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印象----食在广州

        继昨天的《广州印象——游在广州》,今天讲的是广州的美食。没有吃遍广州的美味,此次之旅吃到的可能只是一小部分。

【美食篇】

        广式早茶

        广州的早茶文化是一种岭南民间饮食风俗。早上起来,带上家人或约几个好友去茶楼喝茶,泡上一壶茶,要上两件点心。现在的茶楼,基本都是全天营业了。广州茶楼有很多家,“陶陶居”,“点都德”,“泮溪酒家”之类的,也有比较高大上系列的。

        此次选的是点都德(大茶楼店),位于龙津中路587。装修的风格是满清时期的风格,一种复古的情怀。点都德在广州有很多家分店,选的这家是多数前往的,如果你没有过多的准备,那就来这家吧。当然,排队是少不了,排队也有排队的福利,超过40分钟,有5块的抵用券,60分钟,有10块抵用券,粤语+普通话叫号,记得仔细听你的号码。

点都德(大茶楼店)

        在点都德吃早茶,服务员会先让你先点一壶茶,普洱,铁观音,红茶等,根据个人喜好去选择即可,茶位费¥6/位。推荐吃过的几道菜:(没有广告嫌疑)

金莎海虾红米肠:几乎是每一桌必点的一道点心吧,分量也很实在,根据传统肠粉创新而制的红米肠,Q弹的虾仁被包裹在脆脆的米网里,配上蘸酱,一口一个满足,蘸酱有花生酱和酱油可供选择。先一口酥脆红米肠,再来一口茶,茶点配上茶,可以解腻,又能品茶的味道。二者结合,实在完美不过。

金莎海虾红米肠

香芒夹心椰汁糕:先是视觉上的冲击,其次是触觉上的,再是味觉上的冲击。一端上来就会忍不住去拍照;当你伸筷子去夹的时候,没有技术是会夹碎掉的,需要“小心呵护”;在你吃下去的那一瞬间,能够感觉到椰汁的浓香和芒果的颗粒感,甜度也恰到好处。

香芒夹心椰汁糕

日式青芥三文鱼挞:点一份有三个,如果特别讨厌芥末的人,慎点!!!吃一个的话,会有一种乐在其中的感觉,味道很独特,吃两个就会觉得有点腻了,吃这个三文鱼挞,记得就着茶来吃,比较不腻,个人觉得偏咸了些。

金牌虾饺皇:外皮很薄,晶莹剔透,里面的馅料若隐若现,虾饺里面的虾仁很大只,咬下去还会有些许的汤汁。

百合酱蒸凤爪:鸡爪没有脱骨,但是并不影响口感,蒸(真)得好吃。不会特别硬,很香也很好啃,味道正合适。还有招牌陈醋浸凤爪等其他口味的,根据自个口味来选。

鱼挞+虾饺+凤爪

        以上是推荐几道茶点,其他的就看个人喜好意愿了。人均消费65+,两个人,5道左右即可,吃的时候记得配上茶,才更有感觉和味道。

        银记肠粉店

        肠粉

        来广州旅游,不吃肠粉的话,就算是一大遗憾事了。或许在其他地方你也会吃到肠粉,在广州,你会吃到最正宗的。在这推荐一家广州比较有名的肠粉店----银记肠粉店。在广州有很多家的分店,口味也比较大众化,在任一平台的美食推荐中也是占有一席之地的。

        第二天游览完石室圣心大教堂后,就近原则,选择了银记肠粉店光复中路分店。菜单上粥类,肠粉类等多种可供选择,当然招牌的就是肠粉啦。点的是招牌鲜虾肠粉,粉皮很薄且嫩,馅料很足,鲜虾配上米香,加上春菜,就着酱汁,给予你最好的口感和最大的满足感。

招牌鲜虾肠粉

        荔湾艇仔粥

        在第三天去1200bookshop书店的时候,途径银记肠粉店光天河北路分店,就进去吃了“荔湾艇仔粥”。可能攻略没做足,不知道哪里称得上广州最正宗的艇仔粥,看网上的有“猫记艇仔粥”、“满记艇仔粥”口碑比较好,各有各的特色吧。这次是去银记吃了,给我的感觉很不错,价格也还可以,人均10+。粥里面的食材有:鱼片、浮皮、花生、葱花、油条屑等(只记得这些了,顾着吃了)……

        粥底很稠,米熬得很细腻,入口即化,基本感受不到有米粒,味道刚好,粥上面有脆脆的花生和油条屑,可以再另外点个油条,配着一起吃。

荔湾艇仔粥

        北京路美食

        北京路吃的并不会很多,个人感觉适合购物逛街。推荐附近的一条路---惠福东路,在这条路上几家比较有名的店,苏记美食,其美潮州鱼旦粉,大头虾越式风味餐厅,摩打食堂。吃的是苏记美食,这家的特色是牛杂猪肠,比较多人吃的是萝卜牛杂,萝卜炖得很烂,跟牛杂基本是1:1搭配,卤汤汁也不会特别咸。

苏记美食
其美潮州鱼旦粉
大头虾越式风味餐厅

        上下九小吃

        宝华面店

        地址:上下九宝华路117号

        南信双皮奶

        地址:上下九第十甫(仅此一家)

        文记壹心鸡

        地址:上下九宝华路10号

        陈添记鱼皮

        地址:宝华路十五甫三巷内进第二家

        备注:陈添记只卖三样小吃:祖传爽鱼皮,蒸猪肠粉和传统艇仔粥。

        因为当天吃的是点都德早茶后去逛的上下九步行街,故此没有亲自尝到以上几家老字号的美食,在此根据网上口碑结合实际,只做店铺推荐,不做美食推荐。

        点都德和银记肠粉店在广州有很多分店,可能口味略微不同。北京路步行街和上下九步行街美食还是挺多的,自己也可以慢慢去探索。营业时间基本都是全天的,地址在导航类的app还是比较容易找得到的。

        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