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牧羊犬之日记,永远爱你

文/慕石

星期六     天气晴朗     万里无云

我不喜欢睡懒觉,天蒙蒙亮就起床。

石小号像小青蛙一样爬着睡觉,美仔蜷缩着身子在他脚边。

我舔舔美仔的脸,她甩甩尾巴,把头埋的更深。

我伸出前爪挠一下石小号的胳膊,他嘟囔着翻一个身又睡着了。

哎,没办法,我只好一个人先出门享受阳光。

我刚迈出电梯,看见小白正对着我微笑。小白是混血狗中的混血狗,因此说不出是哪种类型的狗,不像我,一眼就看出是纯种的牧羊犬。他矮矮胖胖的身材,毛茸茸的白色长毛,远远望去像一个皮球,憨憨的相。


他说:“阿来,你是帅的,我是美的。”

我看不出他的美在哪,要说可爱还比较恰当。

小白的主人是一位漂亮的小女孩,名叫罗茜茜,长长的眼睫毛总是一眨一眨的,好似在说话。罗茜茜很喜欢我,见到我总会蹲下身抱一抱,轻轻地抚摸我的头。

小白嘟着嘴说:“我吃醋了。”罗茜茜好像能听懂他的话,赶忙放下我,去爱抚他。

清晨的第一缕有阳光总是那么温文尔雅,轻轻地爱怜似的抚摸着大地。我和小白肩并肩在庭院里散步。

这是新盖的小区,有绿树、小草、假山、喷泉、石子小路等,环境优美,比以前住的旧小区宽敞多了。

刚搬进这里时,小号妈妈高兴地合不拢嘴,见谁就说:“我家搬进了景湖小区,那可不是一般的小区,里面有山有水,还有免费的健身器械,高档的很呢。”石小号也很兴奋,但他觉得妈妈有些过了。

妈妈跟楼上楼下阿姨谈起时,他就跑向一边玩去。妈妈又有话说了,“死孩子,住这么好的高楼还不知道好好学习。”

“阿来,你说学习跟住高楼有关系吗?”石小号拖着下巴问我。

我摇摇头。

“哎,还是阿来了解我。”

自从住进新楼,石小号妈妈对他管制的更加严格。

石小号一天到晚的课程安排满满的,不是上英语课就是上钢琴课,不然是绘画班,抑或是数奥训练,有些课程名字我也叫不上来。我看着忙忙碌碌的小主人很心疼。

他妈妈却说:“其他孩子有的,我家石小号也要有,只能多不能少。以前没钱没办法,现在有钱了,得好好教育,让孩子幸福。”

我看不到石小号的幸福,昨晚,因为他考试成绩不理想,爸妈大吵大闹,他生气地把书包里的书倒了一地,大喊着,“不上学,永远不上学了!我要回家种地!”

想一想,这段时间,石小号是在写作业,但他的心思根本没在这儿。

小白见我一直沉默着,憋不住了,问:“阿来,你为什么不说话?是不是有心事?”

“小白,你不是哲学家吗,那么,你帮我分析分析石小号为什么不开心?”

“不开心啊,是因为他妈妈让他学的东西太多,没时间玩。”

“这个我明白,你能不能再往深处分析分析。”我叹口气,说,“好了,看来靠你是不行的。坏坏鼠在就好了,我想他了。”

小白抚着心口,故意伤心的说:“阿来,我的心碎了。我在你心中的地位竟然比不上一只老鼠。”

坏坏鼠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一只老鼠,灰色的毛,两只黑眼珠滴溜溜的转。你站在他面前,什么话都不用说,他能看透你心里想什么。我想跟他学几招,但一直看不到他的影子,见他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突然,闻到了一股熟悉的味道,低头仔细嗅嗅,就在前面那栋楼里。

我飞快地向前奔去,小白跟着身后。

12号楼道里,一男一女谈笑风生,很亲热的样子。男的是石小号爸爸,女的不认识。

石小号爸爸要干什么?怪不得昨天晚上他跟石小号妈妈吵架呢,他是想抛弃石小号和妈妈吗?不行,坚决不能让石小号没有爸爸。我对着他们大叫。

石小号爸爸忙松开,对着我微笑,说:“阿来,过来,让我抱抱。”

“这是你家的阿来啊,很有名的一只狗,上报纸了。”那个女的边说边蹲下摸我的后背。

我迅速地躲开。

“很有个性的一只狗哦。”那个女的说。

“是啊,跑起来高大彪悍,像匹骏马;安静时温顺的像个小女生。”

若在平时这样夸我,我一定很喜欢,但是此刻,我有的只是厌烦。

我给小白使了个眼色,让他跟踪那个女的。小白明白我的意思,跟在那个女的身后先离开了了。

我赶紧回去见石小号和美仔。

新一天的好心情被这糟糕场景破坏了。


星期日天    气阴沉沉的,像要下雨,但一直没下起来,郁闷。

一大早,我就跑下楼问小白,昨天他侦查到什么情况。

小白着急问我,“快说,昨晚石小号爸妈吵架了吗?”

“吵架吗,是没吵,但是比那更严重。”我故意卖关子不说,谁让他不告诉我那女的情况呢。

“好啦,我先给你交代。”小白一本正经地说,“那个女的住在12号楼2单元1202室,名字叫张岚,32岁,离异单身,好像有个小女孩在老家养着。她在世贸大楼开了一个小店,卖男装。张岚跟石小号爸爸刚刚认识。”

“你怎么知道这么多?这完全不像你的风格。”我又问,“是不是有人帮你?”

“还真是被你猜着了,坏坏鼠搞得一手资料。”

“他呢?”我忙问。

好几天没见坏坏鼠了,还有点儿想他。

“他昨天忙完就走了,说家里有事。”

我能听出小白说的是真话。自从坏坏鼠成家后很少出来玩,他曾说:“妻儿在家等着他照顾,作为一个男儿,应该有责任心,不能随心所欲、夜不归宿。”

坏坏鼠真是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

“喂,快说,你的主人家有什么情况?”小白打断我的思维。

“昨晚,一家人没说话,处于冷战状态。”

小白挠挠耳朵,说:“可怜了石小号。”

“石小号独自做完作业,让妈妈签字,妈妈说找你爸爸去,拿给爸爸,爸爸又说找你妈妈去。石小号很无奈,我叼起笔要给他签字,他夺过笔自己签上了。”

小白惊讶地说:“天啊,阿来,你会写字?”

“我不会,当时实在没办法,只好试一试。”

有些事情,只有做了才知道自己会不会。这是我一直坚信的真理。

“下一步我们该怎么办?”小白问我。

其实,我也没想好具体的办法,然而在小白面前一定要表现出有勇有谋,因为我是纯种的大智若愚的牧羊犬。

我低头沉思了半响,说:“你分析一下石小号爸爸为什么喜欢那个张岚,而讨厌他妻子?”

“这个我明白,不用问坏坏鼠。”小白信心十足地说,“张岚年轻漂亮,说话轻声细语;而石小号妈妈呢,不上班,穿着睡衣去买菜,整天唠唠叨叨,老公没照顾好,儿子没教育好。……”

“打住,我知道该怎么办了。你去阻止石小号爸爸跟那个女的见面。我想办法让石小号妈妈重塑形象。”

小白信任地点点头。


星期二    乌云低垂,一场雷雨过后,太阳好像要出来,但一会儿又被乌云遮住。

家里气氛很压抑,石小号上学回家一言不发,坐在学习桌前写作业。爸爸没在,妈妈捎回一份外卖又急匆匆地出门了。

懒洋洋的美仔着急了,她去蹭石小号的脚丫,石小号没反应;她跳上学习桌对着石小号叫,石小号仍旧不理不睬。

她向我求救,“阿来,这是怎么啦?想办法让家里温暖些吧。”


我愁眉不展,一整天没踏出门半步。先前我跟小白制定的计划全部泡汤。石小号妈妈已经开始化妆打扮,去美容院,进舞厅。

我想到的,她全部想的到。但效果并不明显,石小号爸爸不屑的说:“你搞什么啊?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问,家也不收拾,整天出去疯跑。”

小白来敲过几次门,我懒得给他开。他做的事情太让我伤心了。他带着美仔去张岚家搞破坏,如把门划道裂痕;阳台上的花盆打碎;衣架上的衣服撕破;屋子里的东西搞得乱七八糟。

他认为这样张岚会没心情谈情说爱。事实完全相反,两人见面更勤了,张岚终于找到见石小号爸爸的借口了。哎,真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叮铃铃,叮铃铃,——”有人摁门铃。

是谁呢?小白个矮,够不着的。

我站起身开门,是罗茜茜,小白跟在她身后。

我怒视着小白,他忙向后退一步,紧贴着罗茜茜的腿。

“小号,我可以进来吗?”罗茜茜总是很有礼貌。

石小号放下手中的笔,问:“茜茜,有事吗?”

“我有几道题不会做,你帮我看看。”

两个孩子在同一所学校上学,经常见面,但交往并不深,可能因为都是刚搬来的缘故吧。

我支开美仔,叫小白去了另一个屋。

他规规矩矩站在那,等着挨批。

“好啦,这不全是你的错,你也是好心的。”我看到他那副可怜相,心顷刻间软了下来。

他抖抖俏皮的尾巴,又开始嚣张了,说:“阿来,这招一定奏效。”

“你是说请罗茜茜来?”

“哎呀,你真聪敏,一点就透,不愧是大智如愚的牧羊犬。”小白又说,“其实,这是坏坏鼠出的主意。”

“我知道,他怎么没来?”

“他让我转告你,他非常非常想念你。今晚你就能见到他。”

“真的吗?太好了。”

“有一个秘密我一直没告诉你,我可不是故意的哦,而是不能说。”

“你直入主题,好不好,别故弄玄虚。”

这个死小白,说话弯弯绕。

小白的声音放低了一个八度,说:“阿来,我家主人罗茜茜没有爸妈,跟着奶奶生活。她爸妈不要她了,在她很小的时候就没爸妈了。”

多么好的女孩啊,爸妈竟然抛弃,是什么样的爸妈?还有没有良心?想起罗茜茜一眨一眨,那长长的眼睫毛,我心里酸楚楚的。

“我把石小号的苦恼告诉罗茜茜。她知道后很难过,不希望石小号也失去爸妈的爱,她来想帮帮他。”小白又真诚地说,“我走到假山旁遇到坏坏鼠,他非常赞同罗茜茜去找石小号。他俩同龄,有共同语言。我家小主人罗茜茜比你家的石小号坚强多了。”

“闭上你的臭嘴!”我讨厌任何人贬低我的小主人。

突然,美仔闯进来,兴奋地说:“你俩快看,小主人笑了,终于笑了。”


星期三    没有阳光,凉飕飕的,好像附近什么区域下雨了。

昨晚见到坏坏鼠了,我蹲下身,他上前拥抱我,说:“老朋友,想死你了。”

我高兴地说:“看起来气色不错啊,比以前健壮多了。”

“哎,岁月不饶人啊,毕竟是老了。”坏坏鼠接着说,“我这次找你,第一,是让你放心,石小号爸妈一定会和好如初;第二,求小弟你帮忙教育教育我家孩子。”

“我能教孩子什么?”

“你跑起来的动作美极了,我的孩子们看着眼馋,很想学。还有你那无人能比的灵敏嗅觉。”

我在坏坏鼠心里这么美好,真是幸福。

我问:“你肯定石小号爸妈能和好?”

“我们完全误解了,上次我打探到的张岚不是那个女的,那个女的叫张梅,是石小号的英语老师。张岚和张梅是孪生姐妹,住在一栋楼里。石小号爸爸跟那个女的没有那种关系,谈的只是石小号的学习。”坏坏鼠说着拍拍脑袋,“哎,我真是老了,脑子不够用。”

坏坏鼠,可爱就可爱在这儿,不仅有勇有谋,还勇于承认错误,知错就改。

我笑笑,说:“这不怪你。”

我赶紧把这好消息告诉美仔,她调皮起来什么坏事都敢做,真怕她惹出什么麻烦。

想不到她不紧不慢地说:“这事我早知道。”

“啊?——”

“我一直相信小号爸爸爱着这个家,决不会做坏事,他跟小号妈妈吵架,是因为小号的学习。”

这个小美仔,真是让人刮目相看。

我在想,下一步怎样让他俩停止战争呢?

美仔说:“不用想,小主人已经开始行动了。”

对啊,石小号不再是愁眉不展,而是一手托着下巴想事情,眼睛珠滴溜溜转,犹如坏坏鼠。他摆这样的姿势,我就知道他正在运筹帷幄,下一步行动一定很有意义。

我跑到他跟前蹲下,静静的等待着,看他有什么吩咐。

“阿来,我知道爸妈是嫌我学习后退了,这次考试我考一百分,会不会永远不再吵架?每天晚上我看到楼底下的小孩在踢球、骑自行车,心里就痒痒,好羡慕他们啊。我能有五分钟玩的时间就心满意足了。爸妈不理解,你能理解,是不是,阿来?”

石小号又信心十足地说,“不用担心,我石小号是小小男子汉,任何事情在我面前小菜一碟。我要学习坚强的罗茜茜,拿出好成绩让爸妈看,他们一笑,什么都好商量,对不对,阿来?”

是的,我全力支持你,石小号!

“阿来,你是有一个聪明的朋友叫坏坏鼠,对吗?”

我点点头。

“好,你让他帮我一个忙。其实,我实在想不出其它办法,只好这样做了。我想你保证,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我疑惑地看着他的眼睛,什么忙会这么神秘?

“阿来,告诉你也没关系。明天英语考试,我看罗茜茜的试题答案,但她离我太远,得需要一个传纸条的。你个子太高,容易暴露,坏坏鼠是最好的人选,不,是鼠选。”石小号接着又无奈地说,“我是为了让爸妈尽快和好。”

我想象着,在严肃的考场上,一只圆溜溜的小老鼠偷偷地穿梭于桌凳底下,来来回回传小纸条,多有意思。但转念一想,这件事实在不太光彩。

阿来看出了我的心思,说:“哎,我还是觉得不妥,取消。这有第二种方案,明天是妈妈的生日,你看能不能让爸爸送她点生日礼物?我们也送些?”

爸爸会送吗?如何让爸爸送?我们送些什么好呢?我在想。

石小号说:“这样吧,我写一张纸条给你,你叼着给爸爸,爸爸最疼你。他看了一定会送妈妈礼物。”

石小号从抽屉里抽出一张白纸,撕下一长条,拿起笔在上面工工整整写了几行字:

亲爱的老公,对不起,这几天心情不好总向你发脾气,惹你也生气了。哎,都是因为不听话的小号。其实小号很懂事的,他知道明天是我的生日,说送我生日礼物,还说阿来也送,美仔也送,老公你也送。我很感动,真的很幸福,很幸福。以后我再也不跟你吵架了。永远爱你的刘美。

好感动哦,虽然有些字我不认识。爸爸看了,一定更加感动。

我要送给妈妈什么礼物呢?巧克力、鲜花,还是新裙子?这些都很难办到哎,因为我只是一只牧羊犬。


星期四     一大早太阳露出笑脸,红红的。朵朵白云飘浮于空中,柔软、温馨。

石小号爸爸接过那张纸条时并没有露出多大喜悦,他迅速地转身进了卧室,随后门“咣当”一声关的严严实实。

我想,他一定是在偷偷乐呢,不管字是谁写的,都无所谓。

果然,今早,石小号爸爸做早餐。

上午,我和美仔一起去找礼物。

傍晚时分,最先回家的是石小号爸爸,他手里提着鸡鸭鱼肉、萝卜白菜木耳土豆等等,看来,今晚有美食宴了。

不一会儿,石小号进门,双手抱着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他向我吐吐舌头,说:“这可是我好几个月积攒的零花钱哦,一分钱没花爸妈的。”

我不屑地把头转向一边。

他弯下腰抱抱我,说:“阿来,我知道你的礼物更有意义。”

我向美仔打声招呼,她从阳台上跳下来,嘴里叼着一袋鲜艳的气球。

石小号高兴地说:“气球?太棒了!我们来吹气球,把房间布置的漂漂亮亮!”

石小号爸爸担心地说:“你们可小心些,别打碎了东西。”

后来,罗茜茜带着小白来了,他俩一人捧着一束康乃馨。

坏坏鼠送来一枚精致的头簪,他放到石小号手里就走了,说:“还是不见大人好。”

石小号妈妈刚进屋,我们就团团围上去,大喊:“生日快乐!”

石小号爸爸郑重其事地打开一个红色小盒子,从里面取出一枚亮晶晶的戒指,小心翼翼地戴在妈妈手指上,微笑着说:“生日快乐亲爱的,永远爱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环艺,视传,工设的三名教授级人物跟我们讲授了各个专业的优缺点,当然主要是宣传本专业的优点,人之常情能够理解。 ...
    eileen宝贝阅读 379评论 4 10
  • 曾经以为,小时候的自己受了很重的内伤,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 这三天分享式学习,大家打开心门,述说自己的故事...
    AnnaFan阅读 155评论 0 0
  • 父亲写的散文诗李健 - 歌手 第8期 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天气也逐渐暖和起来,清明时节一过,各地的农忙就要开始了。...
    嘿大圣阅读 5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