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桔不丑

在先生的提议下尝试性地买了两个丑桔。拿盐水冲泡菠萝的工夫,拿出一个丑桔拨开,扒开内皮试探性地放到先生嘴里一块,看他边打游戏边津津有味地嚼起来,终于放心地送到自己嘴里一瓣,酸而不涩,甜而不腻,细细地品着有种淡淡地清香,果然有惊喜。

做菜能不放酱油就不放,总觉得酱油的颜色黑乎乎的,吃到肚子里皮肤也会暗淡受影响;十三香一直是我家厨房中比较排斥的一味调料(主要是我排斥),总觉得好端端地一道菜撒进一点十三香,整个菜的本质就会彻底改变,各种古怪地味道;我做菜排斥像酱油、十三香、孜然、八角等这些调料还有一个主要地原因就是外表太丑,单从视觉就会给人带来厌恶感。没买过丑桔的主要问题也是觉得长得太丑,现在想想太以貌取料了。

专门看了丑桔地介绍,又名就是“丑八怪”,学名“不知火”,原产于日本,果皮较其它柑桔略粗,皮上有凹凸不平突起状斑点,看丐有点像芦柑,也有像脐橙,但它既没芦柑的红艳,也没脐橙的鲜黄,浑身皱巴巴的,果皮暗淡无光,外观是办内所有柑桔品种中最差的一个,因而在国内跑火车部分人称作“丑柑”、“丑八怪”,虽相貌如此丑陋,却有着满腔汁水饱满的肉质,酸甜可口,被称为柑桔皇后,世界第一柑。


如果不在先生的建议下买两个尝尝,恐怕今年我又错过了丑桔的季节。

买的两个丑桔很应景今天的妈妈节。早上八点多,懒洋洋地窝在沙发上给妈妈打个电话:

我:娥儿(妈妈的小名),今儿母亲节,节日快乐(luo)!

妈妈:快乐快乐(luo)。

还能听到电话旁边的爸爸伴着爽朗地笑声打俏说:她个龟孙快乐(luo)呢。

妈妈紧接着打俏地说:你个龟孙不快乐(luo)?

我紧跟一句:别说了啊,我个龟孙快乐(luo)。

听着妈妈开放式哈哈大笑,爸爸边笑边说:不中不中,你傻不傻,傻不傻。

……

母亲节给妈妈买的礼物少,因为妈妈在农村,她没有收花的习惯或者意识,主是我也觉得不太实用(还是我不孝地表现),前年的时候给姐姐商量给妈妈定一束花邮寄到家,不知怎么传到妈妈的耳朵中打几个电话不让定花,想想罢了罢了。

还好我们兄妹几个相对还稍有点孝心,感觉爸爸妈妈缺少什么日用品,服装之类的都直接买了,要特别表扬下大男子主义的哥哥和细心地嫂嫂,总把能想到家里用得到的东西(柴米油盐醋,洗漱用品)都会时不时的送过来,小妹总能奢侈地给爸爸妈妈买营养品之类的,一直在跟在爸妈身边的姐姐则负责日常零碎,我呢,倒是轻松多了,天马行空想到什么买什么,这两年资金紧张了,买的倒少了,但同样在外,由于较兄妹离家近些,家里有点稍大点事情,总能及时地到家。

因为经常在外地,再频繁回家的次数也有限,每次回家都会发现爹妈沧桑了些,虽然现在家里生活条件比原来好了不少,但是爹妈脸上岁月的痕迹依旧越来越明显,现在想想如果外人在凛冽寒风中的爹妈像极了丑桔的外在,处处是岁月的褶子。

或许我们看到都是这样,永远看到的是别人爹妈脸上越来越苍老地褶子,自已的爹妈也同样被别人这样看着,只有自己能看到爹妈那个满脸褶子下面充满着温暖那颗细腻地心(或许有不少的年轻人看到的还是嫌弃中丑陋土包的爹妈),这些褶子换来的是子女们的青春,子孙们的童年,这像极了丑桔。

认识丑桔的人越来越多,丑桔的价格越来越高,爹妈呢?你是否读懂爹妈脸上那道深深的褶子?

从此,对丑桔有一种独特地情怀!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2004年11月,公司开始准备年终总结。 华南区销售人员Pier Luo面临末位淘汰,经领导商量,决定给皮...
    威海卫阅读 1,679评论 1 4
  • 我想随萤火虫一下子就灰飞烟灭 我想同他们在旷野中尽情的奔跑 我想忘记一些无聊的人们和事情 我想这样肆意地下坠了却这...
    皆非_lx阅读 267评论 0 7
  • 朋友最近在看《恶作剧之吻》,我也突然饶有兴趣从头到尾认认真真的看了一遍。再次翻出这部剧看完又是另一种滋味。虽然故事...
    嘟嘟囔阅读 832评论 1 1
  • 做了母亲, 有件很自然的事情就是哺乳 我们都是哺乳动物 依靠母亲的奶水一点点长大 一直以来 我都认为 生了孩子 喂...
    娇子之舟阅读 38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