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念头到一篇小说全过程记录

有过好几次写故事的念头,也有过好几次的动手开始写。
然而,完本的还是头一次。
算是今年最值得自己纪念的事之一了~
完本,短短俩个字实现起来真是难。完本后没去纠结于文章好坏,就已经够自己乐呵的从床头转到床尾一个劲的转圈圈了。

于是乎,本渣渣想从头到尾记录一下我的第一本完本小说,也就是渣渣我是怎么从一个念头到一本小说的全过程。于是乎,这篇文章产生了。

故事:兔子姑娘和狐狸爸爸
成绩:远超预期,除了第一章,貌似都上了首页,偶尔今日看点,大结局上了日报。
评价:自己感觉写的还是不好,至于不好的原因文章后面贴出来。不过当时目的是完结,所以已经很满意了。

PS:在这里还是要感谢些读者大大和审稿的各位大大们,再次谢谢大家的陪伴~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1、念头产生

无论什么故事,总是由一个念头产生的。啊呸,这不是废话,甩手就是一个大耳巴子。

关于念头亦或者说灵感的来源方式这里不多提了。因为作为一个渣渣,并不能做总结归纳的教导性文章。而很多写作类文章都会提到灵感的来源,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借鉴去。

  • 而我的灵感是来源于——“联想”

所谓联想就是由一件简单的事开始思考和其有联系的事,于是一件事牵动另一件事,最后牵动到一个你特别有兴趣的事情。

我第一个想法是想写点亲情类故事。大概思路过程是:

1、
亲情的故事 ==> 父子故事 ==> 假象了下,希望亲情来的不那么顺心顺意 ==>然后思路断了。

拐了几个弯后,莫名想到了。

2、
动物的故事==>动物写什么?想到之前的亲情==>对立的动物亲情会不会很有意思?==>什么动物对立?==>狐狸和兔子。

于是乎,开始构思狐狸和兔子怎么会产生亲情?狐狸和兔子,如果产生了亲情,会有什么不好的事?

2、思路规划

做好准备,是做好一件事的重要要素。
带着构思出来的俩个问题,我写出来了一份简单的思路规划:

第一份思路大纲

咳咳,当时所想的故事结局有点肉麻啦,不过大概就这个感觉吧。哈哈哈~后面故事慢慢的发展,逐渐脱离的大纲,但是总归在一条线上。

然而大纲出来了还是不知道怎么动笔,或者说动笔后没有信心能把整个故事写完。怎么办?毕竟作者蠢呀~没办法,傻乎乎的作者又开始写了一份零零乱乱的细刚。

示例:

兔子姑娘和狐狸爸爸(细纲一)

就这样的一小段剧情一小段剧情,我写了五段。
也就是原计划5章写完全篇故事……
然而,我真他妈天真。
最后竟然写了25章!整整五倍,这下知道为什么我写着写着就嚷嚷着要完结了吧。

三、取名

当有了思路后,我就动手开始写故事了。

有一句话大概意思是:

当你产生一个念头是,可能已经有一千个人也产生了一样的念头,500人想想就完了,300人半路放弃了,剩下200可能失败了,成功的可能100人中的一部分。

所以说,行动是已经成功了一半。

写故事的第一步肯定是新建作品,然后取个好名字。好吧我又放了个屁,还有点响有点臭。取名是一个很讲究的事可是,对我来说,用作品的名称是用来概况作品,而不是为了吸引眼球。虽然吸引眼球也是一个目的,但那不是根本目的。

由于自己目的是完结,并没有想过要多火多火,所以取名不想取得多么骚气。以至于,后来每篇都上首页,有时候上个几次,可是每次都加不了几个点击量。

否则,我取名叫什么《狐狸窝囚禁的母兔子》《兔萝莉养成记》《窝里藏着兔女郎》……这类的名字,想想就觉得有点嗨气,又不脱离主题是吧?咳咳,这不是重点,最后我尊从内心定名为:《兔子姑娘和狐狸爸爸》

四、变化


个人认为,故事发展着发展着,肯定会产生一些脱离主线的想法。
这个时候文章的故事将会产生变化,而这些变化都是灵感,不应该去抵触。

我发现这个故事,写完后完全和原计划不同了。
我所做的就是但凡灵感产生都思考下,那么写会不会脱离主线,或者影响大不大?或者说,脱离主线后还回不回的来?

其中,有一次变化印象比较深刻。

第十六章卡了俩天后更新的第十七章。

第十七章留言

第十六章之前那几段,自己给自己挖了个坑,为了让情节有意思,计划着让兔子先生带着兔子姑娘去抢劫,于是兔子先生提前出境了。第二天写第十七章时发现了一系列问题,也就是他们半路上抢劫是没有成功性的,除非,给自己个更大的坑。为了不脱离主线,越写越扯淡。通过了兔子先生的分析思考,找了另一种解决方案。于是,顺利回到主线……

那一章吓的我不要不要的,心想完了完了,不由感慨句‘擦屁股’好难呀~

五、心路历程

为什么说到心路历程呢?
因为不得不承认每一次打击都会影响到写作的信心,有时候会忘了本来目的,就比如我本来目的是完结。可也会因为一些其他方面影响到自己信念。

第一章投稿:


第一章投稿

这是我的第一章投稿,我想说当时睡前故事还不要审核的。也就是,统统被拒。虽然不是很在意……不过也是一脸懵逼。对了,连载后来过了。

在此可能要提下首章:

首章算是全文最重要的一章,除了展开故事外还要吸引读者。我首章算是改了最多次的了,当时根据狐狸、兔子妈妈、猎人三者的角度分别调换,尽量将平淡无奇的事写的有看头。结尾,在留下一丝看下去的欲望。

因为下了大量功夫,最后没一点回应的感觉,其实是挺难受的。虽然,现在发现确实写的不好~哈哈哈。可是,谁会愿意承认自己的孩子不好呢?

当我把心态调整好后,后面每一篇基本都过了首页,只不过发现过了首页我这文章也就那样,所以渐渐不是很在意了。可是第三章又心塞了,因为第三章,点击有了100后喜欢的只有一个,我不会告诉你们那还是我自己点的。

后来,写了首小诗《早安,世界》调整了下心态。

慢慢的有读者看了~每一个点赞每一个评论都会让你精神一振。

在这感谢:吕天敏阙影苏木卡夫 等读者大大们在我断更时催更打气,以及路人锋晴天过后麦秀两歧草非接龙客栈各位小伙伴们的喜欢,一鸣大哥等人的默默点赞,以及某人的鼓励~
握草,想谢的人太多了,差点变成一篇报恩文章。

心态的调整说到底其实还是得靠自己,累了就出去转转静一静思绪,路上想想接下来的情节。

六、写作方面

我想声明,本人并没有看过几本书。完完整整看完的除了教科书以外真的是一个手的指头就数的过来,而且,还是考试时临时抱佛脚闻闻脚臭才看的教科书。

于是乎,写这篇小说时,明显发现文采不够好,于是尝试着各种角度的切换,于是不敢写太多人物,全文只用了6个角色,如果不算燕子、胖子、和那只趴在树上的小虫子。为了展现角色们的心理,就去思考通过谁谁谁的视角会让文章看上去好看点、易懂点。

哈哈硬伤就是硬伤。文采不够真是硬伤,描述个面部表情也只能想到那么几个词汇,动不动还百度一下自己是不是用错词了,于是还学到了挺多,比如我特么一直以为‘洋洋散散’是形容人懒。于是乎完本后,觉得自己在这方面提高了一大截然而还是渣渣,嗯哈~至少没之前渣。

为了知道自己哪里渣,于是投了下简书出版。这是简书出版给出的中肯建议。不得不承认,简书的人员态度真心好,也认真,说的几点都戳中了心窝的地方。

简书出版的回复图:

简书出版的回复

在这里给简书一个大大的赞。

七、最后


我想说的是,既然决定将所写的东西发布出来了,那么我们就不仅仅是写给自己看的了,那我们不应该只对自己负责,也该对读者所负责。

所以照顾好读者的视觉感官,好好排个版,写连载的整理个目录,根据连载的要求走。会让自己舒服许多,文章也好看许多~

兔子姑娘和狐狸爸爸今天终结了。
在下一篇故事出炉前,我想针对出版君的意见好好改改。

下一篇故事,当前打算是将之前一本未完成的有关爱情方面的小说改造后完结掉。可能不同于其他小说类型,日记体小说。

感谢一路陪伴过来的小伙伴们~

我写故事是为了让自己有故事,所以感谢你们给我的故事。

本文纪念: 《兔子姑娘和狐狸爸爸》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园天堂 公园花圃的砖板上,躺着的千寻望着上空斑驳的白,成了绿伞的点缀绿叶上阳光明媚恰意如砖板的凉千寻的疲惫获得释...
    南溪向南北歌流海阅读 301评论 2 1
  • 腾讯视频引流,2017最牛逼的吸粉玩法! 视频平台引流其实效果一直很好,只不过限制越来越大所以很多人混不下去了,三...
    一人旅行f阅读 3,078评论 0 0
  • 种子发芽以后 岢岚三中60班 马伟雄 种子发芽以后会长成一颗参天大树,而我就是那一棵种子。 种子要想长成参天大树要...
    岚漪情韵阅读 1,030评论 0 2
  • 昨天再次在秘书长面前打电话时,我还是忐忑不安的,生怕他指出我讲话的问题。可是越怕啥越来啥吧,在打完了三个电话...
    阳光洒洒阅读 232评论 0 1
  • 小邓大学毕业后不想工作,家里蹲了一年,实在待不下去了,被家人催着找工作。 可是,他一点工作经验都没有,投了几十家公...
    吾聊职场阅读 5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