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与企业家(叙事诗)

这事发生在一六年深冬,

那天,下着小雪刮着北风,

傍晚时分,路上已断行人,

天气更加寒冷。

从县高中的大门里,

走出来一个男学生,

他今年才十六岁,

是高中一、九班的学生,

他是父母的独生子,

他的名字叫刘忠,

家住在城南的刘家寨,

爸妈都在外打工,

家里只剩下奶奶一个人,

这几天受了风寒有了病,

为了不躭误在学校上学,

为了照顾奶奶的病情,

刘忠每天骑着自行车,

往返于学校和家中。

今天,上完了课作完了作业,

他又骑车往家行,

风吹雪打路又滑,

难为了学生小刘忠,

顶风冒雪难睁眼,

再加天黑看不清,

他小心翼翼骑着车,

靠着路边往前行,

来到德馨宾馆前,

一辆轿车路边停,

刘忠看见为时晚

眼看就要把车碰,

他紧急拧了一下把,

要避轿车勉祸生,

自行车失衡倒在地,

摔下学生叫刘忠,

自行车没撞轿车上,

刘忠摔得浑身疼,

可惜刘忠倒下时,

脑袋撞上了轿车的倒车镜,

刘忠爬起不顾疼,

赶快去看轿车的倒车镜,

倒车镜不但撞歪了,

而且镜子裂了很多缝。

刘忠一看轿车是宝马车,

心里吓得更不轻,

听说这车很值钱,

修这镜子钱少也不行,

明天车主看见了,

心里肯定很心疼,

虽然人家有钱修,

也会不由自主骂几声,

这是哪个小孬种,

碰坏了我的倒车镜,

这人肯定没修养,

碰坏镜子溜没踪。

我是一名高中生,

老师教育记心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其中一项是忠诚,

我们家里虽然穷,

但是家穷德不穷,

我不能让车主吃个哑吧亏,

我要车主心里有平衡,

我给他(她)写封信留下来,

让他(她)明天找我到县高中。

刘忠想到此处脚站定,

把书包从背上摘手中,

书包内掏出作业本,

从中撕下纸一张,

再去书包掏钢笔,

掏出了钱六十八元整

刘忠心中又一动,

蹲在地上写不停:

叔叔(阿姨)对不起,

我碰坏了你的倒车镜,

我是一名高中生,

我的名字叫刘忠,

我在高一九班上,

学校就是县高中,

家住城南刘家寨,

父母都在外打工,

家中剩下我奶奶,

这几天受寒有了病,

为了照看我奶奶,

每天往返学校和家中

今天因刮风下雪难挣眼,

路又很滑,骑着车子真难行,

到了你车跟前才看见你车子,

猛磨车把把我摔到路当中,

我摔到时头碰到你的倒车镜上,

倒车镜碰歪裂了很多缝,

我看你的车子宝马车,

修镜子钱少了也不中,

我手中只有六十八元钱,

给你留下你先用,

你先把镜子去修好,

修好车找我上县高中,

把不足的钱数告诉我,

我让爸妈打钱到家中,

我把不足的钱补给你,

不让你吃亏心里不平宁,

叔叔(阿姨)真对不起了,

对不起你的小刘忠。

刘忠把信写好后,

把六十八元钱包其中,

又从本子上撕下两张纸,

再把钱和信裹几层,

然后塞进车门夹缝里,

才扶起车子往家行,

:刘忠回到家里后,

先问奶奶病情轻不轻,

奶奶告诉他好多了,

他又与爸妈把电话通,

电话传来妈妈问:

刘忠,你来电话有事吗?

刘忠未说先哭了:

妈妈,我今天惹了大事情。

妈妈问:小忠到底咋回事?

刘忠从头到尾来说明,

妈妈又问:不到星期天你咋回家了?

刘忠说:只因奶奶这几天有了病。

妈妈说:孩子你别难过,

明天我和你爸就搭车回家中,

一是给人家赔送钱,

二是给你奶奶来看病,

咱家虽穷德不能穷,

啥事搁住也得给你奶奶去看病。

刘忠说:奶奶的病己经好多了,

妈妈说:给人家赔钱也得回家中。

刘忠这下放心了,

安心进入睡梦中。

再说第二天早饭后,

德馨宾馆走出来人一名,

年龄看上去有四十多,

穿着名牌西装很齐整,

他本是临县的一位企业家,

出差来到这个县城,

他的名字叫施善德,

在他县里很有名,

因天气已晚又下了雪,

就住在德馨宾馆中。

宾馆广场车停满,

他把车开到路边停,

这个县社会治安好,

公安人员还不断巡逻大街行,

停在路边也没事,

不会出现啥事情。

天明他在宾馆睡了个懒觉,

吃了早饭才走出宾馆中,

迈着慢步来到车前要开门,

只见倒车镜坏了一边拧,

心中不由得生了气,

不由自主骂一声,

是哪个龟孙走路不长眼?

碰坏了我的倒车镜,

想想不知道这是啥时候的事,

自己找人修修也不是大事情。

掏出钥匙开车门,

只见一叠纸塞在车门缝,

他把纸抽出折开看,

还有一个纸包在其中,

再把纸包又折开,

只见这是信一封,

里边包的还有钱,

心中就想弄干明,

他把信的内容看一遍,

心中的气愤变感动,

这事本来想放下,

看来放下心不宁,

这个学生很诚实,

这个学生好心灵,

家里想来不富裕,

爸妈都出外打工,

我得帮助这个学生,

再帮这家脱贫穷。

想到此处开车门,

上去开车去高中,

来到高中大门口,

学生已在上课中,

他向门卫说来意,

门卫放他往里行,

他找到校长说来意,

校长听了很感动,

等到下课铃响后,

校长播音室里喊刘忠,

刘忠来到校长室,

校长向刘忠核实情,

刘忠说确有这件事,

我已与爸妈电话通,

爸妈今天就回来,

给人家赔钱修理倒车镜。

施善德听后再也控制不住,

走上前去双手拉刘忠,

孩子,我就是车主人,

我不让你们给我赔钱修理倒车镜。

我是临县的一个企业家,

修理镜子对于我是一件小事情,

你的行为值千金,

你有一颗好心灵,

你是学生中的好榜样,

你让我心里好感动。

你家里肯定不富裕,

要不然爸妈不会都出外打工。

我不但不让你赔钱,

我还要赞助你上高中,

就是以后上大学,

学费我还仍供应。

你爸你妈以后打工别外出,

就到我单位里去作工,

我招工招谁不是招,

我要帮你家脱贫穷。

施善德又对校长说,

感谢您们教育出这么好的高中生,

我每年都向慈善事业来捐款,

从今年,我还要捐助你们县高中,

每年拿出十万元,

赞助你校考上大学的贫困生。

校长听了也感动,

拉着施善德道谢情:

你也是一位大爱无限的企业家,

你的大爱永远受到人尊敬。

施善德说: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用爱心对别人,

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是最美好的光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绪是无法控制的,因为情绪是我们的反系统,情绪就像我们的警报器,通知我们目前聚焦在自己要的一面还是不要的一面. 当...
    张艾婷阅读 174评论 0 0
  • 雪花愉快的舞动着, 轻盈而灵动, 圣洁而美丽; 梅孤独的开着, 不为别的, 只为他身上, 雪花那短暂的停留。 雪花...
    玻璃杯3000阅读 486评论 4 2
  • 清秋廖月阑珊楼 娓娓歌喉 曼妙身姿与燕舞 一曲难休 浊酒辣喉,而今我留你于这寂寞深宫与君候 金戈铁马,从此我塞外风...
    繁花衍清秋阅读 163评论 0 1
  • 目录 一、Apple提供的URL加载类二、URL Loading 类介绍 1. 会话类型 2. 任务类型 2.1...
    boundlessocean阅读 657评论 0 1
  • 采采木李,脂水之源。婧女如兰,适我心愿。 琼瑶以贻之,不我是念。悠悠苍天,不恤我怨。 采采木李,脂水之湄。婧女如蕙...
    瞻子苏阅读 57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