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同事相处的最佳姿势居然是这样?怕了怕了……

关注棕棕,带你打怪升级,快速突破职场新人期!


棕棕的原创n+29篇

全文约2500字

预计阅读4分钟

标签|职场

与同事相处的最佳姿势是什么?

躺着?坐着?蹲着?都不对!

正确答案是:榨干他/她!

这个榨干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就是尽可能地汲取他/她的优势,补充自己的不足。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显而易见,是为了让自己集大成于一身,成为职场上更有竞争力的人。

首先,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同不同意“世界上任何人都有他的优势和局限——哪怕是你最讨厌的人”这个观点?

如果你同意这个观点的话,你大概也会同意以下推论:在职场上,不论是地位比我们高的领导,还是等级比我们低的下属,亦或是相差无几的同事,都有比我们自己优秀的地方。

所以,进入职场后,聪明的人不仅不会停止学习,反而还会如饥似渴地向身边的人学习。

学习能力是让你快速进阶的法宝。

你可以从同事身上学习的主要有四个方面:性格优势,人际方法,思考方式,具体技能(由难到易)。

1.性格优势

性格可以分很多个维度,这里就以人格心理学的大五人格(OCEAN)作为参考。

大五人格包括:开放性(openness):具有想象、审美、情感丰富、求异、创造、智能等特质。

责任心(conscientiousness):显示胜任、公正、条理、尽职、成就、自律、谨慎、克制等特点。

外倾性(extraversion):表现出热情、社交、果断、活跃、冒险、乐观等特质。

宜人性(agreeableness):具有信任、利他、直率、依从、谦虚、移情等特质。

神经质性(neuroticism):难以平衡焦虑、敌对、压抑、自我意识、冲动、脆弱等情绪的特质,即不具有保持情绪稳定的能力。

你可以去测测自己目前在每个人格上的占比,然后将你想要优化的人格以重要程度依次排列出来,这样以便于分阶段分程度地培养不同特质(关注公号棕棕的思想夜宴,回复“大五人格”或“测试”即可免费测试)。

观察身边的每一个同事,看看他们的性格分别在哪个维度上最突出。

找出你目前最想优化的人格维度的代表人物,观察他的一言一行,思考他是如何表现出这方面的性格特质的。

接着,再试着模仿他展示了这方面性格特质的言行举止,去发展你自己想要优化的性格特质。

比如,我以前有一个同事,她的责任心程度不是很高,但是她的宜人性和外倾性程度则比我高得多,而这都是我比较想提升的维度。

为了提升自己,我仔细观察她平时的言行举止,总结出规律,然后按照这些方法去尝试改变。

这样做的效果是很好的,但重点在于把握尺度。

因为,有时候有学过头了,就发现自己讨好型人格这一块的特质增加了,而这对于我来说并不是件好事。

2.人际方法

为什么有些同事看起来能力平平,甚至技不如人,却能在领导心目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呢?

为什么有些同事明明经常麻烦其他人,却能让各个同事都夸他好,称他为开心果呢?

因为这涉及到了职场上很常见的一个“潜规则”:会做人很重要,某些情况甚至下比会做事更重要(那种技术、能力很牛的行业领域前2%的小搓人就不谈了)。

对于大部分普通职场人而言,会做人至少和会做事一样重要,尤其是第一印象。

怎样才能成为“会做人”的职场人呢?

除了从书本、课程上学习之外,更应该抓住身边的机会学习。

找出身边那个最擅长人际交往的人,仔细观察他的一言一行,找出规律,然后尝试模仿、改进,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模式。”

反正呢,又不用交学费,学到手的人际关系技巧就是自己的,绝对赚到!

3.思考方式

思考方式对应的就是分析问题的方式。

比如,工作生活中遇到不懂的问题,有的人第一反应是回忆自己过去是否有过类似经历,有的人第一反应是搜知乎和度娘,有的人第一反应是去请教更可能了解这些的朋友/“砖”家……

(各种方法都试过的小伙伴请注意“第一反应”这四个字。)

总之,这些方式大致都可以归为两类:向内求和向外求。

这两种方式都很好,但是在不同的情境下,总有一种方式是最优解。

你要做的就是多多观察同事的处理方式,总结归纳在哪些情境下以哪种方式处理问题的效果更好。

多多观察别人踩过哪些坑,就不用自己亲自去踩啦!

再比如,工作出了纰漏时,有的人第一反应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有的人第一反应是从别人身上找原因。

也就是:从自身和从他人。

乍一看,你可能更认同前者,那后者这种思考方式就一定不好吗?

也不一定。

当你和这样的人共同负责一个项目时,他首先从你身上找原因,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不也加快了你的成长的速度吗?

对于想要快速成长的你而言,这点小“打击”算得了什么呢?

成长过程可能伴随着剥皮抽筋的疼痛感,但快速超越同一起跑线的人,那滋味只能用一个字形容:爽!

除了观察同事遇到问题时习惯向内求还是向外求,寻找原因时习惯从自身还是从他人入手之外,还可以观察同事的思考方式是否结构化。

有结构化思维的同事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内容简练却有重点,容易记住,让人听起来舒适。

没有结构化思维的同事说起话来颠三倒四,抓不到重点,讲了一堆却让人摸不着头脑。

这时,你可以总结前者的方法,模仿前者的表达。记录后者的问题,避开这些误区。

4.具体技能

具体技能可以说是四个方面里相对最容易学到的了。

这当然不是说同事就乐意免费教你某个技能,而是说你可以和同事达成合作关系,互利共赢。

有以下几个方法可以尝试:

技能互授。先去了解同事喜欢什么,想学习什么,如果恰巧是你擅长的,或者是有相关资源人脉的领域,那就可以和他商量,进行技能互授或者资源交换。

利益交换。如果同事对你的资源不感兴趣,那么这时候就只能用物质来打动他了。比如约定好每周请吃几顿饭,喝几杯奶茶,或者买他喜欢的东西。总之,就是要为他花钱,并且投其所好。

精神快感。要是有同事经常夸你,而且每次都能夸到点子上,你忍心拒绝他向你请教向你学习的要求吗?人性的弱点就是如此。不过,这个方法最好和前面两种方法结合使用。毕竟,长期只嘴动不行动,你好意思嘛?

榨干同事的方法教给你了,总结一下:学习他的性格优势,学习他人际交往的方法,学习他的思考方式,学习他的具体技能。

相信我,当你把身边同事榨得差不多了,也就离升职加薪不远了!

关于如何榨干同事,或许你还有更多的好方法。

那就加我(【棕棕的思想夜宴】全网同名),备注“职场”,把榨干同事的好姿势分享给更多的小伙伴吧!

优秀的职场人都在等你,快来!

关注棕棕,保你职场顺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