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吧,你就是个普通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话把很多人都玩坏了。

这话的重点是“吃得苦中苦”,但在大多数人心里,重点是“人上人”。大多数人都想成为人上人。

不仅如此,即便自己不怎么样,大部分人也会觉得自己能力超群,高过平均水平。

有调查显示,90%的司机都认为自己的驾驶技术高于平均水平。很奇怪吧!难道司机总体有180%不成?

这种现象叫做“乌比冈湖效应”,指人倾向于高估自己的实际水平。

大部分人是不愿意承认自己只是个普通人的。哪怕现在不是“人上人”,也梦想着有一天会是。

“人上人”这说法本来就挺怪的,什么叫人上人?什么样的标尺能量出谁出于谁之上吗?客观世界当然没有这样的标尺。但人们心里却有一把这样的标尺。

细细地去咂摸“人上人”这词儿,总有一种闪闪发光,被人围观的既视感。(我咋感觉这像某园的场景呢)。“人上人”是比出来的,换句话说,人上人是人家眼睛里的。

于是就可以看到很多可拧巴的人和事儿:

1,道德癌:总拿道德去衡量和评论别人,一副我比你们都高尚的样子。全身上下散发着神性的光辉。

2,自负和自卑交替:自视甚高,不敢承认自己比别人差。常常鄙视比自己弱的人,但在比自己强太多的人那里又自卑得无地自容。拼尽全力,可是总能发现比自己强的,心好累啊!我都这么努力了!我还能不能行?

3,浮躁:因为想做别人眼里光彩夺目的人,所以什么都想要,眼花缭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心浮气躁,没有定性,没有定力。

4,异常自卑:因为太想做别人眼里特别好的人,可是自己现实里却是那么糟,怎么办,别人都会看不起我的,都会不喜欢我的,我怎么这么糟?

甭说别人,我们自己多多少少都有这些部分。

大多数人都想成为带着光环的人,可是现实的自己和想象中的自己是冲突的,于是就有了这么多的拧巴。

家长教育我们要成为人上人,学校里成绩好的孩子受欢迎,社会上对成功满是迷恋。大概从来没有人告诉我们,你可以成为你自己,成为一个普通人。

人会有获得社会主流价值观认可的倾向。尤其是一个还不定型的孩子,会自动把别人的、社会的要求内化,稀里糊涂地去追求。

今天去参加一个创业和就业的讲座,主讲人是97届的学长。讲到就业,特别强调,如果你是个内向的人,一定要改变自己成为一个外向的人,否则你就做不了很多事情。虽然学长也说了一些内向的人就业的选择,但里里外外透着对外向性格的偏爱。

这就是前些年一直在社会上流行的论调,要外向活泼才招人喜欢。于是,大批的内向者都上下求索,想变得外向。可是,如果内向的人知道,这只是商业营销庸人的需要,还想改变吗?

如果他们知道,内向的人是更有创造力的,还会这么为难自己吗?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人们都是想得到主流社会认同的。主流社会倡导什么,人就容易跟着什么走。

媒体上每天都是“你的梦想是什么?”,搞得大家都兴奋过度。好像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就是犯罪似的。

前些年总是流传着一些某丝逆袭的故事,于是很多人坐立不安,幻想着自己某天逆袭。我也有过这样的幻想,后来发现,某丝就是某丝,不存在什么突然逆袭。于是心就安定了。

还有很多人惴惴不安,不敢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是怕得不到父母的认同。鼓励孩子成为人上人的家长,通常是高高在上地审视孩子,让孩子觉得自己不优秀就不可爱。

父母对孩子的要求,会变成孩子背后一双监视的眼睛。父母的要求会内化成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如果自己哪里不够好,会被那双眼睛看到,于是就开始不安。所以很多事情他们会做得比别人好。他们拼尽全力,不甘平凡,不过是为了得到父母的认同。

很多事情是符合正态分布的。假设真的有一个标尺能衡量出人的高低的话,在这个衡量的的标尺上会出现一个频数分布曲线。这个曲线应该是正态分布的。那么,只有极小数的人能占据这条标尺最高刻度的位置。也就是说,只有少数能成为所谓的“人上人”,只有少数人能成为“不普通的人”。能乐观一点的话,20%?或者5%?甚至1%?剩下的部分其实都是普通人。甚至终其一生,都只是普通人。

所以,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也并没有什么丢人的。

大二的一个傍晚,我边散步,边数落自己。数落得有点儿受不了了,就换个心情想想自己好的。想着想着就开始觉得,自己其实能力比大多数人强。

想到这儿的时候,我愣住了。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你凭什么觉得自己比大多数人都强?没有原因,我仅仅是那么觉得。好吧,我知道了。

于是,那天我把QQ签名改成了“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能力超群”,用来提醒自己,客观看待自己。那一天是2014年12月12日。

你要问我为什么用自己的状态去推演大多数人?靠谱一点的解释是,我是个天生的观察者,身边的所有人都是我观察的对象。我可以根据自己平常的观察做出判断。说实话的话,我是内倾的人,内倾者通过观察自己观察世界。就酱,没有任何道理。不过后来这种发现得到了验证,大部分人都会高估自己。

也就是在那一天,我明白了,我就是个普通人,再普通不过的普通人。当我清楚地知道这一点后,内心的冲突就少多了。

我可以原谅自己做的不够好的地方,我可以不再对自己那么严苛,我可以不再那么恐惧。我少了很多拧巴,专注地寻找自己。我放弃很多我力所不及的事情,我放弃我不感兴趣的事情,我放弃期待别人的目光。后来我还写了一篇文章《不可及的月亮和脚下的六便士》,表达自己改过自新,好好做人的愿望。

前一段时间,我准备考研的时候,总是焦虑,怕自己考不好考不上。我发现背后还是有一双眼睛在盯着我,要求我。

好吧,我终于坦然了。我对背后的那双眼睛说:不优秀又怎么样呢?不优秀就不配活吗?不优秀就没有享受生命的资格了吗?

我放弃了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我依然对自己有要求,只是仅仅出于我自己的需求。当我做一件事时,我不再因为考虑结果而举棋不定。我去做,仅仅是因为我乐在其中。我想做好,只是因为那让我满心欢喜。

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并不代表不进取。背后总是有一双,甚至是无数双眼睛盯着你的时候,有的是恐惧和挣扎,而不是进取。

冯唐的公众号推文后面,总是缀着一句:每一个NB的人都有个笃定的核。

是啊,当你足够笃定,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又怎么样呢?客观评价自己,总比高估自己要朴素得多。真诚地面对自己,才能找到自己那个笃定的核。

当你能承认自己不过就是个普通人,当你不再在意别人眼里的自己,当你不再时刻伸出一个触角去和别人比较,当你只关心自己想成为谁,大概就找到了自己的心之安处。

不再眼花缭乱,什么都想要,就没了那么多的内耗。这样轻松上阵,进步起来恐怕都快很多。成为自己,是最值得的进取。

哎,对了,就是不进取又怎么样呢?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我坚信,自己可以塑造自己。我在塑造自己的路上,也希望我的文字,能给别人哪怕一点点启发。感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原创首发自微信公共帐号: 大老师赵超(zhaochao_english); 无需授权即可转载,甚至无需保留本版...
    大老师的草稿本阅读 225评论 0 0
  • 十年前,你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十年后,你觉得自己并无所能。 这个世界上,只有时间带给我们的伤害才是真正的伤害,二十岁...
    一言二语阅读 227评论 1 0
  • 其实娱乐是跟空虚绑在一起的, 像工作一样也是时间的填充物, 不可能带来真正的清闲。 ——北岛 文丨旧故麻袋 ∨ 《...
    旧故麻袋阅读 693评论 1 7
  • 前几天朋友拉我去看《芳华》,看完之后心里五味陈杂,那时候的他们被生活左右。 主角命运的沉浮 故事发生在70年代的一...
    七笔一个你阅读 313评论 0 0
  • 研发设备,一个人努力了一年,要发货时发现有一个严重的漏洞。但又不得不发,乘着物流需要几天,努力修改。有可能无法修改...
    梁十本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