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7感悟:静下来,才能看见自己

时光如梭,PCP16的一阶段课程已经走到尾声,仿佛就在昨日,我们刚刚走进MI教练之道课堂,对教练技术充满好奇,对改变自己充满期许,刚在内心种下一颗种子,现在就到了M7一阶段的收割时节,有对同学们相聚一刻的欢喜,也有对课程即将结束的不舍,带着复杂心情我们到达了莲花山下。

M7的课程和往期不同,从上车时手机就被上缴,三天禁止与外界交流,还有34小时禁语时间不能说话,同学们还要自带食材完成32人份、2早1中1晚的备餐任务,吃饭还被要求每口咀嚼36下再吞咽,包括还有静心走路环节,我想课程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去体验:吃饭的时候好好吃饭,走路的时候好好走路,同时去聆听自己的内心,我基本也都是按照要求在执行,继续充当着好学生的角色完成了这段旅程。要说感悟,其实还是的。

【第一部分】

进入课室后的第一个环节是吃葡萄干,我把它称为“与葡萄干的对话”,用眼睛去观察它的形状、用手去触摸它的纹路、用鼻子去闻它的味道、用耳朵去听它的声音、放入口中用舌头细嚼品尝它的味道,这个过程中我突然有了一种很奇怪的联想,我想象这颗葡萄干就像是一个小孩子一样被大人握在手心里,我们充分调动自己的五官去“看见”它、感受它,同时与它产生联结,我却体察到它被放在手心中的无力感,仿佛命运一直掌握在他人手里、任人鱼肉,当我把它放进嘴里细嚼慢咽,初初的一丝甜蜜很快就被吞咽时的沉重所淹没,又联想起之前看过的一个日本短片,故事是讲一个妈妈用面粉做了一个包子娃娃,并把它当成自己的孩子进行养育,在包子娃娃成长过程中妈妈有各种担心,最终以安全之名把包子娃娃吃进了肚子,极其恐怖。我也在反思自己的亲子关系,是不是对孩子控制太多了?

【第二部分】

我、Shirley、Tina、唐菲和Season分到煮饭第二组,负责32个人午餐,而我是组长。其实每次竞选做组长或班委之类的职务我都很矛盾,对自己的领导力一直缺乏信心,貌似不愿承担太多的责任,更多喜欢单干,最后还是选择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我开始去观察每一位队友,了解她们的长处,利用独处的时间梳理了准备午餐的流程和分工,同时把自己放到了机动的位置可以随时补位,最终的结果是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一顿美味的米蛋之恋(蛋炒饭),过程基本符合预期,我觉得对于自己已是一个进步。在这个过程中,内心也有很多的独白,主要是关于Tina(也许Tina并未察觉,要对Tina说声抱歉)。Tina对于我们准备的食材、以及煮饭的工序、炒饭的锅数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一锅只能放多少米、炒饭一定要放多少葱花等、刚开始我内心是有不爽的,我觉得当下两个小时的时间哪那么讲究,能掐准时间完成就好。后面时间超了,我又开始着急,就差抢过Tina手中的锅铲自己干(为自己的鲁莽冒汗),期间还建议减少一个菜(准备好的贡菜,最后证明大家对这道菜非常满意),是Tina的坚持让这道菜完美的呈现在餐桌上。等到大家在吃饭的时候,Tina又非常细心的给大家写小纸条,感谢大家耐心的等待,那时候我是多么庆幸团队有Tina。



这个过程很好的给我照了一次镜子,我为什么那么容易在内心评价别人、给别人贴标签?这个过程我也有很强的控制欲,希望事情按照自己预想的节奏去把控。关于如何带领好团队以及和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我想以后自己需要把握更多这样的锻炼计划,才能不断去发现、学习、总结和提升自己。

【第三部分】

用画画的形式总结M1-M7的收获以及教练使命,这是一个多么棒的环节,班长的乱箭穿心、Season的土豆、波哥像水杯一样的井底之蛙、婷婷的心锁……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画家和艺术家(抽象派的),大家各自的诠释让我对教练多了更深一层的思考和体验。【自我接纳】、【区分】、【专注】,这三个关键词已经可以指引我继续走很长一段路,勿忘初心,我会活出最真实的自己,做自己的权威。

(PS:写完这段话才又觉得,自己一直都活在自我的世界里,是时候需要跳出来看看以及感受周边的人,矛盾的6号)

【第四部分】

三天的时间写了好多信,手指都快写出茧了,特别是最后一天,我几乎给每个在座的人都写了一封,包括没来的敏婕、Ella、和雅倩(最后发现还是漏了婷婷,晕菜。已经用拥抱代替了!),我真的想感谢每个人,谁也不落下,是你们陪伴我走过这样一段特殊旅程,见证了我的成长,有痛苦有欢笑,我相信这不是结束,哪怕一起完成了二阶段,我们这段友情也会继续延展下去,希望我们大家可以齐心走的更远,感谢有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发来一篇文章,大致是: 一对热恋男女,到民政局办结婚证。为了抢到当天领证第一的这个彩头,两人都起个大早。不巧女...
    九月传奇a阅读 328评论 9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