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吃货情怀?

1

我小时候家在农村,说实话东北的农村也没有什么好吃的,你们耳熟能详的猪肉炖粉条子,酸菜炖大骨头,小鸡炖蘑菇确实特别美味,但首要问题是,你得有肉,而那个时候我们农村基本一周赶一次大集,这次赶集把这一周的食材都买好,下周再赶,可是我妈抠门啊,每次肉都买的不多,说买多了有啥用,最后也吃不完,所以结果是我们家一到周末就只剩下乱炖了,炖的东西那只能是白菜帮子,土豆片子,偶尔开恩再给你加点粉皮条子。

我仔细研究过,我家的猪伙食跟我差不多,只不过它吃的是剩下的,略脏,可它也不嫌弃啊。

终于有一天,我爸受不了了,去厨房提起刀就往外走,我说:“爸你可不能冲动啊,虽说咱们家吃货的基因是代代遗传,可要是为了点口食杀人那可太不值当了啊。”我爸不听啊,手起刀落,血流成河,一只昨天还血气阳刚,精神抖擞拼命打鸣的红冠子大公鸡就这么没了。

我和我爸直接就把公鸡给炖了,我爸下厨讲究简单粗暴,不喜欢多余的花哨,收拾收拾毛儿,清理一下内脏直接加水放鸡,凿子上摆放的那些个调味品他统统不认识,也不敢加,只是在我的怂恿下加了点盐,然后我们就把整只鸡捞出来装盘,上手开撕。

天可能作证,那绝逼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美味的一只鸡,觉得淡了沾点酱油,觉得咸了放开水里泡一下,我们两个吃了整整一个下午,我爸性情大发还灌下去两瓶啤酒,要不是他死皮赖脸护着最后那个鸡腿不让我吃,我们真的就把一只汉子一样的大公鸡全部消灭了。

我妈晚上搓麻将兴高采烈回来时整个人都惊呆了,一桌子鸡骨头和啤酒瓶子,那是用来打鸣的公鸡光荣的遗体,它殉职了。

我妈大发雷霆,说你们是野人吗?那鸡是这么吃的吗?就不能等我回来?好端端一只打鸣鸡就这么给吃了?浪费不?败家不?我爸也好面子啊,两个人东一句,西一句,差点没打起来,最后我爸把从我嘴里抢下来留给我妈的鸡腿拿出来时,我妈的气焰才消下去一半。

从此以后,我家再也没有少过肉。

2

可是我还没过几年丰衣足食的好生活,就升入初中了,农村的村与村子离得很远,几乎大部分的同学都得是住校,睡觉在学校睡,吃饭在学校吃,几天下来,我们的肠胃就开始抗议了,这大锅饭天天吃顿顿吃,也够得慌啊!

老李家人就是抓住了我们这群初中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小吃部的牌子高高挂起,同寝室的胖子那天跟我提起了老李家吃部,听说不错,做的有味道,我说那就走着呗,整个镇还有咱吃货吃不到的东西?

去了之后才发现,想吃到还真是费劲,小小的饭馆那可真是人山人海、比肩继踵、万人空巷、座无虚席,多少同学搬着小板凳坐在外面吃着呢,农村地多人少,若不是因为有学校根本就不存在什么饭店,家家都有饭谁去饭店?可是有学校就不同了,有需求的地方就有生意可做嘛,也正是因为整个村子就这一家饭店,这片市场,就顺其自然的被他老李家人垄断了。

老李家人也不是单靠垄断市场,如若真是那样大家可以去食堂也不会费力跑出来了不是?人家还真是有两把刷子,早餐做的小油饼,湿漉漉的面团里放入肉馅一裹,给平底锅冒上一层油,待到油锅呲哇乱叫以后把面团放下去拍平,煎成焦黄焦黄的颜色后翻个个儿,就这小油饼,肥而不腻,香而不油,配合一碗稀饭,一碟小菜,两块钱足以填饱肚子,吃的我们是豁然开朗,容光焕发,舔着舌头美滋滋的上学去,那滋味堪比初恋啊!

等到中午和晚上,就隆重的推出他们家的特色菜了,你绝对想不到,在各种肉,各种海鲜四溢的饭店里,会给这样的一盘豆腐留有一席之地,所有别的菜都是老李和他老婆做,唯有这道麻辣豆腐,由老李家姑娘来做,也只有他家姑娘能做出这种人人称道的味道,一开始我以为不就是瞅着人家姑娘貌美如花,青少年小伙子春心荡漾才跑来吃的吗?等我自己亲自来了才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人家豆腐做的那叫一绝。

白嫩嫩的豆腐除了过一遍水外好像没有丝毫加工,刷上一层辣椒油摆盘上桌,咬上一口那叫一个有嚼劲,像刚刚酱好的猪蹄,却比猪蹄清淡多了,一股辣酥酥的味道不知道从哪里就袭了过来,与它白嫩嫩人畜无害的外表形成鲜明对比,晚上你裹着大棉袄冻得瑟瑟发抖来这里吃上一碗辣豆腐,直辣的你胃里暖洋洋,舒舒服服的,它不是大蒜的那种辛辣,也不是辣椒末那种干辣,而是一种吃到嘴里微辣,进到胃里全身都开始变暖的一种感觉,我和胖子吃完出门时感觉自己都不用穿衣服了,那种暖和,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

仅仅5块钱一盘的辣豆腐,成了当时年少的我们一天生活唯一的寄托,可是他们家豆腐少啊,每天早上李姐姐骑上自行车去买豆腐,只买一木箱子回来,可虎视眈眈盯着辣豆腐的小伙伴可不止我和胖子两个人,所以那时候几乎每天即将下课的时间段,全校学生就像是要疯了似的起哄,谁管都不好使,等到铃声响起,那场面,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抢钱呢,胆子大的男同学在二楼直接就跳窗户走了,大家像百米冲刺一样的来到老李家饭店,迫不及待的点上一盘辣豆腐,来晚的吃不上的都哭了,是的你没有听错,是真的哭了,不管男生女生,不管有多少人看着,有些高年级的大孩子会给低年级的小孩子吃几口,他们就会像过年一样的高兴。

农村穷,孩子们见到的,吃到的东西不多,一份普普通通的辣豆腐可能在他们开来都是莫大的幸福与奢望,如果你家住在比较寒冷的地方,或许你会体会到那种暖烘烘的食物下肚是一种这样的体验,爽,就是爽,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爽。

3

高中以后就去镇上了,镇上可以吃的东西可多了,可是我是吃货啊,正巧吃货小胖虽然不是一个班了和也和我一个学校,不出三天我们就把镇上所有看得上眼的小吃都吃了个差不多,总结了一下,没有老李家的好吃,我们开始怀念小油饼,辣豆腐,想要赶紧回家想要回初中学校再吃一回老李家的饭,我甚至做梦都能梦到被我爸直接炖了的那只鸡了,整晚流口水让室友以为我趁着夜深人静偷偷撸管子。

然后第一次放长假,我就和胖子回去了,我们没有直接回家。骑自行车骑了半个下午天黑的时候骑回到了以前的学校,我们穿着大棉袄,连车都没来得及锁就兴冲冲的奔去,晕头转向的一阵寻觅,却再也找不到那家朝思夜想的小饭馆了。

后来一打听,人家挣了大钱,奔了小康,搬去县城了,你敢想象吗?开饭馆几年时间,他们就已经有钱到搬去县城开饭店了,可想而知这几年小饭馆的受欢迎程度和所赚的利润是有多高。

可是再怎么高,也抵挡不住我和胖子失望的那颗吃货的心。

4

福音最后还是来了,不知什么时候镇里搬来了一家西北人,开了一家大西北风味拉面,我和胖子当然要去体验体验,为了吃货的尊严也要去体验体验,这一体验,我们就感觉再也拔不出来了。

他们家的面多么劲道多么爽滑暂且不说,面汤整个是用骨头汤熬得有没有啊,那香浓可不是吹牛逼能吹出来的啊,就着一根大葱我能吃两大碗,胖子还能多加个鸡蛋,吃面的第二天胖子吃撑了,出门就吐了,边吐还边抱怨:“妈的,我还真是个穷鬼命,这么好吃的东西肚子里都藏不住,可惜可惜了啊!”

我说你先可惜可惜自己的胃吧!

有一次老师找胖子家长谈话,胖子中午出不来了,急的直跺脚,我临走之前故意跟他炫耀今天中午要吃什么,说的胖子直流口水。

然后等我吃了一半,胖子就来了,我说你怎么那么快,胖子抽出一根筷子说:“去他妈的,爱谁谁,他们今天就是把我开了我也得先吃饭!饿死老子了。”

大西北拉面老板话少很低调,没有老李家人热情能聊,但是真金不怕火来烧啊,不出一个月,他们家的食客也是爆棚,说实在的在大城市名小吃食客爆棚太正常不过了,但是我们那时候不同,那可是在村镇里啊,有些大叔家里明明正炖着猪血萝卜粉条子呢,还要背着老婆来这里干一碗,没别的原因,就是喜欢,就是好吃,没办法。可想而知这种人气爆棚需要有多好的手艺,多实惠的价格,反正上大学这么多年,我再也没有吃过比他们家更好吃更实惠的面了。

后来高年级我们手头有点钱了,奢侈一点就点他们家的手撕羊肉,手撕牛肉,那味道真是绝的一逼,上大学后我还是喜欢吃西北拉面,可是一线城市的面可没有我们镇里的实惠,贵,面汤也不是骨头汤,可我还是经常吃,也算得上是一种吃货的情结吧。

等我高中毕业了以后,还是和胖子相约一起回去搓一顿,可是到镇里才知道,他们家不干了,我们问为啥,老乡说有人传他们家的面汤里放罂粟壳,说是有上瘾作用,让你吃了还想吃,所以食客才那么多,很多人都不敢去吃了,他们家渐渐的也就不干了。

我和胖子惊呆了,和当年回初中找吃的时候一模一样的失落感。

“谁他妈的瞎传谣言,不会是竞争对手眼红下的绊吧,还我骨头汤,还我拉面,你考上大学了,你倒是给我解释解释罂粟壳是啥玩意啊!”胖子快哭了一样的摇晃着我的肩膀头。

他的心情我十分的理解。

可是那个时候我也没听说过罂粟壳是个什么玩意。

5

今年请假回家去,我和胖子早就约好了大吃一顿,毕竟是吃货联盟,感情就是深。

可是吃什么呢?那么实惠的大西北拉面没了,考虑到我妈的心情又不能回去让我爸再做一次白煮大公鸡,就只能去县城老李家吃去了,老李家饭店在县城生意并不好,县城饭店那么多,竞争压力那么大,又没有我们村子里那么好的市场,他们都开始后悔为什么那么贪心搬出来了。

我和胖子笑呵呵的进店,点了辣豆腐,李姐姐结婚了,有了一个活蹦乱跳的小孩,要说美人就是美人,结婚生孩子了还是那么的漂亮。

老李头指着胖子说:“哎呦,我认得你,你就是从窗户上跳下来来我这里吃饭的那个小胖子。”

胖子尴尬地跟我叨念:“我才没有那么二逼。”

辣豆腐上桌,我们兴高采烈的拿起筷子尝了起来,却味同嚼蜡,一点感觉都没有。

“难不成他们家换人做了?”胖子明显和我的感受相同,可他不敢去问老板,好不容易盼来了老主顾,胖子怕老板听后伤心。

“没有。”我放下筷子的一瞬间表情木然,我就是这么感性的一个二逼,有事没事的就爱感动,把胖子吓了个半死。

不是辣豆腐变了,是我们变了,这么多年在外面摸爬滚打,陪同学,陪领导,也吃尽了山珍海味,那个时候觉得辣豆腐好吃,其实吃的是一种热闹,一种情怀,豆腐还是之前的那个豆腐,而我们却再也不是之前那个容易满足,二逼逼的农村青年了,我们回不去了。

“来,敬我终将逝去的青春!”我举起了酒杯,胖子还没反应过来。

“要喝酒就说喝酒,扯什么犊子,上大学把脑袋上傻了吧。”胖子骂骂咧咧,我直冲着他傻笑。

胖子啊,可能你不知道,或许今天咱们吃进嘴里的,都是你我回不去的青春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总算在这之前想几个中心了,1.自己还是可以女汉子的,孤独催生技能 2.坚持写作外还需要坚持画画做饭,看了两篇文...
    番茄草上飞阅读 556评论 9 1
  • 1.气质和内涵是一个女人独有的美丽。而漂亮是外在的包括脸蛋和身体符合黄金比例的一漂亮。漂亮不等于美丽。 2.男性和...
    dora853阅读 824评论 0 0
  • 序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一定有这样一段糟糕的日子:失意,艰苦,孤独,迷茫,恐惧,不被理解!而在这段日子里,有人独自苦...
    茶木森阅读 394评论 5 4
  • 2017年10月6号,我陪着二女儿去新华书店买字典。经过河花湾的时候让我给她拍张照片。 看着孩子高兴的样子,我也很...
    车友成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