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置身于风眼,沉定自如

风眼

最近遇到的几件事,真的让我感受到人生处处充满“漩涡”。

1.

公司餐厅。

一位同事开始提到近期的热点新闻,某某的捉奸离婚案。彼时正常语调聊天的一桌人,声音开始渐次大起来,逐渐又吸引了另外两桌同事加入。大家兴致盎然,聊得不亦乐乎,一个小时的午餐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直到某一同事提醒,才蓦然回到现实,怅然而止。

回头来想,都聊了什么呢?貌似都有,从各种传闻细节的描述,到狗血剧情的揣测,再到社会议题的探讨,比如婚姻是否要门当户对啊、颜值低是否就难有真爱啊之类。

然而,再仔细想,这些究竟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呢?太多时候,我们被身边纷繁嘈杂的热点和绯闻牵动神经;这些内容很快就销声匿迹,而我们又继续陷入下一个信息旋涡。

慢慢地,我们的脑子里塞满了别人的故事,而忘了自己的生活。

2.

微信朋友圈。

经常能收到一位朋友的消息,报名参加各种线上微课和讲座,非常佩服这位的勤勉。前段时间因自己想尝试写文章,遂向她请教,因为曾看到她报名过某次写作课。朋友拿出笔记,热情地分享当时写作课所获得的信息。问及是否开始提笔,抱怨:“上课都上不过来,哪有时间写作。”再翻看她的笔记,真是各种题材各种技能都有,知识管理、时间管理、工具运用等等包罗万象。可是,她说她还没时间实践。

我们处在一个便利的年代,太多资讯唾手可得。尤其是这几年IP类产品火爆以后,身边好像忽然多了很多爱学习的人,忙着读书、上课、分享和转发各类和学习相关的内容。我们不知疲倦地追逐着,仿佛这些知识可以重新改造我们。然而,半年、一年过去了,生活似乎没有实质变化。我们不知不觉成了囤货的仓库;而那些曾经如获至宝的东西,躺在仓库的角落安静地积着灰。

没有深入思考、持续积累以及学以致用,这种勤奋的姿态最终也只不过落于一种浮于表面的自我感动。而我们却甘于陷入这种情绪的漩涡,一起亦浮亦沉。

3.

咖啡吧。

我已经听这位朋友说了几个小时关于她工作调岗的问题。公司以转移某部分业务的理由,将与这部分业务有关的人员都转到了一家规模很小的关联公司。不幸,我的朋友也在此列。她的工龄被买断,劳动关系也从原来的无固定期限到与新公司一年一签。可以想见,之后的几年将是如何战战兢兢。这么大的人生变动,从被通知到同意签字,仅仅只有两天。

朋友郁闷。一面抱怨公司如此无情,在公司干了这么多年说甩就甩;一面又埋怨自己,没有在工作时好好提升能力,浪费了大好光阴,以致现在没有谈判的筹码;讲着讲着又忿然,觉得还不如找个工作重新开始;转念一想,已是不惑之身、再加没有特殊技能,再找的话可能结果更差。

朋友的事并不鲜见。社会和经济动荡之下,个体是如此脆弱不堪一击。然而反过来想,即便在顺境,又有多少人保持“居安思危”呢,更多还是麻木不仁吧。无论顺境逆境,我们做得多的还是顺着生活的漩涡随波逐流罢了。

4.

人生就是这般,各处都充满着漩涡。稍不留神,就被卷入其中,无法自主。

然而,在似乎避无可避之处,有一处却是安全的,就是漩涡的中心、那个称为“风眼”之处。只有那里,是相对平静的区域。任凭外部狂风暴雨,我自岿然不动。

也的确有那么一种人,无论身边的人事物如何纷纷扰扰,还是如此地沉静安宁,只是看着自己的路,默默一路前行。仿若置身于风眼,身边的急湍气流一个追着一个,却丝毫不为所动,稳定地控制着自己的方向、状态和节奏。要做到此般,除了有定力外,还要有清晰的方向、敏锐的预判力,以及持久的行动力。而这,来自于平日的觉醒,和有意识的刻苦磨炼。

漩涡随时会来,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