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坚持成为习惯

看到这句话,把自己坚持成为的习惯理了一下。

一是坚持写日记

这个习惯记得开始于初中一年级的时候,断断续续,维持到大学毕业,记了有六七本,不是每天都记,记的内容大都是励志的,譬如要坚持呀,加油呀,好好学习之类的。

上班之后,有的都是工作笔记、学习笔记,日记却没有一本, 也没有了记日记的习惯。

2018年1月28日,在整理和翻看上学时的日记,觉得还是有许多值得回味的地方。于是从当天开始,打算每天写一篇日记,算是对自己走过的每一天有个记录,为此还写了一篇《记下自己的历史》,明确自己写日记的目的和意义。

接下来就是每天坚持的事情。有人说,一件事坚持做21天,就成了习惯,习惯就成了自然。我试了试,果真是这样。从1月28日至8月6日,每天写一篇日记,我做到了。

我是怎么做到的呢?懒惰、拖延时时在拖我的后腿,瞌睡也在诱惑我;没质量、没内容、没写头、没灵感,也时时在动摇我的军心。有时候也迷茫:这样做到底有什么意义?

每天晚上吃完饭,坐在沙发上,先倒上一盏茶,翻开日记本,看看以前写的,总能找出几个不满意的地方修改修改,然后翻到崭新的一页,写上当天的日期,再写上天气状况,诸如阴晴雨雪之类的,才开始记录这一天的所见、所思。

写完了,套上笔套,合上日记本,伸个懒腰,惬意地喝一杯茶,好似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这个夜晚睡觉是踏实的。

自从下载了简书,每天要更新文章,好多的素材来源于日记,把有的日记整理加工一下,就是一篇文章。有时想不起以前做过的事,翻开日记找一找,也就知道了。这也算是记日记的收获吧。

二是坚持骑行上班

在刚上班时,都是骑自行车上班的。那时候经常丢自行车,也经常在自行车黑市买自行车。丢了几辆,都记不清了。

后来不骑车了,改坐公交车,一则因为自行车存放很麻烦,二则经常丢失。

自从有了共享单车,以上的问题消失了。公共自行车、ofo小黄车、酷奇单车、摩拜、哈罗,相继上市,刚开始都要收取押金,为了便利,就都交了押金,下载了各自的app。

共享单车最大的便利就是随手骑,随手放,在交通如此拥堵的城市,无疑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方便。

上班离家有10公里的路程,坐公交要倒一次车,全程需要1个小时,骑单车则只需要40分钟,还能准时到达,不存在堵车的现象。

因此,每天骑行10公里上班,坚持到今天,也成了一种习惯。当然,刮风下雨除外哦!

坚持骑行上班,体重减了6公斤,血压也趋于正常,早餐也能按时吃食堂,也能准点上班,还能欣赏沿途的风景,真是没理由放弃啊。

三是坚持阅读

这个习惯也是2014年年底开始的。随着年龄的增大,渐渐不喜欢热闹的地方,倒喜欢安静了。于是静下心来,每天阅读,变成为一种习惯。早上睁开眼睛读一读,晚上睡觉前读一读,节假日有时全天把自己关在家里读书。

这几年看过的书,可以说顶得上前几十年的总和。俗话说心静则安,年轻时要打拼,要买房,要出人头地,想安静下来读书,的确有点困难,时间也不容许。

看书也要有计划。这几年致力于中外名著、经典,书的来源主要是网上和书店买,一买好几本,慢慢看。后来买了电子书,看书更加地方便,出差也随身携带,在高铁上,在飞机上,随时随地地看。

列夫托尔斯泰的《复活》、《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就是用电子书看完的,虽然也买了纸质的书,但字太小,眼睛又花了,看起来很费劲,没有电子书方便了。

村上春树的书也基本看的差不多了,全是纸质的。印象深的有《挪威的森林》、《且听风吟》。

狄更斯的《大卫科波菲尔》、《双城记》都是在电子书上看的,印象也比较深刻。看完《双城记》还写了一篇读书笔记发在了简书上。

看完《月亮和六便士》、《追风筝的人》、《摆渡人》,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读一读,也成为我极力向别人推荐的书目。

读书的好处之多,每个人都知道,可以说出一大堆,但能够坚持读书成为一种习惯的人确实不多。

读书,使我了解到别人在想什么,我在想什么。

坚持阅读,不敢说成为每天的习惯,只能朝一生的习惯去努力,因为全世界的书是读不完的。

记得梁启超说过:改变你人生的不是道理,而是习惯。大道理人人都懂,好习惯未必人人都能够坚持。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让坚持成为一种习惯,愿以此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