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心灵奇旅的佛学观点

    电影《心灵奇旅》是迪士尼公司的又一精彩大作。寒假伊始,我便带着孩子到影院观看,一起享受100分钟左右的视听盛宴与心灵净化。

    从浅层次看,这是一部制作精良、画面美轮美奂、声音立体真实,故事情节温馨感人的动画电影,是迪士尼动画实力的又一次体现。关于这些形式上的表现,无须我多谈,凡是看过迪士尼动画电影的人必定深有体会。

   在此,我特别想谈从相对深一点层次来看,从这部动画电影中,我看到了哲理,感受到了佛性。这让我不得不怀疑,编剧或导演是否是佛学爱好者或认同者,甚至是佛教徒。这部电影带给我三个深刻的感受。

  一是无常观。主角乔伊·高纳,是一名音乐从业者,在同样是从事音乐行业的父亲的带动下,对钢琴产生了热爱,并开始学习弹奏。成年后,有过多次机会从事钢琴演奏工作,却总是临门一脚遭遇失败,错失良机。后来在一所中学的乐团担任兼职老师,得到转为正式教师的机会。他却兴致缺缺,这份稳定的工作是他妈妈希望他所从事的。但是他一直想要加入专业乐队演奏。就在这时,一个机会降临,一个乐队临时缺钢琴师,他在朋友推荐下得到了这个演出机会。梦想即将实现,他欣喜若狂,走路也癫狂,仿佛世间万事万物都不复存在,路上的车水马龙,脚下的坑洼陷阱,头上的下坠重物,都不在他眼中。所以,很不幸的,掉落进了路上的没加盖的窨井之中。灵魂出窍了。

  所以,生死无常,悲喜无常。上一刻还在为自己失落的音乐梦想而无精打采,下一刻又因为得到演出机会而眉飞色舞。上一秒活蹦乱跳,下一秒呜呼哀哉。这不就是我们人生的经常,这不就是佛教的无常观吗?一切都是变幻不定,唯有无常才是不变的。这是《心灵奇旅》对无常的解读。

  二是灵魂观与轮回观。佛教告诉我们,人死并不如灯灭。一般死亡是灵魂脱离肉体,随业流转,六道轮回。片子将灵魂死后的世界以高科技量子化的形态呈现,灵魂的特性也如佛学所讲,为空,没有任何感觉,也可以说是没有形体,简单形象化为卡爱蘑菇卡通形。轮回过程也简化为经灵魂学院的学习体验,取得地球通行证再投胎到地球的过程。

    电影中,高纳因为执着自己丧命于音乐梦即将实现的时刻,想尽千方百计逃脱轮回之路,想要回到自己的肉身,继续实现演出梦。还认识了二十二,这个已经成为灵魂体几千年的资深灵魂体。二十二因为觉得生活没有意义,不愿意再投胎,一直保持灵魂体形式。二十二和高纳在影片中,也是互相救赎的一对角色。机缘巧合下,二十二在高纳的肉体中,高纳则在一只猫的肉体中。这大概也是对于畜生道的一个描写印证。

  三是活在当下观。 二十二与高纳在地球上一起生活的几个小时,让二十二体会到了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毫无意义,她品尝了美味、与朋友交谈、与妈妈谈心、与学生交流梦想,感受了树叶飘零的美丽,生活的处处新鲜让她喜欢上了生活。她想要再多用身体体验生命,甚至不愿意把身体还给高纳。这份对生活的喜爱,就是她心中的火花,回到灵魂学院时,她的地球通行证已经完整。她可以投向地球了。

  这时,高纳因为还就快实现梦想,却因为二十二不肯及时归还肉体,导致他们两双双被抓上灵魂学院而十分不满。他坚持认为,二十二的地球通行证之所以能激发火花,能够完整,是因为二十二在他的肉体中,产生了对音乐的热爱,全是他的功劳,而二十二本身并没有火花。本就不自信的二十二在这样的言语刺激上,扭头就跑,内心充满了对自己的怀疑与失望,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她躲进了“迷失之地”,陷入在负面评价与情绪中,无法自拔。成为了迷失的灵魂。

  高纳在Jerry们(剧中负责管理灵魂学院,帮助灵魂学习成长的管理级角色)的帮助下,回到了身体中。参加了演出,表演精彩,获得成功。但他却没有期待中的兴奋与喜悦,而是非常平静。他十分不解。乐队组建者,用一个小故事“有条小鱼一直想寻找大海。一天,一条大鱼告诉小鱼,你一直在大海中,你还寻找什么大海?小鱼呆住了,它一直以为自己生活在水中,从不知自己就在大海中。”高纳若有所思地听着这个哲理小故事,再不断回味这一天的神秘经历。终于明白了,获得成功,追求梦想并不是人生的意义和真谛。而二十二用他的身体所经验体悟到的,生活本身就是意义。一片小树叶,一次小欢聚,一声小感激,点点滴滴都是值得珍惜的拥有,活在当下才是生命的意义。他带着这样的感悟,再一次全情投入到钢琴演奏之中,到了迷失之地,找到迷失的二十二,拿出那片曾被二十二握在手心的小叶子,二十二也走出迷失,飞奔向地球。

不念过去,不谓将来,活在当下,珍惜生活。这就是电影带给我们的启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