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四种性格取向,掌控你的关键关系

职场人经常遇到的挑战是如何与直接老板搞好关系,有不少关于如何管理老板的培训,这包括如何给老板创造价值等等的技巧。

这里的难点是每一个老板都是一个独特的人,你如何用这些技巧来管理每一个不同的老板?

我了解到的情况是,老板们也在学习如何管理他们的老板,很多关于管理老板的技巧他们也都知晓一二,因此对你产生了戒备…最近,还听到有一个老板意识到下属在用技巧来管理她时,老板就把下属炒鱿鱼了。

看来, 一些广为流传的管理老板的技巧需要审时度势的使用。

其实,

管理老板真正的是管理老板的预期和期望。

当你对老板的期望知道了后,你就可以与老板达成比较一致的共识,共识是我们做事工作的基础。也是增加彼此间了解和信任的桥梁。


有这样的一个故事:你在排着长长的队中间,已经过去近两个小时,看起来很快就排到了前面。这时候,你看到有一个人插队到了最前面,你非常生气,大声地抗议该人回去排队。

你旁边的一个人说,他是一个盲人…你生气的心情马上平息了。

但是,另外一个人说,他认识这个人,他经常装成盲人去夹xie插队…这时候你的火气又上来了。

这是因为你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期望。就像你的老板对你的期望和对你其他的同事不一样是一个道理。

你知道老板对你的期望是什么吗?你了解你老板的性格吗?

你对你老板的预期是什么?为什么你对不同的老板和同事会有不同的反应?

你了解自己的性格吗?为什么有人让你觉得容易交谈,有的让你很怵头?


格雷琴·鲁宾(Gretchen Rubin)的《四种人的性格趋向》(The Four Tendencies)一书会给你带来启发。

在书里,格雷琴·鲁宾给你提供了分析工具,使你不仅能认识自己和他人,也能学会如何运用这种认知到你的职场里和生活里。

这四种人的趋向理论简单明了,但却是经过深入研究后的有力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性格,驾驭我们的性格的力量并克服其缺点。也可以你使了解了自己和身边的人。

在该书里,作者阐述了预期对我们工作和生活的重大影响。

这就像我们在每年新年想做新年计划那样,有的人觉得应该做新年计划,有的人觉得必须做新年计划。这两种人,就生活在他人对我们的期望,还是自己对自己的期望中。

书中阐述了,这两种预期的区别:

外设预期——外人加诸我们的预期,就像按规定时限完成一项工作。

内设预期——我们加诸自身的预期,就像执行新年规划。

根据一个人应对外设及内设预期的表现,作者将他归于以下四种不同类型中的某一种:

1. 支持者——无论是外设预期还是内设预期,都一样乐于应对

2. 怀疑者——质疑所有的预期,只有当确信一项预期合乎情理时,才会去达成,因此他们实际上只应对内设预期。

3. 守义者——乐于应对外设预期,但还是奋力完成内设预期。

4. 叛逆者——抵制一切预期,无论是外设的还是内设的。


你的朋友为什么养不成跑步的习惯了?但参加跑步俱乐部的时候就能坚持跑下来?因为她是一位守义者。当队友和教练对她有所期待时,她展现自我毫无问题;而当她面对自己的内设预期时,她就纠结了。

你想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性格取向吗?可以在她的网站做一个免费的自我评估的问卷,成千上万的美国成年人(地域分布广泛的一群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和不同收入)都做过这个关于四种趋向的问卷,看看你的性格属于哪一类:http://gretchenrubin.com

她最重要的发现是什么?那就是四种趋向之间的比例。守义者占40%,名列第一;怀疑者位居第二,占24%;有叛逆者趋向的成员最少,占17%——这一比例高得令人吃惊;支持者,这一类占19%。

此项研究还证实了她的许多观察结论。例如,在考虑新年规划时,支持者最有可能动手去做;而叛逆者讨厌去做;怀疑者会在他们认为合适的时候去做,而不是等着哪个规定的日子;守义者则常常彻底放弃制定规划,因为过去的规划曾让他们苦苦挣扎。

 看清自己,读懂他人

在我们深入思考四种趋向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更好地理解我们自己。这种思考对自身的了解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只有在认清自己的本性、自己的兴趣和自己的价值观的基础之上,我们才能够建立起幸福的生活。

同样重要的是,在我们深入思考四种趋向时,我们也能够更好地理解别人。当我们认清了别人的性格趋向时,我们就能更加有效地与之生活和工作在一起,譬如同事与老板、老师与教练、丈夫与妻子、父母与孩子、医护人员与病人。

对四种趋向的理解,使得我们对于这个世界的理解更加丰富。

当然,无论我们的根本趋向是什么,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会带有一小部分支持者、怀疑者、守义者和叛逆者的性格特征。

我们所有人都会达成某项预期,因为我们不想承担由于忽略它而带来的后果。叛逆者在多次被罚巨款之后也会系上安全带。

我们所有人也都会问,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达成某项预期;或者也会被低效率所激怒;又或者拒绝做一些看起来带有强制性的事情。

我们所有人也都会达成某些预期,因为这些预期对别的一些人非常重要。最坚定的支持者也会牺牲他星期一上午的例会,而去照顾还在术后恢复之中的孩子。

无论我们的性格趋向是什么,我们大家同样都有自己做主的欲望。我们更愿意做别人恳请而非命令我们做的事,一旦被别人控制的感觉变得太过强烈,也许就会产生“反制”情绪,我们就会拒绝某些凭经验就知道会威胁到我们的自由和选择能力的事。

四种趋向理论诠释了“我们为什么行动”及“我们为什么不行动”

人们经常问:“你的性格趋向会决定你的职业选择吗?”

每一种性格趋向都能在几乎所有的职业中找到与之相适合的工作,但思考职业与性格趋向之间如何相互影响还是很有趣的。

任何性格趋向的人都有可能从事任何职业,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应该从事这个职业。为什么有的职业能让我们更享受,而别的职业就差一些,四种趋向理论能帮助我们理解这其中的奥秘。

有位读者写道:“我终于明白我为什么讨厌自己的工作了。我是一个百分之百的怀疑者,同时也是一个税务会计。我不介意继续同那些具体的细则打交道,但那些其实都是一大堆毫无意义的随意规定,这一直是我在事业上获得成功和幸福的主要障碍。”

一位叛逆者解释说:

"认清我是一个叛逆者之后,一下子就揭开了为何我多年接受的治疗都失败的谜底。我们分析了我缺乏自律的情况,尝试并抛弃了一些适得其反的技巧(如督责)。这不是因为那些技巧对叛逆者无效,而是因为我们被告知(并且经常会相信)我们自身有非常严重的问题。不然的话,难道一个动手能力奇高、非常成功的成年人,还会为支付账单、完成项目,或者把任何事做到底而纠结吗?谁会为了达成每个人甚至我们自己的预期而苦苦挣扎?这不仅不正常,而且在当今世界,听上去简直就是病态。但你的理论却让我们放心,事情其实并非如此。它让人感到释然,因为其着眼点在于什么对我有用,而不是我有什么问题。"

一位守义者这样解释道:

"作为一名写手,我曾经为自己凡是私人的事都不能按时完成而苦苦挣扎过,然而我从来都是准时向上司交稿的、有责任心的员工。我用了好多词来形容这个性格趋向:懒惰、没有责任心、穿着大人衣服的小孩,以及许多别的过不了你的电邮过滤系统的词。由于你给这种趋向取了一个新的名字——守义者,也给了我一个接受自己的途径。现在我可以把自我厌恶放在一边,而专心于想出各种小妙招来让自己做事情。这使得我的工作成效大大提高,但更重要的是,我的幸福感也更强了。"

当我们认清了自己的性格趋向,就可以努力扭转不利局面,从而极大提升成功的概率。要改变我们的本性几乎不可能,但用一种与个人性格趋向相适宜的方式来改变我们所处的环境却还是比较容易的,且无论你是努力获取更清晰的真相、更公正的待遇、更完备的责任制,还是更大的自由度。对于个人趋向的清醒认识,能使我们营造出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环境。

认清性格才能有效沟通

1. 一方面,当我们了解了他人的性格趋向,我们就会对他们更加宽容。

2. 其次,了解了别人的性格趋向,我们就可以更容易地说服他们、鼓励他们,也可以避免冲突。如果我们不考虑别人的性格趋向,我们说的话也许就没有说服力,甚至还可能适得其反。其实,要想达到沟通的目的,我们的语言就必须恰当、得体,说那些话不是为了能打动我们,而是要能说服听者。如果兼顾了四种趋向,我们就能够精准地调整用语,恰如其分地适应不同的价值观。

3. 另一方面,每当我们疏忽了四种趋向,我们就减少了自己成功的概率。支持者越是给叛逆者讲大道理,叛逆者就越是不爱听。怀疑者也许能为守义者的某项行动找出好几条漂亮的理由,可对于守义者而言,这些逻辑缜密的理由的作用不大,外部的监督才是关键。

但别忘了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四种趋向理论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自己,而不是限制我们的认同感或者可能的选择。有些人说:“一旦界定了自我,就会处处限制自己的行为。” 但有人倒认为自我界定体系很有帮助,因为其作用就在于它是自我认知的起点。

四种趋向理论并不是要做束缚我们成长的桎梏,也不是要做什么身份标签来决定与我们有关的一切,相反,它是能照亮我们本性中那些隐蔽侧面的聚光灯。

当我们懂得了自己,也明白了性格趋向是如何塑造我们对于世界的看法时,我们就能够改造我们所处的环境,使之适应自己的本性;而当我们了解了别人的性格趋向是如何塑造他们的世界观时,我们就能够更加有效地与他们相处。

四种趋向理论会使我们明白,哪怕是用词上的微妙转变,抑或是一次快速的谈话,又或是程序上的丁点儿变化,都足以改变一个人行事的整个过程。而这点才是至关重要的。

所以,

只有管理期望,才能更好的管理你的职业生涯。

最近Liru 教练刚刚结束了一期“管理期望,管理职业升迁”的工作坊,完成该培训的学员们反应很正向,积极性高,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和生活中进行了对预期的了解和测试。

回到开头的管理老板的话题:当你对自己和你的老板的性格趋向有了较好的了解和认知后,你就较好的了解老板的期望,以及你自己对工作的预期,你就会更好的与老板一起共事了。希望你通过对自己的了解和对预期的了解,管理好职业生涯,生活的更愉快。

联系Liru 教练

联系Liru 教练,联系参加她的工作坊--“管理预期,管理你的职业生涯”,她愿意与勇于直面人生,想实现自己理想的人士对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