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743社社课‖五/七律/登高 ‖作业公布

题目: 登高

体裁:五/七律

要求:

东道主:海棠社组委会

上期诗魁:琴心劍胆

收稿:琴心劍胆

评:刀客特唬、姑射(尘缘)、西山开元、张成昱

审:佳纱、汐水、晴雪、潘蔚

计票:点点可可

投稿须知:

①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中午1:00点截止

②匿名投稿给收稿老师

     

【参赛作品】

01

七律·登高/西山开元5(副魁)

俗事三千搁两旁,登临峰顶送斜阳。

青松高处生尘少,北雁声中落叶黄。

坐揽浮云无得失,行趋闹市有炎凉。

闲来岭上听风语,不与蓬蒿较短长。

点点浅评:

个人很喜欢1号老师的这首诗,豪放、洒脱、大气!诗人不为俗事纷扰,不因秋天伤怀,斜阳、青松、北雁、黄叶甚至浮云等一切自然之景,在诗人眼里心里都是如此的可亲可爱!诗人毅然从悲秋的束缚中挣脱出来,转而抒发对自由恬静、与世无争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或许,只因看淡得失、不争长短,方修得这一身道骨仙风!点点学习了![合十][合十][合十]

评委尘缘(姑射)点评:

整首作品还算扣题,但四联平平无奇,也存在不少疏失,如起句“俗事三千搁两旁”不仅缺乏诗句的庄重典雅,还与颈联“行趋闹市有炎凉”矛盾,既然搁下俗事,为何笔锋一转又提起俗事呢?又如尾联“蓬蒿”借指荒野偏僻之处,不等同于“蓬蒿人”,显然“不与蓬蒿较短长”说不通。此外,整首作品的结构也非常松散,堆砌各种意象,“送斜阳”“揽浮云”“行闹市”“听风语”,作者一笔带过,犯了流水账的大忌,衔接也不自然。总而言之,作者还需好好斟酌。

长安旧人短评:

1号作品重点关注了一下,意境很好,谋篇也不错,字句稍白了一些。

02

七律.重阳登高(新韵)/净荷3

路仄溪弯向翠峰,云飞雾隐寄长风。

岭端古树舒神韵,坝上新村展俏容。

忆里烟花妆甚好,枝头硕果味犹丰。

凌空远眺苍茫处,暮鼓斜阳送断鸿。

评委开元浅析:

开篇切题,首句不错,言山峰之高。唯“云飞和雾隐”不太协调,“寄”字可酌。颔联眼前景致由近及远,贴切自然。颈联融情于景,枝头果实滋味丰富,对生活之感想也很繁杂,此处“烟花”一词有隔。尾联回到主题,把目光投向远处,绵绵心事向天涯,无悲无喜,苍茫悠然。

整体读来,感觉为应景之作,情味略淡。

03

七律.登高寄友/长安旧人3

一带秋山小日浮,层云拥翠近高楼。

白鸥数箭冲江去,老雁连星向蜀游。

肥马长安犹未改,鲈鱼堪脍是金州。

经年意气逢君笑,各举银樽四十筹。

净荷浅析:

作者的律法娴熟,字画优美。其诗首先叙述登楼之所见之景:秋山浮小日,翠云拥高楼,白鸥冲江去,老雁向蜀游……。继而触景抒情,肥马长安,鲈鱼金州,表达作者和思念的人四十年不见,岁月有多长,思念就有多长的思念之志趣,由景深化己志。

拜读并向老师学习致敬啦。

04

五律•秋日登高/凿冰而钓4

飞身登绝顶,极目眺秋高。

云逸霜空颯,松吹劲气豪。

连山腾岭浪,错壑涌林涛。

天地同风舞,驰心欲与翱。

【长安旧人短评】

首联开的很有气势,启动全诗很成功。颔联便跌了下来,意本高,奈何词句没跟上,终是造句能力差强人意。特别是劲气豪,前后两个形容词修饰中间一个意象,槽点。颈联其实也很不错,和首联很贴合,由此看来颔联便显得多余了,不若推倒。尾联白+俗,不说也罢。

评委张成昱点评:工致有度,略欠意韵。

05

七律  登高/西山有晴雪1

进位抢先非大志,争攀九顶有高图。

踩登肩胛层层上,企仰天心步步趋。

幻想虚无令汝痞,听看闭塞使人愚。

重阳日乐重阳叟,一岁童司百岁奴。

凿冰浅析:

    说实话,本人水平有限,理解这首诗有些困难。不仅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和情感有些隐晦,部分词句也有些费解。借助百度和汉语词典或许能够猜出出个大概,但恐怕误解作者的本意,所以不敢更多评论。硬着头皮说几点不成熟的看法:第一,如果作者是想以“登高”为题来讽刺哪些不择手段向上爬的人,可能是破题的一个好创意,但同时也挑战对这一主题的驾驭能力。就本诗而言,情绪层面的色彩多了一些,但深层次的思考和发掘不够,有些地方又显得直白,影响整个诗作的雅致;第二,结句没有收好,或许两句之间还有些矛盾,似乎又表达了自己并没有真的“乐”于淡然,这样一来,这首诗更加重的腹诽之感;第三,个别用词似乎有些生硬,比如,“九顶”,我目前还没有查到,但这里肯定不是指具体的“九顶山”,“踩登肩胛”组合在一起并不见得是作者所要表达的意思。水平的确有限,如果说错,作者勿怪!

06

七律/登高/高山流水2

物情潇洒数高秋,景入云山竞自由。

千点黄花铺石径,一行白鹭落汀洲。

斜晖吻我襟怀阔,爽气熏君笑语柔。

偶与野人篱下醉,忘形欢唱信天游。

西山有晴雪点评:

不看题目,是一首不错的秋景抒怀诗,“襟怀”对“笑语”欠工整。诗词内容偏离主题了。一己之见。

07

七律·登高/琴心劍胆14(诗魁)

雁字横时秋草黄,商风摇落满林霜。

登临峻岭抒胸臆,怀抱新醅赋断章。

极目难穷千里远,斜阳空照一身凉。

此中真意同谁辨,鸣鹿呦呦结寸肠。

评委刀客特唬浅析:

首联写景太满,铺陈虽多,与下文并无益处,对句便可转入写事或言情。颔联所叙,事件与措辞均泛泛,且“断章”显刻意。颈联颇堪玩味。尾联出句如同套话,无足论,用“鸣鹿呦呦”作对句,甚有情致,可惜以“结寸肠”收尾,太实,无余韵。

高山流水浅析:

首联写景,满满的秋意扑面而来。好!颔联抒情欠具体。颈联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之意境。妙!尾联稍平,无升华。整诗立意欠新意。乱说了。老师莫怪!

长安旧人短评:

7号作品字句有了,谋篇上差一些,首颔联堆的太猛了,其次颔颈联功能雷同,皆似转非转

08

五律•登高/汐水3

登高见菊黄,许是近重阳。

叶落惊鸿雁,云浮觉怆凉。

佳人犹在远,秋思总回肠。

二三少年事,茱萸一寸芳。

琴心劍胆浅析:

近重阳,就菊花,鸿雁至,叶萧杀。前二联写秋景。佳人远,秋思长。后二联抒发独在异乡为客,遍插茱萸少人之思旅情怀。大抵因为作者乃南方人,登高才见菊黄,北方通常平地及篱边见菊黄,登高则已万物萧杀。整诗流畅,忆怀自然。佳人句稍显泛泛。个见,若错解,望海涵。

宁静致远点评:

叶落,自上而下,竖的;云浮,平面,横的。[强]。类似“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一竖一横。“茱萸一寸芳”句,一寸芳的不只是茱萸,还有游子的一寸心。二三少年事,是不是写错了,格律不对,年少二三事,才对吧?

09

五律.登高(致抗疫英雄 新韵)/点点可可*

未敢登高去,城封怎自安。

圆缺秋月冷,横竖疫衣单。

只道征蓬远,焉知逆路艰。

瘟君消尽日,伴尔上溪山。

汐水浅评:

登高扣上疫情主题略显怪异,不太切题。不过,整首诗流畅自然,中二联读之感慨,致敬抗疫英雄,愿疫情早日结束。

(20220928)

本期编辑:琴心劍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