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桃苑二部2018.11.25值班日志

竹桃苑二部2018.11.25更文统计表(识花蜻蜓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苑里一共收到9篇美文,可谓收获满满,我深感荣幸的同时,也倍感压力,因个人鉴赏能力有限,面对好文时往往不知如何评论,请大家谅解。

1.嗅梅:《反家暴|老槐树下》

推荐语:在村里的老槐树下有过秀梅和永奇太多的甜蜜回忆,可惜秀梅为了给弟弟凑彩礼钱嫁给了刚子,本以为就此大家各自安好,谁料刚子婚后迷上了赌博,甚至还家暴秀梅,秀梅一气之下跑回娘家,她发现她和永奇还在互相挂念。最终秀梅和刚子离婚,嫁给了永奇。

短评:

本文讲得是农村姑娘秀梅为了凑齐弟弟娶妻的钱,而听从父母之命,嫁给了刚子。本以为新婚燕尔,其乐融融,哪知刚子却染上了赌瘾,不仅偷钱,还对秀梅拳脚相向。忍无可忍的秀梅回到娘家与前任邂逅,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

这个故事,虽有暴力,但也是近几天来看到的最温情的一篇。很欣赏女主人公向命运低头以后,当认知到这是一个错误的时候,而勇于向暴力说不,勇于追求新的生活。这样的女人,知道自己所要的是什么,不会懦弱地听从命运的安排委屈求全,什么时候都不会过得太差。

但从文中还是能看出父亲的一些重男轻女、大男子主义倾向的思想,这种旧思想在老一辈中国人的骨子里根深蒂固,真希望有一天人们能摆脱这种束缚。

个人很喜欢这个故事,偶尔有错别字,或标点错误,都是小缺点,已经指出,当属作者大意,无伤大雅。

2.写意人:《反家暴|传》

推荐语:痴傻者情深义重,正常人寡情薄意,这世间一隅,人间一家,真正的施暴者是谁?是无知。

短评:

写意人的文章,一如既往地给人以心灵震撼,让人读了记忆深刻。妇女儿童本身就是社会的 弱势群体,更何况,主人公还是一个傻子。

文章中,将傻子哈宝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似有真人出现在眼前。同时,“暴力”的主题也贯穿全文,从丈夫和婆婆对哈宝的虐待、娘家人对哈宝的绝情,到邻居们对哈宝的奚落嘲讽,无一不诠释着世人的无情,人间的寒苦。人性的恶,在此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可怜、可恨、可悲、可叹。

作者的文笔成熟流畅,造诣很高,故事能真实反映中国农村人的封建思想,与野蛮残忍的扭曲心理,我非常佩服,几乎找不到丝毫瑕疵。唯一使我有疑问的是文章的标题,个人感觉一个“传”字,是否过于简单,不能完全反映文章的中心?

3.言静思:《反家暴|月儿》

推荐语:老刘望着这个疯子,这动作怎么像极了一个人。雪在他们脚下融化着,一点点,汇集着,流淌着。

短评:

本文写得是在六十年代左右,在那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月儿为追求自己的幸福与柱子私奔,最后被柱子家暴,导致月儿精神异常的故事。

文中有一处点睛之笔,就是将貌美如花的月儿比作白月光,让读者只要看到有关月亮的形容,就能想到月儿。立意很好,结局也很令人唏嘘,但是个人感觉,故事中没有将“家暴”的主题明显地刻画出来。父亲对母亲家暴是一笔带过,柱子对月儿的家暴更是缺少相关情节,使得故事不够丰富饱满。

另外个人建议,同一篇(特别是同一段描述中尽量避免重复语句的使用。)

比如:(她出嫁那天,一片白茫茫,暴雪下了三天。)与(前面一片白茫茫,她快要找不到出去的方向了)、(月儿生下来白得就像天上的月亮一样发着光,)与(可月儿好像怎么晒都晒不黑,越发白了,还发着光。)如果是我,我会找相似的词语来描述,不影响文意,又能避免读者产生乏味的错觉,影响阅读体检。

以下这段:【这下老二恐怕是要打一辈子光棍了。这对于老刘来说,比那辆自行车重要多了。最后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闪着光一点点消失,偶尔在梦里才能骑上它风风光光一次。】这一段好像没有表达清楚,是写女儿离家、老二的婚事、自行车,侧重点是哪个呢?

从文中可知,父亲对月儿是相当爱护的,按道理说两人感情应该不错。如果说父亲家暴母亲对女儿心理产生了影响,应把父女的关系交待一番,这样女儿的私奔会显得更合理一些。

4.无色生香:《这样做糖炒栗子,轻轻一剥皮就开》

推荐语:板栗好吃皮难去,看咱独创去皮大法,轻轻松松吃上香甜软糯的糖炒栗子~~

冬天最喜欢吃的就是糖炒栗子,远远就能闻到满街飘香,让人忍不住流涎千尺。香香姐也学起青姐做美食、写美食、分享美食了,真是我们这些手脚笨拙,不会做饭的人的福利。小小一颗板栗,到了香姐手口仿佛变成了活蹦乱跳的白胖宝宝。从挑选、开缝、上锅,每一个环节都写得很细致,让我这个小白也跃跃欲试呢。

5.知鱼之忧:《反家暴|清官难断家务事 》

记数三千。

短评:

一句清官难断家务事真是完美的概括了全文,是啊,生活如麻,谁又能理得清呢。

故事很真实,但文中有一点点小毛病,比如字和标点的错误,我在这里列举几个,请作者以后多多注意。

“这孩子也不知道去了哪里,身上带没带钱”?【双引号,应在问号的外面】

知道她那痛专戳她那。【那——哪】

气的不想和爸爸说话。【的——得】

妈妈好像看出了小兰的想法,收起眼泪鼻涕后说“你爸叫你别去,你就别去【少:】

我想小梅了,我来看看小梅”。小梅摆明了来意。【这里应该是小梅妈摆明来意】

语气开始变得有些不耐凡了【不耐烦】


6.韩涵微语 :《叙事治疗写作| 我忽略自己,就因为遇上你 》

推荐语:我忽略自己,就因为遇上你。如何走出迷失,掌控自己,你应该知道的……

短评:

微语老师的文章,不仅语句优美,而且立意深刻,让我有种想要边读边划线的感觉。忍不住摘抄两句:

对自我的掌控,往往是出于自己内心的某一或多个标准,对自己本我的主动或被动的一种限制或提升。
追求但不苛求自己,放下无所谓的名利和世俗的东西,以平和的心态去蓄积自己的内在能量,以更好地掌控自己。
教育的本真就是用一个生命去撼动另一个生命

老师的文章我已不敢多加评论,以后会好好向您学习,不论是工作态度,还是对自我的要求。

不过我还是找到了一个重字:也许,这时他们更能想到到我的好吧。

嘻嘻,老师也有大意的时候(偷笑)

7. 阡陌悠悠: 《反家暴|傻乔儿 》

推荐语:第二天一早,村里人发现傻乔儿死了,身上覆盖了厚厚的一层雪,那隆起的肚子格外的刺眼,像一座雪白的丰碑。

短评:

这一篇文章和写意人的《反家暴 | 传》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同群姐妹心有灵犀啊。

故事依然是悲剧,让人看了痛心不己。这个社会对“傻子”本就过于漠视,他们生来,仿佛就已注定了自己悲苦的人生。

本文不仅写出了令人痛恨的暴力,还将母爱的光辉渲染得刻骨铭心,可惜孩子年幼,不懂母亲的心。

越是偏远的地方,法律的力量就越薄弱,我们生在法制社会,应该让法律知识走遍千家万户,让弱势群体也能受到法律的保护,有尊严地活着。

有个小意见,个人觉得,文末最后一段大可删除,故事类的文章,不必有总结性的段落,每个读者早已心有感知。

8.篱若:《反家暴|楠姐》

推荐语:家暴的本身到底是恶人太恶,还是善人太善。到底是依赖所致,还是恐惧所致?

篱若这篇文章,不知为何早上就打不开,今晚又重新找到尝试查看,依然如故。故暂不做评论。

9、韩涵微语:《反家暴|成长》

推荐语:受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我”一出生就被送往乡下,看似不幸,却成就了我短暂清贫却无比幸福的“童年”。即便是这样的幸福也成为一种奢望,藤条的威力,稀疏的亲情,成长中的我选择了以暴制暴,直至延伸到我的再生家庭……

亲身目睹的“痛失所爱”,虽然是一场虚惊,也终让我反思痛悟,进而促进自我成长。而“华”的暖洋四溢更让这一家在成长中幸福下去……

短评:

微语老师的“家暴”,让人看后还是很温暖的,就像微语老师本人,冷酷中夹杂温情,严厉中透着慈爱。

主人公被妈妈接回了家,却也因此有了个恶梦般的童年,只是不知为何,好不容易接回的女儿,本应好好疼惜,妈妈却狠心对她暴力相对。或许是妈妈重男轻女,也或许是个性倔强的“我”,让妈妈生厌,但这个妈妈最终还是成为了“我”成年后的样子。这或许就是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

教育孩子真的是个很难的课题,好在“我”及时醒悟,及时拉近与女儿的距离,使得悲剧最终化为喜剧,完美收场。

发现两个错别字:

爹娘热情地款带着【热情款待】

真的好好管教了!【的——得】


今日最佳推荐语:写意人——痴傻者情深义重,正常人寡情薄意,这世间一隅,人间一家,真正的施暴者是谁?是无知。

最佳美文:写意人《反家暴 | 传》

(本来,今天的最佳推荐语我想给篱若的,但因为她的文章打不开,所以遗憾错过这次机会,下次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