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9-感统失调家庭训练法[上]

课程名称:统感失调家庭训练法

课程来源:可可狮育儿学堂

授课时间:20180129

主讲老师:张琴

整理人:海燕

校对人:大楠

编辑人:毛豆妈妈

点击查看《可可狮笔记公益输出小分队》集体亮相介绍

讲师介绍:张琴

国际儿童发展与教育学会ACDEL国际注册职业园长、上海早期教育指导中心特约讲师、三个孩子的妈妈

课程内容:

什么是感统失调?说到这个词儿,可能很多的家长听说过,好像是一个训练的地方,就感觉这个词儿有点儿像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好像是看到了,好像是听说过的,可具体是什么东西,又不太明白。

感统失调的专业性概念:是指外部的感觉、刺激信号无法在孩子的大脑神经系统进行一个有效的组合,而使机体不能够和谐的运作,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各种各样的障碍。这个障碍不只影响到孩子的身体,更重要的是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尤其是孩子进入幼儿园或是进入学校,他所表现出来的学习能力和社交能力,以及语言能力,运动能力都会让我们发现有一些空缺障碍。

简而言之,统感失调就是说孩子的大脑功能失调,也就是说孩子的大脑失去了控制和组合的能力的简称。这样的孩子进入学校,他在学习能力上就会出现障碍,具体是在听觉、视觉、味觉、嗅觉、触觉以及本体觉和前庭觉等有障碍。例如孩子耳朵是没毛病的,但你让他去干什么?或者别人跟他讲什么,这是什么?他无法理解或不懂。很多人都觉得孩子有问题,但具体的问题出在哪儿就不知道了,这大部分就是感统失调导致的。

想知道感统失调是什么?首先就得知道感统不失调的情况下,大脑是怎么用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人类学习东西,不外乎是透过感知觉,也就通过视觉去看,听觉去听,味觉去嗅去尝,触觉去摸,本体觉去运动,那么把这些整合起来就是学习,通过这种学习感知世界。 统感不失调就是这些感官好使好用。那么失调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孩子在这个社会上,他所要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接触到的所有的这些信息都一股脑给大脑传过去了。感统就是一个工厂,它帮助把这些粗糙信息进行处理。比方说,我正在听妈妈说话,旁边还有汽车的声音,奶奶吵杂的声音,自动地透过感统把没有必要的信息摒弃掉,让大脑就处理有用的信息就ok了,这就叫做感统。孩子感统失调就是所有的信息通通一股脑地全进入到孩子的大脑里面,或者是全都进不去。例如大脑处理讯息就像一条高速运作的十字路口,为什么不堵,是因为有红绿灯或者交警。如果红绿灯和交警出现问题,这个路口就堵住了,不能畅通。

统感失调导致了孩子要么多动,那就是都绿灯,他一直停不下来,什么都在听,在看,在玩,在动,根本停不下来,可是究竟学到什么东西,对不起,进不来。还有一种,就是什么全是红灯,所有的信息都不动,不走,这孩子是便是迟钝型的,就是没有信号,或者是信号错误。大脑收不到信息就处于呆滞状态,你就会发现这个孩子会有一些呆呆的,该动的时候他不动,不该动的时候还不动。而刚才我所说的都是绿灯的孩子是停不下来,不该动的时候动,该动的时候还动。

下面我就粗略地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感统失调的表现。(有些孩子可能只是一个类型,有些孩子可能是混合的)

第一、语言发育迟缓。

这些孩子,与同龄人或者是同年龄段相比差很多。比方说在他应该说单字的时候,他可能还是无意义的语音,或者是说在一周岁的时候,应该出现一些两个字,一些儿化音,他还没有出现,相反的,在两岁的时候,别人都开始有一些简单的句子出现的时候,他还在出现儿化音,或者是发音不标准,或者是不爱说话,这点是很多感统失调的孩子都会出现的。

为什么会这样?孩子语言发育迟缓是前庭功能障碍所导致的,这个大肌肉发展不好,整个运动空间就发生了障碍,他没有办法很好的去调控小肌肉的活动,而这个语言恰好是小肌肉的活动,就是包括舌头,往后就是唇部的肌肉,甚至是呼吸这一块,那么对孩子而言,就没有办法很好的去运作,所以导致了这个孩子语言发育迟缓。

第二、防御障碍

防御系统包括皮肤解压和温度觉,或者疼痛觉。如果说在这个防御方面出现障碍的话,孩子会特别害羞,粘人。比方说洗头洗澡,会很反抗,这种孩子对空气,声音,环境,有一些变化他就显得很难适应,表现出特别不喜欢——比方说他的小手上沾上一些沙子或其他东西。甚至是不爱动手,也不喜欢别人碰他,也不喜欢换新衣服穿,他觉得换一个新东西对他来说很难受,这是属于一种过强的防御障碍,那我就把它叫做——高敏。

触觉防御障碍,还有一种类型的,我把它叫做——低敏。就是反应慢,或者说这个孩子在触觉,温度觉,疼痛觉上有一些障碍,例如我最近接触一个小姑娘,已经满头大汗了,但是她也不会懂得把衣服脱下来。那为什么呢?就是说她自己没觉得热,直到我们告诉她说:“哎哟,太热了,你把衣服脱下来。”她才懂。还有有的小朋友在痛这方面迟钝,他就不怕摔跤,别人都会觉得好痛 他没有感觉。家长就误会了,以为孩子好勇敢,摔跤了都不哭。这种孩子反应慢,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有一个小朋友被另外一个小朋友打了,他只会呆呆的站在那里,然后继续该干嘛干嘛。

以上两种都叫做防御迟钝,也就是防御弱。

第三、结构和空间知觉的障碍

这一类的孩子,就是在运动方面的协调性差,比方说拍球,躲猫猫,或者是有人在前面抓他,他大可以躲开或者是跨越障碍,但他偏偏躲不过掉进陷阱里。这样的孩子就是不会处理自己和空间的关系。找不到东西,不会穿脱鞋。甚至不知道声音是从哪个地方发出的。

第四、本体感觉不了

这个本体觉是一个什么呢?就是我们自己对自己身体的一个地图,比方说,我跟大家说,请大家举起自己的右手,基本上没有人会看一下自己的右手在哪里,然后再举起来,就是说你的大脑里边对于你自己的右手在哪里,左腿在哪里,肚子在哪里,后背在哪里,是有一个清晰的地图的。一说摸腿,那么你就直接不用看你就可以摸到。本体感觉不了的孩子他的动作就会慢一拍。因为他身体里面没有自己的地图,他一定要先去找到再来摸。例如我说把自己的右手举起来,他会先看看自己的右手,表示已经找到右手了,再把右手举起来。往往别人就叫放下了,他才举起来。让人觉得很笨拙。比方说前面有个坑,你跟他说小心你都已经提醒过了,但是他果然还是掉在坑里了。

第五、前庭功能障碍。(比较多的也是比较头痛的)

前庭可以说是大脑功能的门神,它对大脑功能像一个打江山的一名爱将,如果没有它江山就丢了,如果没有它,大脑功能一定是会失调了,所以前庭功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前庭功能它影响着婴幼儿的成长和学习发展的。它在脸的正前方,位于耳内,传递视觉、听觉、味觉、嗅觉的讯息,它不是单单的传递,同时还有处理,处理的中心在脑干,大脑中枢神经的一个前庭神经核,这个前庭神经核就是大脑讯息处理的一个门神,也叫过滤器。有用的,便保留下来传给大脑,没用的,直接从这里pass掉。相信很多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会发现一段时间孩爱抓耳朵,尤其是在三到六个月的时候,他会一直把自己耳朵抓地很痛很红,那为什么呢?因为那个时间段是孩子前庭功能成长的一个过程,因为前庭它就位于内耳在耳朵里,它包括三个半规管,还有椭圆囊和球囊,它是对人体的运动状态和头在这个空间位置里边的一个感受器,前庭觉的成熟与否是非常重要的,你会发现孩子经常会摇头晃脑,他在干嘛呢?他在处理讯息,而且还有一个前挺平衡的作用。前庭觉究竟成熟与否,你只要看孩子的平衡感,就基本上能猜出八九不离十了,因为如果前庭不好的孩子,平衡一定是不好的,当然平衡不好的孩子,不一定是前庭不好。但是呢,这个前庭不好,平衡一定不好。前庭不好的孩子的语言也会不好,肯定会不好,我说是前庭障碍他会好动,语言还很少,或者是语言能力至少要推后半年左右。

感统失调居然这么可怕,如何防患于未然?

感统训练三大原则:

1、同步刺激

  什么意思呢?我们说感统失调的最主要的是视听味嗅触这五大感官以及本体前庭的功能失调。所以当你在家里的时候呢?一定要让孩子通过视听味嗅触多感官合作多感官共同去认知东西,比方说我们想让孩子去认识苹果怎,先让孩子去看这个苹果有多种颜色,让他知道苹果有红色的,绿色的,黄色的甚至还有棕红色的,还有鲜红色的等。同时也要让孩子拍拍苹果,听苹果有什么声音,咬一口是什么声音,咬起来脆不脆?闻一闻苹果特殊的香味,然后同时切开这个苹果让孩子看苹果的皮,苹果肉是什么样子的,这就是多感官合作。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把苹果揭开来给他看,一个整体还可以分好多部分,而这个苹果呢,它可以咕噜咕噜,它是圆的等。同步给孩子,这个就叫做同步刺激,避免仅仅是听觉或者仅仅是视觉刺激,因为仅仅是单方面的刺激的话,孩子在其他方面也容易出现问题。

2、多次反复无目的的让孩子在家里面进行各种各样的运动

  也就是说不要随意阻挡孩子的活动。我们认为的毫无意义,毫无价值的一些动作,或者是一些行为对他来说是很好的锻炼。因为我们知道感统失调是大环境导致的,孩子的发展是由内因和外因决定的,也就是说他有内驱力,他自己知道他哪一块是不足的,他想学习哪一块,他的大脑会给他进行这样的一个设置,合理安排,他的生命会驱使他,驱动他在哪块去补充,而这个补充的过程,都是先从乱开始的。也就是说你想让你家的孩子有很强的专注力,那么就先让他乱看,到处看,什么都看。如果一旦没有乱看这个过程,你的孩子视觉的宽度也好, 广度也好,深度也好,分辨能力肯定是不够的,将来就很容易发生视觉障碍,就没有注意力。听觉也一样 ,你一定要让孩子乱听,有用的,没用的,音乐也听,一定要乱听,乱听之后,他才能分辨出什么叫乐音,什么叫噪音。一定要让孩子多次反复无目的的乱听乱看,乱玩乱摸或者是乱打滚等。这样孩子才能发育好。否则你就摊大了。

3、家长巧设计(很重要的原则)

  你不是说让我让孩子随便的漫无目的的乱吗?那我还需要设计什么呢?我的意思就是说你要巧设计,让孩子有一个游玩的一个机会,或者是给他设置一个可以允许他乱环境,我说孩子八九个月的时候,他就要爬,而爬跟前庭功能的发展是直接相关的。第一,我们要为他们创设一个足够大的空间,让他们自由的去爬。第二,我们要保证孩子的安全。你要去巧设计,帮助孩子乱看,乱玩乱听乱动。

感统训练

在感统训练上面我们就要分类了。

首先要解决一个很重要的训练——触觉训练。

我们就要大量的提供让他去摸的机会,可以尝试去摸、去敲、去打球、去撕、去拉、去扯等。给孩子做抚触操,就是为了训练孩子的触觉,包括玩按摩球,出去日光浴,水浴还有温度浴,空气浴等。温度浴就是我们要训练孩子的皮肤调节功能,所以不能给孩子穿得太多,当然也不能太少,把握好刚刚好这个度。孩子就不容易生病。这些都是对孩子触觉方面训练非常好,非常好的方法。

前庭功能训练。我们要多带孩子出去,让孩子乱跑,而且一定是加速度的跑,大剂量的跑,孩子的前庭功能就会飞速发展。前庭功能成熟了,孩子以后的专注力也就好。家长不要怕,孩子摔倒,这里青一块,那里紫一块的,那只是留个疤,但是前庭如果出现问题以后上幼儿园小学你就头疼了。不只是跑,咱们还可以在小区里玩玩荡秋千,什么大龙球,滑梯还有踩脚踏车,三轮车。前庭训练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速度加旋转,也就是说在速度的过程中,让孩子感受不断的晃动自己的身体的这种感受,只有不断的晃动自己的身体,他的平衡才能够成熟,他的前庭功能也才能够成熟。

视觉和听觉锻炼。可可狮一直不提倡大家给孩子玩手机,因为玩手机的时候,他看到的只是一个平面。他看到的是电子的东西,视觉的这种距离宽度及追踪能力基本上没有。而久之孩子的视力就会出现问题。我们要带孩子到处去看看各种各样的东西,不仅是不动的东西,还有看水中的鱼,水花乱溅,以及冲马桶时水哗哗往下流。还要让孩子多听,小鸟的声音,车子启动的声音,音乐的声音什么都让他听。

对自己身体操控能力的锻炼。我们可以让孩子拍拍球,跳跳绳,还有跨越障碍训练或者是说对自己的一些手脚控制方面的训练,比如说踢腿做手指操。让孩子去蹦,让孩子去跳。

味觉嗅觉的训练。 可可狮里面提倡孩子该加辅食的时候,家长一定要给孩子添加辅食,让孩子去尝不同的味道。我们训练孩子辅食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孩子多吃好吃,将来成为一个品菜员 ,而是训练孩子的味觉和嗅觉,孩子对环境的一个分辨能力和适应能力和敏锐的观察能力。

最后我恳请大家给孩子更多的一些空间,让孩子乱动,乱看,乱摸。不要局限孩子,不要想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去改变孩子,控制孩子,让孩子自己去发展,做家长的我们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良好的环境就可以了。

答疑时间

问题一:宝宝不会爬就会走路,对感统的影响大吗?

答: 肯定有影响。但是我们不是应该考虑影响大不大,而是要弥补。宝宝不会爬就会走,你应该给孩子提供更多的爬的机会。你可以跟他玩藏猫猫从桌子的一角,爬到另一角,或者是从桌子下面爬过来爬过去,或者在家里预备专门用来钻的教具,和孩子一起钻山洞。让孩子有机会爬过来爬过去,而且各种各样的爬,我建议这个家长像我刚才所说的这样去操作,不要管影响大不大小不小,大和小,我们都承担不起。做妈妈的我们要把它扼杀在萌芽状态,我不希望受影响,所以你现在当务之急是去补救,而不是想影响大还是影响小。

问题二:宝宝,六个月了,女宝,还不会主动翻身。

答: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先从大运动开始,六个月了,还不会翻身要注意是不是体重原因导致的或者是穿太多?如果是穿太多的话,我们就要适当的减压,春天天气越来越暖和了孩子穿的少了,如果还不会主动翻身的话,就像我刚才所说的第三个原则,可训练的原则,家长巧设计,我们就得设计辅助孩子去翻身,比方说让孩子左侧卧,然后把他的右腿放在上面,然后往前放,稍微有一点点的力,或者在他的左侧上面给他一个好吃的,或者是他的奶瓶儿,吸引他,让他去够就反过来了。我们得训练孩子,再帮助孩子设计一个好的环境,慢慢地,他自己就会翻了。训练先从左侧开始,还是先从右侧开始?你要看你的孩子,他习惯性的会向左还是右看,因为有些孩子是先天性的喜欢用左边,有些孩子先天性的喜欢用右,他喜欢往哪边看我们先学着往那边翻。学会了再换一边。最重要的是要去吸引我们的宝贝,帮助他学习。


20180129-感统失调家庭训练法[上](课程直达 点击立即学习)

https://m.qlchat.com/topic/details?topicId=2000000690761245&kfAppId=wx55c023ad6dc75031&kfOpenId=ovAL-1CFdUsQxqDgivOHjGsjZGqc

再次感谢《可可狮笔记公益输出小分队》认真细致的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