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性在不同文学体裁的表现

   

     巴赫金:“体裁是一种提供模拟世界的模型化体系。”根据中国文学题材分类的“四分法”,文学文本可划分为诗歌,小说,散文,戏剧文学四大类。

   无论是短小精练的诗歌,开放自由的小说,还是真实自然的散文,通俗明朗的戏剧文学,都体现了文本文学的特殊性,个性化,文学性。

     文学性:俄国形式主义术语,指文学本身的规则(我认为这恰恰与文学体裁分类不谋而合)  埃亨巴乌姆:“文学研究的对象不是文学,而是“文学性”,即使一部既定作品成为文学作品的特性。” 由此可见文学性是文本文学最核心的概括性特征。

     根据乔纳森•卡纳的《文学理论》,对文学性的研究定义之一是形式主义。形式主义者肯定的基本准则是:“文学科学的宗旨,应当是研究文学作品特有的、区别于其它任何作品的特征。”(埃亨鲍姆《关于形式主义的方法理》,见托多罗夫的《文学理论,俄罗斯形式主义者论文选》) 这里一直在强调个性,但哲学辩证法的相关观点,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即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关系,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在于坚持矛盾共性与个性,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 。那么找出文学作品同时具有普遍意义的特征,就成为确定文学性问题的关键。

    从外在形态,题材选择和形象塑造的特点,以文本的语言特征,体制结构为依据,诗歌,小说,散文,戏剧文学具备一定的共性,如文学作品共有的审美性,叙事性,抒情性,在四类体裁中各有或轻或重的体现,此外语体风格的个性化,坚持了文学是“人学”,偏重于对人物的描摹,也是它们的趋向。对语言结构方面,存在类似形式主义对于语言或格式、节奏、韵律的要求。

    形式主义者认为,文学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点,鲜明生动、感人心魄即文学性,平淡不是文学性。文学性即通过突现性,使语言具有强烈感知性。这一点在戏剧文学中体现的最明显,戏剧文学是连接演员与舞台的中介性文学式样,因为舞台表演有很大的时空限制,所以极力要求戏剧文学情节集中和矛盾冲突,在这种情境下依赖冲突,造成悬念的氛围,才能抓住观众的眼球。戏剧冲突是戏剧文学的灵魂,矛盾的集中性与激烈性是戏剧文学不同于一般叙事文学的主要特点,矛盾的必然性即戏剧冲突的的根本动因在于矛盾双方内在的对立和冲突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罗密欧得知朱丽叶死去,便进入她的墓中在她身边服毒自尽,这时神父才赶到,但罗密欧已死,朱丽叶醒过来,发现罗密欧死了,她也拔剑自杀,之后双方父母到场,短短一晚上,这么多的人物,在机缘巧合下凑到一起,见证了如此悲惨的事件,这样扣人心弦的波折情节,不过是为了放大矛盾,表现罗密欧与朱丽叶至死不渝的爱情,同时,神父的晚到这样一个小疏忽,也造成了矛盾的必然性。戏剧文学冲突类似于小说情节的高潮,不过戏剧文学的矛盾更加集中与尖锐,小说的刻画则不止于此。

第二点,表现在对传统符号范式、传统小说模式、传统人物模式和因果原则的批判。第三点则体现在文本所用材料在完整结构中的地位和前景。后两点的基本精神即可以概括为:创新即文学性;文学性与墨守成规是水火不相容的。

“诗是借助将就韵律的语言和丰富的想象,含蓄的表达思想情感的文体。”诗歌作为最古老最重要的一种文学样式,是文学的代表,在世界文学史上长期占据主导地位。在各种文学样式中诗歌对语言的要求最为讲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