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财报的简单方法(上)

文/魏千洛

财报几百页,怎么能从中找出有价值的好公司?

评判好公司的标准是什么?

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公司能不能真正赚到钱?

公司看起来利润很高,为什么却破产了?

有的公司十几年才卖掉一个产品(如飞机),它何以为生?

有的公司账上根本没有现金,怎么毛利,净利,股东回报看起来又相当不错,它又何以为生?

想要准确判断公司,需要了解它的经营情况,资金情况等,而作为一个外部人员,如何能在千里之外评估一家公司,从而作出正确的投资与决策建议呢?

当当当当,强大的三张表就出现了,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

你可能会问,这三张表是由公司出具的,可信度如何呢?

公司也不是想把三表做成啥样就能做成啥样的,上市公司的报表在公布前都需要由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你可能会问,会计事务所拿企业的钱为企业办事,出具的报告可信度真的可信么?

既要赚钱,又不能坏了操守,两全之下,会计师一般会出具四种审计意见。

1.无保留意见:会计报表合法公允,审计过程没有受到限制,也没有应该调整或要披露的重要事项没按要求调整或披露的情况,这种意见的报表可信度是最高的;

2.保留意见:整体合法公允,但有些可能存在重要影响的情形,选择性可信;

3.无法表达意见:字面意思

4.否定意见类型:字面意思

先判断三表的可信程度,再看三表怎么看,哪些数据是有价值的。

如果把公司看作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你。

利润表

你                                                                                             公司

1.工资,                                                              营业收入(毛利=收入-费用)

2.费用支出(衣食住行等),       营业费用(推销/管理/研发/折旧/分期摊销费用)

3.其它收入/支出                                                          营业利益(其它收入/支出)

(房租收入,兼职收入,理财收入,人情支出), 

4.利息支出(贷款利息),                                                        利息支出

5.所得税(个人所得税),                                                        所得税

6.存下来的钱,                                                                         税后净利

利润表呢,就是你赚钱,你花钱,你交税,结余的钱就是你实际剩下的钱。

如果你赚到的钱,只够你日常生活必需品,你需要思考,你从事的职业是否是一份好职业,你是否要换个职业,换个行业?

一家企业也是这样,如果赚到的钱,全部被用于成本和费用,就需要思考,这家企业做的是否是一笔好生意。如果毛利30%以上,就是一门好生意。如果不是,这家企业也需要看看是否要转型。

利润表看起来很美好,但或许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因为它容易做假。做假的方法和手段非常多,我们举个例子。为了便于计算,我们将税都先忽略。

比如,8月你拿了1万的工资,但是8月你实际花了1.5万,但是你把花掉的1万计入到9月花费,这样,你8月就显示赚了1万,花了5k,而实际你花了1.5万,只要将花掉的费用往后摊派,你这个月的利润表就会很好看。

反过来,如果你8月一次性买了180包方便面,准备吃90天,实际是要摊到3个月才能吃完。

你统一记到了8月,所以你8月报表由于一次性支出过多,可能会不好看。

正是因为通过调整支出与费用,就可以整体改变利润表的整体结论,不能单独只看利润表,就得出是否赚钱是否是家好企业的结论来。

资产负债表

你                                                                                                  公司

资产                                                                                               资产

1.现金及货币基金                                                                   现金及货币资金,  

2.别人欠你的钱(能收回的)                                                      应收账款

3.可以卖钱的东西                                                                         存货

4.其它流动资产                                                                           其它流动资产

5.房产类                                                        固定资产(不动产,厂房及设备等)

6.人品                                                                                          无形资产

你                                                                                                  公司

负债                                                                                      负债+股东权益

1.短期欠款                                                                                应付账款,

2.长期欠款                                                                         一年到期的长期负债

                                                                                                 长期负债

3.你为欠款支付的利息                                                                股东权益

资产负债表,能反应你有多少资产,欠了多少钱。

资产和负债很好理解。

公司负债里有一项股东权益,看起来不太好理解。

你欠别人的钱,最终还时要连本带息的还。

“本”就是你的负债,“息”就是你对于负债给的利息或报酬,就是股东权益。

这张表同样可能不真实。

比如,别人欠你的钱,看起来是资产,可是如果别人不还呢?这个就不是资产了。

还有一些可以卖钱的东西,你觉得值1万,其实最后只能卖到100块。

现金流量表

你                                                                                                  公司

1.工资收入                                                                               营运活动现金流量

2.投资收入                                                                               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融资活动现金流量

现金流量表反映是期初期末现金流量的情况,最终以结算当天的现金流量情况为准。

这钱有的是你工作得来的,有的是理财投资得来的,如果你自己的报表上,显示开始时是2016.8.31,余额是10万,这是期初余额,但在2017.8.31,你有100万,这是你的期末余额。

对应到企业上,有企业正常经营所赚的钱,也有企业投资赚来的钱,也有企业融资赚来的钱。在计账的起始时,你有一个期初余额,在计账结束时,你有一个期末余额,中间的数据变动就是你的现金流量变化情况。

比如,你开了一家包子铺,你正常卖包子卖了10万/月,这是营运活动的现金流量,但是你把卖包子赚的钱,拿出4万投资了门口的饮料店,饮料店每年给你4k的分红,这分红是你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因为你家包子实在好吃,经营管理又非常棒,经常有顾客排队40分钟,也一定要买到包子,有一位投资人非常看好你们的模式,拿出了100万资金帮你们扩大规模,占15%的股份比例,按期拿分红,就这就是融资活动的现金流量。

因为这个钱是实际的,可见的进出,所以资金流量表很难做假。

总结,通过上述说明,可以简单了解三张表的用途和细项各代表什么含义,三张表能为投资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但看完之后,如何做投资决策,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补充说明,这三张表,如果想要做假,虽说难易有别,但只要你想做假,也都是可以做到的。如果是四大,或是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三表,可信度会更高,如果是不知名的,三表可信度要打折扣。

投资路上的坑太多,各位要小心咯。

阅读财报的简单方法(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