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蚁》之喻:蜜糖与蚂蚁的游戏

卑微的虫蚁之辈

我只是一个柔弱的女子,就像聚集在砂糖周围的蚂蚁一样,只是一个卑微的虫蚁之辈

如您所见,作为一本小说,《强蚁》是一个十分诡异的名字,我初次看到这本书的时候,这种感觉十分强烈。

封面上那段心灵告白般的文字进一步惹发了我的好奇心。耳边好像有一个幽怨的女子在垂泪哭诉,“如蚂蚁般生活的我,又能怎样呢?”

女性的心理本就繁复无序,否则世间也不会有“女人心,海底针”之美誉。

用文学的手法来刻画一个贪婪、无耻、薄情寡义的女性,要想让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显然绝非易事。

把伊佐子这样一个女人比作强蚁,想必是作者松本清张能想到的最贴切的妙喻了。

果然,伊佐子正化身为一只贪婪、疯狂的蚂蚁,不断把她遇到的有利用价值的男人拖入一场精心设计的游戏,凭借嗜吃的口器与锋利的上颚,向他们频频出击。

仿佛她生活的目标就是去“温柔地”攻击形形色色的男人。

阅读的过程如同欣赏一部情节舒缓的悬疑电影。

你深陷在柔软的座椅里,周遭是漆黑的死寂,伊佐子对你述说着她罪恶的企图。她仿佛一个透明人,让你一览无余。

她绞尽脑汁不择手段地攫取男人们的资源为己所用,然后,一旦形势有变,就立即弃之而去。

这些男人包括且不限于比他年长三十多岁的丈夫泽田信弘,小鲜肉石井宽二,食品工业公司副社长盐月芳彦,为她“挺身而出”的律师佐伯义男……

在美少妇伊佐子眼中,每一个男人都是一块砂糖,也许不止吧,是蜜糖也说不定呢。

整个故事缘起于一起疑似杀人的偶发事件,但这只是一个看似扑朔迷离的引子而已。这起案件的进展虽然贯穿小说全篇,到最后你才会发觉,它不过是一个精巧的伏笔罢了。

因为直到小说完结,嫌疑人石井宽二虽然成功脱罪,但真相仍然没有水落石出,并且,你已经不在乎它的真相了。

它只是多米诺骨牌游戏中倒下的第一张牌。

伊佐子担心“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不得不对嫌犯石井宽二伸出“援助”之手,继而求助他人,于是一系列人物次第出场,逐渐被伊佐子卷入了一场违拗道义的欲望与财产的双重混战之中。

小说结尾,石井宽二这个曾一度隐身的小人物再度出场,以简单明了的“供述”终结了故事的悬念——他杀死了为他无罪辩护而一战成名的律师佐伯义男,刺伤了曾经为他脱罪而奔走求告的伊佐子。

最终,骨牌游戏构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出人意料地又回到了原点。

在这场欲望与金钱、道义与名利构筑的游戏里,几乎所有的人都丑态百出,而且淋漓尽致。

心里难免泛起一层浅浅的苦涩,同时暗自鄙夷着伊佐子丑陋的嘴脸和罪恶的灵魂,附赠一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同情。

这部小说在我看来算不得推理佳作,甚至有些辜负了松本清张推理小说巨匠的盛名,毋宁说是一部世态人心的“现形记”更为确切。

强蚁

结局的突兀之处在于,一是通过宫原素子的问讯笔录还原了整个故事中不为人知的细微末节。看似细微末节,实则把主要角色的心机与纠葛以推测的口吻为读者做了一个交代。

宫原素子是泽田信弘请到家中的自传速记员,在伊佐子眼里,她不过是个毫无姿色、举止乏味甚至营养不良的女人。不要说伊佐子,就连读者也未必会对这个女人抱有什么期待。

伊佐子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人不知鬼不觉,然而几乎完全丧失了抵抗力的濒死的丈夫其实已经有所察觉,并且得到了速记员宫原素子的帮助。

二是石井宽二的供述,给出了故事的结局。石井宽二是伊佐子相好的一个小混混,在小说中并未着以过多的笔墨。

《强蚁》的画龙点睛之处,恰是通过这两个小人物的旁白,为读者“推测”出一个蜜糖与蚂蚁相互吞噬的涌动的暗流,并轻描淡写地抛给读者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局。

但是,以两个其貌不扬的小人物来掀起小说的高潮,犹如一幕波诡云谲的大戏,到最后却要让路人甲和路人乙来上台谢幕,多少会让人心有不甘。

松本清张既没有为我们塑造一个福尔摩斯式的独行侠,更没有推出超一流的警界精英让读者来膜拜,总觉得有些不按套路出牌的意味。

我想,最终家破财亡的伊佐子被曾经的“玩物”石井宽二刺伤之后,一定像一只被踩到半死的蚂蚁一样,万念俱灰地躲到黑暗的洞穴里独自啜泣吧。

抚摸着受伤的口器与上颚,仰望着头顶上那一线遥远的光明,泪流满面地轻叹——我只是一个柔弱的女子,就像聚集在砂糖周围的蚂蚁一样,只是一个卑微的虫蚁之辈……

事实上,这只蚂蚁又何尝不是一块香艳的蜜糖呢?

那些形形色色的男人,仗着自己的门路、权势、金钱,哪一个不是挥舞着嗜吃的口器与锋利的上颚的强蚁?

他们围绕着年轻貌美的伊佐子,心里暗自盘算着如何对这块丰腴的蜜糖上手,犹如围棋大赛中的天元与王座,无不精心布局,步步紧逼。

所以,在残酷的人生游戏里,强蚁与蜜糖本无实质分别。

当你以为自己是一只攻城掠地、无往不胜的强蚁时,在对方的眼里,你不过就是一块蜜汁四溢的糖果而已。

当你以为胜券在握,志在必得的紧要关头,殊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最终难逃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局。

“机关算尽太聪明, 反误了卿卿性命”。忽然想起《红楼梦》中的王熙凤,命运与伊佐子可谓殊途同归。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文学莫不如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忆它是美好心酸的合并体。我三年的回忆开始,我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看上去五大三粗,懵懂的少年,内心时而柔软、...
    记忆的回忆阅读 106评论 0 0
  • 【简的每日分享】 尘世风景,或艳丽,或婆娑,都是自然而美好的模样;轮回四季,或温情,或热烈,都是生命的恩慈与馈赠。...
    fe3c86979609阅读 191评论 0 2
  • 来世愿做一朵蒲公英/风来的时候/就散了吧 一起长大/各自天涯 散去情侣的手心/诉说海角的故事 散去孩子的绘本/妆点...
    Derek_Kun阅读 1,877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