刘梦
换个角度看世界,积极的教师培育积极的学生!遇到问题,我们不应该以消极的心理去面对,相反,我们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让阳光时刻照耀自己的心田,心向阳光,给孩子们以正面影响和教育,希望孩子们成为什么模样就大声的告诉孩子,与孩子一起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这样,更有利于孩子们的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的发展,助孩子们健全良好的人格,照亮他们的人生之路。

莒县二小  张跃群                                    的确是积极的老师培养积极的孩子。我们作为老师时刻影响着学生,我们的一个态度决定孩子的行为,所以我们应该更加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用自己积极的态度去激励孩子,不能把自己的情绪带到班级里,多了解孩子的心里所想,今天的情绪为什么不好呀,为什么这些天情绪不高,真正了解孩子的内心,与孩子共同成长。

库山初中  葛进彩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也是一个需要我们付出心血的职业。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我们一定要对学生负责,爱学生,不仅教他们学习,也教他们做人。用自己的积极与热情去感染孩子,让他们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莒县四小  张振华
作为老师的我们应根据学生的这些心理特点,多表扬,少批评,尽可能多地发现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即使是微不足道的闪光点,也应善于捕捉并及时给予肯定,坚持正面教育,以鼓励为主,发掘其闪光点,采用公开表扬与单独批评相结合的方法。这样一来,既照顾了学生的人格尊严,又使学生认识到老师是诚心爱护他们、真心帮助他们的。我们在教育教学中也要求去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和长处,这样有利于学生建立自信,运用优势去克服不足。

莒县四小 王厚艳
我们对待学生的行为要多视角解读,角度不同、思考问题的方法不同,感受也不同。教育的意义是引发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自我管理是习惯养成的最好状态,这需要孩子有自信,自信是要有自己的经历,一点一点的积累起来,切身体验。每个人都需要被激励、被看到,我们的一个眼神、一句话都能影响孩子,我们要看到孩子的多种可能,引发孩子积极的正能量,对孩子做正向期待、正向评价。做一个幽默、有吸引力的老师,吸引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在学习中发现更美好的能量,变成更好的自己。

莒县一小  倪丽丽
学习了吴老师的积极心理学,我很受启发,作为老师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只有老师用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学生才能积极的面对一切,每个孩子希望老师给予积极的表扬,希望老师给予正面的鼓励,所以我们要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给予鼓励和正面鼓励,不断促进学生成长。

莒县四小  刘兰招
听了老师的课,深刻的认识到无论遇到什么问题,着急是没有用的,如何正确的引导孩子才是最重要的。教师积极的心理状态会传授给学生,所以我们要积极的去引发学生正向的感觉。可能我们一个眼神、一句话会给予她们不同的动力,,而且老师的运用在于看到学生的多面性。我们应该用一颗真挚的爱心去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做一名正向、积极、具有正能量的老师。

莒县二小  刘文婧
作为一名教师,我经常问自己,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它概述了教师的职能作用。但我认为,师者,更要以爱为基础。爱教育,爱学生。才能把学生教育成才。因为有爱,才能拉进与孩子的距离。不管他们的成绩好也罢,坏也罢,我都会努力让他们逐步成才。教育孩子还要讲求方法,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学生个体差异千差万别,但要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受到应尽的教育,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莒县二小  王洋                                        我们在对待一些问题时,容易以问题为解决,应该少些抱怨,多看到孩子身上的可能性,多聚焦例外,以解决问题为焦点,多看到事情积极的一面,设定一个小目标,进而进行考量。诚如吴教授最后所讲,事情不可能不止一面,应该换个角度看世界,积极的老师培育积极的学生,我们作为教师,要做出转变,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和工作。

莒县一小  孙慧晓
事情可能不止一面,带来的心里感受也不同。所以作为教师,面对各不相同的孩子时,要看到孩子的多种可能性,并且给予孩子正面的积极引导。让孩子自己设置一个个小目标,每当孩子进步一点点,都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做一名积极向上的老师才能培育出积极的学生。

招贤中心初中 盛秀芹                            听了今晚吴老师的课——积极心理与美好教师生活,感受颇深,时代变化,学生变化,家长变化,教师同样需要变化。十九大也要求立德育人,我们一切要以学生为中心。今晚吴老师通过案例让我们对学生行为进行多视角的解读,作为一名新教师我们在针对学生问题是,可能会出现偏差,听了这堂课让我知道有两种,一是以问题为焦点,二是以解决为焦点,这两种方法会带来完全不一样的结果。每位学生都希望被老师关注,都希望得到老师的认可,通过问题就要求我们教师从积极的方面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换个角度看世界,从学生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去解决问题,一个积极的教师培养出积极的学生,最终学生与老师同时受益。影响一代代的人,我也要做一位积极的教师!

莒县一小  管西慧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常常是学生争相模仿的对象,因此教师应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带动学生,这是最好的教育。在对待学生的问题上,我们要多学习有关他们年龄阶段的心理知识,遇到问题,多角度思考,用最合适的手段解决问题,积极的老师培育出积极的学生,多给学生正向期待、正向评价,愿每个孩子都能成长为充满正能量的天使。

莒县一小  王桂娜
教师对学生的关心与热爱,学生对老师的敬佩与爱戴,是产生师生情感的源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断提高自身人格修养,这是教师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对教师的要求。作为一名新世纪的人民教师应该加强以师德为核心的全面修养,做一名优秀的师德高尚的教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写就辉煌的人生。

城阳二小  刘玲
积极的老师培育积极的学生,面对着一群善良的孩子,老师自身的情绪,往往不自觉的影响着身边的学生。作为一年级的班主任,特别身有体会,他们的模仿力很强,在注重他们习惯培养下,我尽力不带负面情绪在课堂。来到村小,也庆幸着班里的一些家长朋友,正以正面的、积极的方式,和生活态度,教育激励着自己的孩子。在这种环境下,作为他们言传身教的老师,我想更要用心的付出,用心的去沟通,去心去对待每一个特殊的个体。

寨里初中  姚瑶
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所以存在不一样的差异性,对待特殊群体的学生,要耐下心,俯下身子去指导他,不厌其烦的指导,把学生当成大人,并暗示他们自己已经是大人,让他们学会用成熟的思维想法去做事,有条理的去学习,才能看到进步,孩子才能真正成长。

桑园初中  陈维峰
作为教师要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教会学生创造,一切为了学生,热爱学生,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以自己的人格和学识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提高学校教书育人的整体效果。

莒县四小  张恩来
一个老师不幸福,他就不可能塑造出幸福的心灵,就很难塑造出幸福的学生。确实,教师积极的心理状态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每个孩子都渴望被看到和关注,能从别人那得到认可和欣赏。所以,作为老师,更要从一个积极解决问题的角度看待学生,多从日常生活中寻找孩子的闪光点。“今天这堂课你很遵守纪律,是怎么做到的?”,像这样的积极引导,引发孩子的正面思考,而不是一味的批评。帮助学困孩子制定自己的小目标,当孩子心里有明确的目标和具体做法后,积极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让他们在学习中找到成就感。这些都是我以后需要努力学习和尝试的。做一名积极正向、充满正能量的老师!

莒县六小    孙仕梅
老师的作用真的是举足轻重的!也许你善意的举动,会让学生如阳春三月般温暖;你对其恶语相向,他可能犹如坠入地狱!吴老师的分享,很实用,也很受用。老师要期望学生达到什么样的要求,首先要给予学生往这方面发展的的希望。谁都渴望被认可,被关注!有时面对犯错的孩子,我们的反应有点过激,以成人的眼光下了定论,没有考虑问题背后的原因。结合已有的教育经验来说,如果老师揪着孩子的错误不放,不去看他身上其它的优点,老师一遍遍数落他的错误,其实是在强化了他的错误。就像陷入泥潭的人,你不断打击他,他可能最后连求生的愿望都没了,其结果只能是在泥潭里陷落。以积极的心态,看待成长中的孩子,给予希望,成长的不止是孩子!

莒县二小  廖希玉
听关注学生是一种理念,要将每一个孩子都放在心头眼底;关注学生是一种方法,要根据学生的认知和成长规律来确定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关注学生是一种责任,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我们的深切呵护下自由幸福地成长!

峤山镇中心小学  安丹
今晚吴教授从积极心理学的专业角度为我们剖析了积极心理在教师工作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这不仅有助于我们更科学合理的分析学情,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每位教师进行综合自我提升。在日常教育教学环节中,我们要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特殊点,同时要充分利用教师自身的能量场为学生带来积极向上的引导。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会给我们带来烦躁的情绪,会让老师不由自主得想用严厉的方式来解决,比如大声批评学生,这种方式可能会起到一时的作用,却不利于学生与教师的沟通。对学生的行为进行多视角的解读,可以让我们更透彻的理解每位学生的发展潜能。希望自己能是一个积极的老师,一己之力,培养积极的学生。

寨里河镇中心初中  刘霞
师者之所以为师,除了传道受业解惑,更要以身为范。现在的我们面临着很多问题,这需要教师在工作上要时刻保持清醒,针对学生思想的改变,家长素质的不同,我们也要有不同的方法,时刻关注学生,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并且将它发扬光大,让孩子们有一个积极的心理面对学习,面对困难,建立自信心,帮助他们更好的发现自己,提升自己。

莒县二小  姚聪敏
爱是开启孩子心灵之门的钥匙,爱又是相互的,老师只有爱学生,才能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丰富多采的精神食粮,爱需要沟通,老师的赞美和鼓励则是沟通的桥梁。给予学生肯定和赏识,不仅让学生得到心理上的满足,而且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融洽的师生关系可以使学生感到老师可亲、可信、可倾诉。这样学生就会乐于接近你,向你敞开心灵的大门,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当老师微笑地走上讲台,用明亮有力的眼神注视着每一个学生,学生就会觉得老师在注视着我,老师重视我,尤其是一些学困生,老师更应让他们感觉自己并没有被冷落,从而挖掘学生的心理潜力,使他们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因而给胆怯的学生一个鼓励的目光;一个自信的微笑;一个“你能行”的暗示,让他们战胜自卑的心理,与同学们平等相处,以竞争、乐观的精神面貌共同参与学习。

夏庄小学  董凤祥
一小片乌云就能遮住大片光明,而一缕阳光却能点亮整片阴暗。作为老师,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积极的语言能给学生带来向上的心态,而一味地批评指责则会让学生失去学习的信心和乐趣。因此我们要多用积极的语言去鼓励孩子们,培养他们积极的学习态度和乐观的生活心态,促进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莒县四小  于婕
我们做教师的千万要记住 陶行知先生的话:“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我想把陶老先生的话略做改动:“教鞭下有瓦特,冷眼里有牛顿,讥笑中有爱迪生。”,是不是这样听着更有于利我们教师的心理健康。如果我们都能这样想,这不仅对学生身心健康有利,更利于我们自身。
让我们确信:每一株花最初都是草。每一棵草最后都会开出花。

莒县二小 于宏宇                                    通过听吴教授的课,觉得以前对待学生的问题上,处理的不是很妥当,没有现在学生的角度和立场,去分析学生为什么会这样做,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多思考,多理解学生,做学生喜欢的教师。

莒县一小  牛亚群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仅要从学生行为上进行规范与指导,我们也要从心理上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关怀。要指导学生拥有健康积极的心理,指导他们养成健康的心理素质,我们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本次课堂我学会了从多个角度去揣摩学生的心理,从多个角度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问题的根本入手,每个学生的心理需求大致相同:被看到和关注,被接受和归属,被认可和欣赏,自己有价值。那么我想我们从这几点出发,适当的予以鼓励和引导孩子们,他们一定会更优秀。

莒县六小  徐秀伟
今晚吴教授为我们剖析了积极心理在教师工作生活中的重要性。在日常教学中,我们要了解每个孩子的特点,要充分利用教师自身的真能量带动学生积极进取。遇到有关学生的问题,有时候我们可能有些焦躁,太草率的解决了问题,而没有了解学生的看法和态度。如果用太过于严厉的方式解决了。可能会起到一时的作用,但是会造成很多沟通方面的问题,让学生觉得老师不够了解和关心自己。我们应该多角度了解学生,发现他们的优势,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充分而全面的发展

夏庄小学  毛维梅
听了吴老师的课,让我们认识到积极的的心态对学生有深远的影响。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所以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用积极的心态和乐观的语言与学生进行互动。这样学生也会有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心理状态。

莒县一小  卢国婷
在处理班级管理问题时,时常会带有批评和指责,不应该这样做,不应该那样做等等,缺乏对学生的正向引导。今晚听了吴老师的课,学到了一些妙招,对于孩子要多看到他们的优点、特质、能力和强项,看到学生的多种可能性,学会用激励性的语言去引导学生。

莒县一小  刘文萍
一个有积极心理,对一个人来说非常的重要。特别是身为老师的我们,就要用积极的心态看待每一个孩子,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换一种态度去解决,事情的结果就会发生质的改变。多用你是怎么做到的?来肯定学生的进步,给孩子鼓励,信心。用我们积极的心态去影响每一位学生。

峤山中心小学  陈浩
首先感谢吴教授今晚的课,课中提到了好几次体育艺术等课程在孩子们心中的重要性,是啊,角度不同看到的景象就不同,我们在教知识的过程中一定要站在孩子们的心理去分析问题,而不是假设,确实我们的假设是建立在成年人的基础之上的。这几天由于天气的原因给孩子们上内堂,教关于体育动作的简笔画,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对孩子不公平的想法,但看到孩子们积极的学,和画完非得拿给我看时,就会去考虑,他们才几岁,他们这又是第一次接触这种课,怎么可能会做的好呢?经常的试问自己几遍,心理就会有了另外的想法,那我就用笔给他们画中边说边指点一下,结果会引来特别多孩子让你给亲自修改,有种忙的不亦乐乎的感觉。
孩子们是渴望学知识的,孩子们心中也是有自己想法的,这么多的学科肯定会有自己感兴趣的,比如体育课,但往往很多家长会不理解,他们在孩子们的这个时期只会听从主科老师的意见,关心的是自己孩子的分数,忽略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就像吴教授今晚举的例子,从孩子心理去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只看到他们的问题,我社团里有个孩子,文化课特差,字写的基本都是分家的,班主任比较头疼,但这个孩子有特长,体育成绩特别不错,在运动会中我发现了他,然后在社团时间带他训练,经过时间的推移,发现他确实喜欢这项运动,那么这个时候我就会跟他谈其它学科的问题,慢慢渗入,推荐他买字帖回家练字,真的,他不断的坚持着,成绩也在逐渐的提高,从二十几分提高到三四十分左右,我们都感到高兴,他主科老师现在也经常的夸他,也非常支持他进行一技之长的锻炼,所以每科应该建立起联系,换个角度去观察我们可爱的孩子。

刘官庄中心校刘惠琳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也必定有一定的差异性,对待特殊群体的学生,就要老师们耐下心,俯下身子去指导他,不厌其烦的去指导他,将心比心的去了解他。“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孩子都有成才的可能,所以我们要多方面全角度的了解观察孩子,这样更有利于我们挖掘和培养孩子的长处,更好的因材施教。在日常教育教学环节中,我们要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特殊点,同时要充分发挥教师自身的职能。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需要不断提醒自己平复心情,多与学生沟通,对学生的行为进行多视角的解读,可以让我们更透彻的理解每位学生,从而更好的培养学生。

莒县六小  崔慎妮
作为教师,具有良好的,积极向上心态来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教师是学生行为的榜样,又是学生心中的楷模,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在日常教学中。对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具有潜移默化地作用。所以教师的心态是否健康关系到学生们是否能健康成长。那么我们必须以一颗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心态从事教育工作,从而带动我们的孩子快乐健康的成长。

莒县三小 张洁                                        教育是一个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变得更完善的职业,教师需要不断接受新思想、新理念的熏陶和碰撞,从而更新教育观念,才能更有利于学生的完善与发展。教师积极的心理状态对孩子们的发展也起重要的作用。日常教学,评价方式以及教师的教学风格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

莒县六小  李兴梅                                  对于我们教师,如何在工作生活中保持一个积极、锐意进取的心态,如何去调整平和心态,对孩子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每一位教师都要有积极的心态。用心,用爱关注每一位孩子,要将每一个孩子都放在心头眼底。给孩子笑脸,孩子会还你一片阳光。面对孩子犯错,保持好心态,要正确指导,积极改正,而不是一味的责骂。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我们的呵护下鼓励下自由快乐成长!

莒县六小  马英伟
初为人师,总想着尽善尽美,有时候也会在不自觉中用成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们,可是,总有些事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就如我们老师,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胜过万千言语。

青小  张玉婷
感谢吴教授的讲课,满满的干货,满满的惊喜,在讲这节课的时候,满脑子都是各个班级中特别调皮的孩子,可能以前是方法不对,所以改变才没那么明显,今晚又学到了很多,可以应用到教学中了。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天使,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感觉与孩子们相处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可爱的,单纯的,天真烂漫的。希望自己可以永保初心,积极向上,与孩子们共同努力变得更好

莒县六小  冯笑
今晚听了吴老师的“积极心理与美好教师生活”,很受启发。 教育是一门艺术,只有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才是真教育。作为一名新教师,我认为我们更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新的途径方法,以学生为主体,课堂不教死书,而要更新观念,将新的教学理念带进课堂,带着积极的情绪走近学生,促进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最终达成教育教学目标,并形成良性循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看待自己的工作,努力去完成自己的教育教学任务,实现教师价值与学生成长的双赢。

陵阳小学  蒋大龙
爱生是教师应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师爱比渊博的知识更重要。能够得到教师的关爱,是每个学生最起码的心理需求,师爱对学生来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对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爱是一种激励学生个性和谐发展无可取代的教育力量。爱是阳光,能融化冰雪;爱是春雨,能滋生万物;爱是桥梁,能沟通师生的心灵。有了爱,师生之间就能以诚相见,心心相印。一声褒奖往往能点燃其智慧的火花,激发其进取的信心。关爱和表扬是老师的法宝, 恰当的运用,能激励学生健康的成长,甚至改变学生的人生。
莒县一小  丁朝晖
深深得感觉到好的教育是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作为一名老师,要有足够的爱心和足够的耐心。有时学生犯了错误,不要急着批评,先了解问题,再从多个角度看问题,也许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孩子都是渴望得到爱与表扬的,老师的一个眼神,一句表扬就能激励孩子前进。这种力量比课堂上的说教大的多。就像这堂课中说的希望能够做一名积极、幸福老师。
莒县一小  宋双春
孩子的童年就是孩子成长的底色,作为教师,我们理应对孩子的童年成长负责。毕竟,孩子童年时的经历会影响终生。身为人师,除了教授知识,更应该关注孩子的内心活动。孔子说过: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孩子采取不同的教育措施,首先要做的是理解孩子。当你敞开怀抱拥抱孩子,孩子必定会给以最美好的向上的力量。归根到底,所有的教育机智,都需要爱的滋养。

莒县三小  朱晓艳
听了吴教授的课深受启发,特别是运用激励和表扬调动孩子们积极性也是我们每一位教师一直在尝试的教育教学方法。但激励和表扬要适度合理,不要滥用,避免适得其反。尽量少用外在物质奖励,多用内在动机原理,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性学习,这样的激励才是有效的,值得借鉴的。

莒县二小  孙国鹏
听了吴老师的课,我认为老师在教学中,要以爱为核心,不苛求,民主得对待每一个学生。同时积极主动的随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这样老师心理愉悦,自然也就符合了教师的师德了。用智慧启迪智慧、用情感陶冶情感,用思想影响思想、用人格塑造人格。这样,智慧的师爱才会像一缕春风,一夜喜雨。在“润物细无声”中教育人唤醒人打动人,从而收获到一种心灵的对话,情感的沟通、思想的碰撞,才能将一颗颗纯真幼小的心“融化”,使学生自觉自愿地搞好学习。

莒县一小  黄书丽
当今时代在变化,学生、家长在变化,教师当然要变化。但不论如何变化,始终都要保持一颗阳光积极的心。你的心代表着你的眼睛,同样的行为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读,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看到积极的一面,换个角度看问题,只有积极的老师才能培育积极的学生。做一株太阳花,心向太阳,沐浴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