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

这里被誉为中国最美校园之一,是哈尔滨各高校中唯一的校园国家AAA级景区;这里是哈尔滨红色旅游线路重要一站,校园文化景观带有航海特色,红色印记随处可见;这里有全国最大的校园操场,有最具电影气质的“神秘11号楼”,《嫌疑人X的献身》就在这里取景......这所高校就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简称“哈工程”。

提起哈工程,可能有些外地的朋友不熟悉,但是哈工程的前身哈军工,就大名鼎鼎,如雷贯耳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坐落于北国名城哈尔滨,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源自1953年创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陈赓大将任首任院长兼政委。1970年,在哈军工原址以海军工程系为主体组建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1981年成为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 

哈工程的校园之所以被誉为全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是因为在这里建筑艺术和景观设计做到了完美结合,再辅以浓浓的历史人文气息,如此,这里每一栋建筑,每一处景观,甚至每一片叶子,好像都有了灵魂,都有着悠远的回忆。

漫步在校园中,首先会被这里气势磅礴的建筑艺术所吸引。这里的建筑大多都是古典中式风格,尤其是“哈军工”时期建造的五栋大楼,更是非常有特点:雕梁画柱、灰墙高脊、气势恢宏,加之历史沉淀的痕迹,赋予了哈工程独特的气质底蕴。而这里的景观设计,既精心烘衬了周围的建筑物,又遵循了中国古典园林的“模仿自然,随行造物”的风格。所以,校园景色可谓一步一景,行走在其中,是一场层层推进的视觉盛宴。

更难得的是,随着季节变换,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恰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既有夏花之灿烂,又有秋叶之静美。

春:游八十米杏花长廊,看春花烂漫

哈尔滨作为祖国最北的大城市,冬季漫长而酷烈,惟其如此,春天来得格外惊心动魄。而杏花作为春天的使者,对哈尔滨来说,就是当之无愧的报春花,一旦杏花开放,说明春天真正来到了。那么,游人在哪里赏杏花最好呢?答案是:哈工程院内的八十米杏花长廊!

从南通大街一侧进入哈工程校园,在南体育场和很有名气的11号楼之间,一处中式古典红柱长亭映入眼帘,这里便是“杏花长廊”所在地。每年的4月22日左右,排列于此的40余株、60多年树龄的杏花树便形成一个近八十米长的花海长廊,将长亭“环抱”其中。

一边是体育场的绿色草坪,另一边是带有古风的11号楼,在它们的衬托下,中间的粉色花海,格外明艳动人。每年杏树花开的季节,游人如织,大家在这里拍照、休憩,尽赏春天之美。所以这个杏花长廊,被誉为“冰城最美风景画廊”以及“哈尔滨春天最美一道风景线”,实在是当之无愧。稍微遗憾的是,杏花的花期很短,只有短短那么几天,而且来得很突然,几乎是一夜之间尽情绽放。如果有幸赶上了,那种视觉上的震撼,真是无法形容的。若逢下雨天,在杏花树下,看雨打落叶,更有一种空灵之美。

夏:到济海湾赏映日荷花、听夏风习习

哈尔滨的夏天,最不缺的就是风景,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哈尔滨啤酒节等等蜚声中外。这个季节的哈尔滨,活力喷发,热情如火。如果想闹中取静的话,来哈工程校园的济海湾里乘乘凉,看看荷花,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主楼附近,有一片江南园林风格的人工湖。它的名字叫济海湾,源自李白的诗句《行路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据说,这个名字表达着哈工程人对海洋强国梦想的使命担当。

济海湾里,溪水淙淙,水草茂盛,杨柳低垂,荷花映日......各种乔木和灌木环绕四周,一片田园风光,很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盛夏里,来这里纳凉赏荷,坐在垂柳下的石头上,看莲叶漂浮,耳听夏风习习,想着周敦颐的《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心中自有一番清凉。

秋:在图书馆门前观枫叶似火,悟秋叶静美

黑龙江的秋天,就是一场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尤其五花山景色,更是色彩斑斓,极大刺激人的视觉,让人过目难忘。如果没有时间去野外看秋景的话,来哈工程这里看红叶,绝对不会很后悔。哈工程的“枫景”之美,自不必说,每年都刷爆了哈尔滨人的朋友圈。

哈工程校园内的枫叶,是美国红枫,这种枫叶以色彩夺目、树冠整洁著称。每到秋天,枫叶如火,灿若云霞,燃亮了整个校园。火红的叶子在秋风中飒飒作响,仿佛在歌唱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与火红的枫叶交相辉映的,还有金黄色的白桦树,四季常青的松树......如此,五彩缤纷,层林尽染,非常有层次感,简直是浓缩版的五花山美景。

除了枫叶,这里另有风光。在启航活动中心对面,有一处不足50米的林荫路,两边生长着高大的杨树,因为不通车、行人也少。秋意正浓的时候,金黄的落叶会铺满了小道,远远望去,就像一条金光大道一样,通向灿烂的未来。踩着地上的黄叶,行在其中,心灵饱满而充实。

冬:观雪中掩映的亭台楼宇,逛冬雪园景

哈尔滨别称“冰城”,冰雪旅游资源丰富。冬季夜晚的哈尔滨,华灯初上的时候,遍布大街小巷的冰雕五光十色,闪闪烁烁,整个城市就像一座天上宫阙。其实,不独夜晚,在白天的哈工程校园里,宫阙韵味的美景也是随处可见。

白雪掩映下的哈工程,有一种沉静、端庄之美,磅礴大气,气势恢宏。尤其下雪的时候,雪花中古典风格的一座座老建筑,肃穆又不失灵动,沉静又不失活泼,给人的感觉是更加古朴恢弘了,可谓旧貌换新姿。夕阳西下,金色的霞光,穿过树枝,打在老楼上,照在庭院的雪地上,洒满了岁月的余晖。到了夜晚,主楼中式古典风貌的轮廓,配着一轮明月,古色古香,更别提多美了。

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哈工程,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季节、任何地点,你都可以在不经意间发现美。除了眼前的美景,你还会随时感觉到人文历史的厚重,正如哈工程校歌说的那样:“流云间青檐碧瓦,回首处栋梁参天;脚踏白山黑土,胸怀万里海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