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丹主持翻车被群嘲,吴昕逆袭受追捧:精神独立的女人有多优秀?

朱丹又双叒叕上热搜了。


12月10日晚,在“年度最具商业价值艺人”的盛典上,朱丹在介绍陈立农的时候,两次把陈立农叫成了“赵立农”。


事后,朱丹第一时间发微博道歉。


陈立农也及时回应安慰,但网友们不干了。评论里,清一色的群嘲、质疑。


网友不买账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这已经不是朱丹第一次口误了。


就在前不久,2019 cosmo时尚美丽盛典上,朱丹在短短几分钟内,连续叫错好几位明星的名字,堪称是史诗级的“主持车祸现场”。


作为曾经红极一时的浙江卫视一姐、具有多年主持经验的专业主持人,屡屡犯下这样的低级错误,显然令观众无法接受。


而且,让人唏嘘的是,每次出现错误后,朱丹都能找到各种理由为自己辩解,甚至“一孕傻三年”都能成为借口。

 

对不起,“孕傻”可不背这个锅。


回看这几年朱丹出现在大众视野里的言行,不难发现,精神上不够独立,或许,这才是造成她陷入尴尬困境的根本原因。


精神独立的女性,不乱于心,不困于情


一个精神独立的女性,无论外界有多少争议的声音,都能做到不乱于心,不困于情。兢兢业业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才是最有力度的辩解。


这一点,同为主持人的吴昕就做得很好。 

知乎上曾有人问:吴昕在《快乐大本营》的意义是什么?


底下有人回答:宽屏的意义就在于此。

赤裸裸的嘲讽。


有位圈内知名主持人曾对她说:“我觉得你各方面都太平庸了,你不会说话、也没什么才艺、长得也一般、身材也一般。” 

那些年,吴昕的运气确实不够好,精心准备的跨年演唱会节目临时被砍、跨界做演员被评价为演技浮夸,还时不时被吐槽衣服丑品味low、做作卖惨博同情、装可爱玻璃心......


面对网友的质疑、批评,这个木讷的姑娘多次自卑到崩溃大哭,甚至产生了自我怀疑:“我的人生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它为什么会如此的糟糕。” 

但是,在擦干眼泪后,她开始深刻地反省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个结果?你为什么要逃避?你是不是要更加努力?


为了撕下那些负面标签,把别人口中的“不行”变为“行”,吴昕调出所有能搜到的综艺节目,琢磨那些可爱的主持风格,去改变、去模仿,只为了贴合节目组给她的定位。


除此之外,还不断更新自己,勇敢尝试不擅长的领域,并拼劲全力做到最好。


参加《我的新衣》,在节目中挑战设计师的不同服装造型,变成了平民时尚天后;


《新舞林大会》中,原本四肢不协调的她,舞蹈一次比一次惊艳;


在电视剧《爱上北斗星男友》中,饰演的腹黑女蔡舒萌,被网友们大赞演技炸裂


渐渐的,质疑声少了,赞扬声越来越多,她终于通过努力把自己变得优秀了。

如今,无论是走上舞台,还是独自主持,展现在大家眼前的吴昕,是一个发光的、知性的独立女性。

亦舒说:“人真的要自己争气。一做出成绩来,全世界和颜悦色。”


从全网嘲到全网赞,蜕变的过程有多心酸,只有吴昕自己清楚。但越来越多的肯定和认可,也证实了一件事:

囤积实力,用成绩去还击所有的质疑,无疑是最好的辩解。


精神独立的女性,都舍得对自己狠


知乎上有人问:朱丹已经懈怠到连基本功课都不做的地步了吗?


其实,说起来还是对自己不够狠。


这种狠不是折腾自己,而是对自己好点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己,鞭策自己。

马伊琍曾在一次颁奖典礼上说:

“女人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活,希望你们为自己而活,每一个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前半生的机会,勇敢地,努力地,去爱,去奋斗,去犯错,但是请记住,一定要成长。”


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在生二女儿做月子期间,关于文章出轨的舆论,铺天盖地的向她袭来,没人知道当时的马伊琍有多痛苦。

但她没有卖惨炒作博同情,也没有自怨自艾,而是默默咽下一切,重新拾起自己的事业。


在女儿还未断奶时,便接拍了《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有人听说她一边喂奶一边拍,脸皱成一团,说: “你那个拍戏还喂奶的模式,看得我都龇牙咧嘴。”


后来,马伊琍发文回应:

“对于我这样拍戏又背奶的职业女性,每天眼睛睁开是吸奶,工作十几个小时回家吸完奶就睡觉,没有运动或休闲的时间,我必须接受这样的我。”


到底是得多狠才能把自己逼成这样?


2017 年,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爆火,马伊琍饰演的罗子君让人眼前一亮,有观众说:“这部戏马伊琍太有演技了,我都看了好几遍。”


她把自己的人生阅历融进了角色的演绎中,所以才有如此打动人的罗子君。凭借罗子君一角,马伊琍斩获了“白玉兰最佳女主角”奖,也逐渐迎来了事业的高峰。


有人说,罗子君捧红了马伊琍。其实,与其说罗子君成就了马伊琍,不如说是身上那股狠劲成就了她。


演技上的精进,让她演什么像什么,她往镜头前一站,戏中人的形象立刻生动起来。


在电影《找到你》中,马伊琍饰演一位带着女主人孩子逃跑的保姆孙芳。

为了演好这个又丑又土的角色,她七天没洗头,头发油腻成了一根根“小油条”。有场雨中哭戏,她整整淋了6个小时的雨。


原本一个可怜可叹的小人物,被马伊琍演绎成一个鲜活的悲情的母亲。


影片上映后,大家直呼:“完全认不出,这是平时精致干练的马伊琍。”


“只有将自己低入尘埃中,融入生活里,才能看到生活的全貌,才能为观众呈现更好的作品。”


这是她对演戏的独到见解,也许,这才是她不介意“扮丑”的原因吧。这部影片让她拿下了“华鼎奖”影后,之后又当上了白玉兰奖的评委。


凭借着扎实的演技,前不久,马伊琍在电视剧《在远方》中饰演的女主路晓鸥,再一次收获了口碑与热度。


正是因为对自己够狠,所以在历经风雨后,马伊琍依然能乘风破浪,逆流而上,最终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精神独立的女性,在婚姻中能保持自我


13日晚,周一围在某论坛大会上首度回应朱丹的失误。


身为老公,在妻子遭遇舆论危机时,不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力挺也就罢了,反而将妻子的“失误”说成“闹笑话”,并公开拒绝公关,这样的冷漠态度,让很多网友替朱丹感到不值。

相比于周一围的不作为,朱丹却是积极得多,每次周一围出现负面新闻时,她都是第一时间冲出来护夫。 

她的“台阶”论,更是让人大跌眼镜。


在综艺节目《做家务的男人》里,朱丹是这么介绍自己和周一围的相处之道的:

“我俩冷战的时候,一听他说,‘我给你个台阶下,你现在不下,一会可就没有了。’我就会后背一凉,赶紧找他和好。”

并且不惜在任何场合夸赞周一围,眼里全是迷妹般的崇拜和仰望。


可周一围是怎么回应的呢?


微博不发朱丹的信息,在《演员的诞生》夺冠之后,感谢了一堆人,就是绝口不提妻子朱丹。对于朱丹的事业与梦想,他是这样评价的:

“她的拍戏不是我标准意义上的拍戏,不专业。”

语气里没有肯定和鼓励,态度冷淡到令人心寒。


虽然感情这件事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可无论从哪个细节看,朱丹在这段婚姻中,给人的感受就两个字:“卑微”。


相比于朱丹的卑微,PAPI酱的婚恋观则潇洒得多。


她在《拜托了冰箱》节目中说,“他赚钱多他养你,他不会看轻你;他赚钱少你养着他,他也不会看轻自己。”


她和丈夫老胡相恋十年,结婚五年,从恋爱到结婚,彼此亲人没有见过面。过年的时候,两个人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总结起来就是:在婚姻中保持人格独立,拥有自由的生活方式,不介意谁养谁。


原来在亲密关系中,也可以“各过各的”,各自拥有事业,各自回家过年,无需为了取悦对方,丧失自我。


虽然这样的婚姻模式未必适合所有人,但女人在婚姻里保持人格独立,真的非常重要。人格独立,才能换来平等和尊重,这与谁更能赚钱并没有特别的关联。


有人说爱一个人会低到尘埃里,但不是要你变成尘埃。好的婚姻,决不是男人越来越强势,女人越来越胆怯,而是一起成长,彼此包容,在爱里成为最好的自己。


如此,才能演奏出最和谐的乐章。 


梁文道说:“一个女人一定要有自己过好日子的能力,要有别人没法拿走的东西,这很重要。”


而这份底气,则来源于精神上的独立。


现代社会中,女性拥有独立的精神内核,不是为了与谁为敌,也不是标榜大女子主义,而是敢于直面人生中遇到的种种问题,面对挫折,具备足够成熟与强大的适应力。


无论是婚姻上的弱势,还是事业上的瓶颈,都有能力和勇气去突破,化危为机,用最好的状态微笑面对生活。


当一个女人真正实现了精神上的独立,才能活成一束耀眼的光,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