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八岁男孩在鱼塘溺亡,捞上来还手拉着手

过年,图的都是喜庆,团团圆圆。

在外务工的父母终于见到了翘首以盼的孩子;

漂泊的游子终于吃上了妈妈亲手包的饺子。

一家人,其乐融融,欢天喜地,围坐在一起,孩子坐在妈妈的腿上,游子给妈妈剥一块糖疙瘩,互相说着这一年都没有说过的话。


美好的日子总是过的那么快,农民工总会再离开孩子踏上开往千里之外的绿皮车,火车的汽笛声似乎在诉说:明年妈妈回来就不走了回到城里,一切那么熟悉,熙熙攘攘,高速路上车水马龙,与农村的小桥流水人家形成反差;一切又那么陌生,无休止的辛劳何时能让我和孩子形影不离?

农村似乎初六了还有年的余味,不时地能听到几声鞭炮声。我喜欢农村,喜欢农村的质朴,喜欢农村的坦诚,人与人交流都很坦率,直言不讳。过年回家,最让我感触深的还是那些孩子们。五六岁的孩子三五成群,一块奔跑,一块做游戏。瞬间将我拉回到了九十年代,记忆中的小鹿一个劲的狂怼啊!我们小时候不也是这样吗?踢毽子,毽子是妈妈用布头缝的,里面装一些高粱穗、小麦粒。弹弹珠,弹珠都放在文具盒里。耍石子,石子是精挑细选,磨掉棱角,自己每天揣兜里,石子变成了宝石。

看着这群孩子无忧无虑,开心的跑着、跳着,多希望时间能慢一点。“有孩子掉水里了!”一激灵,把我拉回了现实。

顺着声音跟去,那是一个鱼塘,似乎是荒了很久,只剩干枯的杂草守护着这个鱼塘!周围已经有很多人,支支吾吾地在谈论着些什么。警车闪动的红蓝灯头一次给这片荒地带来了一丝律动,警察已拉上了警戒线。三个小孩已被白布遮盖,静静的在那,等待天使的降临。

听旁边一位大叔说:“这次淹死了三个孩子,而且每个孩子都在七八岁这样,三个孩子捞上来时候还手拉着手。真是没想到,这三个孩子怎么会跑到这来了,这也没有一块警示牌,也没有隔离栏,多危险,可怜了这三个娃娃。”

孩子父母哭的呼天抢地,天昏地暗,嘴里一直的在自责,周边也有妈妈止不住流泪。一片悲伤的气氛笼罩整个鱼塘,夕阳洒在刺眼的白布上,开始变的柔和,这应该是天使铺设通往天堂的路吧。

忧伤的情绪很容易被传染,我内心也无法平静,是为了年少的孩子本该享受快乐童年而悲伤,为了身为人父人母,抚养孩子的艰辛而变得徒劳感叹,还是对潜在危险没有任何防范措施而感到愤恨,也许都会有吧。

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那位大叔说的,如果孩子知道了危险,危险会让我离开妈妈的身边,吃不到诱人的棒棒糖了,就不会来这里玩了。也许只有灾难发生了才会引起人们的警觉、重视。这正反应了家长们对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培养非常薄弱,安全教育更谈不上,因为很多家长根本就没有安全这根弦。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5万多名0-14岁儿童意外死亡,其中溺水身亡儿童占了近6成。儿童溺水死亡的人数居高不下,主要缘于家长缺乏预防儿童溺水意识。

很多家长都说:孩子这么大了,怎么会做那么危险的事。

说这些话的家长,你们真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了。孩子溺水了,你知道告诉孩子河边不能去;孩子被热水烫伤了,你知道把水杯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孩子触电了,你知道换插线板了;孩子从楼上掉下去了,你知道关窗户了......


危险无处不在,不是危言耸听。

有时候忘记倒掉的洗澡水都能淹死一条小生命,我们总是觉得孩子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但他们的认知能力还没有完善,达不到我们大人那种高度,所以,千万不要以我们的认知标准去定义孩子,有时我们觉得孩子又不傻,怎么会掉到河里去,在岸边玩不就好了?而每天发生的溺水事件给我们敲的警钟还不够响吗?那如果告诉孩子,不要去河边玩水,很危险的。你觉得孩子会去吗?

我跟你讲一个我身边一个家长Z的故事,Z有一个5岁的小男孩,聪明可爱,每次去他家都会给我唱儿歌,还很骄傲的背诵古诗。每次我都会夸赞孩子很多,Z呢,听后都会止不住的笑,非常自豪。可这次,孩子也没有了兴致,Z那爽朗的笑容也听不到了,反而有些严肃,眉头紧蹙。

“都怪我!”,Z的手不断的颤抖,声音也都变了。“昨天吃过午饭,孩子一个人在客厅玩乐高,我在书房看书。突然一股刺鼻的味道从门缝里溜进来,我赶紧推开门,客厅的味道更浓,孩子不断的说头疼。孩子玩乐高无聊了,就学妈妈的样子,想将气灶打开,打了两下没打开就放弃了,可谁料燃气阀门没有关闭。”索性,这次发现及时,孩子也没有大碍。

Z还跟我说,我都跟孩子说过了,燃气灶很危险,千万不要碰,怎么这孩子就没有记性呢?

不是孩子没有记性,是压根就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燃气灶很危险,千万不要碰;河边很危险,千万不要去;刀具很危险,千万不要拿......我们每一位家长都在用这套说教词,也许在那个时刻,孩子是听你的。孩子的心智和认知是不断发展的,好奇心和探索力是不断加强的,也许就会有一天,妈妈说的燃气灶怎么危险了?每天都看到妈妈在碰,也没有危险啊。看到其他小朋友在河边嬉戏,他会忍住不参与进去吗?

我们在教导孩子的时候千万要把问题的根源严重性说清楚,哪怕孩子还不能完全接受,这些潜移默化的东西会让他慢慢消化吸收的。

不要认为,孩子就在身边,危险就不在了。还记得年初一个4岁的小男孩在游泳池溺亡的新闻吧,妈妈就身在咫尺玩手机。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在你身边挣扎,你却在玩手机。这件事对我们每一位做父母的都应该引起足够重视。重视安全意识的培养,安全教育的学习。

实验表明:5岁以下的孩子玩水的兴趣远远高于其他事物。小孩子在5岁以下游泳,一定要穿上救生衣。即使在浅水区,视线也不能离开孩子,哪怕边上有救生员在场。

入春了,天气越来越暖和,河里的冰也开始慢慢融化。尤其农村父母们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千万不要去河边玩耍了。

PS:同名文章还在“侃爷说事儿”微信公众号上发布,(ID:kanyeshuoshi )一个有种、有料、有趣的订阅号,我们只做有态度的事儿,说有温度的话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