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的构成

在开始之前,我挑选了一些目前的一些头部产品的美术图,想请大家一起看一看。

这里,分别是腾讯,网易,莉莉丝,米哈游,叠纸的游戏产品。

首先,我们看到这几组图,他们之间有个共同点,有人知道是什么吗?

抽象,对不对?

随着商业美术的不断成熟,在现在的茫茫美术之中,如何才能让自己的产品美术脱颖而出。

所以现在的大厂都在做风格化,让自己的产品风格,做出只有自己才有的特点和风格的美术壁垒,作为产品的宣传着力点和核心竞争力。

而风格化之中,最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抽象化和图形化,其实本质是一回事儿,这个一会儿会讲。

所以“抽象”,就是这次,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一个主要的内容,希望大家能够在这次分享中,学会如何去看抽象绘画,和如何从抽象绘画之中提取最重要的构成。

接下来,我讲我的绪论。


——绪论

一个优秀的艺术家,拥有良好的素描速写和色彩的基础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但是除此之外,比起熟练的掌握各种绘画软件,3D辅助,乃至现在的AI绘画等等,我认为更重要的,其实是审美的高度。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认为,只有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好看,什么是有趣的设计,你才能通过手绘也好,3d也好等等的表现形式去做出好看的画面和设计。不然,即使再怎么努力,也不过是细节和元素的堆砌。

我们设计的时候都会说元素,啊,要某个文明的一些感觉,加点gothic的元素,或者steampunk的元素,xx 元素。

我经常看到这种问题:策划给了一堆很有 feel的元素,但是原画设计出来的东西依旧不那么给力,造型不耐看。其实这就是元素的堆砌。

抛开元素这些附着的“皮肉”,我认为构成才是画面的骨架和精髓。

而关于构成,相信大家都多多少少,有过接触和了解,也学了不少如何去做构成的方法和规则。做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在真正做的时候,依然云里雾里。

因为我认为,我们很多时候,只是在模仿别人做构成的路子和样子,并没有真正的,理解了构成。也没有去系统性从最开始和根本去学习和了解构成。

关于如何做构成的课程和案例,网上的课很多,也讲的比我好,所以我这里不会讲很多如何去做构成。如果需要学习如何去做构成,这里推荐K大的构成课,或者去看徐拯,zpz,v大场景课程的讲的构成部分(构成不分角色和场景,画面和场景只是元素的不同,底层逻辑都是相通的)。

所以我首先想分享的是,系统性的,从更底层,通过学会欣赏抽象绘画,来更了解一张画的构成。




第一部分,艺术的赏析

———————————————————————————————————————————————

我认为啊,欣赏一幅画,必然有两个层次

一个层面,是表面的,一个层面是内在

一个是内容的,一个是形式的

一个是这幅画说了什么,一个是这幅画是怎么说的

我想借用具象和抽象的概念,来说这两个层次


我们习惯于看具象的绘画,这是一张画,这张画上画了什么东西,我能看懂,然后,通过这样东西,我们知道这幅画要告诉我们什么。这是我们读画的方法,我们习惯于这样看。

但是,我们最看不懂的是抽象绘画。这个画面上乱七八糟不知道涂了什么东西,它到底说了什么呢,不知道,抽象绘画简直就是一个怪物。

我们把抽象绘画看成一个怪物,其实抽象绘画在1911年在西方出现的时候,人们也把它看成是一个怪物。而且一直看了二十年。到三十年代的时候,人们才认可了抽象绘画的意义。


—例子1———————————————————————————————————————————

俄国有个重要的绘画大师,列宾,巡回展览画派的领袖。

俄罗斯冰天雪地,有一个冬天,下了一场大雪,这天列宾和朋友在院子里散步,满地都是皑皑白雪,两个人走着走着,列宾的朋友看到路的边上,有一滩黄颜色的狗尿。这个朋友一看,哇,这个狗尿多脏啊,就用靴子,挑起了雪,把这滩狗尿埋了。欸,正在这个时候,列宾回过头来看见了,列宾就指责这个朋友,说你啊你啊你啊,他说我这两天,每天都到这儿来,欣赏这片美丽的琥珀色。你却把它弄掉了。你这个人呐。

这个故事是从别处听来的,我不知道真的还是杜撰的,我们不管它是真的还是杜撰的,这个故事说明了一个问题。

什么问题呢?

很明显,列宾在看这滩狗尿的时候,他越过了一个层次,什么层次呢,表面的,内容的,说了什么的层次,这个层次是什么呢,狗尿啊,又脏又臭的狗尿。是不是?

列宾在看这滩狗尿的时候,他略过了这个层次,他到达了内在的,形式的,怎么说的层次。

“美丽的琥珀色”

大家想想,一片雪白,当中有一滩金黄色,多么漂亮,多么独特啊。

好,在这里说明了一个问题,我们在一个对象那里看到了什么,取决于我们用什么眼光。

—例子2———————————————————————————————————————————

第一个给严格的写实派打开缺口的,是印象派创始人的法国画家,莫奈。过去的绘画都是写实的,而第一个打破写实主义的,就是印象派的大师莫奈。

莫奈画了一张很重要的画,叫印象·日出。

这张画,画了一个港口,港口有几个吊臂,然后,蓝色的海洋,远处是太阳,近处有两只船,

莫奈在画这张画的时候,画的非常潦草,大笔一挥就完了。这张画在展出的时候,评论家们说这画的什么玩意儿,只有一点印象而已。

于是莫奈就成了印象派,印象派就是这样来的。开个玩笑啊~

莫奈在给学生讲课的时候,告诉他的学生,你们在出去写生的时候,要忘记你们眼前所见的,忘记你们画的是什么,你看到的只是色彩,只是色彩之间的关系。

大家注意这段话,这张画上面画了两只船一个太阳一个港口,这有什么关系呢。

什么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颜色,红的和蓝的,蓝的和黑的,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莫奈告诉他的学生,你们在画画的时候,要忘记你们眼前所见的,忘记你们画的是什么。

这里面,就是一个眼光,莫奈在画这张画的时候,显然他并不关注他的画面上画的是什么,他关注的只是色彩,只是色彩之间的关系。这就是眼光问题。

—例子3———————————————————————————————————————————

我们看一幅画,我们追求什么,比如说,达芬奇画了一张最后的晚餐,世界名画,

有人说,这张画我能看懂,我看到这张画画上画了十三个人,这个基督,和他的十二个学生。有一个学生犹大,拿了别人的钱,把老师出卖了。基督在吃最后这顿晚餐的时候说,你们之中有一个人,把我出卖了,于是大家很激动。这张画就画这个。

如果说,你看这张画,看到的是这些,是这个水平,是这个程度,那和你看抽象绘画,没看懂,是一个水平,一个层次。

因为大家知道,画这个故事的画家很多很多,很多人都画了最后的晚餐,为什么达芬奇的这张是最伟大最好的呢,这张画的故事的背后,它用了什么方法,你却不知道。

因此这张画,你和看抽象绘画一样,还是没看懂。

这里说明一个问题,我们过去看具象的绘画,我们善于通过看一个故事,然后来了解故事要告诉我们的东西。

_____________分割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就像我们读文学作品,读一篇小说,我们中学里读语文课。

第一,内容提要,第二,主题思想

通过什么什么故事,说明了什么什么问题。我们以前都是这样来读文章的,我们看画也是用这种方法。

而今天的抽象绘画告诉我们,我们在看一张绘画的时候,要知道,重要的,并不在这个故事,而在故事背后的东西。


我们把抽象绘画和具象绘画来做一个比较。他们当中有两点是不同的。

第一,写实性绘画有明确的描述性,画面上有明确可以辨认的物象,而抽象绘画的语言特征,是非描述性的。画面上没有明确可以辨认的物象,即使有,也无须辨认。

抽象性绘画的语言特征是,他不描述一个物体,也不讲一个故事或者具体的东西,画面上没有东西可看,如果你能看出东西来,你也不要去看。无需辨认。

第二,写实性绘画所要传达的思想,有很明确的一部分,是结合它所描述的物象组合来传达的。而抽象绘画,是通过画面上的图形和色彩来表达的。抽象绘画的这些图形和色彩,无需构成某个具体的物体或者生活的场景。

就是说,这些图形和绘画,不需要来构成一个故事,   来构成一个事件。

它是直接通过这些图形和色彩,来表达,画家想要表达的情感和思想。

这是抽象绘画和具象绘画明显不同的第二点。

这两点是抽象绘画和具象绘画相去的地方,不同的地方。


我们以前,习惯于看写实绘画。因为写实绘画,我们首先在画面上要识别出东西来。看出东西来,然后这两个东西在干什么。然后通过干什么,来说明一个道理,说明一种思想。

我们以前看写实绘画是这样,写实绘画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通过物象组合,物象识别, 我们解读写实绘画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是通过物象识别,来达到,作品所要表达的内容的。所要表达的思想。

而抽象绘画的一个重要的差别,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拆除了物象识别这座桥梁,物象是无需识别的,物象也是无从识别的,

我们看画,好心,常常采用联想的办法,啊,看到红的,这是日出,看到绿色,这是春天。

我们常常采用联想的办法。我要劝告大家,如果以后看抽象绘画,千万不要采用联想的办法,因为画面上没有东西,画面上不存在物象。

我们无需通过物象识别这个手段,而直接的去阅读这篇作品。

那么抽象绘画既然什么都没有,那么我们看抽象绘画,到底要怎么看呢,看什么呢?


抽象绘画有两样东西可看。

第一,内在情感,第二,内在结构。

而这里所说的这个内在,并不是在说,这个物象之中所包含了什么,不是!

我这里所说的物象,恰恰所说的是在物象之外。

排除了物象,我们在物象之外所看到的东西, 存在于物象之外的,这个意思。

或者说,是需要我们脱离主体,达到客体(在哲学中,呈现于意识之中,使意识有所知觉的物)去看。

画家在画上所要讲的东西,包含的这个内容,和物象没有关系。

我们要打破我们阅读绘画的那种寻常的阅读方式,我们寻常阅读绘画,总是要先去识别物象,画上面画了什么,这两样东西在干什么呀,然后我们才知道,这个画,要表达什么思想。

而,当我们今天在看抽象绘画的时候,我们恰恰要排除物象的干扰,物象是干扰,它并不是帮助我们,达到这件作品的思想的东西。而恰恰是对我们理解这件作品的一种干扰,当我们今天在读抽象绘画的时候,我们要排除物象的干扰。不要为冗长的外表所迷惑,看歪了,也就说,看歪了。

所以,抽象绘画所表达的真是,恰恰是从不真实之中来的。

抽象绘画要离开自然的表皮,这是一种,脱离了外表,而直达内涵的道理。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抽象绘画是更简单,更直入,更直达内涵的。

它比我们看的具象绘画,还要简单,还要明了,还要直接。

我说到这儿,你可能会说,哎呀,你说的我云里雾里,我更不明白啦。

抽象绘画为什么比具象绘画还要简单还要直接还要明了呢?


___理解抽象绘画和解构思维___最重要的例子!一定要讲好,讲明白~_____________    

好,我在这里举一个例子。

我们来看两张画(画一张桌子和八条线段)

请问,这两张画,哪一张画更真实,

有人说左边,(指左)这一张更真实,对不对。

很多人不敢说,这一张更真实,我相信大部分人答应,同意,这一张更真实,因为在这一张画上画了一张桌子,我们看懂了。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这是一张桌子吗,桌子干什么的?放东西的,对不对。现在我把这个粉笔头,放在这个桌子上,(粉笔头掉落)

哎呀,它不是桌子,那么它是什么呢?它是桌子的幻象,对不对。

这不是桌子呀,真的桌子是可以放东西的,我现在把东西放在上面,东西掉了下来,它不能放东西,所以它不是桌子。 那么,这张画上面还有什么呢?

除了桌子,还有什么呢?

对!八根线条!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这个作品在的作者在这张画上要问我们,你看,我这八根线条,摆的好看不好看?

这就是这个画家要告诉你的东西,但是他在告诉你这八根 线条要怎么看的时候,他在通过一张桌子来让你看的。

而当你在看这张画的时候,你看到了这张桌子,却忘记了八根线条。

这张画上有什么?(指右)

对了,八根线条,他直接让你看,我这八根线条,摆的好看不好看。

欸,我们这两张画来做一个比较,左边的这张画是弯弯绕的,这张画是假的。而右边这张画,是真实的,  是简单的,明了的,直接的。对不对?

从这个角度我们来看抽象绘画和具象绘画,我们发现,抽象绘画比具象绘画,更直接更简单更明了,

我举这个例子,大家可能很快就明白了,抽象绘画应该如何来看。


热抽象和冷抽象

刚刚我们说了,抽象绘画有两样东西可看

一,内在情感,通过线条,通过色彩,通过图形的组合,来表达人的内心热烈的情感,因为在这个抽象派绘画当中,它强调,所表达的热烈的情感。因此,在这个派系里,我们称之为热抽象。

它是以俄国的画家康定斯基,首先提出来的。大家看,这是康定斯基的画。我们在看到这张画,就感觉到满腔热血,热血沸腾的感觉。这就是他所投入的情感。别人:这个画面里面好多线条,好多图形,我们能够看出一只猫来,看出一只狗来,看出一头猪来。但是千万不要看,里面什么都没有。画家通过线条,色彩和图形来表达一种情绪。这是俄国的画家康定斯基提出的。

康定斯基说,画画要像音乐一样,来表达情感。大家知道,音乐是无法表达故事的,音乐要讲故事,没法讲。音乐只能表达情感,音乐里最多的东西就是情感。

康定斯基就讲,我怎么样才能使画画画的像音乐一样,来直接的,抒发人的情感。这就是热抽象。

而抽象绘画中第二个可看的,就是内在结构。不要情感,通过图形和色彩的组合,来表达结构。啊。他摆的好不好,

他是以荷兰的画家,蒙德里安,首先提出来的,这一派画家,他们排除了热烈的情感,非常冷静的来分析图形和结构,因此这个抽象,我们称之为冷抽象。

荷兰画家蒙德里安的作品,这个作品,啊我们很熟悉的。现在经常看到,他最喜欢水平线和垂直线,来划分矩形。大大小小的矩形,它们的组合。填上色彩,三个原色,红黄蓝,这就是,冷抽象。


绘画性

好,在这里边,我们就知道了,在绘画的,故事的背后,物象的背后,有着更重要的,绘画性的内容。绘画自身的内容。我们把这个称之为绘画性。

一件作品的艺术性,恰恰就在这。

就是我刚刚所说的两个层次,这两个层次,一个是内容的层次,讲了什么的层次,讲故事,一个是在故事背后的,艺术的形式,绘画的形式问题

而从这两个结构这两个形式来说,我觉得后面那个层次,是更直接的表达了绘画自身的东西。那就是绘画性的东西。 

我们以前看具象绘画,其实在具象绘画里,也有这个层面。也有形式的层面。

只是这个形式的层面,我们需要通过表面的故事,表面的内容,来寻找它背后的形式的层面,而读写实性绘画的时候,其实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画家自身的,绘画自身的成分。绘画性的东西。

好了,我要讲的第一部分的,关于如何去看一张绘画作品的部分,就讲到这里。


下面,我讲第二部分。在刚才那个八根线条的例子里面,其中运用到了一个重要的知识点,那就是解构和重构。


第二部分,解构与重构

一、解构与重构画面的意义

解构一词起始于现代主义运动中的解构主义,它涉及了哲学、语言学、美学等诸多方面。

在艺术领域中主要是指后现代主义的思维形态。解构就是意味着突破原有的系统,打开其封闭的结构,排除其本原和中心,消除其二元对立。

另一方面意味着将瓦解后的系统的各种因素暴露于外,看看它隐含着什么,排除了什么,然后使原有因素与外在因素自由组合,使它们相互交换、相互重叠,从而产生一种无限可能性。

我们所熟悉的模仿再现的模式,即写实性绘画对现实自然结构的模仿,是他律的。

抽象绘画是,重构性的形式语言,其所遵循的创作观念是“形式自律”和“主观创造”。它可以满足艺术家的创造欲望,充分释放艺术家的创造潜力,发挥艺术家的自主创造力,在作品中将自然形象解构,重新组织画面结构,建构一种非写实的全新的艺术形象,这对于艺术创作来讲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简化是重构画面的重要途径


在现实对象中所呈现的因素常常是多方面的,包括点、线、面、外形、光影、质感等,绘画写生中的解构就是对客观物象的简化与抽离。

其中简化是必然的方法手段,就是把物象复杂多样的外部形态组织在一个单纯统一的结构程序中,使自己要传达的意图用最明确的方式表现出来。

抽离,就是将隐含在对象中纯粹的形式结构因素抽取和分离出来。这里的解构是要将形式元素从自然形态中抽离出来,用简化的方式加以表现。其实,早在解构、重构的观念被提出之前,就早已出现类似解构与重构的形式。

比如中国的龙的形象就是将现实世界里的很多动物的形象进行解构删减,只将其寓意强势的、美好的部分重构在一起,这样全新的龙的形象便产生了。

中国龙的形象具备了鹿角、虎眼、狮鼻、牛耳、鹰爪,就这样新的和谐形象诞生了,并被赋予了超越现实非凡的意义。当然,这是一种无意识的解构与重构。


在这里简单地讲,解构就是把原结构解体肢解还原成每个局部的基本原始单位,重构就是把原结构解体肢解还原成每个局部的基本原始单位重新组合,构成一个全新的、不同于以前的新物体结构。

而第一个颠覆了以往视觉透视点,把空间的构造被从混沌色彩的印象里抽掉,让绘画领域正式出现纯粹的艺术的人是——塞尚,法国后印象主义画派画家,因此他被誉为“现代艺术之父”。

塞尚的几何形式的简化和三维空间的压缩,直接开辟了毕加索、布拉克的立体派简化体积的先河,也启发了蒙德里安、布朗库西等人的几何抽象、构成主义艺术。

当然,“视觉的简化”并不表示贫乏简单,从严格的技法角度来看,塞尚的简化形式是一种简化了的自然主义。


人们所感知到的物体形状,并不一定与该物体的实际边界线等同,一件物体的真实形状是由它的基本空间特征所构成的。

把握好形体特性,往往能使艺术家得到更多的表现自由,所以艺术家往往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处理形体的。

以塞尚的“用圆柱体、球体和圆锥体来处理自然”的理论为基础,将幻觉透视的物象和题材摒弃,将物体加以分解,并借助造型的元素,将单纯化的图像重新组合,而不再重现自然。

就像莫奈曾经说过:“自然界中没有线条,只有色块,彼此映衬着。”


三、强化画面的构成意识

无论是东方绘画还是西方绘画,传统绘画还是现代绘画,我们会发现,画面中的构图是直接影响人们视觉的基本因素,绘画中构图的形体和色彩、明暗的合理穿插分配、疏密变化,会使视觉感受达到一种均衡稳定,并且是突出个性的重要手段。构图就是一幅画的骨架,是起到支撑整个画面结构的基本形式,还包括考虑布局画面的明暗色块的分配。

1、黑白构成

这种创造性的重构形式语言中,构成的因素显得尤为重要。在解构与重构画面时,黑白构成不只是简单指画面中物象的形或形体,重要的是还包括了主体和背景空间的黑白灰关系。

画面中黑白灰的分配布局是画面中最稳定的因素,是画家对画面整体黑白关系的主动控制和经营,是画面的骨架,没有素描骨架只有色彩的绘画那肯定是一盘散沙。

一般意义的明暗关系往往是指物体在自然光线下,由于物体本身结构转折、起伏形成的明暗关系。而我们这里所要强调的不是自然光线作用后的效果,是要含有主体对于画面中黑白灰审美的概括、归纳和整合。

正是这种概括才能打破物体与物体之间的界限,使画面形成坚固、协调的结构关系。这就需要画家掌握画面的黑白灰布局即它的分割、衔接、节奏、层次、秩序和规律。以对自然进行取舍、调整、借用等手段,主动去经营画面。

2、色彩构成

在重构的形式语言中只习惯于照抄色彩来组织画面,这还不够,还要学会将色彩本身的规律运用到画面上。不能只会照抄自然,要主观地组织构图,组织新的色彩关系。

当色彩本身的规律融入到自己的绘画意识之中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地将主观和客观统一起来。

我们要利用色彩构成的原理,将色彩本身的规律运用到画面上。

真正的艺术家是不会被自然客观的东西所俘虏的,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运用色彩知识来主观地组织构图及新的色彩关系。

这里我会想起我以前上学的时候的一件小事儿,我画了几个红苹果,我的老师看了我的画,问了一个让我自省至今的问题,老师说,为什么苹果一定要是红色的呢?

以前我不懂,后来慢慢的我明白了。

好,接下来讲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构成与实际应用

一、构成的实际应用

构成和点线面这些一样属于设计构成的基本层面的东西,也就是绘画性的东西。

但是实际应用中,包括工作中,虽然脑子里都会想着这些,可出来的感觉适合不适合好看不 好看又是另一码事情了。

关于这些造型,或者形,一类是像朱峰说的“道法自然”,即从自然万物中提取造型,注意是提取而不是挪用,因为这里涉及到你如何简练优化这个形,让这个形既有他的模仿物得感觉, 又带上设计物所要传达的感觉,譬如科技感。

(直接画两个方块,一个方块上什么都没有,一个方块上做了简单的科技感切割)

你们看,明明是两个方块,这个方块只需要做简单的切割,就能有科技的感觉,这就是对科技感的从纹理上的提炼。


另外一种即抽象形,比如搜abstract art,会出来很多图,但是优美和谐与否又是另一回事情。它比较接近我想说的那个,也是我觉得比较难的,就像天赋一样,某些人天生对这些图形的感觉就很好。但是这是可以后天训练的。


再来几张感性认识一下:很简单的一些形状,但是他的大小变化,分布组合,这些构成规则的运用,赋予了简单的东西很丰富的变化。天天说节奏韵律,节奏韵律,这些就是,而且是最本质的。

你不需要繁复的花纹和别致的其他什么元素,如果你只用一些简单的形状就能做出不俗的 shapes,那么恭喜,你的内力已经上去了,怎么用元素只是外功而已。


下面整合了一些美国科幻艺术家Neil Blevins的文章(纯翻译,原话)

Neil Blevins:

本课我们来谈谈一级二级三级形状,它们是什么,如何利用。这个概念也就是通常我们知道 的 大、中、小。假如你的画面里面,大(一级)、中(二级)、小(三级)形的发布很 nice, 那么出来的结果多少会看着舒服。

首先我们来定义一下。 一级形是画面里最大最显眼的形,假如你眯着眼看图,所有的细节 消失后那个最大的形状就是。 二级形,小些的形状,既可以组合于一级形之上,也可以用于凸显一级形。 三级形是比二级形更小的形状。 下面是 3 个 2d 图形,形象直观的表述了这 3 个概念,这种原则性的东西对于 2d 3d 都是适 用的。


首先,那些细节应该多大?好吧,这个看个人口味。我个人口重,喜欢一级形比较大的,差 不多和这张图差不多大。然后我喜欢把三级形弄的很小,有时候可能只是一两个像素点。之 后呢你可以决定二级形多大合适。当然,不是说所有细节都要差不多大小,你要给他们一个 合理的范围,合理的区间。二级形也是同理。

所以这些可以是初级形状、二级形状和三级形状

不过这样也可以...

还有这样


下面就来分布分布细节(三级形状)。看看下面这个图,他是有了 3 个层级,但是看看那个排列规则的 3 级形,我就不想说什么了。

就像左图那样,很多图像啊,在处理这个细节(三级形状)的时候都存在这种问题,一大片一 大片重复的相同的小纹理。就像下图,用 3d 软件的某些程式化纹理的时候就出来这 样的东西,不但假而且毫无变化,无趣。

这就不能给眼睛提供一些休息的点,到处东西到处密密匝匝。所以你应该给你的三级形的分 布多些变化,让它们更随机更自然点。一些地方给点细节,一些地方留点白。下面这图经过 变化就好多了么你的眼睛看到了右下细节多的地方,然后视点移往中心的那片留白区稍事休息, 接着又看到其他细节多的地方。


下面这个例子就很好,就算你只有圆柱形,但是如果你手段比较高明,依然可以做出好看的 造型。

现在放些二级形,环绕管子的圆环。

这样有意思了点,但是圆环的规则排布有点 boring。那把它们得位置变变

恩,这样更好了点,但是所有的二级形都是一样的大小,我们再来调整下二级形的大小

更好了。现在我们让二级形在大小上也产生了变化,而且哪些地方有 ,哪些地方没有都比 较顺眼。接着再添加些三级形


关于疏密和节奏的问题,暂时就讲到这,除了这些图形构成,我们的画面当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视觉引导。


二,视觉引导的实际应用

迪士尼最厉害的动画师知道该如何组织手上角色,让他们很容易在萤幕上被辨识与阅读, 让观众很清楚知道每个角色的个性与特色。

因此,所有画面上的线条都强调著一个主要想 法:画面的节奏变化将会引导观众的眼睛去看他们该看的地方。

这其实很不容易。 因为观众往往只有很短的时间去观看,并且理解发生了什麽事,所以动画师必须把他手中的 素材提炼出精华来吸引他们。

我企图还原这些经典的迪士尼镜头,发现多数情况下,不同角 色动作的 Timing 其实是有所间隔的。

最后,我综合这些改变并且将他们凑在一块儿结果令 我感到震撼与敬畏。

我知道像是 Frank Thomas 或是 Eric Larson 这样了不起的动画师努力 想要保持每个画面的简单性,但同时 Milt Kahl 与 Marc Davis 却已靠直觉达到这种境界了。 

每一张图都显现出画面流向某个焦点区域


来自《木偶奇遇记》的例子:即使是两个不同的动画师却能得出同样的表演结论。绘制

Stromboli(右)是 Tytla,小木偶(左)则是出自 Frank Thomas 之手,综合结果就是视觉主要

焦点会集中在抓著小木偶的 Stromboli 的右手,因此观众马上感受到这两个角色的强烈连

结。这样结实的一抓,还显示出 Stromboli 力量上的强大与小木偶的脆弱特质

Milt Kahl 完成《南方之歌》这一场戏裡所有的角色动画。每个角色的个性与关係都相当得 清楚明确,妳的眼睛将会停在左边的兔子上

Frank Thomas 做了《石中剑》当中 Merlin (右) 与 Mim (左) 的道具动画,像是 Merlin 手上的魔法棒和头上的高帽子。同样的例子,画面的曲线性撑起同一个焦点,被 Mim 抓 住的 Merlin 的鼻子。这场戏还说明了另一件事,两个角色针锋相对的表演,有时也能制 造出意外的娱乐性


关于视觉焦点的讨论,除了从画师本身经验出发之外,还有非常科学的方法,就是直接装感应器去追踪人们眼球的动态路径。

一个专门做人眼视线研究的机构 DIEM ,他们分别用《冰原历险记 3》的预告与《辛普森家庭》的片头做纪录与研究。

从结果来看,除了呼应上面迪士尼动画师所创作的精彩内容之外,我们还可以归纳出观众的视线会特别去追踪几个元素。

像是:文字、角色表情、画面正中央、会动的东西、颜色反差大的地方、关键道具(比方:武器、松果)、角色肢体延伸处、新加入的物件或角色、物体与物体的接触点...等。

知道这些元素有助于创作者去选择更好的画面构图,让观众忘记你设计的镜头运动,而更专注在感受你所创造的故事与角色。

我在上家公司项目组解散之后,剩下的程序,也成立了专门的眼动仪的部门,去做这一部分的研究。

研究用户在看到游戏画面的时候,首先被什么所吸引。用户在商城的时候,什么物品最能吸引玩家的眼睛诸如此类的关于眼球的动态捕捉。以此来判断画面的视觉中心是否符合设计的预期,是否需要给出更鲜明的设计。


当然,这是题外话。总之,我们需要通过我们对画面构成的把控,让画面形成张力,形成流动性,让这些无论是显性的视觉引导线,还是隐性的视觉引导线,自始至终的,保持一个高度统一的目的性,让观众的视角,去看画面的视觉中心。


总结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有什么样的观察方法、思维方式就有什么样的绘画作品。因此,观察和思想意识决定绘画作品的整体面貌。只有具备抽象思维的能力,才能将事物、画面认识得更为本质、深刻。

好,到这,我通过一些不同的角度和案例,把关于欣赏一张画的方法都告诉了你们,于是,我们就给自己背上了一个包袱,从今天往后,我们就会用绘画性的角度,去看一张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