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揣测是最高程度的涵养和修为

1

工作的第一年,公司组建了一个团队项目组,由两位资深的前辈和另外一个跟我一样的新人菜鸟,负责跟某海外供应商洽谈新产品的降价空间。

那段时间我们几乎是疯狂的状态,四个人每天起早贪黑的研究同类产品价格趋势、劳动力成本和各家公司的季度财报。

“40%的话应该不成问题。”

最资深的前辈自信满满,一边雄心壮志的讨论这次的方案一边旁征博引,听上去非常有理有据。

为了和供应商保持高效实时的沟通,上级又派了一位当地的同事John进入项目组一起工作。

等到洽谈结束的那一天,我们收到John的邮件:

“比率谈好了,5%。”

刚刚收到告知结果的时候,我们这边几乎是炸开了锅。提出40%的那位前辈第一时间拨打越洋电话质问过去,对面只是淡淡的回复一句“这是他们可以同意的价格。”

另一位前辈无比鄙视的咆哮起来:“这什么人啊!到底懂不懂谈判啊?自己一个人就敲定了都不商量一下,怎么可能只有5%?脑子进水了吧!简直就是来拆台自己人的!”

“他肯定是中饱私囊了吧,是不是有什么内幕?”

“这么无能的人怎么混进来的?是靠关系吧…”

我们纷纷附和,最后一致给这位海外的同事John取名“拆台先生”。

2

过了几个月,“拆台先生”来到中国进行业务交流,临时的工位正巧跟我们排在一起。

怀揣着对他的深切鄙视,我们对语言不通的他完全没有“照顾照顾”的意思,依旧“恶毒”的讲着中文。


“拆台先生”带着那种礼貌又尴尬的笑容在旁边站了一会儿,发现我们丝毫没有表现出想带他聊天的意思,无奈的耸耸肩,转身回到工位上埋头干活了。

此后,我们与“拆台先生”再也没有了交集。

3

又过了一年左右,我和项目组中的一个前辈同去海外总公司参加谈判技巧培训。一天,正巧遇到当时的供应商代表,他看见我们笑着过来寒暄:“你们公司真贪心,有一个John还不够,还想让你们都变得跟他一样厉害吗?”

他提到的John,就是被我们鄙视并取了外号的“拆台酱”。

“我们本来是没有降价余地的。后来John到我们的工厂里待了两周,帮助我们重置了生产线,我们的产能才优化了一些,给了你们5%的折扣。不过我们很感激他,他对我们提高生产效能的帮助远远大于这5%。”

这位代表自顾自的说着,以为我们关系甚密,可以将他的赞美带给John听,而我和前辈已然是面面相觑…

那时候还不懂得六西格玛和Lean理论,回忆当时的窘境,只觉得像是被扇了一个耳光一样的惭愧和无地自容。

4

现在,每每想起John无奈的耸耸肩转身走开时的情景,就会莫名的联想到《曾国藩传记》里天津教堂案,当曾国藩有理有据不偏不倚的处理完案件走出来,满街听到的,都是抗议和咒骂的声音,朝堂上看到的,都是元勋阁老长叹清议误国的一幕。

你的结论,就是真相吗?

我们每天讲出的话,对事情的议论和对他人的评判中,有几分根据的是全盘事实,而不是我们所知仅有的单方面(肆意甚至是恶意的)揣测?

抛开尊重和礼貌不谈,根据自己的揣测对事物做出判断,还要洋洋洒洒评议半天,生怕旁观的人不知道你是跟当事人有多不一样。这种自以为是首先把自己陷入一个可笑又尴尬的境地:一个耳光扇在脸上,很疼。疼完了一看,哎,居然是自己的手打的。

他们矫情,你大度的像天空一样广阔。

他们刁毒,你体贴的像鸡汤一样温柔。

他们懦弱,你勇敢的像战神一样强悍。

只不过,你对他们的心情处境行动表现做出的判断,又有多少的事实依据?这样的依据,又与真相相差多少呢?

赞同不腹诽,质疑不揣测,困惑不抱怨,理解不毒舌。这原本就是对自己最高程度的尊重。

趾高气昂的说着我知道和我都懂,不如安静的聆听,仔细的观察。世界那么大,包容难以理解的事物,是一种涵养;接受意料之外的结果,是一种修为。

退一万步讲,偶尔被咬一下,也不会死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小姐在屋外讲着电话的声音越来越大,从一开始的低言细语逐渐变成歇斯底里的咆哮,终于以怒摔手机的一声巨响告终。她气冲...
    陶瓷兔子阅读 156,018评论 64 748
  • 孩子总是要求买东西时,你就可以给他零花钱了! 有限的零花钱可以培养孩子节俭的习惯,也会培养孩子”花钱”的能力。
    伟伟动听2021阅读 159评论 0 0
  • 背景 最近需要做一个压力测试,针对公司服务的一个api进行。准备了700w的数据,数据是json格式,存在txt文...
    adonisjph阅读 2,557评论 0 2
  • 直接看README.md和源码(todo-mvp分支)。根据tasks界面的功能画了一张类图,并根据模块进行划分。...
    于晓飞93阅读 418评论 2 1
  • 初级咸鱼阅读 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