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画画,并不是要让他成为一名画家!

如今,很多家长都开始认识到让孩子接触一门艺术的重要性,而画画作为其中最简单的一种,颇受家长青睐,就连马云也公开提倡让孩子学画画。

但其实大多数家长不知道美术教育究竟是什么?家长在里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什么样的美术教育适合孩子......

对于美育,我们心中充满了疑虑,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谈一谈关于美育的那些事儿。

1

什么是美术教育?

很多人认为美术教育仅是教小朋友画画,其实这种观点是非常片面的。美术教育最主要为两个方面,一是培养小朋友感受美,二是创造美。

比如平时带小朋友逛美术馆博物馆、看绘本、看动画片、看电影、看展览……都属于欣赏美的范围。而让小朋友画画、做粘土、剪纸拼贴、做创意手工等创作,就属于创造美的过程。

但凡世上关于美的事物都可归为美术范畴。

一切看得见的东西,都在影响着小朋友的审美。

2

避免错误的美育观念

就像减肥需要做到少吃多动,美术教育也是一样的道理,要想让孩子学好画画,就得杜绝错误的美育观念,接受正确的美育教育。下面这些错误观念,你肯定听说过!

1

坑娃!孩子学画画首选简笔画?

相信大家在小时候都接受过简笔画美术教育。

举一个很典型的例子,现在让你画一个房子,相信很多人还是画成——三角形的屋顶,正方形的墙壁,左边再写个田字作为窗户,右边画一个长方形的门,这就是80后在小学时受到的典型美育。


这种观念很容易扼杀孩子的想象力,导致现在很多孩子画出来的画千篇一律,没有孩子应有的灵动。

2

反人性!画画也要标准化?

在幼儿园中,常常会听到老师这么说:“你一定要剪得很直,不能歪歪扭扭,好好用剪刀剪,不能用手撕”、“这里必须是黄色,那里必须是绿色,不能涂到线外面去”。

其实类似的观点都是不正确的,幼儿园的孩子手臂力量还没有发展起来,还不能进行精细准确的操作,画得歪歪斜斜是正常的,强迫孩子做到标准,无异于拔苗助长。

3

太功利!不打算当画家,就没必要学画?

很多家长说,我家的孩子以后又不打算当画家,就没必要去学画了吧?

其实, 对于孩子来说,画画是一种探索世界的方式,是表达感情、获得快乐的方式,能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培养专注力、想象力、形象思维、空间思维能力。

画画是孩子的另一种表达,可以说,没有机会画画的孩子,面对这个用语言难以清楚描述的世界时,就失去了一种表达的机会。

另外,许多家长对美术专业所能从事的职业也不太了解,其实美术的职业范围可是非常广的,可不仅仅是做画家。比如环境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动漫,摄影,美术教育,广告设计,园林设计,网页设计,游戏设计等等都是属于美术类职业。

当然最重要的是,画画可以培养孩子一个终身受益的兴趣爱好,可让他今后在遇到某个挫折或困难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个爱好找回灵魂。

4

什么?没有绘画天赋,学画也没有用?

经常听很多家长抱怨,说自己的孩子不会画画。其实,国外很多艺术大师都经常称赞每个孩子都是真正的艺术家。每个小朋友都有绘画天赋,只是需要把他的表达欲望和绘画天赋开发出来。

艺术大师毕加索曾经说过:“我花了一辈子的时间学习像儿童一样去画画”。

大多数人对毕加索的理解,就是抽象的线条和几何风。甚至还有人开玩笑说,正是因为毕加索不会写实,写实的功底比较差,他才画成那样不准的形状。

事实胜于雄辩,大家可以看看毕加索早期的作品,毕加索十几岁的时候写实功底就已经非常强悍了。下面四幅作品都是毕加索在14-16岁画的:



如果仅仅以写实为标准的话,国内那些美术高考生画得像的那可是一抓一大把,这世界上写实能力强的画家更是多如牛毛。

可为什么他们不能被称为大师呢?那是因为,画得像不代表就是画得好。

要像,怎么也比不过照相机。毕加索之所以被称为大师,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在儿童画当中汲取到大量的灵感后开拓了全新的立体主义绘画流派。

3

正确的美育观念有哪些?

画得像不等于画得好,要有自己的特点才是好作品,大家也可以看看近代那些历史公认的的绘画大师,有几个是以像为标准的,比如毕加索,梵高等。

让孩子自由地画画,而不是每天给范画让他临摹。

不需要过早让孩子学写实素描,幼年时期的画画最不需要的就是技巧。

即使不立志成为画家,学画画对孩子也是必要的。

不让孩子学模式化的简笔画。

不用简单的好坏评价孩子的画,孩子的画需要听。

4

家长应该怎么做?

大多数家长都会困惑,是不是要等到四五岁,小朋友开始会握笔时,才开始让小朋友画画?

其实,这是对“画画”这个概念的狭隘理解。小朋友的第一次绘画可以发生在一岁左右。

当他们玩玩具时,无意识地在纸上产生一些痕迹。这些点点和线条就是她们的第一次绘画作品。

这些变化,对他们来说是很有意义的。因为他们用躯体同外界产生了反应。小朋友这个时候的这种行为,不是有意识的艺术创作,而是用肢体探索这个世界的方式之一。

5

家长如何引导孩子欣赏美?

每天都有很多家长在后台留言咨询:孩子只有2、3岁,没到学画画的年龄,这个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引导呢?今天就统一来解答大家的疑问。

1.买好看的有设计美感的儿童书籍。

2.选择颜色搭配协调,设计感强的玩具。

3.参观美术馆、艺术展等。尤其有大师的艺术展览,千万别错过。要让小朋友从小了解一些著名艺术大师,比如梵高、毕加索、马奈、莫奈、蒙特里安等。艺术大师的作品会影响小朋友的审美,也会潜移默化,让小朋友作品中的配色更加和谐。
4.多看优秀的儿童舞台剧,有好的制作精美的动画片上映了,也带孩子一起去电影院观看,而不仅仅是待在家里看喜羊羊与灰太狼。
5.带孩子参加一些艺术体验活动,或者创造活动。

6.最后最重要的还是:术业有专攻。孩子对画画感兴趣的话,还是带他去一个专业靠谱的豆豆美育馆少儿美术培训学习。相信在专业的老师加上同样爱画画的小朋友更能长久保持孩子的绘画热情。



晓音是优秀作品的分享者

素材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小礼物走一走,来简书关注我

赞赏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