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产品的价值主张?

— 1 —

什么是价值主张?

尤其是新产品,代表一件全新的事物,带给客户的是全新的认知和消费需求。但是,因为概念过于抽像,不利于受众理解。

所以,你需要解释你的品牌,将给客户带来什么价值。

比如,我党刚刚成立时,因为共产主义是从西方引进来的一个全新概念,绝大部分中国人都搞不懂共产党是什么意思。

刚开始一段时间,始终只在一些进步知识分子中间传播,普通的劳苦大众无法理解,所以一直发展缓慢。

直到后来毛泽东提出“打土豪,分田地” 这六个字的价值主张之后,连文盲都听懂了:哦,原来共产党是帮助穷人翻身,从地主手中夺回土地权。

尽管我党在创业路上经历了很多挫折,数次面临灭顶之灾,就是因为这条明确的价值主张,就象磁心一样,牢牢地把集团成员的心吸引在一起,跟着玩命地干。

想一想,假如我党当年没有这样的宣传主张,会有那么多穷人跟着干吗?

假如我党直到解放前,不是一直坚持这个主张,而是一会儿换个口号,会有那么人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吗?   

所以,价值主张非常重要,就是一个品牌的核心理念,价值出发点,没有这个,文案根本就没有靶心,又何来穿透力呢?


— 2 —

打造价值主张三原则

打造价值主张的秘诀跟人的大脑认知规律与记忆规律有关,要掌握三个原则:

1、第一性原则

A、人对事物认知有先入为主的偏好

同样的东西,由谁第一个提出来,别人就认为这个观念是他的专属。比如任何发明专利,都是给第一个发现的人,第二个发现的人就没有价值了。

这就是产品的独特价值。江小白为什么能火,就是这种套路,这个方法悟透了,可以马上用到你的生意上。

B、人对事物只记住第一,不记得第二

不信问你世界第一高峰,你马上就答出来了,问第二高峰,相信很多人就不知道了。

奥运冠军我们记住了,谁会记得亚军呢?当你给产品某种新的定义,谁是第一个提出来的,谁就是第一。

比如:怕上火,喝王老吉。其它凉茶是不是同样有这个功能?但是因为王老吉是第一个说出来的,所以它当时成了中国第一凉茶品牌。

所以,如何给目标客户提出一个同行还没有说出来的购买理由,你先下手把它抢占了,你就是第一。(请牢记这句话,用了马上见效果)

2、唯一性原则

人的大脑容易记住独特的东西,因为独特的东西具有唯一性。大众化的东西,人的大脑根本不会主动去记忆。

所以,我们给产品打造价值主张时,尽量要独特,不要跟别人的提出价值主张一样,这样别人才会记住。

就是因为独特,所以客户会把你的产品当成唯一的解决方案;

【举例】

假如我卖内衣,我的价值主张是只卖给刚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那我是不是在全国成百上千的内衣品牌中成了唯一?

表面上看起来目标人群很少,实际上全国的准妈妈,新妈妈的群体,足以让你的企业成为一家上市公司。

3、一致性原则

人的大脑天生就追求一致性,如果一件事物前后矛盾,大脑的认知就会出现混乱,干脆选择忽视。

为什么价值主张要具备唯一性呢?因为价值主张决定客户对你产品的认知。如果一个品牌有几种价值主张,就会让客户认知产生错乱而失衡。

比如,我们都知道恒大地产公司。

但是恒大冰泉就很少人知道了,恒大公司花费巨资做了广告宣传,依然效果不好。估计离退出市场不远了。

原因很简单,因为客户心里会认为,你一个做房子的公司,生产的矿泉水靠谱吗?

其实,如果恒大公司重新注册一个品牌,有这几千万元的广告费,早就砸出一个新品牌了。坏就坏在用了恒大这个地产品牌,造成客户大脑中认知错乱。

【举例】

二十多年前曾经有款饮料叫健力宝,价值主张是“健康、活力”,当时是中国饮料第一品牌,在中国销量一度超过可口可乐。

可悲的是,后来换了董事长,推出新饮料“第5季”,价值主张“炫酷”,结果庞大的商业帝国迅速垮塌!

价值主张是一切营销活动的核心,广告文案的靶心,如果这个都没弄清楚,广告投出去,钱只能打水漂!

— 3 —

系列产品如何打造价值主张?


那假如一个人同时操作几个项目,或者公司经营多种项目呢?方法很简单,就是每一个产品或项目,单独设计一个价值主张。

如果是大公司,千万不要用同一品牌的价值主张销售性质不同的产品,否则轻则造成巨大广告浪费,重则让公司直接毁灭。

这方面宝洁公司就是顶级的广告高手,它会给每个新产品创造一个品牌,然后打造不同的价值主张。

为什么宝洁公司洗发水要用三个牌子飘柔、潘婷、海飞丝,打三个不同的广告?

飘柔主打柔顺

潘婷主打护发

海飞丝主打去屑

按照大部分营销人的玩法,把柔顺、护发、去头屑这三个价值点,包装成宝洁牌洗发水多好,该省多少广告费?

很多人写广告文案,生怕客户不知道自己产品价值高优点多,罗列了一大堆产品各种功效,结果客户并不买帐。

大部分老板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经营的品种多而齐全,实际上这样你很难卖得出去。 

比如你在淘宝开服装店,新手是怎么卖,进很多种款式的衣服,觉得品种越多越好卖,请问常规思维是不是这样?

如果是这样,你的广告文案如何写呢?

因为功能太多,品种太多,哪个都不能丢,所以广告文案最后成了产品介绍书,根本抓不住客户。

宝洁公司才是真正的广告高手,你看它推出的每一种牌子的洗发水,只打一个价值点。

比如飘柔只主打柔顺,你是不是马上就记住它了?再比如你有头皮屑,是不是马上就想到海飞丝?

所以,做营销选产品,最重要的第一步,首先要提炼产品的核心价值主张,然后产品所有价值点都围绕这个主题来展开,这样你打广告才能吸引到精准的目标客户。

价值主张属于战略方向,决定了产品的定位,决定了目标消费人群;成交主张属于战术方法,产品的战略方向定了就不能随便改动,而销售方法则可以千变万化。

营销的根本是卖结果,卖给客户一个独特的解决方案,这是一切营销的起点。

如果连这个都没有弄清楚,然后在广告文案中只是罗列了产品一大堆好处给客户,你是很难打动客户的,原因有两种:

1、你的东西再好,我现在暂时不需要;

2、虽然我需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市场上同类的东西太多了,我要寻找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所以,做营销首先解决两个问题:

1、产品卖给谁,帮助哪一群人解决问题;

2、为什么这群人必须跟你购买,而不是找其它人解决问题;

很多人的做营销,就象拿着机枪对山谷扫射一样,根本没有靶心,或者张网在大海捞鱼一样,然后期待奇迹发生。

真正的营销高手,应该是拿着狙击步枪,瞄准精准目标人群,并且瞄准客户的核心需求,追求一击必中,这样做营销才省时省力。

— 4 —

价值主张是文案的靶心

不管你今天做任何生意,必须先确定一个主题,这就是定位。然后用一句简短的口号将主题表达出来,传递给潜在客户,这就是价值主张。

价值主张决定项目的战略方向,决定了一个项目能否做得长久,能否做出品牌。

价值主张相当于产品的基因,猫的基因永远都长不成老虎。因为价值主张决定了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决定了产品的基调。

而且,当你有了清晰的价值主张,是不是马上就能找到精准的目标人群?包括后期的宣传是不是更省力,客户满意度是不是更高?

不同的价值主张瞄准的是不同人群,你会跟同行产生竞争吗?根本不会。是不是通过重新打造价值主张之后,每家公司都能找到产品差异化,都可以赚到合理的利润?

所以,做任何生意一定要先定位,确定主题,然后包装品牌概念,打造品牌的价值主张,这是一切营销的起点。

如果你不打造好独特的价值主张,后面的营销活动就会没有方向感,广告投放也是撞大运。

价值主张是文案的靶心,不是管你写的吸粉文案,培育文案,筛选文案,成交文案,都必须要有一个固定的靶心。

否则你传递给客户的信息总是变来变去,他又怎么能相信你产品能够解决他的问题?他又怎么相信你的产品是靠谱的,你的人是靠谱的呢?

当文案有了靶心,你写出的广告内容才会具有杀伤力,具有销售力;总结,提炼价值主张两个原则:

要么做行业第一,要么做行业唯一;能做第一时尽量做第一,做不了第一就要做唯一。

争第一,做唯一,争取做到既是第一又是唯一,价值主张的作用是为了占领客户大脑认知,建立起品牌独特的识别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