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姚|当下并非最好,但已是足够好

黄姚古镇榕树


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也是老话了,正准备收心工作生活,踏上阅读之路,男朋友又早早计划好一趟旅途。

否定他五一三天假期出行的打算,其一是难得节假日,双方家中都要看望亲戚、陪伴家人,其二是人多物价高。于是敲定五一后的周末,两天简单的行程也足够,放下工作繁琐,偷闲约个小会。

第一天

未避免我俩被工作绊住,最安全的计划是从下班后出发。我提前赶动车,拒绝听到任何电话,连看两个综艺节目视频,八点半到达梧州南,男朋友散会之后自驾前往,大致相同时间到达,第一晚宿苍梧县人民政府附近。

梧州南临近苍梧县人民政府,属梧州市龙圩区。不算热闹的小城,大片住宅楼正在修建。美团雅斯特酒店一晚,停好车放好行李,饥肠辘辘的我们出门寻找夜宵。政府广场十点多时,玩闹的老人小孩陆续散去,众多烧烤夜宵摊中挑了一家坐席较满的,最爱烤豆腐,生蚝烤串口味略有不同。

自嗨定位在政府,发朋友圈问谁还在加班,大多数人漠视我们的无聊,少部分人指责我们秀恩爱。夜风微凉,笑笑闹闹走回酒店,相依刷微博,彼此开着更隐私的玩笑,屈从沉重的眼皮睡去。

第二天

睡到自然醒,但生物钟已固定在六点。刷刷手机等待男朋友养精蓄锐,在附近烘焙店简单吃过早餐,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昭平县。拍下高速出口“黄姚”字样,不远便到了古镇入口。正价门票一人100,通过美团购买双人票164元,千万记住需要提前两个小时购买才能出票,在取票时我也看到游客苦苦等候取票,耽误了游玩时间。

青砖

姚江

辣椒酱

豆腐花白凉粉


入口不远有酒店的露天停车场,一般24小时停放收费15元,停车位较多,也有驴友停在路两旁划线内,但车位较少也阻碍本就不宽敞的街道。古镇外是新街,有不少条件较好的酒店餐馆,新街也很多入口通向古镇,白天会有验票人员随时检查你的门票。古镇内住宿条件略差,但不少古色古香、花草水鸟环绕的小客栈,这次住了朋友推荐的,店家很热心,第二天退房离店,还问了我们去向,在预计到达的时间内打电话问我们是否平安。

住下后已是下午两点,我们抓紧时间逛逛逛。古镇有大榕树、老水井,树下来一碗豆腐花、白凉粉,左手边是古戏台,右手边一汪湖水,踏着石板路、沿着姚江水,看看岁月爬过的青砖碧瓦,尝尝居民自己动手捕上来的油炸小河鱼,腌制的木瓜丁、豆豉香味扑鼻。整座古镇小巷很多,稍不注意就别有洞天,商业化并不浓重,多数卖豆腐花、豆豉粉,几家卖卖全国各地古镇老城都有的衣服、纪念品,大部分都是当地人做生意。

边吃边逛,溜到新街已是夜幕降临,解决了晚饭我们决定回客栈休息一下。十点再出动,新街上已是烧烤香味扑鼻。赏夜色撸烤串,工作生活的烦恼抛之脑后,好不惬意。

第三天

还是起得很早的自然醒。早餐尝了有特色的豆豉粉,男朋友挑食,又吃了艾叶粑粑和豆腐花,闲逛选了家客人较多的店,买了几罐特产,便退房向新街外走。停车场对面是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走马观花看简介,了解广西的革命历史,谈及民主党派、同心统战,我向男朋友娓娓道来。

旧址


凭门票可在停车场旁邮局兑换一张明信片,我们互寄给对方,不关乎会不会收到,只是种仪式感。

驱车返男朋友住处,途中高速经历了暴雨、艳阳天各种天气,车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洗车都省了。在男友处吃了晚饭,乘动车返家,一个人,突然想很多。

明天

朋友有了更亲密的朋友,总是在别人邀请时爽约,在别人有约时落寞;同事不过是各有保留的朋友,不断去玩去吃以求填补内心空虚,又不断觉得没意思不好吃。工作懈怠,能推则推,能躲就躲,生活消极,节奏混乱,精神萎靡,用他人的评价安慰自己,也被其左右,忘了自我充实、自律生活。

夜色中的动车车窗映出一张眼神空洞、疲态尽出的脸,离别后萧条的风,告诉我路还是多要自己走,读书学习、减肥护肤,简单而精致,不倚靠外物,落落大方,自给自足,然后温暖世上人心。

以前挺好的,想得少,睡得早,喜欢笑。也不知怎的就,突然活得潦草了。

又一日工作午餐,和同事从八卦聊到不食人间烟火的另一位同事,喝自己酿的红酒,做自己喜欢的事。幸福是比较级的,谋杀的方式千万种,别人是标新立异还是毒鸡汤,总之一地鸡毛也要奔向光明。

话不说太满,人别熟太快。接受你没有什么不同,努力让自己稍微有点不同。都挺好。

永远新奇,永远独立,当下足够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