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曾以为,牺牲自我就会收获爱情

文|张瑞


1

我有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文艺青年,总喜欢穿着白色的衬衫,冷酷地看着窗外,我门都叫他“章小冷”。在他大一那年,一个已经实习的女孩说:我们恋爱吧。含蓄的他就恋爱了。

异地恋,章小冷每周末都去看她。去看她呢,也没什么可干的,女孩子在宿舍睡一天,小冷就死等,等她睡够了,陪她去吃个饭逛个街。逛街的时候,女孩一时不开心,会把刚买的礼物扔掉,小冷没说话,在别人异样的眼光里捡起来擦干净。

——就这样,章小冷总是去看她,她从来没去看过小冷,有时候小冷想,公交站台就在她实习公司门口,她送我去门口也好呀,我可是每次都送她到家门口。没事我一直对她好,她也会对我好的。——初恋的男孩子,总以为物理学“力的相互作用”,也适用于爱情:我爱她,她也会爱我。

自从他恋爱,我想找他玩,连个鬼影都找不到,搞得我都后悔跟他报一个学校,一有了妹子,就把发小忘了。小冷所有课余时间,都去女孩子那里,给她做饭,为她洗衣服,给她吹头发,整个世界都是她了。女孩喜欢发火,她深信:无论我怎么对他,他反正不会离开我。——多少人因为这样的自信,在爱情里折磨着对方呢?在爱情里充当出气筒,可能是我们最常见的角色吧。

女孩生病了,脾气倔,谁都不听,小冷第一次逃课,还专门逃了“点名狂魔”的课,害得我从隔壁专业“借来”一个哥们,替他上课。他连夜去把女孩送回老家父母那里。

有段时间,我翻小冷老投稿的杂志,怎么都看不到他的作品。我去问他,他说不写了,因为女孩说:我不喜欢文绉绉的人。“你个傻X,我还等你成为作家呢!”那天我是气到了,从此再也不买那本杂志了,死贵,我就是为了我发小的文字才定的。他这一停就是4年,没有动过笔。

女孩实习后找工作,去了老家,工作不开心,小冷这货当然还是去看她。2012年冬天,大二,放寒假,有天夜里下大雪,我给他打电话,问他在干啥,其实心里想说雪下得这么有逼格,他是不是会写点啥。他说在女孩宿舍替她做好了饭菜,女孩还在加班,他就在雪地里等她下班,已经等了几个小时。

女孩和妈妈也总吵架,小冷就每天先劝劝女孩子,再去安慰“阿姨”,有什么事第一时间赶到。有次我跟小冷一起去女孩家,女孩妈妈总说:你一定要珍惜这个男孩子,他真的很善良很真心,把我们都当自家人一样。女孩爸爸也这样说,后来女孩的婆婆也这么说,后来全家都这么说了……搞定丈母娘还真有一套。

小冷遇到事情,给女孩打电话,女孩子总是不接,接了只说一句:烦死了,你的破事跟我啥关系呀?每次都是我毫不意外地出现,我就郁闷,“你都谈了个啥恋爱?!”

见家长没几面,小冷的比“谢广坤”还厉害的父亲,对女孩这个要求,那个要求,甚至连穿衣吃饭都给了规定,女孩就跟小冷的父亲吵架了,从小家暴长大的小冷,知道自己父亲很过分,帮女孩说话,被无数次赶出家门,那时候他很自信:全世界都会离开我,她肯定不会的。

女孩在老家和妈妈闹翻、跟小冷说分手,女孩妈妈把女儿送到了小冷和我上学的城市:他肯定比我会照顾她。

小冷给女孩找了工作,小冷上学,女孩上班,每天接她下班,陪她吃夜宵,送她到宿舍,才自己回学校。我每次都是洗好了澡,站在阳台上,才看见小冷趟车回来。

一到周末,小冷就拎着女孩爱吃的菜,去女孩员工宿舍,做一桌好吃的,夏天的时候,浑身都汗湿了,为了她学了好多菜,我也去蹭了几顿,后来觉得尴尬就没去了,不过我就不喜欢女孩每次一点不懂得珍惜,全是“你对我好是天经地义的,是你欠我的”的姿态。为心爱的人,做一桌她爱吃的菜,看着她满足地吃下去,再幸福不过了。甚至公司的饭菜不好吃,晚上去给她做好,放在饭盒里,让她带公司吃。经常中午等女孩子吃完了,去拿碗回来洗:她那么懒,我勤劳一点就是了。

女孩子生病了,小冷一夜不睡觉守在身边;女孩,当然享受着小冷做的一切,甚至生理期的那些内衣,自己都觉得“脏死了”,但小冷总是默默地过去就洗了。

2

小冷在家庭里没有获得过多少关爱,他亲爸不是毫无理由拿皮鞭子抽他,就是端着农药叫他喝,叫他死。他充满了遗憾,以为他不顾一切付出的爱情可以弥补遗憾,可是,制造更多遗憾的,恰恰还是爱情。爱情可以成就一个人,当然也可以毁灭一个人。

小冷又一次被赶出家门,大三开始贷款学费,白天上课,晚上打工挣生活费,身上只要有钱,都想着女孩子爱吃什么。

2014年夏天,小冷认真复习古代汉语很久,想考研,我还挺为他高兴的。不久,小冷不考研了,因为女孩说他考研就是为了把她甩了。他不想给女孩子一个没有安全感的爱情,他放弃考研,郁郁寡欢了很久。我又一次懵逼了,这都什么都跟什么啊。

毕业后,我去了上海。小冷去了北京,心里舍不得女孩子,女孩子电话里也哭,小冷回到了女孩身边,女孩子却对小冷不理不问,说小冷各种不好,总是把小冷甩了,有事需要帮忙的时候,又找小冷,说还谈吧。我就说,要不你就算了吧,今天把你甩了,明天把你甩了,好玩吗?他就这样折磨了3个月,有一天小冷知道:等他从北京回来,她其实已经劈腿了,他当备胎当了3个月。——小冷哭了,女孩妈妈知道之后,也伤心,小冷跑回去安慰女孩妈妈,可是,谁来在意小冷的感受呢?我当时跑去看他,他整个就是废了的状态。

小冷在女孩生病的时候,拖着她去医院,把药泡好了端给女孩;另一个男生呢,恋爱从来都没去看过女孩,生病的时候只是说了多喝水,女孩觉得好温暖,对于送药到宿舍的小冷,她二话不说轰走。小冷下班去等她,她假装没看见就走开,我站在旁边都受不了那种冷漠,一点旧情都不念吗?我硬拖着小冷去压马路……

女孩子也不知被哪个“闺蜜”洗脑,有一天突然对小冷说:你在市中心有两套房两辆车和30万吗。小冷:我现在没有,我努力赚钱。另外一个:有,一定给你。女孩妈妈说:有个屁,他就住我家附近,就是糊弄我家女儿,我家不需要什么家财万贯,对我家女儿好就行。

小冷自卑地默默工作,我也不知道那么有才华的他,自卑什么。后来女孩还是觉得小冷好,回心转意。女孩的妈妈很开心,虽然我心里替小冷感到不值,但我还是尊重我的发小,小冷还是像以前一样照顾她。可变了心的人,很难再回头。

春天的夜晚,我好不容易周末从上海去找小冷玩,两人当时正在南师大对面的烧烤店吃烤鱼,女孩在电话那头说:你现在连奶粉都买不起,没有资格跟我在一起。小冷蒙了,比我努力的小冷,他的工资比同学们都高呀。小冷去了上海,跟我在一块合租,找了工资更高的,女孩说,等你在上海找到工作了,我就去。——女孩子没有去,她的同事说上海不好。小冷感觉又被骗了。女孩子,也不再联系他。我想,这次,你肯定该死心了。

3

女孩子家里逼得紧,催着结婚,又来找小冷,说的那些话,小冷总是骗自己不是真的,她只是太急了:我现在只要随便拉个人,跟我领证交差就行了,结婚了你过你的,我过我的,你不要关心我,我也不会碍你事,你不要指望花我一分钱,我也不会花你一分钱……

毕竟过去的几年,小冷的世界只有她,付出了一切,小冷心里放不下她,他还想:她和我家里处不好,我招过去都行,这样她会过得幸福一点。女孩子要求小冷回家要房子,没有房子,不谈感情。住小冷隔壁的我,都能听到女孩那头的吵架声。这货来上海没过几天安静日子,后面就在上海与女孩的城市,来回挣扎。

小冷知道,一个灯红酒绿快活、从来不问老婆孩子的人,怎么可能会管儿子死活呢?果然,亲爸说:老子辛辛苦苦挣的,凭什么给你,除非你给老子钱……亲爸觉得这个畜生在伙同外人,骗他财产,再次申明断绝父子关系。小冷也没有意外,开始更加努力,没日没夜挣钱,想给女孩买房子。

一个节假日,他又死皮赖脸去找女孩子,女孩竟然愿意和她出去走走,路上遇见持刀砍向女孩的疯子,他挺身挡住。女孩子和女孩的爸妈,在医院看着躺在病床的男孩:放心吧,我们家就选你了。我陪小冷住院的那几天,他反而很安静地躺着,以为一切终于尘埃落定了。

等小冷出院回到上海,女孩子消失了,小冷找了好几天,女孩说:你很恶心,我不想再跟你扯下去,我从来就想一个人过,不想跟你谈。

小冷:那我算什么呢?我为了你不顾一切,我都愿意……我在努力挣钱……

女孩:你给我记住,你身上的伤和我没有一点关系。你现在除了自己,你拿什么来爱我?

小冷:你要什么?

女孩:我要房子,我没钱,现在就给我……

小冷觉得自己在物质上无法满足女孩,是自己的错。

最后一次小冷去找她,我跟着去了,我觉得我的发小处于崩溃边缘。他捧着鲜花,等了一天,到夜里她出现了,身边站了一个小混混一样叼着烟、满嘴脏话的人。我和他说了几句话,这就是一个文化素养很低,游手好闲的小混混,但女孩就是选了他,爱情里的选择总是千奇百怪。

小冷:你对我有那么多要求……

女孩:我现在什么要求都没了,就有个人陪我就好了。

小冷:我陪你那么久算什么呢?

小冷惊恐,失落,苦笑。

我:这下你应该死心了吧,不是你不优秀,她现在喜欢的是这样的类型,算了吧,我说句难听的,她配不上努力的你……

小冷:原来不喜欢了,连借口都懒得找,随便找个理由就应付了,不喜欢了,我的努力我的奋斗,在她眼里,不过是一厢情愿的自我感动罢了。

后来我问:你后悔吗?

他:不后悔,这一切都是我自作自受吧,我总是为她活,把她当成我的全世界,害怕失去她,没了她,我的人生好像就没有了方向。我从来没有去想过,我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本该有自己的生活方向,恋爱本是情感的陪伴,她是我人生重要的部分,但不能只为了她活。我总以为妥协甚至牺牲,就是爱了,那不是爱情呀,我自己都不对自己负责,还能指望别人吗?祝她找到适合她的,过得幸福安稳。我该为自己活一次了。

4

一起长大的男孩,重新在文字里抒写自己的男孩,愿你过得好一些,再好一些,去追求,去爱。

对了刚刚他还欣喜地敲我门:我的第一部长篇就要结稿了。他现在喜欢单曲循环梁静茹的《崇拜》,尤其那几句歌词,视若星海:“风筝有风 海豚有海,我存在 在我的存在,所以明白 所以离开,所以不再 为爱而爱,自己存在 在你之外。”

不管多爱,我们都不是谁的奴隶,我们终究是独立的个体,需要保持人格独立,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爱是陪伴、不是牺牲。如果你为了谁,放弃了自己,或许你最终不但会失去那个人,也会迷失了自己。

人来人往,人生不就是一个追逐梦想的旅程,在某一个转角,遇见另外一个人,有开心,有痛苦,或许长守,或许分离,有你更好,没有你,我也风雨兼程,这或许就是人生。

就像电影《爱乐之城》,即使分手,他们还是深深尊重彼此。某个瞬间不理解对方的理想,但没有“放弃你那该死的理想,你的理想有我值钱吗”,而是“我虽然不理解你,但你一定要好好地去追求你的理想”。好的爱情是成全,不是毁灭。那些说只有牺牲才是爱情的,你若真的为了一份根本不是真爱的“真爱”牺牲了,可能换来的是:曾经有一个傻X,为了我牺牲了一切,可我还是把他甩了。

我们曾经都以为,牺牲自我就能获得爱情。可,没有一份真爱,是以牺牲自我为代价,这一生,你该为自己活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