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青年图鉴:那些喊着奋斗的人,后来怎样了

01.活到这个年纪,最该自己做决定的事都被爸妈决定了

发小离婚了,27岁。

我们陪他撸串喝酒。

他衬衫不合身,大肚便便,头皮屑若隐若现,已经有了油腻中年的征兆。

不仔细看,真看不出他是个五官精致,瘦下来应该很英俊的人。


我记得他小时候,是班里最受欢迎的小男神。

一头软绵绵的天然卷,五官仿佛张艺兴和吴亦凡合体,因为刚上初一就蹿到187公分,外号187。


187的妈妈管教儿子,是出了名的严格有效。

初中日日接送,高中日日送饭,一切行踪了若指掌。

良苦用心的回报,是187常年年级前100,985板上钉钉,乒乓球全市拿奖,还拉一手小提琴。活脱脱的校园王子。

我因为两家妈妈是发小,经常被女生们套近乎,打听187的童年私事。

我说,搞定他不难,背会《名侦探柯南》就够了。


187是《名侦探柯南》的狂热粉丝,海报贴满卧室。

八年级开化学课,他兴奋得手舞足蹈,整天意淫自己是福尔摩斯,报刊亭里的《推理》杂志一本不落。

他的理想精准明确。

“苏州大学,犯罪心理学系,他们的犯罪心理学系很厉害。”

在除了考试、自习、八卦,群众屁都不懂的小城高中里,我对187十分佩服和看好。

前年看《他来了,请闭眼》,霍建华360度无死角,我还是出戏。

薄靳言是我想象里187长大后的样子,不是霍建华。


我和187在高中毕业时分别。

我对他的最后印象,是他考上苏州大学,他妈妈把第一志愿改成了上海一个二本院校金融系。

妈妈说他不懂事,坚称“上海学金融+混出头的老同学负责安排工作”这套黄金组合拳之珍贵,别人求都求不来。他将来步入社会,自然领悟。

187不高兴,谢师宴上闹别扭,被妈妈拉到角落数落了一顿之后,红着眼睛一桌桌敬酒,很乖很好看。


再见面。

187大学毕业第三年,考上家乡公务员,准备离开上海。

聊起黄金组合拳。

他说:我还没毕业,宋叔叔因为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了。我妈深受震动,觉得高处不仅不胜寒,还生病。背井离乡奋斗一辈子也就那么回事,说没就没了,还是回襄樊考个公务员,一辈子健康平安最好。

187也争气,指哪打哪,打哪哪中。


回家乡没两年,适婚年龄过了,妈妈连忙张罗相亲。

恋爱买房结婚,一年之中一气呵成,只是没想到第二年小俩口就打架闹离婚。

187的守护神老妈迅速降临,调和矛盾:过日子嘛,年轻气盛谁没个小打小闹的,忍忍就好,你看我跟你爸……

187乖了27年,到这一刻,终于自我意识觉醒,顶撞他妈,说什么都要自己做主。


事后他感叹:可惜醒悟得太晚,活到这个年纪,最该自己做决定的事都被爸妈决定了。

“父母顶着‘都是为你好’的帽子,把自己的过时思想强行安装在我身上,我自己想活成的模样,始终没有机会争取。”

“人生原本无限风景,就这么提前葬送在了中国式父母手中。”


我记得小时候,187煞羡街坊邻居的乖巧样子,充满梦想眼里有光的样子。

看到他十年之后的蹉跎,我心疼又惋惜,很想为他去教训教训他的专制妈妈。最近网上不是都这么说吗:不是所有父母都知道怎么为人父母。

仔细想一下,又不能自圆其说了。


有中国式父母,就不能拥有自己的人生了吗?

一个有手有脚有脑袋的大人,面对一点点阻碍,就算了吗?

那是他自己的一辈子啊。


02.十年之后,她过着他后悔没去争取的生活

我想起我的一个网友。

她圆溜溜的眼睛,圆溜溜的脸,扎两个小辫子。人如其网名,宝宝萌。

高三时,宝宝萌读我的杂志专栏,《武大自主招生二三事》,私信我。

“你写的自主招生我也去了,可惜没有遇到你,现在高考结束,我被录进了政治系,想知道你的去向,交个朋友。”


我没通过自主招生,高考也不做指望,正独自窝在北京新东方附近的地下室里,狂学英语,期望靠托福和美国高考重生。

前途未卜,一无所有,不好意思回复这私信。

一年后我想起这件事。

回复:恭喜你,我在西雅图读书,有机会过来玩。

宝宝萌回得很快。

“真巧,我在芝加哥附近,不远,明天怎么样?”


原来,宝宝萌的政治系,是高考失利的调剂结果,她梦想学经济,所以她的大一目标明确。

——查询转系要求,全部做到。

大一入学,她像高三一样早起晚睡,努力学好专业课,严苛的转系要求各个击破,积极和学校沟通,想确保自己在大二之前转系。

这条路走到一半,宝宝萌感到校方负责人闪烁其词,心里一天比一天没底。


她去珞珈山论坛求助,帮助没找到,意外发现美国大学接受转校生。门槛是成绩单、学校背景和托福等。和校内转系要求大同小异。

还好没有因为对环境不满,放低对自己的要求,不知不觉就多了一条路。

宝宝萌当即把考托福写进计划表,在美国大学官网上查询转校生要求。

两条腿走路。


大一结束了。

“虽然你所有硬性要求达标,但每个人都想转系就转系,学校还不乱套了。”

武大给出这样的最终理由的时候,宝宝萌手里已经握了好几份美国大学录取书。


我想到对专业连个说话权都没有的187,由衷赞美:有开明的父母真好。

“别提了,我爸妈听说我一个大学生想转学,以为我在发神经,整天隔空给我开电话讲座,什么‘人要脚踏实地’,什么‘成年人了,别净瞎想,姑娘家耽误不得,读完大学按年龄都该嫁人了’……这不怪他们,我站上武大台阶之后,才看到转学的可能性,父母不了解所以不支持,很正常。”


宝宝萌在武大一年,GPA3.9(满分4.0),带着美国给的转学奖学金去普渡大学。

进入日思夜念的经济学专业之后,发现美国专业申请没有上限,尝试了几门机械工程基础课,很喜欢,加了个双学位。

宝宝萌在普度四年,机械工程和经济学双学位毕业,甩了我的会计叠加心理学十条街。


我再见宝宝萌,约在方尖碑。

她在乔治华盛顿大学读博士,我们聊起她十八九岁的固执,那些相信命运在自己手中,为之行动,一往无前、誓不罢休、非要转学的日子。

我问她转学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是学到了梦想的专业吗?

她:你不提我都忘记这一茬了。


她已经学会化精致的妆容,穿高跟鞋,卸下了不修边幅的辫子,褪去了土萌。举手投足都是女神范。

她说:我生长在文理分科的国家,19岁还在围绕‘我是文科生’的枷锁规划人生,20岁居然变成了工科生。从此我意识到,许多当时认为的不可能,不过是视野限制造成的无知。你问我最大的收获,我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世界真大,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只看你舍不舍得下功夫挖掘。

“大一时天天在学校论坛上跪舔大神经验贴,原来,心里怀着小目标,做好眼下的事,一步一步朝前走,真能走出一片广阔。”

我看着这个24岁的圆脸姑娘,因为如此相信自己的无限潜力,说起话来,眼睛里光芒四射。


我很感慨。

六年前,她不过是不肯接受高考小失利的现实,一根筋的非要转专业的人。

不肯放过自己、得过且过的人。

每一天都在为之努力的人。

你在路上看到她,看不出任何特别之处的人。

宝宝萌和187同龄,27岁了。此刻在北京一家企业研究金融模型,同事大都是三四十岁的留洋博士。

她高薪,连户口都一站式解决。企业为了方便她适应北京生活,月租两三万的酒店公寓租了好几个月,她下飞机拎包入住。

我:奋斗了这么大一圈,人生终于happy ending了?

她纠正:是happy beginning,这里平台好牛人多,是上好的学习机会,我先积累着。


哦,她和187,中学成绩应该差不多。

他们还同样高考小失利,想法得不到家人支持,不满现状,抱怨生活。

只是,面对着一模一样的阻碍,一个除了把症结归咎给父母,别无作为;一个做了孤独的战士,积极探索各种可能性,争取改变。

就这样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度过每一天。

十年之后,她过着他后悔没去争取的生活。


宝宝萌回顾过去,她说,十八九岁最大的幸运,就是武大给她设置的阻碍。

不让她心想事成的转系,不仅没有堵住她的路,反而把她带去了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你挡不住勇敢者踢开石头,一往无前的脚步。


阻碍,只能伤害把阻碍当终点的人。


03.18岁时,全国人民见证了他11所大学申请的全军覆没

前行路上,我渐渐结识许多宝宝萌式的人,他们有显著的共通点。

比如李同学。


我第一次见李同学,十分眼熟,想了半天,是在报纸上看过。

李同学是2010年的北京理科高考状元。

状元年年有,他格外引人注目。

因为他斩获状元的同时,还收到了11所美国大学的拒信。


你现在百度李同学的名字,还全是《中国状元为何被美国名校拒绝》《高考状元李XX申请美国名校被拒分析》之类的文章,网友更是群嘲他高分低能。

嘲笑完他,嘲笑中国教育:反思!填鸭式教育下的中国状元,在国际上得不到丝毫认可!

李同学接受了一次采访,分析自己的被拒原因,从此消失在公众视野。


我认识李同学的时候,他大三,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转学生。

当年,他选择了清华和港大的合作项目,学习电子工程,安静用功。大一在清华,大二在港大。

港大流行大三去欧美国家做交换生。

他死去的MIT之梦又蠢蠢欲动了,可是他很快发现,港大和MIT没有合作项目。


李同学想:那我就自己申请呗。

他给MIT写邮件,辗转联络到录取办公室,对方听完他的情况,问:你为什么不干脆转学过来呢?

李同学一脸懵逼:还能转学!?


不知道当初嘲讽李同学和中国教育的人怎么样了。

李同学的香港大二,没玩转香港,也没吃遍广东。

他考托福,写转学申请,办签证,终于在大三做了MIT的本科生。

他加入兄弟会,去非洲做义工,还申请了剑桥大学的交换项目。

就这样在英国剑桥度过大四。


李同学18岁时,全国人民见证了他11所大学申请全军覆没,留学梦碎。

可那是他生活的开始,不是结局。

他步履不停,居然实现了大学四年,每年一所顶尖学府的神奇经历。我认识他之前,根本不知道,也想不到,大学生活还能有这种纯手动自定义玩法。


李同学和我都喜欢大疆无人机。

我买了大疆,李同学还没毕业,已经拿到亚马逊全球总部的无人机项目组offer,托我打听西雅图租房。

我正好在构思这篇文章,捉住他总结逆袭之秘籍。

他实在不擅长给自己贴金,抓耳挠腮了半天,怯生生说:

“我没有不忘初心处心积虑两年非MIT不可,我以前根本不知道MIT能转学,我就是在老老实实学功课而已,没做什么奇妙的事情。”

“可是,不管发生什么,你的人生一直保持着前进势头,没倒退过,完全没有世人口中的‘多年之后状元们会发现,那一次状元是他们一生的制高点’——你能做到这样,总有原因吧。”

 “比如,你想做MIT交换生,你发现学校没有给你这个选项,为什么不就此作罢?”

我不甘心追问。

 “网络那么发达,我有手有脚还识字,自己搜索和打听一下别的方法,不难啊。”

他莫名其妙。


原来,对生活有不满,在他的脑子里,不会被解读成“我命不好”或者“操蛋的社会”,而是会自动转化成一个问题:

——我该做什么解决不满呢?

我所处的环境不给我机会,没关系,人是活的,可以跳出去,自由寻求其他可能性。

不怪罪他人,不停止脚步,只想办法化解问题。

对李同学而言,这是再自然不过的思维方式。

李同学命途多舛。

西雅图的房子我都帮他联络好了。

他说:我今天收到通知,无人机被划为美国军方项目,团队不能收外国人了,去不了西雅图啦!抱歉害你白忙!

我愤愤不平:把你拖到快毕业,一句政策有变,就不管你死活了?

他倒安宁:这也是机会。我之前发现生物有意思,选修了不少,还想过考医学院,刚好找到工作才打消念头,现在正好给我个机会捡回来。


过了一年,我出差经过波士顿,李同学带我吃拉面。

他钥匙串上挂着波士顿医院的门卡,开心地说自己正在医院做志愿者和备考MCAT(医学院考试),每一天又忙又好玩。

和百度百科上那张高考状元照片比起来,他一点也没长变。

还是软糯糯的学生头,无框眼镜,白白皮肤,高高个子,眼睛细长且柔和,说话软软的缓缓的,听不出智商超群。

整个人温文尔雅,天杀的连皱纹都没长出一根。

我们逛哈佛和MIT之间的街衢,沿途碰见他好几个朋友,他跟人拥抱击拳打招呼,俚语说得一串一串,又很有些美国派。


我说:你发现没有,发生在你身上的糟糕事,最后都能变成好事。所以你转运锦鲤是哪一条?我也要去转发一下。

他还是不太会标榜自己,也不会油嘴滑舌的接梗,只挠挠头,实在没觉得自己哪里不一样。


但我已然看到了答案。

老天扔给他一个阻碍,他抬起头,看到的是机会。


他会下意识的,把一切悲惨遭遇和失败,进行势能转化。

不幸、不满对他而言,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努力的方向,是能充实生活的好事。

我们天天跪求正能量,转发正能量,到底“转”以致用了多少不得而知,而他三个月发不了一条朋友圈,却把正能量活进了生活的点滴。

如此一来,任何事件的结果,好了使他前进,坏了助他成长,怎么着都无法摧毁他。


我忽然意识到,人都不是因为某一件事的差劲结果,从而命运急转直下的。

他们备受打击,自我放弃,无所作为,蹉跎了接下来的日子。经年累月之后他们回头看不幸的人生,慨叹:是那件事毁了我啊。

其实下坡路,明明是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至此,我终于不再为187可惜了。

遭遇中国式父母的强行管制,他有好多事可以做:

积极沟通,自作主张……他有一百种方法前进,让自己靠近理想的样子,可他选择了原地踏步,选择了放弃。

大好年轻,他有手有脚有脑子,偏偏只过别人安排好的日子。

那是他自己的一辈子啊。


人朝前走,一定会遇到阻碍,不是中国式父母,也会是别的。

遇到问题,不去解决问题,只想着找个埋怨对象,好放过自己,就算没有中国式父母搅局,随便换个什么别的,一样撂倒你。

人生这条路,越走越宽,还是越走越窄,归根结底和遇到的阻碍无关。

靠的是你面对阻碍的反应。


后记之李同学现状:

当初我问李同学,电子工程路子挺宽的,怎么会想起半路出家,考医学院。

他说:“我想治愈癌症,让人类更好。”

换油嘴滑舌很会接梗的我接不上话了。


几年过去,我的这本《每一天梦想练习》进入校对期,我想搜一搜李同学的现状。

搜出一篇论文。

——《循环肿瘤DNA及其在癌症液体活检中的应用》,哈佛大学医学院,李XX。

-end- 


本文选自作者新书《每一天梦想练习》,作者另维。

 这一篇是新书中的文章,先分享给大家~原文比较长,稍微做了删减,可以从书里看完整版。

当当,京东,亚马逊, 博库, 文轩, 凤凰新华,微博图书等全网预售中。

另维《每一天梦想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认知升级 升级认知的途径 第一,永远保持否定自己的状态,知道自己不知道。 第二,永远不停留在知道,重要的是把知...
    康夫2017阅读 193评论 0 1
  • 作者:邱永臣 链接:邱永臣与世界(M) 来源:邱永臣(凉宫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
    邱永臣阅读 330评论 0 1
  • 1. 什么是 CSS hack由于不同厂商的浏览器,或者是同一厂商的浏览器的不同版本,对CSS的解析认识不完全一样...
    饥人谷_半岛王子阅读 577评论 0 50
  • 闲暇时会带儿子去看电影,从元旦至今已经看了15部,打算以后逐步开始练习写观影记录和简单影评,逐步练习输出能力。输出...
    幸福女神慧阅读 3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