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活出你想要的人生

遇见未知的自己

有个男子一天下班的时候,经过一条黑漆漆的暗巷,看到一名女子在仅有的路灯下找东西。她非常慌张、着急地在找,让这个男子不禁停下脚步,想助她一臂之力。
请问你在找什么?男子问。
我的车钥匙,没有它我就回不了家了!女子焦虑地说。
你大概在哪个位置,怎么掉的?
女子指向另一个暗处,说:在那儿掏钱包出来的时候掉的。
男子诧异道:那你怎么不在那里找?
女子理直气壮地回答:那里没有灯呀,怎么找得到?

这是书中的一个例子,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的思维方式。现实生活中的你我,也许就上面的女子一样愚昧得可笑:我们费劲地在别人的身上、在这个外在的物质世界中寻求解答和快乐,结果却都是徒劳无功,原因就是:我们找错了地方!

《遇见未知的自己》的作者是张德芬,台湾知名女主播,美国加州大学MBA。2002年开始,他受到启发与指引,辞去高薪的工作,专心研修各种不同的心灵成长课程及心理治疗方法,体悟了许多灵性及个人成长方面的心得,2007年6月在出版了华语世界第一步身心灵小说《遇见未知的自己》,并且受到广泛好评,至今图书销量已突破三百万册。

这是一本身心灵小说读本,叙述了女主角李若菱———位不堪工作、家庭等的身心折磨都市白领女性,在巧遇一名智慧老者之后,在其层层引导之下,治愈心灵,填补内心失落,最终一步步寻回自我的故事。它是一段若菱寻找真实自我的旅程,也是作者精彩、丰富、神奇又坎坷的经历,更或是你、我、他的人生。

一.我为什么常常不快乐?——失落了真实的自己

人是一种奇妙的动物,生来就有追求的意识。小时候,我们追求安全感和独立感,长大后,我们开始追求财富、权利、健康和快乐。但我们逐渐发现:那些拥有财富、权利、健康和快乐的人,却未必幸福,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失落了真实的自己,以上的种种追求,都不是我们所追求的终极目标,我们生来所追求的,并不是外在的这些事物,而是内在的爱,喜悦与和平。

这里的爱,不是指一般的男欢女爱,而是真正的爱,无条件的,不求回报的爱,就像父母对于自己的爱一样。有些父母可以表现出真爱的物质,但很多父母确实以爱为名,让孩子们为他们而活。每个父母也是人,他们有他们自己的限制,你要相信,在过去的每一刻,你的父母都在尽自己所能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他们也许不是最好的父母,但是他们所知有限,资源有限,在诸多限制下,你所得到的已经是他们尽力之后的结果了。

喜悦——相对于快乐而言:快乐是由外在事物引发的,那么一旦那个令你快乐的情境和事物不存在了,快乐也随之消失了。而喜悦不同,它是由内向外的绽放,从你内心深处油然而生,是外界夺不走的。

二.层层包裹的同心圆——未知的自己

想要获得幸福,就要向内求,看见真我,因为真我是生命能量的来源,但究竟是什么东西阻碍了我们看见真实的自我。

我们被角色扮演/身份认同、思想、情绪、身体团团包围,所以我们失去了与真我的联结。于是我们向外发展,认同于我们的身体、情绪、思想和角色、身份等,产生“小我”,向外求取,追求外在的、物质的东西,以获得能量,求得满足。

但只有那些能丢弃自己不实的身份认同,而且不为自己的思想情绪以及身体所限制和阻碍的人,才能展现出真我的特质。其实,当我们是孩子的时候,我们是最纯真的,拥有爱、喜悦和平,只是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把真我弄丢了,所以我们才如此热烈地去追寻他们。三.命好不怕运来磨——潜意识中的人生模式

潜意识控制了我们的思想,感觉,行为以及对人事物的反映,还有我们的人际关系和做决定的过程。它是一个看不见的世界,但是主宰我们的外在世界。我们的意识,自我的了解,思考,理性,判断,感情都是从潜意识来的。我们在意识层面对自己一切的认知,喜好,只是占据了我们自己全貌的1%而已。潜意识是非常强大的力量,它对我们的自我有完全的影响,而它的99%是我们所不知道的。

人生像一辆马车,马代表意识,车夫代表潜意识,乘客代表真我。奋力前行的马以为自己操纵了马车,殊不知缰绳和鞭子一直握在车夫手上,而车夫也不必得意,决定马车方向的唯有乘客。在人生旅途中,要想走得又快又稳,必须三者同心协力。三者如何同心协力,努力地把潜意识的部分尽量带到意识层面,即将潜意识转化为我们可控的意识,明白自己所作所为的动机和目的。

我们追求真我的过程,就是去潜意识探寻那个被写好的自动化程序,把它带到意识层面来,让意识之光破解对你没有用处的人生模式。有一个父亲,抛弃了老婆和他的三个儿子。老大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很好,很负责任的父亲,因为他潜意识里的信念是:我不可以像我父亲一样伤害家人。老二终身未娶,因为他的潜意识的信念是:我不信任婚姻,因为我可能也会和父亲一样。老三却做出和父亲一样的事情,因为他潜意识里的信念是:我要和我父亲一样。

人生模式=性格倾向×外在环境×各种教育×生活事件×前世业力。

潜意识在生活中如何与我们沟通呢,文中列出了以下几点:
1)梦境
2)利用诸多相连事件的不顺阻止你达成某种目的的现象
3)人际关系一再出现相同的模式
4)生活中一再出现的负面情绪
5)不经意间脱口而出的话语和做出的事。

四.重新和身体联结——瑜伽和呼吸

追求真我的第一步就是重新和身体联结。

基本上,任何能让你专心一致、活在当下的运动,都可以帮你与身体重新联结,所以运动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做它时的心态和状况。所以无论是跑步、快走、游泳、太极拳、气功、瑜伽,只要你能够专心地观照自己的身体,这些运动都是可以成为一种冥想。

在胡思乱想时,有很好的办法,就是把注意力放在身体上,去体验当时身体各个部分的感受;或者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因为“我们的思想总是在过去和未来,但是我们的身体和呼吸却永远是在当下的。” 身体有95%的范畴是由潜意识控制的,5%由意识控制。我们多观照身体的感觉,就把5%的意识状态扩大了,把潜意识的一部分转变为意识了。

五.破解情绪障碍之道——臣服

受苦有两种,一种是无知的,无明的受苦,就是人随潜意识的操 控而受苦,同时在抱怨,抗拒那个痛苦。这样的受苦不能让你成长。 另外一种受苦是有觉知的受苦,当你感觉到撕裂般的痛楚,好像要爆 炸似的愤怒,你不逃避,不抱怨,你全然地去经历它。让换个压抑, 隐藏多年的能量爆发出来,用不批判,不抗拒的态度,在全然的爱和 接纳中去经历它。 这样的受苦, 是你走出人生模式, 茁壮成长的契机。

首先,要学会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臣服。因为已经发生的事情就是 不能改变的,如果你不接受它,就好像用头在撞一面墙,而希望能把 它撞开。我们人会受苦的最大原因,就是抗拒事实。 臣服的好处就是, 当你接纳当下, 不徒然浪费力气去抗争的时候,事情往往就会有意想不到的转机出现, 你才发现原来挣扎真的是白费力气。而且,正因为你把能量充分关注于眼前的事物上,有的时候你 会发现更好的解决之道,帮助你脱离眼前的困境,或是你不喜欢的情绪。 所以解决情绪障碍之道,最重要的就是臣服。

当我们的身体层面或者是大脑层面感受到某种感受时,我们的下丘脑会马上组装一种化学物质,叫做“胜肽”,随着血液跑到我们身体的每个细胞,被千万个感受器所接受。久而久之,感受器对某种胜肽就有了特定的胃口,会产生饥饿感。所以如果你很久不生气的话,你的细胞会让你有生理的需求想要去发脾气。

消除胜肽的“毒瘾”,其中一个很简便的方法是:写念一句话:“我看见我在寻求xx的痛苦感受,我全心地接纳这种感受,并且放下对它的需要。因为“我们会有这样的遭遇,是因为我们需要这样的遭遇而产生的情绪。也就是说,我们的遭遇是配合我们需要的那种情绪而产生的。这是我们的一种模式、习性。你常常有不被爱的感受的话,你就写:我看见我在寻求不被爱的痛苦感受,我全心地接纳这种感受,并且放下它的需要。这种东西,你愈去排斥它,它愈不走,而且还会变得更强! 所以,你看见了以后,就要先接纳它,然后告诉自己,我不需要这种情绪,我要放下对它的需要。我们在潜意识层面接受,从而扩大我们的意识。

六、化解思想的障碍——定静

脑袋里的思想我们无从控制,只能藉由观察它、检视它来转移。要下定决心,不再被你的思想干扰,然后花时间培养觉察和定静的功夫。

第一个办法是检视思想的真实性:如果你从小就被灌输“你必须要能干”这个思想,那么你不能干的地方,你能力有所欠缺的地方,一定会被你否定和压抑,这些东西被我们否定的,压抑的,抗拒的内在特质,就是心理学家荣格所说的“阴影”。这些被我们压抑下去的阴影,还有我们从小到大不被父母,环境认同的各种情绪,都是没有释放的能量,储存在我们的细胞记忆里。它们时不时会浮上台面,造成我们的困扰。但是我们并不想去看他们。接受了这么多的应该和理想,我们于是产生了很多的信念,价值观,态度,标准来约束自己,也来衡量批判他人。这些就是我么每日所思所想的基础,可能我们从来不去检测我们思想的正确性。
  
第二个办法是转念。当你对某一类 人的人品或是他们的行为特别有意见,特别看不顺眼的时候,就是一 种自我的投射行为,也是一种逃避策略。 转念方法:随时关照自己的思想,并且检验它们的真实性,另外他告诉我,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造成心理上的痛苦。痛苦是来自于你对事情的解释。

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造成心理上的痛苦,痛苦是来自于你对事情的解释。痛苦是你创造出来的,因为那个是你对事情的解释。”女明星的解套智慧中,引出ABC理论,A(事件)→B(信念、想法)→C(结果)。A永远中立,而不同的B,造成不同的C。“让我们心理上受苦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想法和围绕着这个事件所编造的‘故事’。

第三个办法:在我们每个负面的情绪背后,都有一个支持它的思想。因为情绪是身体被我们思想刺激之后而产生的反应,我们总是以为,负面情绪都是不好的,我们会一直想要从这个泥沼中挣扎着逃出来。对负面情绪采取压抑、否定、排斥,希望竭尽所能驱走它。岂不知“凡是你抗拒的,都会持续。”因为,当你抗拒某件事情或是某种情绪的时候,你会聚焦在那个情绪或事件上,这样就赋予它更多的能量,它就更强大了。就像你越想忘记一个人,越忘不掉一样。

定静的工夫是最有效对治我们纷乱思想和负面情绪的利器,因为它可以帮助你建立觉知,提升你对事物以及自我的觉察能力。而且在冥想时,我们身体如果不动,情绪、思想都在严密的监控下,你和你的真我可以有短暂的相聚。 定静的工夫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起来的, 不过在过程当中,你会愈来愈感受到来自真 我的那些特质:爱、喜悦、和平。

七、身份认同的解离——觉察

觉知是破除身份认同的第一步。要先要看到自己认同于某样东西,也许你没办法立刻放下。但是如果你能彻底的了解到你认同的东西,其实不是你,也不是属于你的,你就可能从这个外境追逐的噩梦中醒来。

八、心想事成的秘密

如果一个女人想要嫁给一个如意郎君,表面上她很认真地在找,可是潜意识层面却相信自己不配得到一段好姻缘,然后她的真我层面则是定好了她此生要学的功课——就是情感上要学习独立自主,那你想,她再怎么努力有什么用处?但是如果她能够学好了这个功课,那么她真心想要的东西就会自然而然地流向她,挡都挡不住。

一个人很想努力成功赚钱,但是他的潜意识又可能觉得自己始终就是一个失败者,而他的真我层面就是要他学习从失败中找到自己真正的价值,如此一来,他光是努力奋斗赚钱是没有用的,他必须要了解自己的人生模式,学会自己的功课之后,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

所以心想事成的第一个定律就是:你所向往的东西必须是命中注定该是你的,或是与你的更高目的是一致的,有利于人类社会的。要不然就是你能深入到潜意识和真我的层面,破除人生的模式,学好自己的功课,破解你的命运。

我们可以透过联结,臣服,定静,觉察等功夫,在那些圆圈圈中破解出一条路,与我们的真我相通。因为所有事情都是能量的振动,两个相同振动频率的东西会互相吸引,所以,当你真心想要一样东西的时候,你身上散发出来的就是那种能量的振动频率,然后全宇宙就会联合起来帮助你达到你想要的东西。那就不仅仅是在思想层面而已,你必须打心眼里渴望这个东西,每次想的时候都会到了浑然忘我的境界。而且最有威力的是,让自己随时随地都处在你已经得到了你想要的东西之后的感受。而且视觉的观想是最重要的,你可以每天都在脑海里面演练你已经拥有你想要的东西的画面,细节越清楚越好。这样去观想并且去经历那种感受,让你每个细胞都充满信心地在召唤它想要的东西。

宇宙并不知道你正在发散的振动频率是因为你观察到或是实际经历的事物,还是你记得的或是想像的事物。它只是接收到了你振动的频率,然后用和它相配的事物做出响应。最大的秘诀就是:我们用视觉的观想和自己的感受所发出的振动频率是最强的。 很重要的就是,你想要的东西必须越真实,越清楚越好。你要把自己想要的东西定义清楚,这样宇宙才能找到你究竟想要什么。还有,要言行一致,不要说的,想的是一回事,做出来又是另一回事。

愿所有人,都能听从内心的指引,遇见未知的自己,活出想要的人生,最终收获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又一次随着大队伍来到澳门,看到伙伴们进入一个新的圈子特别开心!因为自己没有小伙伴努力,所以没有一起!勤奋,换圈...
    甄程很自律阅读 101评论 0 0
  • 我們村背靠著大山的緣故, 有著栉比鳞次的梯田, 因耕作的需要,村里養了一大群水牛, 這偌大的山一年四季有的是草。养...
    wilsonwong阅读 534评论 1 4
  • Activity的生命周期,这是每个Android开发者必须了解的知识。Activity是四大组件之一,而且是使用...
    AxeChen阅读 3,865评论 2 20
  • 今天的P和S没有讲过一句话,明明下午的课就是邻座,明明前一天晚上还手拉手去买了水果,约着周末出去玩。 今天唯一的交...
    酉礼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