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贷威胁着我们的孩子!巴菲特教你三招,巧用压岁钱教孩子理财

这一两年来,时不时爆出学生深陷高利贷的新闻。很多学生欠下高额贷款,无力偿还。

有的女学生被迫以自己的裸照作为抵押,是为“裸贷”。

还有的甚至弄到家破人亡。

这样血的教训,无疑是深刻的。我们在感到痛心时,也明白,这些孩子,金融财产类的知识基本上是空白,毫无风险意识,可以说“财商”基本为0。

著名的“股神”巴菲特在谈及庞氏骗局和高利贷时,一直强调,投资理财一定要注意风险。

股神巴菲特

很多家长看到这样的新闻,都很是担心,觉得这样的危险离自己的孩子并不远。恰逢春节,孩子们都收到了数不清的红包。这一大把的压岁钱放在孩子那里,父母也很不放心。

那么,如何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开始利用压岁钱锻炼孩子的“财商”,让孩子在今后,既能远离社会上潜在的金融陷阱,又能学会理财,照顾好自己的生活呢?

一般来说,孩子到了7-8岁以上,对于钱就有认识和自己的理解了,家长需要做的是恰当的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理财观念。

下面我们用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从三种常见的“陷阱”,来说明教育孩子理财的三个步骤。

一、指导孩子存银行?得先教会孩子什么是借贷

很多父母教育孩子理财第一步就是,把到银行办银行卡的一套流程给孩子教会了,把钱存进去就算完事。

然而我们看到,很多学生在借社会高利贷时,甚至都不明白什么是借贷关系。据浙江的高中生龙某说,她想要借钱去买一条心仪已久的裙子,在小广告看到了黑心放贷人宣传的“极速放款”、“没钱用了就找…”,就找放贷者“拿”了钱。她对于还款也没有意识,等被债主追上门来才意识到欠下了天文数字的债务。

那么,家长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教会孩子什么是借贷关系。

对于上初中之前没有接触过金融方面基础知识的孩子,对于金融术语可以这样解释:

家长进一步要给孩子强调中间的关键点:

1、不管是借还是被借,都会有利息产生。所谓高利贷就是利息特别高的贷款,高到你还不起。

2、显然,借给银行只是借钱出去的一个渠道,因为这个渠道很安全,所以选择的人很多。

事实上,大部分投资理财都可以用借贷关系来解释。现在来说主要的投资门类,可以用投资金字塔来解释:


在教会了孩子借贷关系之后,先试着让孩子存银行,是形成理财意识的第一步。开户这种事情,不说完全让孩子亲力亲为,至少带着孩子去吧。填写的资料,和银行的大堂经理交流等,都能让孩子学到不少东西。

二、复利的威力

所谓陷阱之二,就是很多借贷的孩子没有意识到,复利的威力所在,利滚利起来其实是非常吓人的。

17年年初,江苏的大一学生徐某某,从私人放款那里借了8000块钱用于购置手机,然而在一年多之后,贷方通知他还款时,却成了30多万。徐某某一时激动想要自杀,索性被同学发现救了下来。后经多方协调,抓住了贷方的条款漏洞,徐家还了数万才得以摆平。

虽然国家有明确规定,年利率不得超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在实际中,被催债人逼得走投无路的情况,更加多见。因此,远离高利贷才是正确的方式。

因此,在孩子学会借贷关系和存钱之后,进一步教给孩子的就是,什么叫“复利”。“古印度国王奖赏国际象棋发明者”的故事,是一个经典的入门案例。

经过父母和孩子一起推算,结果是

故事讲完,父母给孩子估算一下,前面案例中,徐某某借的高利贷,为什么会从8000变成30多万呢?计算出来,如果月息为30%,14个月之后,8000块就会变成31万多。

事实上,复利它既是天使也是魔鬼,可以帮你赚更多的钱,也可以让你借的债务多到无法想像。

孩子在理论上了解了之后,实际中父母又应当如何操作呢,让孩子学会利用复利的威力赚钱呢?

由于现实中的正常利率并不会太高,存在现实中的理财产品中,效率太低。可以让家长充当“高利率理财产品”,孩子除了储蓄之外,可以将一部分钱存在家长这里,设置每天的“利率”,每天让孩子了解“收益”情况。

比如孩子存5000在父母这里,日息1%,开始孩子可能还觉得,利率怎么这么低?让孩子每天关注一下“收益”的进度,慢慢地孩子就会发现端倪。一个月之后,孩子发现:5000块钱多生出来了1750块钱。虽然在实际中不可能,但是让孩子直观了解到了复利的强大。

有的家长可能要问,这样经济成本是不是太高?事实上,家长可以将本来自己在过年时,给孩子的压岁钱先留下,用这种方式交给孩子。比起直接给孩子压岁钱,这样也更有趣。

三、伴随着理财到来的不止有收益,还有风险

除了高利贷之外,还有一种陷阱,我们通常称之“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发明人, 查尔斯·庞兹

庞氏骗局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或者“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制造出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从几年前的e租宝,到数月前的钱宝网,都是许诺给客户高达50%的年收益率。令人吃惊的是,很多人明知它是骗局,仍然抱有幻想,想在里面捞一把再走。事实却是,贪婪使他们都栽倒在了里面。

在第一步里,家长就已经给孩子看过了投资金字塔。其中的一个规律就是,投资回报越高,风险越大。

风险大的时候,有时候不但得不到利息,甚至可能损失本金!

那么,家长在作为“高利率理财产品”时,也可以考虑设置第二期,加入损失“利息”、损失“本金”的内容在里面。

比如,孩子在投资“高利率理财产品”,先给孩子看一份“风险警示书”。上面写明,该投资存在损失利息,损失本金的可能。让孩子在警示书上签字。有些聪明的孩子可能一下就看出了问题,父母还是要鼓励孩子进行尝试。

等到第二期进行到过半时,父母告诉孩子,因为拿着你的钱去做投资失败了,非但没有利息,本金也亏损了40%。原来你投进来的5000元,现在只剩下了3000元。

有的孩子可能一听都要哭了,家长这时就拿出“风险警示书”,说明上面白纸黑字地签着他的名字呢。并耐心的给孩子讲解,什么叫投资风险。

在这个风险警示教育环节中,家长不应心软。从实际中的理财来看,真正投入自己的钱财进行投资理财和想象或模拟理财其实大相径庭。

比如很多人在模拟炒股收益很高,但是转入现实资金进行炒股时,却常常亏损。因为,模拟想象和现实操作,人的心态是完全不同的。

正因为如此,巴菲特和他的导师本杰明·格雷厄姆不只一次地提到:投资首要的因素其实是投资者的心态。


当“亏损”掉孩子的压岁钱时,孩子才会真切感受到,他的钱在为了更多的“好处”——高额利息或利润,进行操作时,是完全有可能有所损失甚至血本无归的。

做到这个地步之后,再告诉孩子,正常的利润率的范围,比如彼得林奇创下最高记录的麦哲伦基金,20年年复利29.2%,再比如正常稳健投资货币基金年利率4%-6%,小盘股年收益率10%-12%等等。这样孩子就会对复利和风险有更完整的认识,也就避免了今后被这样的庞氏骗局诱惑。

学习理财绝不只是上面提到的这一点点的内容,家长们懂的知识也可能有限。教会孩子基础的知识后,对他们反复强调的是:远离高利贷,维持理财时的正常心态,控制自己的贪欲,不追求不正常的高利润。

然后,还要进一步鼓励孩子,继续学习更多的知识,更广泛更深入细致地了解理财。毕竟社会在发展,理财也需要发展。

压岁钱,家长固然可以放手不管。又或者像很多人那样“爸爸妈妈先帮你保管起来”,最后却是父母据为己有。

然而,像这样的,能教会孩子理财的黄金机会,又能有多少呢?财商赢在起跑线上,绝非“放手”和“保管”所能做到的吧?等到孩子深陷高利贷和庞氏骗局,悔之晚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袁的《郑袖的梨园》,非常好。本来两百字可以说清楚的事情,她花了两万字。可是这不是掺汤兑水,两万字达到了两百字达不...
    子曰诗云1024阅读 136评论 0 0
  • Environment. Health. Safety. Too hollow to speak of? So o...
    洛夜1104阅读 119评论 0 0
  • 我笑出了声 当跳上台阶 身上的雨珠也跟着蹦了下来 “追不到我了吧” 转身看着身后地面上跳脚的水花 刚才在雨中奔跑的...
    慧海安地阅读 2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