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学弟学妹们:寒假即将结束,下半场马上开始,该学学演讲了!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就像你还在欣喜于经历了高考的独木桥,成为一名大学生的时候,倏忽间,大一上半场结束了;你还在规划着,过年要读多少书,背多少单词的时候,寒假就要结束了。

我猜想,好多同学是不是放假前制定的“假期提高计划”,是不是没有执行完?

好不容易有个放假回家的时间,忙着同学聚会,见见那些去了不同大学的高中老同学,异地恋的小情侣,趁着长长的假期腻歪腻歪。

也是,好不容易有个假期,没有寒假作业,鬼才会去看书、背单词。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是经历了大一的上半场,你或许也多多少少了解了自己的大学,了解了自己的定位,从一个稚嫩的大学小菜鸟,逐渐要成长为老鸟了。

需要告诉各位学弟学妹的是:

大一下半场开始,你的生活会逐渐不同了。

学生会的小菜鸟,下半场该升部长了;好好学习的乖宝宝,下半场奖学金有答辩吧;参加各类比赛的同学,也快要展示了吧。

上半场播种,下半场该收获了。在下半场里所有的这些收获都会用到一项技能: 演讲

如果你已经虚度了一整个假期,那么跟着老学长的这篇文章,来看看如何做演讲吧,如果你能以此为起点,成为一个演讲的高手,那么也不算你浪费了这个寒假。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老学长将会告诉你7点:

1.视觉联想:提前进入演讲状态

提前让自己进入演讲状态,对于重要的演讲场合,这个提前的时间量甚至是一周。很多学弟学妹在演讲临近时会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抓耳挠腮,上蹿下跳,这只会加剧自己对于演讲的恐慌情绪。

视觉联想,用想象的方式,不断地在脑海中勾勒这个画面:自己的开场会遇到什么,每讲一句话会遇到什么,结尾会遇到什么…当你想象到了每一种可能遇到的情况,那么还有什么情况会是意外呢?

做好准备,这里的准备不仅仅指心理准备,更重要的是生理准备:

  • 保持健身的习惯,这样可以让你身体灵活,轻松呼吸
  • 压力之下,保持良好饮食习惯

2.呼吸训练:照顾好自己的声音

这些年不管是作为老师,还是作为学生,参加各类比赛答辩也好,评比演讲也好,总会遇见这样两种学生:

  • 讲话语速越来越快,越来越快,口干舌燥,最后终于转音或者破音了;
  • 每一句话前都会带着“额”“嗯”这样的语气连接词。

第一种学生的问题,是嗓子疲惫造成的,而浅度呼吸和声带发紧是导致嗓子疲惫的最大原因。

在做演讲的时候,我们自身感受到的和观众感受到的语速快慢是不同的,我们自身感受误差导致总有种错觉——讲的太慢了,而这时对于观众来说可能语速已经很快。

快节奏的语速必然导致呼吸浅度和声带发紧,于是嗓子疲惫之后,不可避免的口干舌燥,最终转音或者破音。

而另外,语速越来越快,会使得你无暇考虑下一句是什么,总会不自主的带出“额”“嗯”这样链接的词汇,来维持你的语速以及连贯性。

那么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很简单了:

放慢语速,多做停顿,在停顿的时候加强呼吸,一句一句的好好说话。

3.形象管理:展现更好的自己

这里的形象包括穿着、发型、鞋子、妆容等等一切你呈现在听众面前的形象。

有的同学会觉得没必要去打扮伪装什么,呈现真实的自己,毕竟乔布斯发布苹果的时候,也只是黑圆领毛衣+牛仔裤+运动鞋。

  • 但你要清楚,首先你没有乔布斯那么牛
  • 其次,精心的外在形象打扮设计不仅仅是要穿给听众看的,更是给自己看的,从外表开始准备这场演讲,不正是建立自己信息的开始么
  • 再次,如果你看到一个外表打扮得体的演讲对手,而自己不修边幅,你会不会觉得自惭形秽?反之亦然,你们演讲的目的是要比别人更出色,而外表则是第一步。

松松垮垮的休闲加牛仔裤的搭配并不能产生积极地效果,尤其下面的听众是比你还牛的人时。

4.开场白:点头之间征服对方

开场白很重要,直接决定了下面的观众是有可能好好听你白话一下,还是直接昏睡过去。

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怎样对待你。如果你的开场只是例行公事办的介绍,那他们基本上也会例行公事般目光空洞、大脑神游的听你讲完全部。

所以,一场精彩的演讲,需要你在开场30s内,激发出他们的兴趣,一把抓住他们。

上学期的时候,我开了一门课程《创业基础》,面向的是全校大一新生,我的开场是这样的:

没有自我介绍,手里拿着10元人民币,玩一个拍卖的游戏,出价低且此出价唯一者竞拍成功,结果一名同学出价2毛,赢得了这10元人民币。

我不敢说我的课上的有多么出色,但是这个开场,起码让同学们会觉得,这门课有点不一样。

5.目光接触:与听众建立联系

有很多同学在演讲的时候,会显得很紧张,一个体现点在于眼不知道看哪。
在这里老学长可以教你一招:

根据场地大小观众多少,自行将现场划分为3-5个区域,每个区域选择中央的一位观众,当你演讲开始的时候,就盯着这个区域的这个观众就可以了,间隔30s-1min转到下一个区域,看下一个区域选定的那位观众,保持目光接触,以此类推。

这样会让每个人包括你自己感觉到是在做一对一交流,而非公众演讲。

6.完美演示:让听众更好地接收信息

  • 最重要的,背熟你的演讲稿。
  • 其次,有必要准备PPT的话,原则是“简单再简单”,突出重点,因为不是PPT上每个字都会被注意到
  • 再次,注意PPT色彩搭配、字号大小是否符合后排观众视距。

7.摄像训练:更好的掌控自己

最后,如果你还是觉得不够理想,那么试试摄像训练吧。

找个合适的地方,别人帮助或者找个拍摄架,用手机录下你的演讲(注意要完完整整录下),然后做两件事:

  • 疯狂的吐槽视频里那个人表现差的地方;
  • 疯狂的赞美视频里那个人表现好的地方(如果有)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重复录制视频,当你录到第5遍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当然,如果5遍了你还没有长进,那说明,可能真是什么药都救不好了。

不过,看看《如何实现有效社交》这本书,或许还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