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ort函数(c)

转自http://www.cnblogs.com/ForeverJoker/archive/2013/05/25/qsort-sort.html
qsort函数、sort函数 (精心整理篇)

先说明一下qsort和sort,只能对连续内存的数据进行排序,像链表这样的结构是无法排序的。

首先说一下, qsort

qsort(基本快速排序的方法,每次把数组分成两部分和中间的一个划分值,而对于有多个重复值的数组来说,基本快速排序的效率较低,且不稳定)。集成在C语言库函数里面的的qsort函数,使用 三 路划分的方法解决排序这个问题。所谓三路划分,是指把数组划分成小于划分值,等于划分值和大于划分值的三个部分。

具体介绍:-^^

void qsort( void *base, size_t num, size_t width, int (__cdecl *compare )
int compare (const void *elem1, const void *elem2 ) );

qsort(即,quicksort)主要根据你给的比较条件给一个快速排序,主要是通过指针移动实现排序功能。排序之后的结果仍然放在原来数组中。

参数意义如下:

第一个参数 base 是 需要排序的目标数组名(或者也可以理解成开始排序的地址,因为可以写&s[i]这样的表达式)
第二个参数 num 是 参与排序的目标数组元素个数
第三个参数 width 是单个元素的大小(或者目标数组中每一个元素长度),推荐使用sizeof(s[0])这样的表达式
第四个参数 compare 就是让很多人觉得非常困惑的比较函数啦。

我们来简单讨论compare这个比较函数(写成compare是我的个人喜好,你可以随便写成什么,比如 cmp 什么的,在后面我会一直用cmp做解释)。 典型的compare的定义是int compare(const void *a,const void *b);
返回值必须是int,两个参数的类型必须都是const void *,那个a,b是随便写的,个人喜好。假设是对int排序的话,如果是升序,那么就是如果a比b大返回一个正值,小则负值,相等返回0,其他的依次类推,后面有例子来说明对不同的类型如何进行排序。

qsort 的使用方法:

一、对int类型数组排序

int num[100];
int cmp ( const void *a , const void *b )
{
  return *(int *)a - *(int *)b;  //升序排序
//return *(int *)b - *(int *)a; //降序排序
/*可见:参数列表是两个空指针,现在他要去指向你的数组元素。所以转型为你当前的类型,然后取值。
        升序排列时,若第一个参数指针指向的“值”大于第二个参数指针指向的“值”,则返回正;若第一个参数指针指向的“值”等于第二个参数指针指向的“值”,则返回零;若第一个参数指针指向的“值”小于第二个参数指针指向的“值”,则返回负。
        降序排列时,则刚好相反。
*/
}
qsort(s,n,sizeof(s[0]),cmp);

示例完整函数(已在 VC6.0上运行通过):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stdlib.h>
int s[10000],n,i;
int cmp(const void *a,const void *b)
{
return(*(int *)b-*(int *)a);  //实现的是降序排序
}
int main()
{

// 输入想要输入的数的个数
scanf("%d",&n);
for(i=0;i<n;i++)
scanf("%d",&s[i]);
qsort(s,n,sizeof(s[0]),cmp);
for(i=0;i<n;i++)
printf("%d ",s[i]);
return(0);
}

二、对char类型数组排序(同int类型)

char word[100];
int cmp( const void *a , const void *b )
{
//注意,网上很多版本是 “ return *(char *)a - *(int *)b;  ” 
//因为编辑者的不用心,盲目copy,以讹传讹,传的一直是错的 *(int *)b
//应该是return *(char *)a - *(char *)b;
return *(char *)a - *(char *)b;
}
qsort(word,100,sizeof(word[0]),cmp);
//附,可能 getchar();  会派上用场 

三、对double类型数组排序(特别要注意)

double in[100];
int cmp( const void *a , const void *b )
{
return *(double *)a > *(double *)b ? 1 : -1;
//返回值的问题,显然cmp返回的是一个整型,所以避免double返回小数而被丢失,用一个判断返回值。
}
qsort(in,100,sizeof(in[0]),cmp);
 //附:排序结果的输出,一般建议用 “ %g ” 格式
/* 在这里多嘴一句,"%g"格式输出 虽然书上是说系统会自动选择 " %f " 格式  和 " %e " 格式 中长度较短的格式,并去掉无意义的0,但实际上系统如果选择了" %e ",系统会输出比 “ %e " 格式更省一位的格式输出。(此结论,来自VC6.0的实际操作)*/

四、对结构体一级排序

struct In
{
double data;
int other;
}s[100]
//按照data的值从小到大将结构体排序,关于结构体内的排序关键数据data的类型可以很多种,参考上面的例子写
int cmp( const void *a ,const void *b)
{
return (*(In *)a).data > (*(In *)b).data ? 1 : -1;
//注意,这条语句在VC6.0环境下运行可能会出错,但是并不是语句错了,而是你要先 Build ,或者全部重建。总之语句是对的。
//或者你可以将这上面1条语句改成下面这3条语句
//struct In *aa = (In *)a;
//struct In *bb = (In *)b;
//return aa->data > bb->data ? 1 : -1;
}
qsort(s,100,sizeof(s[0]),cmp);

五、对结构体二级排序

struct In
{
int x;   //你可以比喻成:失败次数
int y;   //你可以比喻成:成功次数
}s[100];
//按照x从小到大排序,当x相等时按照y从大到小排序。 你可以想象成:失败是主要因素的一个问题,先比较 失败次数少,失败次数相同 再看 成功次数多。
int cmp( const void *a , const void *b )
{
struct In *c = (In *)a;
struct In *d = (In *)b;
if(c->x != d->x) return c->x - d->x;
else return d->y - c->y;
}
qsort(s,100,sizeof(s[0]),cmp);

六、对字符串进行排序

struct In
{
int data;
char str[100];
}s[100];
//按照结构体中字符串str的字典顺序排序
int cmp ( const void *a , const void *b )
{
return strcmp( (*(In *)a)->str , (*(In *)b)->str );
}
qsort(s,100,sizeof(s[0]),cmp);

注意!qsort 中的 cmp 得自己写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目类型 a.C++与C差异(1-18) 1.C和C++中struct有什么区别? C没有Protection行为...
    阿面a阅读 7,566评论 0 10
  • 1.语言中变量的实质 要理解C指针,我认为一定要理解C中“变量”的存储实质, 所以我就从“变量”这个东西开始讲起吧...
    金巴多阅读 1,674评论 0 9
  • 来上学时直接穿白色园服,女粉红鞋,男黑鞋 道具:气球,签名彩纸,彩笔 7:30-7:45 到教室,每人发一张彩纸,...
    朱雯兰阅读 741评论 1 1
  • “演员不需要去讨好观众,相反,应该让观众接受挑战。”——段奕宏 最近,段奕宏凭借《暴雪将至》一举拿下东京电影节最佳...
    寄居的巷阅读 496评论 0 1
  • 今天谈一个严肃的话题,认真脸.jpg。 青年危机,也叫四分之一人生危机,Quarter-life Crisis,伴...
    至善叔叔阅读 3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