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妈妈的一封信

你给我最大的礼物,是让我成为我自己。

"我们活在一个崇尚标准答案的世界。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不要发表奇谈怪论,不要奇装异服,不要跟别人不一样。我们的整个青春期,都被禁锢在同样的发型、同样的丑校服里。"环境使然,所以月亮和六便士里面,男主做出自我的选择,世人会说他自私,所以清华大学生做游戏主播,世人会说是资源的浪费。

但你从来不限制我的选择。其实你并不是一个很开放的母亲,甚至有些保守,很多时候只是为了让我开心才让我自己做的决定。我喜欢古筝,你就让我学了,尽管这又是一笔很大的支出。我们一起瞒着爸爸,因为他知道了一定会凶我。我们两个就像在偷偷做坏事的朋友。

我最喜欢我们一起追剧的时候,一起吃零食的时候,一起偷懒的时候。最平淡的才最刻骨铭心。我的泪点很低,但是你比我还低,每次看剧你总是比我先哭鼻子,没有例外诶。

我最享受你在大晚上给我做的吃的,无论是热腾腾的白粥还是加了鸡蛋的泡面,都是幸福的味道。我的体重也因此一度飙升到一百零八斤……

我们两个都是很喜欢报喜不报忧的人。高考之后你才告诉我你有肿瘤就要做手术了,虽然我还是考得不怎么样。其实我也一样,甚至有些秘密恐怕永远也没有办法告诉你。

我渐渐长大,你和爸爸渐渐老去,我们之间的话题却越来越少。我们的观念冲突越来越明显,时代变迁,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所以你们认为的稳定,其实并没有那么稳定。你们希望安排子女的生活,觉得这样才妥帖,才是可以看得见的幸福。

然而,最沉重的是背负别人的期待。

有一次我安排了一次去香港的旅行,临行前你用沙哑的声音打电话给我说担心我不想让我去,我没有办法拒绝,所以我没有去。我不后悔回来,但对我来说这始终是个遗憾。

说实话我不喜欢我生活的环境,它对不认同的东西全盘抹杀,孩子们冒出一个怪想法,首先就是被怀疑,被否定,没有人对他说,要不你试试看?有时候看见领居家的小孩我甚至会诱拐她说,为什么不换一种思维方式。人生的路,不是非此即彼的。

小时候的我,无形中觉得,爱是有条件的,只有成绩好,父母才爱你。所以我盲目地学习,最喜欢的娱乐活动是窝在家里看电视,害怕出门。但是一旦停下来,我不知道我在干什么。所以我会患得患失,会自卑。

但慢慢我才明白,父母的爱是没有条件的。他们最大的希望,可能仅仅是让你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大伴随着聚少离多,离开是生命的主题之一。

有一朵花说过,人类的生存很艰难,因为人没有根,被风吹着跑。

就在前段时间的南京,晚上10点,郊区,我跟刚认识的同伴手机和充电宝都没电了,打不到车。后来遇到了一个愿意载我们的小哥哥,顺利回去了。我想对你说不要担心,但显得很无力。离开意味着未知,我们对未知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恐惧。但我更害怕等我老的时候,还在渴望着一切,却连经历都没有。

长大也意味着离开,尤其是我越来越渴望接近更远的世界的时候,我就离你们越远。

我的房间里有一只布偶狗狗,家里还有一只丑萌的小土狗。你说我去上学之后,只有狗狗陪着你,好可怜的。导致我有一次做噩梦,梦见家里那只可怜兮兮的小土狗变成了人,把我赶出了家门,取代了我的位置。吓得我现在每次回家,看那只狗狗的眼神都很不友善。

人们不是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直到遇见了才知道。我经常喜欢开玩笑说男孩子在遇到真正喜欢的人之前,可能一直以为自己喜欢的是女生。

越来越觉得"彩色的容易腻,嚼不出味道",抛开一切,最本质的最简单。可惜我没有一双像小王子一样可以看透本质的眼睛,我只有一颗只会摸索前进的心。

但我从来不害怕离开,在我心里,你们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你们对我的好,融进记忆,融进血肉,我们永远不分开。

生与死就像一枚钱币的正反两面,当一面变得更大更清晰时,另外一面也随之变得大而清晰。

我的抗压能力并不好,很害怕时间倒数,高中有一段时间很抑郁,抑郁到身体也出了状况,我住院了。但是医院里我的血型库存没有了,是你用保险箱从别的医院带过来的。你后来说,觉得自己带的不只是一只箱子,还是女儿的命。我不知道你当时是什么心情,我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悲伤,但你承受的只会比我更多。

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你给了我第一次生命。从医院里把我捞出来,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给我选择的自由,你给了我第三次生命。

在医院里的恢复阶段,是在初春。我至今记得那是个午后,初春的风从窗外吹进来,医院住院部的窗户都做得很窄,打开窗,温暖的风扑面而来,我闻到风里的味道,是活着的味道。每当回忆起这个画面,我就明白,活着就是最大的资本。

既然来到这个世界,我们都没打算活着离开。所以在离开之前,无论遇到任何事,只要不闭眼,一切都可以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大学即将迎来最后一年,我也越来越频繁地考虑着我的未来,我们的未来。你比我矮很多,也比我瘦小,我一侧头,我的下巴已经可以靠在你的头上,也可以更清晰地看到你头上越来越多的白头发。你们的生活负担很重,我会学着慢慢地自己去面对未知的一切。可惜一日为妈终身为妈,我带给你的麻烦只会越来越多。

今夜外面的月色很温柔,就像你一如既往看我的眼神。月是故乡明,你就是我故乡的明月。

写于2017年母亲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