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孤单走过的那些年

2/100,开启自己生命故事之旅的第二天。

今天要写什么呢,又是万语千言,不知如何下笔,依旧是从想到的第一个字开始。

此刻最想说的是,第一篇文章发出,开启属于自己生命故事的旅程,刚才打开简书,看到这个,我就惊呆了。看到朋友们的打赏,我一刹那有些泪目。我的生命中有一个孤单的我,今天再次被照顾到。感谢下面所有留名和没有留名的朋友们,诺诺真心的感谢,因为有你们的陪伴,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和开心。只是想要写给自己的故事,被大家看到并支撑,万分感恩生命中有你们。

说到孤单的我,那今天就好好说一说这个孤单的诺诺的故事吧。

从小到大,懵懂未知到今年29岁,在大部分朋友的眼里,我都是一个正能量,开心果,逗比,到哪都能和大家很快混熟的家伙。只有我自己知道,有一个部分的我是孤单的,直到前几天和七仙女在群里说自己的故事的时候,当我哭着把那个孤单的诺诺认回来的时候,我孤单的那个部分才真正的感受到安稳。

最早关于孤单的记忆,是我小学的时候。

不知道为什么,村里的小伙伴儿都不和我玩儿,她们听从一个叫做HY的女生的指挥,都不准和我玩儿。所以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段记忆都是自己去上学,自己放学回家。从我家到小学有1.5公里左右的路程,而今看来很近的路程,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好远,好远,好远。没有陪伴大概就是这样,再近的路程,走起来也觉得隔了千万里一样。

早起上学,中午放学;吃完午饭上学,下午放学,一天四次。多少次午夜梦回,我一个人走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孤孤单单,夹杂着害怕和担忧,像是永远走不到尽头~~~~~~小学很多年里,幼小的我就这样一个人走,一次又一次。记得又一次下大雨,我和同村一个同姓杨的哥哥一起上去,顶着风雨,我给他说:我们都姓杨,我们都是杨家将的后人(那个时候杨家将正在火热播放)。我们要有骨气,不要和那谁谁玩。说的义正言辞,英勇无比。直至到现在我都还记得。而今想想小时候的我也是可爱到不行。

孤单故事一:不能说的疼痛

记得有一次放学,有一个带着车棚的三轮车,我走路走的好累,所以我就扒车(河南话,大概意思就是蹭这个车),车开的不是很快,我就抓着后面的车边,踩着车后面的镫子,就扒上去了。类似下面这种带斗篷的车。

快到村里的时候,开车的人发现自己的车被扒了,有孩子蹭她的车,所以,她就把小三轮开的特别快。那个时候的我,还不是特别懂力的作用之类的高深的知识。车速很快,我有些害怕,可是眼看着到快到家了,所以就准备下来。等走车到家门口的大路边,我就直接就让脚从车登上跳下来,手松开了车。

可想而知,我人下来了,力还随着往前走。所以我脸朝地,直接趴地上了,因为车速比较快,我趴地上直接摔得整个人都懵掉了,全身疼痛无比。脸流血,手脱皮,膝盖也都磨破了皮,血肉翻腾。但是又害怕回家挨揍,怕家里人说我调皮,活该。自己拍拍身上的土,整理一下衣服,装作没事儿一样就回家了。

孤单故事二:没有家

那个时候的爸妈为了生弟弟,超生游击队一样,在各地躲藏,怕被计划生育发现抓起来。上小学时,很多家长会送孩子,但是我的家长,我都不知道他们在哪里,每天都是自己一个人。有的时候,也会在姥姥村里的小学上学,这时候会觉得更加孤单,因为自己村里的孩子没有在那个小学上学的,姥姥村的我也不熟悉,自己好像和谁都不熟,和谁也不亲近。

记得有一次,在姥姥村小学上学的我,放学回家的路上,遇到我村里的一个叔叔开着拖拉机要带我回村里,拖拉机类似上面图片中的那样,我又低又小,那个时候坐在这个上面,感觉拖拉机超级高,自己离地好高好高。

坐在高高的拖拉机上,我看着路上人来人往的大人和孩子们,有的家长接孩子放学,有的是同村的孩子们一起手牵手回去,当时小小的我,心里就觉得特别特别的悲凉,觉得自己连个家都没有,也不知道何处是自己真正的家。写这段文字的时候,我都还能深刻的感受到当时的感觉和感受,这种从内心深处升起的孤单和万家灯火没有一盏能温暖我的悲凉,一直长在我的生命里,直到我遇到爱人结婚,心才有了归宿。

孤单故事三:父母不要我了

还有小时候父母带着弟弟在外面躲藏,家里有大人开玩笑说:妈妈不要你了。我的名字最后一个是诺,老家话里,这个字读第二声,和挪字同音,所以村里经常有大人说:挪,就是影响走路,得挪开。挡着路了,挪一挪。小时候我总觉得我是多余的,爸妈带着弟弟走了,他们都不要我了。

一次做梦,梦中梦到:妈妈骑着自行车回家来看我,如上图带着大梁的那种,前车把上,还带着丝带。我好开心,妈妈还给我买了糖,一个大大的棒棒糖,我吃着吃着,舔着舔着就睡着了。

然后迷迷瞪瞪醒来的时候,妈妈正推着自行车车要走,我就一遍追在自行车后面,一边哭,喊着:妈妈,妈妈,你不要我啦。我越喊车子走的越快,妈妈越来越远,我在梦里就大声痛哭,后来就醒了,发现这原来是一场梦。

这个梦伴随自己很多年,我就觉得爸妈都不要我了,没有人会喜欢我,没有人会要我。生命的那种孤独,一直就这样种下了。

孤单故事四:父母在身边的孤单

后来终于计划生育风头没有那么紧了,爸妈带着弟弟回来了。本以为幸福的日子就要来临了,没想到自己想多了,不但没有因为父母回来更加幸福,反而更加孤单,因为之后的日子,我经常因为作业没有做完,考试没有考好,抄别人作业,就开始了各种挨打,屁股被打的流血,烂掉,没有人哄我,也没有人管我,也没有人救我。

周老师在《故事的疗愈力量》书里还有工作坊中,说过,无回应之处就是绝境。我大概就是从孤单彻底陷入了绝境。记忆中特别深刻的几次挨打。

4-1、挨打的亏不亏

大概是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暑假作业,做数学应用题。数学是我的死穴,遇到就死,现在29岁的我,不开玩笑说,现在很多小学的应用题我未必会解答。爸爸和妈妈一边做煤块,那个时候家里烧煤火炉,都是自己做煤块,大概像是下图这样。

爸爸妈妈一边做煤块,一边监督我做作业,做着做着就不会了,老爸就来辅导我,当时我完全懵掉,但是感受到老爸讲的已经有点儿不耐烦了,所以就应承着说会了。结果好死不死,隔了一道题,居然又遇到一道题,居然是和老爸讲的那道应用题差不多,当时我就觉得大祸临头了。

果然,老爸看我类似的题目,刚讲过又不会,怒气不打一处来,拿起手边附近的一个扫帚,把我从凳子上拎起来,我一下子摔倒在地,爸爸拿起扫帚就狠狠的打在我的身上,我好害怕,特别特别的害怕,好想有人救我,帮帮我,但是妈妈在一边完全没有要帮我的意思(今年和妈妈聊起这段往事的时候,妈妈说:当年爸爸他们两个商量的,一个人管孩子另外一个人不能插手,所有我从小挨打,就是生生的挨着,没有人帮我)。

终于被父亲打完了,告一个段落,疼痛还没有消退,刚哭着坐回椅子上。父亲问我:亏不亏(对应普通话意思是:亏就是不应该打我,不亏就是应该打我)。父亲肯定是希望我回答,不亏。因为他一直认为小树不修不直溜,好好修理才能成长的更好。

可是已经完全懵掉的我,加上身上的疼痛,心里的恐惧和害怕,还有幼小的我根本理解不了“亏不亏”是什么意思。我认真想了很久,在心里反复琢磨,安全起见,我选择了:亏。

这时候父亲已经完全爆掉了,大声吼我:你不好好学习,刚刚讲完的应用题就不会了,打你你还觉得不应该。说着,又给我打了一顿。那天的挨打彻底被打懵了,生命就僵在了那个时候,多少年来,在生活中如果有人大声的吼我,或者突然提高声音说话,我就直接僵掉。这种情况,一直到今年年初的时候重新讲故事之后,才开始重新流动。

所以亲爱的们,如果曾在我们交流的过程中,有些时候你问了一个问题,我没有回答,或者看起来像是跑神了,不是我高傲,而是我内在完全僵掉了。如果没有回答出来,之后还对你发脾气或者发飙,更不是因为我高傲,而是因为我内在彻底卡住了,卡死了,卡的死死的。因为我完全回到了当年这个场景里。

4-2、忍住的泪水

小学二年级,我不记得发生了什么,只记得马上又要挨打了。心里超级紧张和害怕。老爸还把门前水泥地上专门扫出来一块儿,让我准备好趴在那儿。在那准备挨打的时候,有点儿像小时候被打针一样,等待的时间最可怕了。

邻居们也都围了过来,但是因为是我自家的事情,别人也不好拦着。也有人说,还是个孩子呢,别打了什么的,具体的都记不清楚了。就在那么多人的面前,我被狠狠的打了一顿,没有人上去阻挡一下我老爸,那个时候好想有人救我,有人帮帮我。屁股都被打的流血,都烂掉了。下午走着去上学,到学校之后,凳子都不敢坐,坐上去之后血粘着裤子连着肉,疼!

那天下午最后一节语文课,老师让背课文。我又因为课文不会背,留堂。老师把我们不会背课文的同学,请到外面的花坛边读书继续背诵,直到会背之后,找老师背完之后才能回家,我蹲在花坛边,屁股疼的火烧火燎的,很想哭,但是不敢。莫名的恐惧,加上怕丢脸,所以忍下了所有的泪水。我知道没有人在意我,也没有人懂我。忍下的泪水并没有因为岁月而消逝,反而成为孤独深深的长在了心里。

4-3、耻辱的疼痛

好像是一个夏天,三年级还是四年级的样子。和一帮小伙伴儿在奶奶家的院子里,大家堆在一起写作业,写着写着不会了,然后就开始抄小朋友们的。不知道什么时候爸爸就来到了身边,爸爸把我从一帮小伙伴儿中拎出来,扔到院子里,拿起一根棍子直接打到我的身上,忘记是不是这次,棍子都打断了。我觉得又疼,又屈辱,在一帮小伙伴儿们面前,如此被打 ,我觉得丢脸丢死了。这次依然没有人帮忙,我一次又一次在心里喊:有没有人能帮帮我啊,有没有人帮帮我啊,到底有没有人帮帮我啊~~~

就这样在一次一次心里的孤单伴随着身体的疼痛,初中之前的时间里,整个都在这种荒凉的绝境中挣扎。

4-4、丢在路上的自己

最后一个关于孤单的故事:是在父亲不再打我之后,应该我是上初一了。父亲曾说,你上初中了,就记事儿了,所以就不打你了。我擦,亲爸,人生没有白挨的打,疼痛都记在身体里呐。但我哪里有胆量说这些。忍着,忍忍忍~~~不打我之后,我觉得好了很多,日子好过了很多,疼痛也少了很多。我是一个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孩子。

那个时候,母亲在驻马店市里面给人做保姆,每周有一天的休息,公交车到街上之后,离家还有一段距离。我和爸爸经常一个人骑着一辆自行车去街上接妈妈,那天接到妈妈已经中午了。父亲带着母亲,我一个人骑着一个自行车,那些年老家的路还是很差劲的,到处沟沟壑壑,翻过一条又一条沟才能到家。在离家还有1公里左右的地方,我的车爆胎了,爆胎了亲人们,我的天啊,这个车子一定是猴子搬来的救兵。

我老爸看了看我的车子,说:我带着你妈先回家,反正和你一起,你也得推着走。你自己推着吧,我们先回家了。那个时候的我,感觉自己彻底被抛弃了。看着父亲带着母亲越走越远的身影,我越来越害怕,因为农村有一句话是:晌午错,鬼拉磨。正中午的时候,在外面,会遇到鬼的。

幼小的我一个人满含着内心无比的恐惧,一个人推着自行车,在那条路上一路哭,一路哭,一路哭~~~又害怕,又孤单,又愤怒,又难过,又不会表达。我的心就这样丢在那条路上,那个时候我就知道了,自己这辈子谁也靠不住,包括自己的父母,他们都没有办法依靠,都会抛弃我。带着这份孤单和荒凉,我过往28年的岁月,除了初中那段时光的朋友,其他的时候,都感觉内在孤单无比的活着。原来是因为自己的心丢在了那些孤单的时刻,年龄渐长,心却留在了那些岁月里,没有随着一起长大。有一个孤单的诺诺,从来没有长大,孤单的留在了岁月的长河里。

4-5、撕心裂肺的呼喊,无回应的绝境

小的时候,爸爸爱去打牌,很多时候还去其他村子里打牌,经常是我照顾自己和弟弟。那个时候农村还没有完全供电,晚上大部分时间还是点蜡烛。一次雨夜,外面电闪雷鸣,瓢泼大雨,我被雷声吓醒,点上蜡烛,看着熟睡的弟弟听着外面的雷雨声,不知道爸爸去哪了。我很害怕,后来就打开门自己站在雷雨里,撕心裂肺的喊:爸,爸,爸,爸,爸,爸~~~一边哭,一边大声的喊,根本不知道爸爸在哪里,也明明知道老爸听不见,但是还拼命的喊,声音淹没在雷雨中,无力感和无回应的绝境就这样深深地种在我的心里。

说故事,把自己“认”回来。

我本来以为这些事情都过去了,当我拿起电脑打出这些字,当他们自然的从的指尖流出,我自己都惊呆了,原来这些事情都如此深刻的印在我的心中。我从未想过原来是这样的。

我才知道,原来成年之后的我,生命里总是莫名的孤单,是这样一步一步在生命里长出来的;原来成年之后的我,对于别人给予的一点点爱,都万分的感恩和珍惜,是因为如果没有这样的温暖,我很难想象生命一路走来该是多么的荒凉,有着这些温暖和关心,我才让自己一步一步走的没有那么辛苦。有很多很多温暖的故事,支撑自己的生命。

原来我特别讨厌别人大声给我说话,讨厌别人发飙,讨厌给别人说话别人没回应,讨厌被自己在意的人说自己不好。。。这些模式都是生命最早期形成的,虽然从初中之后就有一堆好朋友,一帮好哥们,但是初中之后就很难交到如他们一样的好朋友,因为怕受伤就封闭了自己的心,我只能对人好,那是有我的善良决定的,但是我真的很难与人真正的亲近,总觉得自己很孤单,遇到喜欢的朋友,又很担心某天会分离,如同初中的他们一样,天涯海角,各在一方。这样分离让我也很难过,觉得不如一开始就不要深交好了。

说完故事,我突然理解了我的孤独,我从不曾想过孤独原来是这样一步一步长到我身体里的,我以前的时候只说最近的心情,总有莫名的孤独,生活中,工作里,都会有。原来只是我曾经未曾走完的情绪留在了身体里,回去好好陪她走完就好。

直到今天心灵成长,才有勇气和力量,让29岁的诺诺回到生命的岁月里,把曾经那一个个孤单的自己看到,陪伴她,把她爱回来。通过故事,把曾经那个孤单的诺诺认了回来,用如今有能力的自己,回到生命发生的时刻,一次一次陪着幼小的诺诺,和她一起说话,拥抱她,牵着她的手,用爱带着她一步一步走出来。不再投射任何人和事情,好好的活在当下。我被幼小的自己从未放弃自己感动;更为而今有能力的自己,可以回到生命里重新陪伴和学习爱自己而感动;还为有觉察心,不再到处乱投射人和事,好好的过自己当下的生活,开始觉醒的诺诺而感动。感谢诺诺一路走来,诺诺都在,生命如影随形,原来我一直都不曾孤单。


PS:有一天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如此孤单的生命,你是如何支撑自己走到了今天?生命中那些温暖的人和事儿,如潮水般汹涌袭来。我看到了自己的能量和资源,看到了那些曾经陪伴自己生命安稳走过的人和事儿。这个温暖的故事,以后单开一篇再细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年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当年的中考,我距离理想高中所划分数线相差4分。当时中考是先填志愿再考试,这个结果对我...
    苦瓜ku阅读 194评论 0 0
  • 最近看了美国华人作者陈愉的书《30岁前别结婚》, 这是一本能给“盛女”们满满鸡汤的书。在这先不讨论其对“盛女”的各...
    绿洲玫瑰阅读 3,082评论 0 1
  • 原来不是我太悲观,而是我太理想。 千里迢迢,携大包带小件,牵着孩子,和哥哥一家像挤春运一样的从深圳回到潜江,就是为...
    恋飞游云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