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真谛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寇乃馨在《超级演说家》演讲《爱的真谛》时说:这个世界上,其实没有那个,愿意,一直做,爱你比较多的人,这个世界上,其实并没有那个,喜欢,做一直一直付出,又得不到回报的人,如果,这样,一直做下去,心,是会凉的,人,是会走的。

寇乃馨表示,自己,曾经,选择了一个很爱自己的人,却没有得到预期的幸福。

那个爱他的男人,在结婚当天缺席。

我想问:那个跑掉的新郎,用心演了五年的爱,是真爱吗?

寇乃馨在演说的后半部分,说自己,后来,遇到了一个自己很爱的人。

她说: 如果你很爱很爱一个人,他一句话就可以让你肝肠寸断或者火冒三丈。 如果你真的很爱过一个人,你就会知道,只要他离开你身边,你就会牵肠挂肚,就会很想念他。 如果你真的爱过一个人,你就会知道,为他打理所有的家务根本就不算什么,你太甘愿了。 如果你真的很爱一个人,你会想要为他付出更多,还有更多。

最后,寇说:爱一个人,真的好累,可是,爱一个人也真的好快乐。 他的一切更好比对你好更快乐,比你自己好更快乐。

我想问,那个逃跑的新郎为什么回寄一封那么长的抱怨信,表述自己的那些不甘愿的付出?

我只能说:会离开的,都不是,真爱。要计算代价的,都不是真爱。

上面只是例子,只能说明,人,软弱而败坏。

你口口声声说的我爱你,其实事事处处都在说不愿意。

分享一段话,迄今为止,我没有读过任何关于爱的描述能它更全面: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 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爱是永不止息。

百度搜索:爱的真谛是什么?第一条弹出的便是这一段话。

英文版:

Love is patient; love is kind; love is not envious or boastful or arrogant or rude. It does not insist on its own way; it is not irritable or resentful, it does not rejoice in wrongdoing, but rejoices in the truth. It bears all things, believes all things, hopes all things, endures all things. Love never ends.

细读,笔者将这段文字按结构分为四组:

(一)组: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二)组: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三)组: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四)组:爱是永不止息。

如果将这段话对应一座房子的话,我想说,第一组是房子的钢筋铁骨,第二组是墙面,第三组是房顶,第四组是根基。

众所周知,建一栋好房子,必须打好根基,房子的根基是建房子的基础,房子的基础是将上部荷载安全稳定的传导给地基的构件。根基若是不稳,则房子经不住风吹雨打。因此,第四部份才是爱的重中之重。什么是永不止息?永远没有完结,永恒不变。而那些会改变,会转移,今日说着我爱你,明日便忘记的爱,都不是真爱。只有稳固不变的根基,才有稳固不变的爱。

接着,笔者来说说房子的钢筋铁骨。钢筋是指钢筋混凝土,其可以承受拉力,增加机械强度,浇筑成型后,共同参与房子工作,钢筋铁骨是房子的支撑,是爱的支撑。我们爱一个人不可能没有争执,没有矛盾,世人也说没有不吵架的夫妻,重点是床头吵架床尾和,吵归吵,只是相爱的方式不吻合,并非不爱(人有个性及成长背景为局限),但我们忍耐,忍耐是什么?马南 《燕山夜话•涵养》中说:君子忍人之所不能忍,容人之所不能容,处人之所不能处。 忍耐是“刚强”、“勇敢”的代名词,我们因为爱而恩慈,因为恩慈而忍耐。爱一个人,接纳彼此的不同,如同夜中访友,夜无止境,但一直忍耐,坚持扣门,终能唤醒沉睡的人,坚持、忍耐,终能了解彼此脾性而挖掘更多共同点,相互磨合。而那些今日你发脾气觉得你甚可爱,明日你发脾气觉得你是公主病的人,都不是真爱。只有恒久忍耐的钢筋铁骨,才有恒久恩慈的爱。

再接着,笔者来说说墙面对于房子的作用,一栋房子,墙体面积与房子大小成正比,墙面是承受竖向荷载、水平荷载,也是承受自身重量,维护和分隔的构件。看看这段话第二部份,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条条框框,面面俱到。建房子,少了任何一面墙,都不足以维护房内人的安静,刮风下雨阴晴不定的人生,给你方方面面的打击,那些因为你晴他雨便心理失衡,因为你荣他败便不能成双入对的人,都不是真爱。只有面面俱到的爱,恒久不变,替你承受风雨,尽心维护你好,才是真爱。

最后,笔者来说一说房顶:包容,相信、盼望,忍耐。房子的屋顶无论刮风下雨,都保护房内的人,甚至保护房子内的任何物件,包括墙面,也会起到一定的维护作用。对于房子,受损最严重的往往是房顶,有句老话这么说: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人世,没有一个人的爱不是千疮百孔的,如同房顶,没有任何一座房子的屋顶可以历经永久而不需要修修补补的。什么是包容?《大戴礼记》子张问入官篇第六十五说:水至清则无鱼 人至察则无徒,无人无病可诟,因此,要相信一句话:你爱的那个人没有那么坏,可能也没有那么好,而你,也一样。好坏善恶,自有公论,爱一个人,包容,相信,却非溺爱,虽不合于你,依旧容他之“恶”,盼他向“善”,忍耐并敦敦教导。真爱,定是未雨绸缪,逢雨修补,愿他历久弥新。

笔者水平有限,解读有限,但就这岁月而言,也是有限,知爱才能行出真爱,爱不仅仅是夫妻之情爱,它还包括亲人之爱,友人之爱,知爱易,而爱人难。

这段如此全面细致描述爱的语言有个好听的名称,叫做《爱的真谛》,原文出自《圣经•哥林多前书》,笔者只能说,没有信仰,没有人能完全践行出爱的真谛。


图片来源于网络


青山本不老,为雪愿白头,我本不知爱,为你愿改变。

以此纪念,我的三十岁,我的七周年。

且,愿你,有爱人的能力,而非一味索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