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它前方花团锦簇还是荆棘遍布,要走就走的义无反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够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初读汪国真这首《热爱生命》之时,我就把它记下来当作我日后学习生涯的座右铭,昨天无意间逛微博再看见这首诗时,猛然发觉原来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的学生时代也即将面临终结。

有些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容貌和身高;而有些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丝毫不变,更有可能会历久弥新,比如靠得住的感情和性格。

于我而言,前进是成长道路上永恒的主题,而我的座右铭自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从来没变过,坚定不移,始终陪着我。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管它前方花团锦簇还是荆棘遍布,要走就走的义无反顾。

01

昨天,我爸一个人闲着无聊打电话给我,开口道:闺女啊,干嘛呢?你妈这万里长城永不倒啊,我闲着无聊找你唠唠。

我笑着点头:行啊,正好我也没事儿了。

我俩就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着,一会扯扯张三儿家的儿子生了个大胖小子,一会儿唠唠我妈这边又截胡了一把,忽然我爸正经地问我:呀,考研是不是快到日子啦?

唠到这个我就来了劲儿,毕竟也算半个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人,我吐槽说:可不是嘛,爸我跟你说,幸亏我没考研,要照她们那么学,我估计你过年都见不着我了!

我爸哈哈大笑着说:傻闺女,有那么严重吗?

见我爸不信,我连气儿都不喘地说:别人不说,你就说我室友吧,每天我没起她们就走了,等我睡觉了她们才回来,我觉得自己都好久没见过她们了,更甭提说话了,看着她们学习,我都怪替她们着急上火的,考研实在太难了,一点也不简单。

本以为我爸被我的一口气吐槽整蒙圈了,没想到他竟然清醒地问我:你找工作,容易吗?

我一口气卡在了原地,半天没支吾出个字儿。

扪心自问,找工作容易吗?

属实不易。

02

我依然清楚记得我面试的第一家公司,是抚顺的一个培训机构,当时我回来就写了一篇文章,我刚刚看了一眼是十月二十号,到现在十二月十四号,将近两个月的时间,究竟面试了多少家公司我已经不太记得了。

我只是知道自我介绍时我不再是那个哆哆嗦嗦的准备个大半天最后还是紧张地语无伦次的笨姑娘;跟HR交谈时我不再像是耗子见了猫似的怕得要死的愣姑娘了;HR故意设陷阱给我时我不是再像之前一样和盘托出的傻姑娘了。

我学会了从容、淡定、更学会了周旋和绕弯子。

去过最远的地方应该就是鞍山了,当时是为了追华润的宣讲会,只是到那里投了简历之后就被通知学校有个重要文件需要填而且必须本人马上回来填写,给出的时间期限是第二天早上八点半。

这还不是最气的,最气的就是我在等着华润的面试通知,等过了半夜十二点我忽然从睡梦中醒来打开手机一看,面试人员名单出来了,顿时心提到了嗓子眼儿。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的进度条儿,翻开一看没有我,瞬间心凉了半截,本来睁不开的眼睛,到了床上却怎么也闭不上了,愣是睁着眼睛撑到了后半夜两点钟,起身去了火车站。

回到学校后忙到了中午,饭也没心情吃,在床上倒头便睡,直到天黑才爬起来吃了点饭,然后就又是睡,昏天黑地的,而且第二天就得打起精神迎接下一场招聘。

还有一次是去沈阳面试一个行政助理的职位,当时接近十一月份了吧,我接到的电话通知是尽量穿的正式一点。

于是,在十一月的早晨,我上身穿着衬衣西服,下身穿着稍微厚一点的丝袜和职业裙,坐着我恨透顶的雷锋号去了沈阳。

恰巧那天天很冷,我冻的哆哆嗦嗦说不出一句连贯的话;恰巧那天我晕车,下车后抱着垃圾桶呱呱大吐;恰巧那天面试的地点很隐蔽,我踩着七八厘米的高跟鞋跑前跑后。

回到学校,我赶紧钻进被窝,腿木的没了知觉,脚底磨得起了血泡,只能咬着牙用针戳破。

面试的结果依旧不如人意,人家见我不能立马上岗,就让我回来等消息,其实后来我才明白这就是含蓄委婉的拒绝,比直接拒绝来得人性些,可结果却没差。

03

我经常跟身边的人抱怨自己根本不知道未来想要的是什么,就像我曾经在一篇文章的留言下面写道的那样:接近梦想的时候,心里总是空落落的。期待了太久的东西,一旦真的来临,就又不知所措了。

梦想和现实,始终还是两个纬度的事情。

其实那天,是中国航油来招聘的日子。中航油,是我打找工作以来心心念念着最想去的地方。

面试的当天我跟在航油工作的学长说:怎么办,学长我真的挺紧张的,就像赌博一样。

学长笑了,说:顺其自然,其实有时候你要信命,一切都已经是注定的了,往往无心插柳才能柳成荫。

这丝毫没有缓解我的紧张,可能因为我更信事在人为吧。

面试前几分钟,我还在背我精心准备的自我介绍,以及在网上查到的关于航油的企业文化和特色介绍,一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可最终,东风还是没有刮过来。

航油并没有走”自我介绍“这个环节,只是简单询问了工作地点的意向,换言之,每个人在考官那里只有几个字的陈述时间。

那个瞬间我才体会到什么叫”人算不如天算“、什么叫”心灰意冷“、什么叫做”空欢喜“。

那感觉就好比别人端着一盘油焖大虾向我款款走来,我洗干净了手,握紧了筷子,捧起了碗,眼巴巴望着那盘大虾一点点向我靠近。

可是,到了我面前”啪嗒“一声儿,盘碎了,虾洒了,我的希望也落空了,口水悬在了嘴角,当下就只想骂句天骂句地。

04

有一次跟室友一块去澡堂子洗澡,除了寝室卧谈会外,澡堂子又是一处绝佳的聊八卦之地。

她给我讲最近哪个大哥没洗脸梅梳头,哪个大哥学习学的没工夫抹鼻涕泡,哪个大哥和哪个大姐又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情愫......

我接茬道:看来考研也并不是那么无聊的嘛!

她笑了,问我:你后悔过吗?

我摇头,坚定地说:不后悔,我从来没后悔过。

她不信,接着问:我们每天忙碌,你在寝室一个人的时候也没后悔过吗?

我依旧坚定:那段时间,我没事上上课,发发文章,晚上跑跑步,回来看看书的,挺好的!我从来没有后悔过,一刻也没有,因为考研这条路压根就不适合我。

她点点头不再作声儿。

突然想起《爸爸去哪儿》里面安吉说的一句话:人生的路,要自己走。

我虽然不是一个果敢的人,可我也知道自己的人生需要自己做出决定,而决定一旦下了,无论结果好坏,你都要心甘情愿地去接受。

人们习惯把这个叫做成长。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