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这样的人

  以前看到过一句话:生活啊,别选那个诱惑大利益大的,要选那个你输了还能玩下去的。

                                      ———小记

  我是一个什么人,其实以前自己也弄不清楚,我觉得我对什么都是无所谓的,所以活的浑浑噩噩,有钱花,有饭吃就行,在这方面,爸妈也从来没亏待过我,从小到大,再到上大学,我的零花钱永远是花不完的。

  我对父母的依赖可能会高于同龄人,最爱跟我妈斗嘴、跟我爸耍赖,现在我25岁了,回家的时候,依然会跟我妈睡一张床,我想象不到父母离开我的那天,也不敢想。从小,我妈也没教会我什么别的,就是一直在告诉我:要自立自强,除了父母,不能跟任何人要东西,丢人。

  然而我爸妈又是死要面子的人,所以,从小我就知道我绝对不能丢人。就导致了,我这么一个散漫的人,会在爸妈朋友来家里的时候,标志性的微笑然后端茶倒水,而此时我内心想的可能是电视剧演到哪一集了、会在大家族聚会的时候,像模像样的站起来提酒,但是此时内心想的可能是啥时候能吃完我要回家玩游戏、我会考出出色的成绩但是我本身并不爱学习。如此看来,我也会逼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情,所以我可能也没有那么潇洒。

  我妈也会跟她的朋友们说:我家孩子除了需要我给她拿点钱,剩下的都自己做。我不知道这句话是好还是坏,不过确实,我承认我的父母不是溺爱,从上大学开始,所有的人际关系、社交、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我自己处理,也不想依赖谁。

  小时候我妈就告诉我,要坚强,遇到事情的时候要想解决办法,不要跟别人哭,眼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所以我从小不会大吵大闹,不会当着别人的面哭,最难过的时候也是自己在房间偷偷哭两下。小学的时候,妹妹弄坏了我的钢笔,那是我姥爷去世之前留给我的,我很难过,但是她那么小,我也不能打她,我就自己偷偷在卫生间哭两声,然后安静的把钢笔放回文具盒里,等我奶奶问我为什么在卫生间待了那么久,我平静的告诉她我肚子疼。那时候我11岁,小学四年级。

  有很多人认为,我的星座再加上我的性格,应该是很张扬的人,嚣张跋扈那种,但是我不是,我内心很少波澜起伏,就是遇到的事情越大,就越冷静。

  我爸一直是一个沉默不语的角色,他除了会偷偷的给我钱,每次出差也会给我买礼物,我的要求也从我要巧克力升级为给我买包。从来都没跟我爸打过超过二十分钟的电话,我觉得他活的很佛系,按部就班的上班,回家。记忆最深的一次是高中英语考试,我答题卡涂错了,导致英语选择题一分都没得到,成绩直接掉到了班里倒数第四名,我看来没什么,我只是涂错了答题卡,题也不是不会,而且英语一直是我的强项。但是那次,我爸很生气,也是从小到大他第一次跟我生气,并且特别严肃的跟我说:所有的事情都要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永远别犯低级错误,这比不会还可怕。

  什么事情都要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句话,我一直记着,也是一直这么做的。

  一直觉得,我爸无坚不摧,也觉得他就是我最大的依靠。第一次见他哭是送我上大学的时候,给我都安顿好了以后,他和我妈要来天津看我姥姥,临走之前给我买了两兜子零食送到宿舍楼下,然后哭的说不出来话,后来我妈告诉我,在火车上他也一直哭,第二天下车我大舅去接他们,还一脸严肃的把我妈拉过去问:姐夫的眼睛怎么肿的像灯泡一样。从上小学,到高中毕业,我从来都没有自己步行上学,我见证了我爸从自行车换到摩托车再是汽车,我永远都是他接送,导致了我一直不会骑自行车。

  第二次感受到我爸哭是大二那一年,他陪着我妈来天津做手术,我妈做手术的前一天,他给我打电话,我听出了哽咽,但是那个时候的我并不知道我妈要做手术了,全家人都瞒着我,后来我想,那天他给我打电话,应该是实在受不了了,我爸早就告诉过我,我和我妈是他这辈子最亲的人了,他愿意把我俩当成俩女儿照顾。他说到了,也做到了。后来我才意识到,在一个人所有的风光和肆无忌惮背后,都有别人在替你买单。但是我们终归是人,都有情绪崩溃的时候,就像我爸一直默默的替我和我妈买单,但是,他也会有支撑不住死扛的时候。

  用我妈的话说,在上大学之前,我一直都活的像个傻子一样。在大学里,看了形形色色的人,经历了背叛、还有至亲的去世,就好像一下子长大了。以前的一些认识统统被打破了,我开始重新建立认知基模,然后就觉得很多人都不一样了

  大学毕业以后,依然沉沦过一段时间,也认过命。但是终究不是那样的人,于是我走上了一条别人不理解,对我自己来说也很难的路。

  自己一个人住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那个时候已经有朋友开始能每月给父母寄钱,而我恰恰相反,虽然工作以后工资不高,但是至少是一份儿收入。自己住的那一年,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也没有脸主动要钱,好在我爸妈很自觉(这句话说的特别不要脸),就算自己住,我也没有学会做饭,唯一能做的就是西红柿鸡蛋面,剩下的时间就是叫外卖,还有去一同考研的小姐姐那里蹭吃蹭喝,我记得那一年,我们俩关系很要好,她每天做各种好吃的叫我去吃,后来我问她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她说因为在她最困难的时候我一直陪着她,因为我善良。(在这里补充一下小姐姐的故事,她大学跟男朋友在一起,毕业之后一直异地,为了能结束异地恋,她放弃了父母给她安排的工作,来到男朋友所在的城市准备考研究生,她来了的第一天我们就认识了,我还记得她兴高采烈的给我讲她的爱情故事,她在培训机构的宿舍住了两天,觉得太吵了,想搬来我住的公寓楼,我帮她找了房子,她说周末她男朋友会来帮她搬家,但是后来她哭着给我打电话说没有人帮她搬家了,然后我去宿舍找她,把她接到了我的公寓,她买了十几瓶啤酒说让我陪她喝点,原来那天她去男朋友公司找他,他男朋友跟一个女生有说有笑的走出来,还把那女生送到公交站,然后一步三回头的才离开,她给自己留了最后一点尊严,等到那女生上了公交车才给她男朋友打电话质问,男生很淡定的告诉她,他爱上别人了。小姐姐自己一路哭着走回来。那天晚上她跟我说了很多,从她大学毕业到现在六年的时间,跟这个男生的一切,哭完了她告诉我,从今以后她要为了自己活了。于是转天我陪她搬了家,她就住在我楼下。我们俩每天一起去上课,一起回家,一起吃饭,她做饭我刷碗。后来我问过她,恨么。她告诉我说:我现在放弃会难过一阵子,但是忍下来会难过一辈子,人的一生要学会及时止损,他不会比我过得好。再后来在我们的谈话中,我再也没有听到任何关于她前任的只言片语。她说我们俩为什么能成为好朋友,因为我们在某些方面是相似的,就是不将就,不能将就的跟一个人在一起,也不愿将就的过一生。)

  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那一年我过的很潇洒,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没人管束,有钱花,还去了很多地方旅行。开始我也这么觉得,直到有一天,因为得知了接下来的几天会有暴雨,我去超市囤零食,结账的时候,异常尴尬,就是卡里余额不足,我一直都觉得我卡里的钱是花不完的,然后很尴尬的用花呗结账。第二天就接到了我爸的电话,他说他昨天忙了一天,晚上又出去吃饭忘了给我打钱,马上去给我打。那个时候我就哭了,很小声,就是感觉自己很没用,还会让我爸因为忘记给我打钱而愧疚。

  2017年,我确实觉得自己挺努力了,比别人付出了好几倍的辛苦,最开始上课的时候,我的单词量测试在全班排名倒数第二,到后来,每次英语模拟考试都在70分以上,单词量6400。这可能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逼自己,到后来颈椎病犯了,起不来床那种,我妈去看我,带我去医院,去按摩,然后跟我说:闺女,跟妈妈回家吧,咱们明年再考。其实那天我不应该给我妈吵架,但是没忍住就喊了起来:从小到大,你都没教过我放弃,告诉我要坚强要坚持,现在我走到这一步了,怎么放弃啊。我妈扭不过我,就回去了。查成绩的那天,我很平静,那天我还在乌海给闺蜜当伴娘,她们得知我过线了也很开心,酒过三巡,高瑾抱着我哭,她说你这一年要把自己逼死了吧,我给你打电话的时候就感觉出来了,我很为你开心。我也有幸见识了复试的场面,但由于初试排名较低,失败了。复试完我回了家,我妈告诉我其实在她心里我已经成功了。但是这不是我想要的。

  2018年,我选择了二战,虽然也不被理解,但是我这个人从来也不在乎别人说什么不是嘛?这一年,眼角熬出了小细纹,身体也敲了警钟,对于一个大学四年早课都没去上过的人来说,开始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很多人问我怎么能坚持下来第二年,我说,有个不死的梦想吧。现在,依然在等着国家线,我也不知道会怎么样,但是我觉得在这条路上,我输得起,也站得起来。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都会揉进骨子里,促使你变成更好的人。

  我不知道以后会过什么样的生活,我也知道什么生活最后都会归于平淡,但是我想,不能白年轻,也不想20多岁过着40岁的生活。

  在以后的日子里,也许一辈子都过不上“商场自由”那种喜欢就买不用看标签的生活,但是能在超市里对比价格又省了几块钱,也很开心。我一辈子也不需要多贵重的礼物,但是我老公能给我买个甜甜圈,过节过生日我们能一起下个馆子、有个小惊喜,就觉得日子没那么糟。也许一辈子都在还房贷,但是家里偶尔添个新物件,就能开心一阵子。

  也许有人会说我没见过世面,白瞎了我父母在我身上搭了那么多钱,但是我想我确实不理解什么叫见过世面。

  抹着高级口红吃车厘子,还是背着奢侈包包环游世界?出入高档圈子场所,还是张口闭口就是谁谁是我朋友?去大城市工作赚大钱,还是嫁给有车有房有户口的人?我想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去过我想去的地方,追求着我心中的梦想,还有支持我的人。

  世面这个东西,我见过炸酱面、阳春面、臊子面,也见过小面拌面炒面凉面,以及油泼面、呛锅面、方便面,唯独不清楚什么是世面,倒是西红柿鸡蛋面,是我唯一会做的面。

  我粗俗的理解一下,所谓的世面,不过就是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构成了世界的每一面。有些人活的很片面,总拿自己那点浅薄入世经验去揣测别人的人生,然后给别人贴标签:你呀,就是没见过世面。

  你会有漂亮的高跟鞋,会有舒适的平底鞋。会有爱你,你也爱的那个人,猫会有的,花会有的,蛋糕也会有的,谁也不是一口就吃成了大胖子,多试试酱肘子、麻辣蹄筋和红烧肉。

  有些人的世界里,可乐就是比红酒好喝,有些人往大城市赶,有些人去乡村支教,能说谁对谁错呢。都是第一次过人生,谁的人生又是标准答案呢?往上看,天有多高,叫见过世面,往下看,地有多深,就不算了吗?何况,还有人,往左右看,路有多远呢。

  我想,我只是单纯的想尽力、认真、负责的过好这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情不好的时候 有人会去抽烟 可我不会啊 有人会去喝酒 可我不会啊 有人使劲的吃喝 这个我会 可我怕胖啊 于是坏心...
    萌大师阅读 188评论 0 0
  • 区块链基础 区块链的基本概念 区块技术的产生和发展离不开比特币,随着比特币的诞生,区块链技术得以公布于众区块链技术...
    a437e8f87a81阅读 902评论 0 1
  • 晚上侄子在吃晚饭的时间竟然想睡觉了,我准备不让他睡,儿子提醒说,人想睡觉时,如果不让睡是最痛苦了,没办法,只好让他...
    琴韵2竹语阅读 135评论 4 5
  • 我想起晚风吹拂的时候 和你踏着轻快的步伐去散步 想起了灯光从树叶子蹦出来的时候 挽着你的手仰望星星点点 想起了相顾...
    雨梨花记阅读 144评论 0 0
  •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常想一二。 ——林清玄 今天平安夜,但很多朋友们都照样上班,搬砖的...
    Candy_Cbaby阅读 1,71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