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蠢或政治不正确的广告宣传策略,他们犯了什么错误?

      这是知乎上的一个问题,问题的重点在于广告策略,基本的回答思路是引经据典,从案例出发,从而引出策略失误的分析。失败愚蠢的广告是果,背后错误的广告宣传策略是因,仅仅玩耍一番愚蠢的广告会打错靶,比如说旺旺雪饼,比如说脑白金。其实仔细分析,咋看很Low,很愚蠢,恰恰是很成功的广告!

      下面我抄几个有趣的答案,拿来主义,分析下!

90后李宁

      2010年7月品牌重塑,推出新LOGO,新口号(MAKE THE CHANGE ),试图打造新的定位,吸引90后的主力消费群。

     不只是90后,不管哪个世代年轻人都不喜欢贴标签,给人感觉轻浮,肤浅,更何况是90后负面评价偏多的时候。李宁跪舔的姿态不太好看,09后普遍鄙视这种品牌定位,同时得罪了原有的忠实客户:70 80年代年轻人!李宁最后不得不去掉90后字眼,保留新LOGO,并且在2015年李宁重启一切皆有可能的口号,并通过一系列运作挽回了连续五年的颓势!

      诚然10-15年期间李宁的大滑坡与公司整体的战略定位转变有重大关系,而90后李宁的短命正是公司战略失误留给消费者最直观的认识!

The New Coke(可口可乐新配方)

广告策略:推出口感更好的新配方可乐,以拿回被百事可乐夺取的可乐市场!1984年圣诞节期间,可口可乐公司高层一致决定,在公司百年诞辰即将要到来之前,改变这个世界最著名的产品配方。1985年4月,可口可乐将新可乐取名“coke”,并宣布传统的可口可乐品牌将永久性地退出市场。


新可乐海报和包装

结果:消费者不仅没有接受新可乐,甚至为可口可乐的改变愤怒。可口可乐公司的电话被打爆,美国人认为自己被可口可乐背叛了,新可乐毁掉了原有的记忆和情感,破坏了可口可乐所象征的美国崇高形象。南方用户认为这是可口可乐对北方佬的一次妥协投降(可口可乐总部亚特兰大在美国内战时期属于南方联邦重镇),甚至有一名记者开始囤积老版可口可乐来表示抗议。

       面对用户和媒体的反应,可口可乐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最后在7月举行发布会,庄严地宣称原始配方的恢复是“美国历史上意义非常的时刻"。

       因祸得福的是,新配方引发的争议以及原始配方恢复的作死行为赚足了新闻曝光度和观众眼球,使全美国上下重新审视了可口可乐所象征的美国精神和美德。新配方改变的花费了超400万美元,同时它所带来在民众的心理影响是意想不到的。

2009年台湾征兵广告


征兵广告正面


征兵广告侧面

下面是一个歪果仁的评论:

Since service is compulsory here, I think the point was to show that army life can be fun and (targeting Taiwanese parents) that the men will be well taken care of. However, to most foreigners (including me) this looks more like a gay pride parade of bare-chested men frolicking on a beach. I really do not mean to sound so cynical, but to all those young men out there: would you really be tempted to join the army based on this advert? Is romping around building human pyramids with your half-naked bunk-mates your idea of military service?

      由于服兵役在台湾是强制的,大概这个广告希望让台湾父母相信:在台湾军队里,士兵们被照顾得很好,很开心。但是,大部分歪果仁(包括俺),都尼玛觉得这就是一群袒胸露背的同性恋在沙滩上骄傲地玩耍。你真的认为年轻人会因为这广告参军,去跟一群半裸的上下铺队友们叠罗汉?

       确实毫无血气呀!不知有谁看过台湾电影“艋舺”,多好的兄弟豪情,最后点出来一股激情,真是无法直视。塑化剂的余威还在呀,我去!

征兵广告的正确姿势

流派一:焕发豪情壮志

流派二:描述前景

流派三:激情诱惑

      参照以上三个征兵广告流派,台湾09年的征兵广告与台湾整个男性柔性风格转化有关,不过这种顺应名义推出的小清新阳光男孩风格广告会将最有可能参军的有血性有担当勇敢的征兵对象给排除掉了,同时对其他普通男青年产生不了强大的吸引力!无疑广告一定要超越自身,产生仰望和崇高!

百合网-征婚广告

       现在男孩女孩都不容易,爸妈和七大姑八大姨过年念叨个没完,还要受征婚网站道德绑架。百合网这招借刀杀人太过阴损,她的目标客户似乎不是单身女性,而是他们的父母。如果广告初衷是如此的话,无疑是成功的,但它所招致的铺天盖地的质疑和非议所造成的负面是更致命的!

政府廉政广告


清正廉洁脚下踩,金银珠宝两肩挑

政府不好做,百姓360全方位开黑,确实要长点心。难道这不是脚踏实地,堂堂正正为官行政膜意思嘛!

整容广告


      这个很带感的,对于打算去整容的女孩是会膝盖中箭的。不得不承认,“看脸的世界”抓住了眼球,抓住了对脸蛋有想法的女孩的软肋。它的目标并非对整容无感甚至无感的人,而是想改变自己和整容过的女生,右下角的排列形成的心理描写应该会很受用!

旺旺广告语

小孩子很喜欢呀,现在不时买点旺旺仙贝体验下那种欢快!

1、给我O泡给我O泡

2、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要

3、旺旺,banana,旺旺banana,旺旺也出香蕉牛奶,当香蕉遇上牛奶,旺旺香蕉牛奶

最后好像有个wokao。。(好像电视禁播了,完全不熟悉这个广告哈)

4、送旺喽,旺旺大礼包,人旺,财旺,气旺,身体旺,财旺,福旺,运道旺,一旺到底,我会旺,我会旺,礼旺,意更旺(以前是个老外送礼的,今年好像变了)

5、人旺,财旺,运道旺 你旺我旺大家旺

6、旺旺牛奶,好喝,营养,又健康

7、上班火气大怎么办,老翁凉草茶 凉 凉 凉,老翁凉草茶 爽 爽 爽,要清凉,要降火,就喝老翁凉草茶

8、2012中国队,旺旺

9、旺旺仙贝愿你精神旺旺

10、可以吸的冰淇淋

11、哎哟!燕麦香味闻的到!哎呦!大粒燕麦看得到!哎哟!健康燕麦吃得到!哎哟!富含整粒大燕麦!哎哟!膳食纤维好丰富!哎哟!促进肠胃好健康!哎哟!快快降低胆固醇!哎哟!燕麦祝你快快瘦!哎哟!燕麦粥怎么这么好吃!(怎么能唱的那么顺!)

12、哇!!!那是什么啊~是旺仔牛奶耶!再看我还在看我,怎么一直在看我,再看我就把你喝掉!哇sou不了啦!咕噜,咕噜。。。嗯~真的很好喝哦~哈哈哈哈哈

13、看起来一样 吃起来就是不一样 旺仔旺仔~旺仔小馒头

14、大人吃大馒头,马上想到,旺仔小馒头~~大馒头比你大,小馒头比你小但营养比你高,旺仔小馒头,旺旺!!!!!!!!!!!

15、假如你喜欢吃牛奶糖,旺仔牛奶糖,将会让你更喜欢吃牛奶糖,旺仔牛奶糖有嚼劲

16、这就是旺旺Q米面粉,榨菜肉丝味 榨菜旺旺旺旺榨菜


重复了N遍!!!!!旺旺~~~~~

17、 嗯~~好喝,好喝,真好喝~

18、我就喜欢你,旺仔QQ糖

19、小女孩:我的宝贝

小男孩:哇!旺仔QQ糖(瞅着QQ糖)。。。come on baby(三次)

小女孩:你也要吃一颗吗?

小男孩:oh!yes~

小女孩:我的宝贝

20、告诉你哦,妈妈很爱我的,在冰箱里准备了很多的旺旺碎冰冰~冰凉清爽,你家有么?

21、你也来逗一下吧。。。

22、唯我独脆,旺旺小小酥,旺旺!!!!!(味道太香把主人馋醒了)做小偷的千万别吃小小酥!!!!

23、我捏我捏,我捏捏捏;我吸我吸,我吸吸吸

24、旺仔挑豆你可以站着吃躺着吃趴着吃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25、请注意,请注意,三年二班的李子明,李子明同学,你的麻麻给你拿了一瓶旺仔牛奶

哇,你麻麻还爱你啊

(母亲~,母亲~)

宝贝,这是你爱喝的旺仔牛奶

麻麻,我爱你

恶搞文化传统和敏感话题


立邦漆调戏龙

      《国际广告》刊登立邦漆的广告,画面上有一个中国古典式的亭子,亭子的两根立柱各盘着一条龙,左立柱色彩黯淡,右立柱色彩光鲜。表示用了立邦漆,龙都滑落了。

丰田广告


      这个丰田霸道广告纯属傻缺,稍微联想一下,石狮子——卢沟桥——七七事变还是日系车,石狮子对着日系车一只低头,一只敬礼,皇协狮吗?


网友的反击

http://www.zhihu.com/question/47644226 甩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骑马上岸的人 儿时的碾盘上 时光被慢慢磨碎 我的胃暖暖的疼 因为把光阴啜饮 错乱的味觉穿过门廊老屋 停坐在尘埃...
    骑马上岸的人阅读 718评论 58 67
  • 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做作业拖拉,总是拖着不愿意去写作业,就算被家长逼着不得不写的时候,也是做得很慢,慢的无法让...
    点兵阅读 1,103评论 1 2
  • 溧阳公主坐在一架犊车之上,四周都被遮得严实,虬髯汉子陆纳面无表情地坐在前面赶车,片刻之后打着哈欠说道:“到了…就是...
    旧文字阅读 2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