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2 再一次,我依然如此选择……

        刚才看了一下简书的记录,这好像是2021年我的第一篇日志,选择写在我把一切都处理完毕之后。2020岁末的时候大连发生了COVID-19本土疫情,市教育局决定线下培训课都改为网络授课,我也是第一时间选择网课的老师之一。然而这个合理正确的选择却最终没有“合情”,而我的选择是在过网课结束前无论如何我都承受,不解释。直到此刻要恢复面授课了,我也以日志的形式记录我的经历、心情和想法。因为一切都处理完毕,都尘埃落定,所以,这才纯粹的只是我的日志,我的时光记录。

        网课,是很多家长谈虎色变的一种上课形式,被冠以效果不好,让孩子分心,让孩子无法掌握知识的一种坏课程,我不能替网课分辨什么,但是我只能说所有的事情都是中立的,效果的好与不好不是网课的错误,而是我们平时自制力的培养的问题。COVID-19爆发在大连金州区,我工作的地方在旅顺口区,这也是让家长“爆炸”的原因,因为大家的理由是旅顺是安全的,没有疫情。还有的家长直接说我又不是大的培训机构那么引人注目,完全可以暗箱操作,那么多老师都偷偷的面授,你怎么就不可以?更有攻击我说因为我是金州人,就是借口想回金州而选择不上线下面授课,我不知道在大家这样说我的时候除了自己痛快,有没有想我的感受,或者有没有真的准备倾听的心,去听一下我真正的想法和目的。

        有一句很流行的话是“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忠于人品。”我想家长和学生在在咨询过后做出决定跟我学习,始于颜值不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毕竟要和一个老师学习,老师做到干净整洁就好。敬于才华,我想是有的,并不是要夸奖自己有才华,但一定是有欣赏我的英语口语,我的知识准确度以及业务能力,毕竟选择跟从一个老师学习是慎重的事情,如果老师的业务水平得不到认可,大家也是在浪费时间。合于性格,便是我和孩子的沟通,我是一个英语老师,同时也是一个心理老师,我深知学生如果不喜欢一位老师,那么在学习过程中是非常痛苦的,而且甚至会反作用,所以每次咨询试听后,我都让孩子不要立刻冲动选择,要好好思虑清楚,是否喜欢老师的讲课风格和性格,跟老师一起相处会不会累,如果觉得开心轻松,再决定,我也很感谢,我差不多得到了百分之九十八的学生的喜爱。在啰嗦了这么多之后,终于要写到我自己最喜欢的两项了,善良与人品。

        其实我也知道网课的后果,我估计到会有老师私自线下授课,我知道会有人一直要求我线下偷偷上课,所以我在决定上网课后回了金州,因为我不善于拒绝,我也怕自己因为诱惑,一念间就做了偷偷面授的错的决定(至少在我的原则里这个决定是错的),所以我回了金州,因为不在旅顺,也就只能让自己上网课。为什么说自己是善良的,是因为疫情是确实存在的,我想旅顺的人也一定有去过医大二院的,应该也被居家隔离了21天,我爸爸去复查开药就也被隔离了,医护人员上门来一次又一次的做核酸,是,那是医护人员的工作,但是我们还是要尊重别人的辛苦,那些天特别冷,穿着重重的防护服,没日没夜的工作,都生而为人,难道不累吗?冷链工人患病,我觉得能理解,因为他们就是做那个工作,以此为生的,他们不知道自己患病了;医大二院的人我也觉得能理解,因为生病去医院天经地义,不然能怎么办呢,谁也不会没事去医院溜达玩,所以这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我们偷偷上课呢,如果引发后果呢,这不能被原谅和理解,一个老师接触无数个孩子,孩子又接触其他的人,很有可能因为一个人不遵守规则的行为,给城市社会和周遭的人带来无尽的麻烦,出事后的抱歉我想是真诚的,但是值得被原谅吗?原因是什么呢,我来把原因说破,我们是收费补课的,在网课过程中,有的学生因为其他科目老师偷偷面授,家长就决定如果网课就不上了,说实话,我有一刻是很生同行的气的,我想说这是干嘛啊,不是逼着我回去上课吗,学生不上课我的收入就会降低,我的生源也很可能因为这样就流失了,我很想回去,但我转念一想,这样真的对吗,我回去是因为想让学生更好,还是因为收入降低了呢?不要给自己找完美的借口,我回去给学生带回的只能是潜在的危险,而网课我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和面授一样的效果,甚至更好,所以,最终我选择坚持自己的选择,不给别人添麻烦,哪怕是潜在的麻烦。

        说到人品,我想也许这是我想给我学生的,但未必是别人想要的,在众多家长眼中,我只不过是一个补习老师,教好英语就好了,其他的不重要,但是我要对的起我职业中的那个“师”字,跟我久的学生课上课下都叫我师父,我也要担得起学生叫我的这一声“师父”。我想家长经常会在发现孩子偷偷玩手机或者抄作业或者不好好学习时抓狂,会说“你怎么可以这样呢,这样不听话,怎么可以骗我?”“你怎么可以不诚实,怎么能撒谎呢?” 但是当在这次疫情中,我们把城市的规定看为家长的规定,大家又是怎么做的呢,是不是说:“没事,别说就没事,偷偷上课。” 这种作为是不是和我们要求孩子诚实守信,听话守规矩背道而驰呢?这样做算不算是双标呢?孩子贪玩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反思我们家长是不是爱玩手机刷视频而不爱看书学习?孩子偶尔偷懒投机取巧啊,家长有没有时候没有坚持原则,总觉得有些事情违规踩线是没办法的,或者不重要没关系呢?孩子偶尔撒谎逃避承担责任,家长有没有时候也会在一些事情上做出一些决定,觉得只要我不说这件事别人也不会知道,就放弃了该遵守的原则呢?和《论语》中说:“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圣经》中说:“你们祷告的时候,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爱站在会堂里和十字路口上祷告,故意叫人看见。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 真正的人品都藏在看不见的地方,在每一件小事中,在生活的琐碎决定中。这就是我的原则,我可以坦然的要求我的学生要诚实,要守信,要言出必行,因为我做得到,也是这样坚持的。在现在的社会中,我也许看似有点刻板笨拙不变通,可这不也是难能可贵的吗?《道德经》中老子先生说:“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知道满足就不会受侮辱,知道适可而止就不会有危险,这样才会有长久的平安。)我的理解是如果“知足”是一种心态,那么“知止”则是一种智慧。

          当初报名的时候,我承诺如果学生不学我就即刻退还剩余的学费,今天我亲自问了那些有可能不学的学生,主动提出退还学费,做到了自己的承诺。我想每位家长和学生未必会记得我,也不会去回想我是什么样的人,但是如果有天大家真的能回想起我,希望我算是一股清流,是一个诚信有原则,是一个知世故而不世故,历圆滑而弥天真的人。也许你的孩子跟着我的时间没那么长,还没机会取得长足的进步,但至少我给你的孩子留下了一些性格上正面的影响,至少你的孩子在跟着我这段时间没有变成不好的人,相反多了一些坚韧和坚持。

          新的学期,感谢那些曾经信任过我的人,也感谢现在依然信任我的人,我也会精进自己,会收拾好一切重新再出发,无需担心,在上帝的保守中,教导中,我们都会变得更有智慧更好。       

          和妈妈聊了这些发生的事情,说了我的体会和学到,妈妈说我是在挫折中学成长,生活在摔打我,我说这些不算挫折,如果这都是挫折,未免也太矫情了,话说回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而且最重要的是,如果时间退回到疫情发生时,让我再次选择,我依然会如此选择不会改变,或许结果有些许遗憾,但却无悔。最后就彼此祝福吧,希望生命中已经成为过客的学生们和我自己都收获 a better me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