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掉了

   手机不仅霸占着都市人的时间,甚至主宰着都市人的命运。

   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正轩出差途中,手机被盗。手机里储存有他与情人幽会的艳照,以及他“行贿”区委书记的录音。在梳理手机丢失可能给自己带来的影响的同时,中年男人刘正轩得以全面检视自己的生活……

   小说表达了“中年焦灼”:对事业的不甘、对婚姻的冷淡、对激情的迷恋、对美好和善良的执念,对忠诚和责任的背离与追挽,对婚外情的沉迷与自谴,对官场规则的抗御与沉沦……

   手机像一面镜子,镜鉴出滚滚红尘中的啼笑是非,特别是当歹徒大骂刘正轩为“坏人”,勒索的手机“赎金”刚好与刘正轩和情人对山区贫困少女的爱心助学金相吻合时,小说呈现出庄邪互嘲、好坏互动的魔幻现实色彩。

手机掉了

      1

手机掉了。

      晚上11点,刘正轩准备向妻子打例行电话,却怎么样也找不到手机了。这可不是小事,好一番折腾,待他把酒店1107房所有角落搜寻了个遍,他不得不懊恼地正视这个事实:手机掉了。

      如果你刚好经历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对未来有着强烈而美好的憧憬、甚至私下里还动用了“永远”“唯一”等大词,却不幸遭遇了情殇,面对感情的突然死亡,你的那份错愕、愤怒、撕裂、落寞、不甘,就等同于刘正轩现在的感受。刘正轩困兽一般在房间里踱来踱去,希望能回想起最后一次使用手机的细节,但是结果显然令人沮丧,为此他愁眉紧锁、面相狰狞。

      这副颜容,如果被黄又橙看到,她会怎么样?她一定会轻拍他的脸,温柔地说,嗨,嗨,说你呢,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好大一回事嘛,哪里需要这样犯愁!

      无疑,黄又橙是善解人意的,这也正是刘正轩最喜欢她的地方。他俩大概在一个半小时前分手。在杭州,刘正轩是客人,黄又橙是主人,所以前者去了后者专门为二人约会开的房间,在那里度过了美妙的一个下午加半个晚上。晚餐都是叫的外卖,不想出门,两人在一起,分分秒秒都十分美好,特别是在私密空间,一切面具和心事都放下的时候,大家都愉快、轻松,何必为了一顿晚餐大家都衣冠楚楚装腔作势呢,没有那个必要了吧。两人分处于两个大城市,飞行时间都要两个多小时,再说两人都有家庭,成功约会一次,比过年都难。黄又橙是一如既往地好,当她猫一样柔顺地依偎在自己怀里的时候,有一个瞬间,刘正轩甚至在想,如果黄又橙是自己的妻子就好了。念头是一晃而过,但事后刘正轩还是觉得自己很可耻。可耻而危险。自己妻子哪里有错,需要为自己的荒唐行径买单?于是他轻轻地摇了摇头。这个动作刚好被黄又橙捕捉到了,笑问他什么意思。他很镇定地说,太美好了,我都想象不出,世间还有什么是比跟你在一起更美好的事情了。

      黄又橙立即回应,好啊好啊,这种美好可以成为常态的,你娶了我吧。

      知道此刻没有退路,一退,格局就变了,刘正轩勇敢地正视黄又橙,神情庄严地说,这是你说的啊,可不许反悔啊。

      黄又橙眼里的亮光很快就暗淡下去了,不说这些了,伤感得很,我们都知道不可能的,没有必要搞得鸡犬不宁的,你知道我最怕麻烦了,好好的日子一遇到事情,就整个不好了……她的眼里已经沁出了泪水,像任何一个热恋期的男人一样,刘正轩再次捧起了她的脸庞,甚至还吻去了她的泪水,然后把自己的脸庞紧紧地跟她的脸贴在一起。

   之后,他突然感到自己又来了激情,如果说刚才吻她的眼睛,更多体现的是一种仪式感,而现在,他俨然已经把嘴唇当成了一种利器,先是耳垂,再是颈窝,接下来自然是对方的嘴唇,他预计要动用蛮力方能撬开她的唇齿,没有料到,两唇刚一会合,对方的舌头已经藤曼般弥漫于他的整个口腔,与此同时,攻防易位,对方已经翻身上马,转瞬之间已如弹簧一般在他身上跌宕起伏……她太狂野了,那剧烈摇晃的长发和乳房,在他眼里呈现出魔幻般的美感,而她的表情,那种迷醉,那种骚乱,那种……淫荡,对,淫荡,像磁石一样摄猎着他的整个身心,对,此时此刻,他是船,她是水手,他是土地,她是犁,他是弓,她是箭矢……鬼使神差之下,他抓起了枕边的手机,拍下了她的“激情魅影”,她呢,不仅未加阻拦,连吃惊的表情也没有,甚至还呜呜地叫着,把动作做得更加夸张,似乎在鼓励和配合他的拍摄……

你拍我艳照干嘛啊?过了很久很久,有一个世纪那么久吧,他们终于安静下来了,她的声音沙哑而性感。

不干嘛,觉得美,就拍了。

把你自己拍进去没有?

嗯,我看看。他再一次拿起手机,翻看起图片来。他不可能拍得到自己的面容,但大部分图片上,有他半个“家伙”。他把手机递给她:你自己看看吧。

我才懒得看。她慵懒地说,你看看就把它删了,不然你老婆看见,会闹个底朝天了。

我不删。他用一只手枕着头,深沉地说,我把它藏起来,想你的时候,我就看它。他自己都觉得,自己说话的口吻,充满了撒娇的意味。

谅你,也不敢。她拍拍他的脸,心中有一种爱怜,像是母亲对儿子那种爱怜,想到自己还没有孩子,她有些伤感,叹了一口气,我今天有些发疯,你,也疯了。

她口中的他的疯狂,究竟指的是他拍艳照,还是床上表现,抑或二者兼有,他没有去问,自己倒是觉得,后者更重要些,毕竟自己都是四十二三的年龄了,平时和妻子,一周最多一两次,而今天,短短三个小时的时间内,居然梅开二度,雄风浩荡,这不能不让自己骄傲。

他问,明天晚上,我们还见面吗?

呃,她顿了顿,明天是周五,他可能要回来,呃,也不一定,明天白天再约?

他点点头,表示理解。她老公在杭州城外100多公里的郊县任职,平时一般不回杭州的家,周末回来。据说两口子关系不错。老公对她很好,是众人眼中理想的好丈夫。她结婚以后,二人曾约定斩断关系的,一个雨夜她出现在了他所在的城市,也是在一家宾馆的房间里她抱着他哭着说她忘不了他,老公对她越好她越忘不了他,求他依然在心底给她留一个位子,作为一个男人,他能怎么样,感动、感激、得意,还有失而复得的欣喜,虽然也有那么一丁点的纠结和愧疚,但钻进他怀里的这个女人同时钻进了他心里,或者说这个女人原本就在他心里,压根就从来没有出来过。他们以一场淋漓尽致的缠绵,为他们将近一年的“忘记彼此”的努力挂孝。他们再一次成为秘密情人。他们有一个约定:彼此的存在,不能危及对方家庭;如有波及,孽缘斩立决。在心里,他们都是感恩自己家庭和爱人的。他们承认彼此都不是真正的坏人。真正的坏人是没有罪恶感的,但他们有,他们在彼此的身边越感到幸福,心里的罪恶感就越强。

大概在晚上9点左右,黄又橙提出要回家了,虽然老公一般来说不会回家,但万一他给家里打电话呢,10点过后老婆都不归家,他会怎么想呢?所以她给自己定的原则就是,晚上10点前,务必是要回家的,即便是难得一见的情人来杭州,她也不想丧失原则。她的倡议立即得到了刘正轩的响应,两人立即穿衣正容,不到一刻钟,收拾完毕,脸贴脸吻别,一前一后出门,在宾馆门口,刘正轩再次拥抱了一下黄又橙,目送她上了出租车,之后自己也钻进一辆出租车。整个流程极其流畅,在黄又橙略带感激的目光里,刘正轩觉得自己做得真棒!她一定认为我是善解人意的,我当然善解人意,刘正轩坐在出租车上一边看微信一边微笑,只有与她分手了,我才能在11点给妻子打电话。只要出差在外,他就会在晚上11点准时给妻子打电话,已经坚持10年了,他觉得自己一定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刘正轩隐隐约约记得,当时手机上显示的时间大概是9:25,他甚至在想,赶回酒店,他还可以舒舒服服洗一个澡,然后躺着床上给妻子打电话。但是现在,他已经舒舒服服洗完澡了,正要给妻子打电话,却找不到手机了。

2

手机去哪里了呢?

落在出租车上啦?不对呀,下车时还望座位上望了一眼的,确定没有落下东西才关车门的。要么就是下车到宾馆的途中,手机被人偷走了。回想起来,确实有两个吊儿郎当的男青年与自己擦肩而过,其中一个男青年甚至跟自己说了一声“对不起”,如果真是他们作案的话,估计这个时候,他的同伙已经得手。如果是第二种可能,那就太糟糕了,小偷这种蓄意的行为潜伏着多种不确定的隐患,说不定,手机就是手雷了。想到这里,刚刚从丢失手机的震撼中平静下来的刘正轩,再一次感受到不寒而栗。

手机,如果刚刚从商店里买回,哪怕是苹果最新款,哪怕它价值8000,或者10000,它也就只是一个价值可以量化的商品,丢了就丢了,心痛归心痛,却是没有任何隐患的。但是,手机一旦被人使用,特别是被人添加了越来越多的个人信息之后,手机就不单纯只是一个商品,或者是一个通讯工具了,它首先是你的社交秘书,通讯录上成百上千个电话号码,将你的亲友、同事、客户及其所有交往对象一一罗列在册;其次它是你的社交平台,短息里的私密沟通,朋友圈里的公开分享,微信里的暧昧互动,一切都赫然在目;它还是你的财务助手,你随便摁上几个数字,就可以划走账上的数万、数十万元的钱,也可以买来你想买到的任何商品;手机还是一个巨大的储存器,你可以用它写文章、拍照片、录音、K歌、看电影、玩游戏、读书,电脑有的任何功能手机都可以有,区别无非是使用方便还是不方便。一个人对手机的功能研究得越透、使用得越深入,他对手机的依赖程度也就越高,手机也就越发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一旦他与手机分离,他就手足失措、惶惶不可终日。有一个统计数字,城市人平均每天用在手机上的时间是4小时,平均每人的刷屏次数是73次,玩手机已然成为城市人最主流的生活方式和最大的生命消遣方式,难怪有人说,头可断血可流手机不可丢。生命的悲壮由一方小小的手机来进行演绎,这已经不滑稽了,就像刘正轩,他完全不是手机控,但现在他的手机丢了,他觉得自己的生命已经被手机控制起来了——不仅仅是因为他必须要使用手机,更是因为过去频繁使用手机,手机里储藏了他太多的信息,或者说秘密。

冷静,冷静。他一直在告诫自己,先要想清楚,手机丢了自己将面临着什么样的麻烦。只有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了,才能正确地采取行动,进行有效的补救。他在写字桌上的服务指南册子里抽出一张纸,拿起铅笔,对自己说,捋一捋,捋一捋。

打给妻子的电话,打不成了。这让刘正轩很惶恐。坚持了十多年的优良传统,竟然为因为这样的原因给终止,实在太滑稽了,刘正轩是一个很讲究仪式感的人,当然也有人说他古板、机械、程式化,他认为生命中有些东西是不可减省的,一旦减省了,就突破底线了,人生的意义就崩溃了。比如出差在外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这个事情就很重要,你想啊,你远在千里之外,说句难听的话,死在哪里家人都不知道,你不报平安,家里人怎么放心?再说透一点,你不报平安,家里人也对你平安与否,持无所谓态度,那么,你的价值何在?你那个家庭,还有存在的意义吗?所以报平安不是简单的刷存在感,是对家人的尊重,也是自重,更是维持、体现这个家庭和谐、美好的重要 形式。假如这样的形式都减省了,还有什么不可以减省的呢?夜不归宿可不可以?减省掉对家人的担忧就可以了。包养女大学生可不可以?减省掉对婚姻的忠诚和责任就可以了。贪污受贿可不可以?减省掉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就可以了。做人是万万不能这样做的,所以刘正轩评估手机掉了之后的影响,首先想到的是不能在规定时间给妻子打电话,性质很恶劣。今天是他飞杭州的第一天,飞机落地后他曾用微信给妻子艾小玛发了一个字,“安”,但晚上11点艾小玛接不到他的电话,会不会心急如焚,为他担心?或者会不会心生狐疑?假如艾小玛给自己打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个陌生男子,声称“你老公现在我们手里,赶紧给我账号上汇100万,不然我们就撕票”,艾小玛会不会当即就晕厥过去?刘正轩越想越怕,心也越收越紧,几乎立即就要出门到服务台去打公用电话,但最终克制住了,在纸上写下:当务之急,给小玛打电话。歹徒的狞笑,以及妻子惨白无助的愁容,无限清晰地浮现眼前,他命令自己,思考手机丢失对自己造成的影响,最多只能再用5分钟, 一分钟都不能再多了。

第二个问题出现了:身上的钱,够用不够用?打公用电话,无疑是需要付费的,这点零钱,他是有的;但现在所有的花销,都需要现金付账——已经记不得是从何时开始,他身上连信用卡、银行卡都懒得带了,反正一切都可以通过手机搞定——就算是零钱不够用了,到银行的ATM旁,用手机照准二维码一扫,机子就可以乖乖地吐钱。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手机会掉。他钱包里的现金,不超过1000元。会议要开四天,是一个全国性的教育高峰论坛,本来办公室的小高是非常想跟他一起来“学习”的,小高是浙大毕业的,故地重游会会老同学呀什么的当然十分美好,他也是一个习惯于成人之美的人,但这一次他没有同意小高的请求,他是有私利的,他的情人黄又橙在杭州,免不了是要幽会厮磨的,他怎么可能把一个活体监视器放在自己身边呢。哎,四天时间,1000块钱绝对是对付不过去的,当然明天开会,可以见到一些同行,但一面之交就开口借钱,这个口咋个开得了嘛?怎么办呢?犹豫了一下,刘正轩在纸上写道:2、请小玛明天一早快递信用卡。

紧接着的问题是,他不能把手机当钱包用了,偷(或者捡)他手机的人呢?他开通了手机银行,只要破译了密码,卡里的钱可以瞬间被转走。如果只是转走活期账户上的钱也还损失不大,万一把定期、理财产品也给转走或处置了呢?那他的家庭财产可就清零了。当然,当然,支付宝、微信转账、微信红包也可以让卡里的钱自由迁徙。这些过去给自己带来巨大方便的手机功能,如今则演变成一个又一个吞食自己财产的黑洞——只要坏人能够破译密码。坏人能不能破译密码呢?一般的小偷是没有这个能力的,但万一小偷与黑客牵手合作呢?刘正轩仿佛看到自己已经站到破产的边缘,他赶紧在纸上写下:让小玛一早到银行挂失!

3

刘正轩带上了房门,他急着给妻子打电话,一边下楼一边继续思考——

那么,最坏的后果是什么呢?一时间,刘正轩有些恍惚,是不是也可能,压根就没有什么坏结果,无非是他丢失了一个通讯工具,给自己生活造成短暂而有限的不便,仅此而已?而且在刘正轩长达20年的手机使用史上,应该不止于掉了3个以上的手机吧,加上那些过时被弃用、最终不知所踪的手机,起码有15个以上。自己的生活从来没有被失踪的手机困扰过。是不是印了那句话: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另外一个自己却又在说:不对,过去的手机其实就是通讯工具,只有最近今年兴起的智能手机,才是真正是危险品,怎么说呢,就有点像情人,在你身边是百媚千娇浓情蜜意,你俩好得就跟一个人似的,但是,如果你们分手了,她到了别人身边,获知了你众多秘密的她是不是一颗针对你的烈性炸弹?最可怕的是,你完全不知道她会在什么时候,在哪一个点位上爆炸!

已经有些耸人听闻了,而且他强烈反对这种类别,黄又橙那么好,自己怎么能拿“情人”来作比喻呢?刘正轩不愿意再想下去了,他觉得可以往好的方面想一下——我的手机设了开机密码,别人能不能开机?

这个问题似乎显得愚蠢,别人要么根本对你手机里面的内容不感兴趣,纯粹把手机当成可以换点散碎银子的二手商品,要么就对你手机动了心思,开机密码有个屁用。刘正轩有个朋友是华为的技术中层,他多次指出密码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所有人都在手机里兴高采烈地裸奔,只是他们不知道,或者装作不知道,别人可以将他们一览无余的。所以这个朋友曾多次奉劝身边的朋友,手机里的东西越少越好,能够打电话解决的,尽量打电话,尽可能少用短息、微信、QQ交流;电话说了也就说了,要破译就得使用高端技术手段,一般人根本做不出来,而QQ微信这些留下的交流痕迹,却能让所有人有目共睹。朋友甚至还专门意味深长地对他说过一句话,你们这些当官的,特别要重视这个问题哟。

简直是一语成谶!刘正轩苦笑着摇头,他在西南某省会城市的一个区任教育局副局长,虽不是多大一个“官”,但教育是刚需,城市居民对娃娃的教育程度普遍很高,他的职位刚好又赋予了他不大不小的权力,所以平日里围着他转的家长、校长、老师,以及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简直就像苍蝇一样,赶都赶不走。刘正轩并不排斥与他们交往,但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不接受他们名目繁多的各种好处,而对于他的婉拒,对方也就哈哈一笑,并不坚持一定要他笑纳,毕竟他只是个副职,他能明白自己的诚意、在表态时不使坏就行了。这样,在众人眼里,他是一位干净、正直、有能力的好干部,一个最好的证明就是,机关的干部年度考核,多年来他都是领导和群众公认的“优秀”等级。一年两年获评“优秀”不算什么,多年连任,简直比登天都难。但与之成反比的是,一些考核并不如他的同事,这些年升迁的升迁,重用的重用,毕竟,教育事业产业蓬勃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简直是如饥似渴啊!而他在副局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英才,已是名副其实的中年大叔,却丝毫看不到升迁的希望,暗地里,刘正轩也曾意志消沉、怨天尤人,有一次还专门请了他的几个高中同学喝闷酒。还是那个在华为工作的同学一语点破天机:你啊,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他摇晃手着里的红酒杯,乜着眼睛问同学,此话怎讲?

同学就跟他分析原因。早年他是一所中学的普通语文老师,有一次在北京参加一个全国性的赛课,获得了一等奖,引起了当时也在赛课现场的区教育局局长的关注。返程的飞机上他刚好与局长邻座,他的谈吐和见识当即让局长动了挖他的念头。很快他顺理成章地进入区教育局工作,一去就当中教科科长。同事们都瞪红了眼,纷纷猜度他与局长的关系,局长有次在饭局上骂人:我与他有屁的个关系,我就看他刘正轩是个人才!局长在离开区局长岗位转任市局常务副局长之前,刘正轩被任命为区教育局副局长,那一年,他还不到35岁。有人开始掐指计算他的锦绣前程,认定他3年后必将被“扶正”,理由是区局局长3年后到龄,按规定不能再担任实职。谁知道老局长在升任市局局长不久,被人举报涉嫌贪腐,居然被坐实了,给判了8年,办案人员甚至还调查了刘正轩几次,好在刘正轩与局长之间真是清风入怀明月出岫般的关系,刘正轩这才逃过一劫。本来这样的彻查查出了一个党的好干部,刘正轩的仕途理应展开更瑰丽的画卷,但造化弄人,10年光阴白驹过隙,岗位变迁静如处子。表面上,刘正轩似乎已经认命了,但骨子里面他是不服气的,心里面的功名意识时不时地烈焰毒蛇般咬他一下,所以他要寻求安慰。华为同学说,那个局长给你带来了好运气,同时也把坏运气作为他的政治遗产,给你留下了。所有人,包括你局里面的同事,以及上面的领导,都把你当他的人了。

刘正轩气恼地说,我跟他是清清白白的上下级关系,组织上都查清楚了的,怎么我就是他的人了?我跟他没有人身依附关系!

同学说,随便你怎么说,过去他事实上就是你靠山,现在靠山倒了,你也就只能自生自灭了。你会说你能干,你不服,但是能干人好多啊,凭什么当局长的就是你?你拍着胸口说,在你的视野里,你就是最有教育思想、教育理想、教育情怀和教育实践经验的人吗?

刘正轩不说话了。就是在他以前任职的中学里,起码都有三四个老师,综合素质是明显高于自己的。同学说得对,他得益于老局长,那个贪污分子!刘正轩绝望地喊:那我就真的玩完了?

同学说,你可以再去找一个靠山。

锤子靠山!刘正轩伏在桌子上睡起觉来。他没有醉,他只是难受,他不愿意违背心性,但又确实觉得壮志未酬。在同学面前,他装着睡着了。

手机的秘密弹指可破,人生的密码呢?

4

到了大厅总服务台,那个漂亮的前台小姐听说他要用公用电话,居然吃了一惊,说这年头哪里还有公用电话啊,你怎么不用手机啊。刘正轩恨不得给她一巴掌,却不得不赔笑脸道,手机丢了,所以才向你借用电话嘛。小姐说我们这里真没有公用电话。刘正轩脸上有些挂不住了,那我就借你们总台的值班电话用一下吧。小姐脸上露出狐疑而警惕的神情,你真是我们这里的客人吗?房号是多少?刘正轩说你这是什么意思,但他还是报出房号和自己的名字。小姐查了一下连声抱歉,不好意思刘先生,原来您是参加高峰论坛的贵宾,我刚才只是好奇,您为什么要到总台来打电话,您房间里不是有座机吗?

刘正轩整个傻掉了。都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都说处变不惊真英雄,自己遇到一点事情就惊慌失措,连房间里的座机都视而不见,难怪人家前台小姐要把自己当神经病!但既然已经这样了,刘正轩也还是想挽回一点颜面,他故作镇定地说,房间电话有问题,打不出去,所以我才下楼向你讨电话嘛。小姐哦了一声,说我马上通知服务员去看一下,然后递过来一部座机,说先生您先用这个电话吧,长话区号前加拨0。

现在,电话就握在刘正轩的手上,可他的手指停在空中,不知道该摁什么键。他脑子短路了,居然想不起妻子艾小玛的手机号了。家里座机号倒是烂熟于心,但若干年几乎没有用过,前年就停机了。小玛的号码是多少呢?她最初用的是一个139的号码,稍作回想那11个数字就出来了,但那个手机没有用几年,换手机时把号码也一并换了,是135打头的号码,想都不用想号码就在脑海中盘旋起来,只是这个号码早就属于别人了,一般来说号码停用以后通讯公司会冻结这个号码一段时间,拨号时会有“您拨打的号码已停机”这样的提示,这实际上就是“换号公示期”,之后这个号码就重新进入市场进行流通,所以总有朋友错过了“换号公示期”,打原号码去找小玛的,至于号码的新主人是否烦恼、恼怒、不胜其扰,她是不得而知的,那都是正常反应,但小玛给他讲过一个不正常的故事:她一个大学同学给她打电话,激动地表示终于找到她了,然后热火朝天地跟她谈论大学岁月,谈论自己的病情,谈论孩子的教育问题,起码打过三四次电话,每次通话都在10分钟以上,后来那同学感觉确实哪里出现了问题,终于忍不住问,你真是艾小玛吗?那边的声音很冷静,说我从来不是艾小玛,也从来不认识艾小玛。同学感觉受了奇耻大辱暴跳如雷道,你他妈神经病啊明知我找错人了你还一次又一次跟我通话!那边的声音依然冷静:听着,神经病是你,不是我。为什么是我,你自己想去。说完挂了电话。同学想了三天,想明白了,之后用尽各种办法,终于搞到了小玛的新手机号码,寒暄之后就迫不及待地给她讲了这个离奇故事,最后她总结道,我想明白了,神经病确实是我,而不是她,小玛你觉得呢。妻子本来是很严肃的人,却也忍不住爆出了大笑,直到她给老公讲这个故事的时候还在笑,她说我那同学怎么就那么傻了,打了几次电话而且打的都是长篇电话,居然不知道那头的人是谁,难道她打电话是为了演讲吗,完全不需要对方回应吗,她真的是个神经病啊。记得当时刘正轩也与妻子小玛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甚至对妻子这个白痴一样的女同学充满好奇:一个人到底要修炼到什么程度,才能拥有这种神一样的才华?……回到现实。小玛后来又换用了189的号码,那个号码刘正轩记不住了,现在小玛用的是180的号码,他隐约记得最后4位数字是4712,中间还有一个0,但完整的号码他是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了。这个号码并不是小玛新近使用的,起码用了5年了。这很有趣,刘正轩握着酒店大堂服务总台的值班电话的话筒,嘴角泛出了笑意,这是自嘲而具有反讽意味的笑容,他感到自己的可笑程度差不多赶到了小玛那个白痴同学:老公天天给老婆打电话,但他不记得老婆的号码。

唯一的解释是,号码存在手机通讯录里,且妻子被设置成了可以快速拨号的“1”号人物,也就是说要给妻子拨号,拨一个“1”就可以接通,根本不需要重复作为一个完整通讯号码存在的那11位数字。为什么过去的号码可以记得这样牢?因为过去刘正轩还不大习惯用这种一键拨号,而且那时普遍使用固定电话,每用一次固定电话,都要老老实实地重复那11位数字,想不记住号码都难。即便如此,老公不记得老婆的电话号码,终究显得荒唐和不光彩,小玛观察到这个情况后,曾经认认真真地跟他赌过好几次气,勒令他必须记住,每一次他都真心认错,表示立即整改,有一次还当成背出了那11位数,收获了妻子满意的目光,可是为什么那些数字后来还是瓦解了呢?记住一个手机号码有那么难吗?只能证明自己真的没有把这个当一回事,真的没有把它放在心上!一个连自己妻子的电话号码都不愿意去记的老公,还算是一个人吗?刘正轩恼恨得恨不能抽自己两耳光。

他停顿得太久了,总台小姐忍不住唤他,先生,先生。

刘正轩把眼神从迷思中拔出来,呃,刚才一直纠结一个事情,就不知该不该给妻子打电话。怎么说呢,我们在冷战,一个多月了,咳。

前台小姐哦了一声。刘正轩不知道自己为何要随口杜撰这样一个理由,或许在他意识中,夫妻闹矛盾是正常的,而老公记不住老婆的号码,完全是不正常的,是可耻的。

那么,前台小姐说,先生您不是说找不到手机了吗,您可以给自己打个电话呀,说不定手机被好心人捡到,他正发愁如何把手机归还给您呢。

石破天惊!他感激地看了前台小姐一眼,立即开始拨打自己的号码。他多么希望前台小姐描绘出的那个画面呈现在电话的那一端,如是那样的话,他愿意把身上所有的现金奉上作为酬金。

电话通了。电话那头爆出狂笑,不止一人在笑。刘正轩的心抽紧了。

你老兄稳得起哦,这么久才来电话。我们哥几个合计,再过五分钟你不来电话,我们就主动给你的老婆大人打电话了。“老婆大人”,那是通讯录上他对妻子的“尊称”。

刘正轩最担心的局面还是出现了,此刻,他很冷静,在房间里用白纸写下来的那些文字不就是应急预案吗,他说,兄弟,谢谢你帮我捡到了手机,你在哪里,我愿意出500元酬金。

那边又是一阵狂笑,500元,老兄你太天真了吧,你这个苹果7plus,成色也新,就是在二手市场起码也可以卖四五千,凭什么500块就把老子打发了,真把老子当雷锋啊。

那你们想怎样?实在不行,我就给你5000?但我身上没那么多现金,我可以让我妻子汇给你们。

好吧,看你还算耿直,我们就不给你兜圈子了,平常吧,这样的手机你给五千呢我们也就可以把手机还给你了,但是我们哥几个无意间看了下手机里的照片,啧啧,那女的真霸道!真霸道!能不能把她介绍给我们玩玩?

似乎有一股热血,一下子窜到了脑门上,刘正轩破口大骂,放你妈的屁,那是我老婆,不是花钱就可以找的鸡!

依然是狂笑,上气不接下气,好吧老兄,经过讨论我们一致认为那女的确实不是鸡,但她也不是你老婆,而是你情人。但即便是情人,估计你也舍不得把她拿出来让我们分享,我们也就不为难你了。但是我们还是要跟你做个交易,你出钱,我们把手机还你,而且我们保证绝对不把手机里的艳照搞上网。大家都是有尊严的人,是不是啊?

已经是明显的敲诈勒索了。刘正轩问,你们要多少?

10万。

刘正轩跳起来,我一个小老百姓,哪有那么多钱?

不要妄自菲薄嘛,你可不是小老百姓,你是刘正轩刘大局长。

歹徒已经把手机里的信息做了初步的提炼,分析出了他就是刘局长了,看来越快收回手机越好,刘正轩道,我没有那么多钱,1万元吧,一万元让我取回手机!

刘局长,霸王餐不是你这么吃的。我们不跟你讨价还价,你觉得你那个手机值10万,就再跟我们联系;如果你觉得自己的马子不值那么多钱,也就算了,不过明天的网上可就多了几张艳照了,呵呵,你自己好好想一想吧。

一张白纸递过来了,是前台小姐,上面写着几个字:要不要报警?

那边的电话已经挂了,但前台小姐这个举动让他很感动,此刻,他成了一个正在发生的刑事事件中的当事人,他最亲密的人,妻子,情人,暂时都不能知晓这个事情,而这个陌生的前台小姐,无意中成了现场见证人。事态已经很严峻了,无疑,他是需要与人商量着决定对策的,但面对前台小姐关切的目光,刘正轩还是轻轻地摇了摇头。无论如何,她都不是自己可以托付心事的对象。

5

穿过旋转门,刘正轩来到酒店外面的院子里。5月了,淡淡的槐花香沁人心鼻,让他一下子回忆起自己的恋爱时光。那一年他患胸膜炎在省医院住院,身边没有亲人,又是平生第一次住院,身体和心理都极其脆弱,好在主治医师对他很照顾,一来二去他竟然对这个年轻的女医生产生了好感,经过几次试探他确信女医生对她也有好感,至少不反感,那个时候的通讯工具是传呼,女医生用的是中文传呼,他就大着胆子给她发了一个信息:身上的病被你治好了,心里的病却因你而起了,怎么办?不同于手机短信的点对点传递,传呼信息需要通过传呼台的传呼小姐中转,习惯了传达“我不回家吃饭”“我在开会”

“有空给我打电话”之类信息的传呼小姐对他这条传呼信息很感兴趣,习惯性的懒洋洋的声音瞬时热情洋溢起来,她似乎看到了一个美好的故事正在她指尖铺陈,她充满了成人之美的快乐。如她所愿,刘正轩成功地把主治医师约到了住院部楼下的老槐树下,主治医师那晚没有穿白大褂,而是穿着艳丽的连衣裙,平时她从不化妆,那晚嘴唇很红,看到这两个变化刘正轩就感到好事成了七八分,女为悦己者容,她都为你梳妆打扮了还不说明她心中有你啊。那晚的槐香令人沉醉,他俩都轻飘飘的,似乎槐香都可以把他俩托举起来,月亮当空悬照,明亮得让他们害怕,毕竟这是在病区,他是病人,她是医生,随时都可能见到熟人。槐香和月光是他爱情的证人,一晚上她都没有怎么说话,但是当他说到他出院后一定要请她陪他看话剧时,她响亮地回答:好的!我等你请我看话剧!多么美好的承诺,一如当时那明晃晃的槐香。

      多少年过去了?差不多20年了吧。主治医师就是艾小玛,在刘正轩出院后的第二年,他们就结婚了。跟世界上所有的夫妻一样,在经历了如胶似漆的蜜月期之后,他们把彼此变成了相亲相爱的亲人,熊熊燃烧的火焰已经暗淡了,但木炭上尚有热量和温暖。特别是儿子出生以后,妻子几乎把所有心思都用到了儿子的成长、教育身上,她有轻微的强迫症,心里稍微有一点事情就睡不着觉,她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拿儿子跟别人家的孩子比较,每每充满懊恼、自责和绝望。刘正轩出差在外,之所以选择在晚上11点给她打电话,因为只有这个时候,她才能将孩子的功课辅导完毕。孩子现在才初一,你能够想象吗,初一的孩子晚上11点才能睡觉,这个妈妈要付出多么大的心血!其实本质上刘正轩很不愿意这个时候打电话的,因为一接通电话,两口子的话题完全都会集中在孩子身上,孩子的种种不好,妻子无微不至的贴身辅导中遭受的种种困惑、打击、委屈,统统都是通话的主题,很多时候刘正轩都觉得自己是垃圾桶,接受的全部是负能量,但他没法把自己的感受告诉妻子,如果他这样说了,一定会遭到妻子的迎头痛击:你当甩手掌柜,当然潇洒,孩子的学习、生活都是我一个人管,我上班无时不刻面临着要死不活的病人,心情本来就压抑,却还要辅导你儿子,你儿子智力本来就不好,学习态度也糟糕,我每天都要跟他斗智斗勇,简直人都要崩溃了,你倒好,跟你抱怨几句你都受不了,那好,从明天起你来管儿子,我不管了!

      那可不行。她不管儿子,自己可管不了。他最多可以辅导一下孩子的语文,数学英语完全辅导不下来。妻子是医科大学毕业的,智商肯定比他高得多。所以,哎,就这样过吧,有人说中国的家庭里有一个永远比不上别人家孩子的小孩,一个焦虑的母亲,还有一个缺位的父亲。好像确实是这样的。妻子无疑是最辛苦的一个人……她一定不知道自己的老公有一个情人吧?如果她知道了,会怎么样?想到这里,刘正轩一阵心悸。

     ---其实,也不叫情人吧,我跟橙橙之间,算得上是一份爱情吧。刘正轩虚弱地为自己辩解,所谓情人,充满情色、欲望、交换、包养、不伦、家外之家等等不健康色彩,而我与橙橙之间,从相识到倾心,闪耀着圣洁的光芒。我们互相欣赏,交集很少,点到为止,以不破坏对方家庭为最高原则,我们甚至约定,只要危及对方家庭,我们的关系可以随时“突然死亡”,不需要向对方作任何解释。“只不过在众人眼里,我们依然是一对苟且男女”,刘正轩自嘲地想,终究这还是一段见不得光的地下情感,主流价值观绝对是不允许一个男人同时周旋于两个女人之间的。

他们的爱情肇始于5年之前,刘正轩副局长带队前往四川阿坝地区某高半山上的村小,捐送教学用具。好多孩子脸上都有泥泞,拖着明亮的鼻涕,但他们眼里的那种淳朴和善良,特别让刘正轩感动,临别了,送他们下山的吉普车都已经发动了,刘正轩突然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了一叠百元大钞,硬塞在一个10多岁女孩的手中。刚才女孩的老师介绍,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小女孩的双亲都去世了,现在她跟爷爷奶奶住一起,生活很艰辛,每年都要跟大人上山挖虫草。10多岁的小女孩啊!城里的孩子都还在大人的怀里撒娇呢,她却要到深山里挖虫草!刘正轩这个举动让小女孩惊惧不已,涨红了脸,坚决不收,这时女孩身边的年轻女老师说,收下吧,叔叔心疼你呢。小女孩就把钱收下了。刘正轩这才回头看了年轻女老师一眼,阳光刚好打在她的脸上,那春风一般的神采,与远处隐约的雪山,似乎构成了一种奇妙的呼应关系。那姑娘真好看,刘正轩怦然心动,一时间居然不知道该怎样说话。倒是女老师自我介绍说她叫黄又橙,是杭州人,来这里支教,有一年多时间了,她预计自己可能还在这里呆一年左右,“我来这里吸取正能量,回去工作,一定会少一些悲观”,她不超过30岁吧,话语中怎么会有那么沧桑的感觉?刘正轩问她要了手机号码,表示想通过她跟踪小姑娘的情况,黄又橙看了他一眼,抄下了自己的号码。

之后,他们加了微信好友,每隔一段时间他都可以看到关于那个山村小学的图文报道,偶尔也有她的个人心绪记录,总的基调是纯净的,昂扬的。不知是否有意为之,刘正轩捐助过的那个小女孩时时出现在她的日志里,有一天,黄又橙说小女孩小学毕业了,下学期就要到镇上的初级中学读书了,她表达了对她的留念,微信里她俩的额头顶着额头,脸上都挂着笑,笑中分明又带着泪光,背后是青天白云,一派苍茫肃穆。刘正轩动了念头,立即私信黄又橙,说他将一直资助小女孩读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只要她能考上大学的话。很快她回复:真的?

他说,真的。

她说,为什么?

他说,为了你。

她说,怎么讲?

他说,你一个杭州人,跑到深山里支教,又是为什么?你真了不起。我要向你学习。

她发了一个吐舌头的可爱表情,大概过了30秒钟,她说,我好像爱上你了。

他心狂跳不已,却没敢接话。他觉得自己在玩火,玩得有些过了。半个月后的某一天,他接到她的短信,说她要回杭州探亲,路过他所在城市,如他有空,想见他一下。他草草结束了自己主持的一个会,用最快速度赶到她入住的宾馆房间,门砰地一声关上,他已经拥她入怀,几乎没有任何过场和语言交流,他们已经完成了男女间的最后一件大事。待平息下来,她说,你欺负我。

他说,就欺负你。

她说,我知道你会欺负我。

他说,那你还来找我?

她说,我就是来让你欺负我的。

他说,你傻。

她说,我爱上你了。

他似乎开始害怕了,不敢再用调情的口吻说话了,他吞了一口唾液,一字一顿地说,可是,我已经结婚了。

她嘻嘻笑了,害怕了吧,以为我那么好欺负。

他继续解释,我比你大十几岁,实际上我们也真的不合适。

她似乎有些恼怒,你们男人是不是都这样啊,一点都不好玩。

他像一个做错了事情的小学生一样一直耷拉着头,直到听到她说,算了我不吓你了,我不会缠上你的,你愿意我还不愿意呢,你老牛吃嫩草是赚,我鲜花插牛粪上是亏,别人怎么看我呀。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又听到她说,知道我为什么爱上你吗?

为什么?

上次你来学校,硬要把一大把钱塞给那个小女孩,我一下子就被打动了。

这样简单?

不简单。你的善良,像一柄剑,洞穿了我少女的心扉。

我的善良?他嬉皮笑脸,恐怕是因为我的帅吧?

切,她说,善良是最大的帅。

他感动莫名,只好吻她,待她融化为泥,他却有心无力了。她笑,老头子,看你逞能。

她抬眼看天花板,说,那个女孩子,你能资助多久就资助多久吧,我也会为她的存钱,下学期结束后我就回杭州上班挣钱了,不过我想至少每年我要回去看一看那个学校,以及那个女孩子。

他说,我跟你一起去。

她兴奋起来,一跃而起,说好了啊,每年去一次。

小女孩已经在县中读高一了,成绩相当不错,很可能考上大学。刘正轩除了每年资助她生活费和学费意外,还在偷偷为她存钱。之所以说是偷偷,是因为他是背着妻子在存钱,妻子不是不讲道理的人,但真要把这个道理给她讲清楚,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刘正轩毕竟是个有点实权的小领导,小小地搞一点私房钱,还是有门路的。

那笔钱,大概有10万块左右了吧?

10万!怎么这么邪门,偷手机的歹徒开口就索要10万,难道仅仅是一种巧合?

因为彼此的善良,而被对方爱上,这使得他们的爱有一种超凡脱尘的神圣感,他们经常为这种神圣感动,所以互相鼓励,一定要把善良继续到底。而现在,歹徒居然拿着圣女一样的爱人的艳照作要挟,搞敲诈——

怎么办?

怎么办?

6

他决定屈服。

他不想冒险。

他不能让一张艳照毁掉一个圣女。

但是,他必须要装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一万块一万块跟歹徒讨价还价,最好能砍一点价下来,实在砍不下来,至少不能让歹徒狮子大开口,再漫口喊一个价出来。

路过大堂,他听到总台小姐在喊,刘先生,请你过来一下。

他走过去,总台小姐神秘兮兮地说,刚才有电话找您,我让他稍等,正要来喊您,那边电话挂了,再也没打来过,来电号码,好像就是您先前拨出去那个号码。

刘正轩先是睁大了眼,很快又泄气了,对她表示了深深的谢意,叮嘱她如果电话再打来,一定通知他来接。他像想起什么的样子,对了我房间电话好了吗?

总台小姐说,检查过了,可以正常使用的。

他哦一声,再次道谢,步入电梯前那一刻,他看到总台小姐急急赶来,先生,可以考虑报警的,手机开通状态下,警方可以定位坏人所在位置的……

进入房间,他立即拨打自己的电话号码。

不出意外,电话通了。

对方说,想通了?

他说,我只有5万。这是我全部私房钱。你知道,这种事情我不能给老婆说,也不好向朋友借钱。

对方有些恼怒,你是要逼我再次挂电话吗?

他说,真的大哥!我们互相理解一下嘛,要么就6万,我找我最好的哥们借一万,他是妻管严,手头零钱不会超过一万!

他听到啪的一声,估计对方拍了桌子,刘局长!刘大局长!你少给老子装穷!实话告诉你吧,哥几个刚才又整理了一下你手机里的东西,我们觉得10万块太低估那些东西的价值了,我们要20万!20万!你愿意给就给,不愿意给老子也不想跟你费口舌,你就等着跟你那大奶子情人一起身败名裂吧!

他担心的漫天要价,果然说来就来。这帮王八羔子!他大叫,大哥大哥!说好了的10万怎么说翻倍就翻倍!大家都不容易,都要讲道理的嘛!

对方轻蔑地说,道理,当然有道理,你和你大奶子情人做好事的照片,10万块,说好了的,我们不涨价。但是你手机里有个录音文件,我们老大说至少值20万,看到你文化人的份上,优惠你,你也出10万吧,听清楚没有,总共20万!

刘正轩有些不大明白,什么录音文件,这么值钱?

对方不耐烦了,哎呀你少在这里揣着明白装糊涂,就是你跟你们领导行贿那个录音!你可以呀,跟领导行贿都要录音,心理够阴暗的呀!

哦,他想起来了。这个事情说起来有点复杂,有一天吃晚饭时艾小玛说今天院长安排她到区委去给一位领导看病,她不想去,院长求她半天才去的,妻子现在已经是胸外科的著名专家了,那位领导问题不大,她叮嘱了一些注意事项,就离开了。一回医院院长就向她问情况,院长脸上充满谄媚之色,很让妻子不屑,后来妻子才知道那位领导就是区委书记。区委书记?刘正轩当即动了心思,他想攀附区委书记的愿望,妻子像看外星人一样看了他很久,问,你真的要这样做吗?我觉得不大像你了。他说,男人,我们男人,也是有梦想的,如果梦想不能实现,人格会被矮化的,10年的副局长,我受够了,我多么想依然是一个单纯的教师啊,但现在人在官场,我有什么办法,明明可以进步,却始终原地踏步!如果我死心了也就罢了,关键是我还没有死心,你知道吗我很痛苦,我很痛苦你知道吗?刘正轩的脸上甚至沁出了泪水。小玛肯定被吓到了,结婚这么多年她从来没有看到丈夫这个样子,她一直以为丈夫是清高的,不同流合污的,也是有属于自己的精神高地的,她万万没有想到丈夫居然那样“痛苦”。

她决定帮帮自己的丈夫。女医生艾小玛真有办法,居然很快与区委书记的夫人取得了联系,以医生的身份叮嘱她怎样在营养和康养方面协助书记保养身体,“书记太忙,有时就顾不上身体了,但事业是国家的,身体确是自己的和家庭的,身体坏了,啥都没有了”,几句话说得书记夫人心坎上了,两人迅速成为知己,为了答谢,当然也可能是为了显摆,书记夫人主动提出搞一个家庭聚餐,两人都“带”家属出席。在这样私密的家宴上,书记当然会关心关心医生家属的工作情况,千载难逢的机遇啊,刘正轩巧妙地传达出了“局长很快就到点”“自己干了10年副局长”等等信息,书记当然是明白人,说了解情况之后再约谈他,不到一个星期,他就如约来到书记办公室。走的时候,他留下了一个电脑包。书记请他把包带走。他说,一点小意思,不成敬意,只想表达一下心意。书记说,现在都不兴搞这一套了,还是拿走吧,你的条件是完全符合的,再加上艾医生那样有水平,我们就不需要这样客气了。刘正轩说,这也是我妻子的意思,只有10万,她说多了你肯定不会要,反正就是我们一片心意。书记反问,10万?他说,对,10万。书记笑了,好吧,为了让你放心,我就暂时帮你保管起来,改天聚会时还给你们。刘正轩立即涨红了脸,书记,书记,您不是打我的脸吗?这时有人敲门,书记挥了挥手,他就退出门了。

一直到走出区委大院,刘正轩才掏出手机,摁下了录音文件的停止键。从他步入区委大院,直到离开,一共耗时22分钟,书记办公室大概呆了15分钟左右。他录下了书记跟他谈话的全部内容,但这不是他的目的,他的目的是要留下10万的运行轨迹。他实现了目的。送钱是在妻子的首肯之下的,但偷偷录音则是背着妻子进行的,妻子知道的话一定会盛怒的,她一定会痛骂刘正轩是小人。刘正轩自己也很羞愧,但他想,防人之心不可无嘛,这个录音万一有用呢?

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这样的录音居然落到了歹徒的手中。刘正轩痛感当时自己脑子真是被驴踢了。但此刻他的脑子却在高速运转,录音文件如果曝光会有什么后果?书记会完蛋吗?自己会完蛋吗?结论是书记可能不会完蛋,且不说他那句“暂时保管”“聚会时退回”的话的真假,万一他把钱交给了纪委呢?而自己,一个跑官要官买官的行贿者,仕途肯定玩完,说不定还会被双开,甚至被判刑……

怎么样?想好没有?!对方已经在咆哮了。

我再想想……

你是个十足的坏蛋,搞别人的老婆,拉自己的领导下水,你做人还讲不讲操守,居然还录音!我们干这一行都要讲道义,收了人家的钱就绝对还人家清白,哼,你自己再好好想一想!!……

对方挂了电话。不到两分钟电话又打进来了,是黄又橙,她嚎啕大哭,说坏人已经把那几张照片微信发她了,威胁不给钱,最晚明天就上网,黄又橙说一旦上网我老公肯定会杀了我,也会杀你,而且我们一直在做公益,别人,特别是阿坝山区的学生们怎样看我啊,老公不杀我我自己都想把自己弄死……

冷静,冷静。他说,他们管你要多少钱?

20万。他们说你不给,让我给你施压,我不是要给你施压,我是没有办法了呀我。

他艰难地说,橙,你有没有私房钱,能不能借我10万?

黄又橙说,有,但是——那是我给阿坝小女孩的学费,我发过誓,任何情况下都不动用的。

借我!他短促地命令道,度过这一关,我还你,我肯定会还你的,相信我!

其实,在刘正轩心里,一直有一个隐秘的念头:如果小姑娘考不上大学,他是想把自己存的那笔钱转送给黄又橙的。但是他一直很纠结这是一笔什么样的钱,青春损失费?分手费?那些词都太脏,会玷污自己跟小橙橙的。但是现在,这笔神圣的私房钱,还要再加上黄又橙同样神圣的私房钱,一起汇入一条罪恶的、肮脏的河流。他们别无选择。

他挂掉情人的电话,再一次拨打自己的手机号码……

   手机不仅霸占着都市人的时间,甚至主宰着都市人的命运。

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正轩出差途中,手机被盗。手机里储存有他与情人幽会的艳照,以及他“行贿”区委书记的录音。在梳理手机丢失可能给自己带来的影响的同时,中年男人刘正轩得以全面检视自己的生活……

小说表达了“中年焦灼”:对事业的不甘、对婚姻的冷淡、对激情的迷恋、对美好和善良的执念,对忠诚和责任的背离与追挽,对婚外情的沉迷与自谴,对官场规则的抗御与沉沦……

手机像一面镜子,镜鉴出滚滚红尘中的啼笑是非,特别是当歹徒大骂刘正轩为“坏人”,勒索的手机“赎金”刚好与刘正轩和情人对山区贫困少女的爱心助学金相吻合时,小说呈现出庄邪互嘲、好坏互动的魔幻现实色彩。

手机掉了

1

手机掉了。

晚上11点,刘正轩准备向妻子打例行电话,却怎么样也找不到手机了。这可不是小事,好一番折腾,待他把酒店1107房所有角落搜寻了个遍,他不得不懊恼地正视这个事实:手机掉了。

如果你刚好经历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对未来有着强烈而美好的憧憬、甚至私下里还动用了“永远”“唯一”等大词,却不幸遭遇了情殇,面对感情的突然死亡,你的那份错愕、愤怒、撕裂、落寞、不甘,就等同于刘正轩现在的感受。刘正轩困兽一般在房间里踱来踱去,希望能回想起最后一次使用手机的细节,但是结果显然令人沮丧,为此他愁眉紧锁、面相狰狞。

这副颜容,如果被黄又橙看到,她会怎么样?她一定会轻拍他的脸,温柔地说,嗨,嗨,说你呢,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好大一回事嘛,哪里需要这样犯愁!

无疑,黄又橙是善解人意的,这也正是刘正轩最喜欢她的地方。他俩大概在一个半小时前分手。在杭州,刘正轩是客人,黄又橙是主人,所以前者去了后者专门为二人约会开的房间,在那里度过了美妙的一个下午加半个晚上。晚餐都是叫的外卖,不想出门,两人在一起,分分秒秒都十分美好,特别是在私密空间,一切面具和心事都放下的时候,大家都愉快、轻松,何必为了一顿晚餐大家都衣冠楚楚装腔作势呢,没有那个必要了吧。两人分处于两个大城市,飞行时间都要两个多小时,再说两人都有家庭,成功约会一次,比过年都难。黄又橙是一如既往地好,当她猫一样柔顺地依偎在自己怀里的时候,有一个瞬间,刘正轩甚至在想,如果黄又橙是自己的妻子就好了。念头是一晃而过,但事后刘正轩还是觉得自己很可耻。可耻而危险。自己妻子哪里有错,需要为自己的荒唐行径买单?于是他轻轻地摇了摇头。这个动作刚好被黄又橙捕捉到了,笑问他什么意思。他很镇定地说,太美好了,我都想象不出,世间还有什么是比跟你在一起更美好的事情了。

黄又橙立即回应,好啊好啊,这种美好可以成为常态的,你娶了我吧。

知道此刻没有退路,一退,格局就变了,刘正轩勇敢地正视黄又橙,神情庄严地说,这是你说的啊,可不许反悔啊。

黄又橙眼里的亮光很快就暗淡下去了,不说这些了,伤感得很,我们都知道不可能的,没有必要搞得鸡犬不宁的,你知道我最怕麻烦了,好好的日子一遇到事情,就整个不好了……她的眼里已经沁出了泪水,像任何一个热恋期的男人一样,刘正轩再次捧起了她的脸庞,甚至还吻去了她的泪水,然后把自己的脸庞紧紧地跟她的脸贴在一起。

之后,他突然感到自己又来了激情,如果说刚才吻她的眼睛,更多体现的是一种仪式感,而现在,他俨然已经把嘴唇当成了一种利器,先是耳垂,再是颈窝,接下来自然是对方的嘴唇,他预计要动用蛮力方能撬开她的唇齿,没有料到,两唇刚一会合,对方的舌头已经藤曼般弥漫于他的整个口腔,与此同时,攻防易位,对方已经翻身上马,转瞬之间已如弹簧一般在他身上跌宕起伏……她太狂野了,那剧烈摇晃的长发和乳房,在他眼里呈现出魔幻般的美感,而她的表情,那种迷醉,那种骚乱,那种……淫荡,对,淫荡,像磁石一样摄猎着他的整个身心,对,此时此刻,他是船,她是水手,他是土地,她是犁,他是弓,她是箭矢……鬼使神差之下,他抓起了枕边的手机,拍下了她的“激情魅影”,她呢,不仅未加阻拦,连吃惊的表情也没有,甚至还呜呜地叫着,把动作做得更加夸张,似乎在鼓励和配合他的拍摄……

你拍我艳照干嘛啊?过了很久很久,有一个世纪那么久吧,他们终于安静下来了,她的声音沙哑而性感。

不干嘛,觉得美,就拍了。

把你自己拍进去没有?

嗯,我看看。他再一次拿起手机,翻看起图片来。他不可能拍得到自己的面容,但大部分图片上,有他半个“家伙”。他把手机递给她:你自己看看吧。

我才懒得看。她慵懒地说,你看看就把它删了,不然你老婆看见,会闹个底朝天了。

我不删。他用一只手枕着头,深沉地说,我把它藏起来,想你的时候,我就看它。他自己都觉得,自己说话的口吻,充满了撒娇的意味。

谅你,也不敢。她拍拍他的脸,心中有一种爱怜,像是母亲对儿子那种爱怜,想到自己还没有孩子,她有些伤感,叹了一口气,我今天有些发疯,你,也疯了。

她口中的他的疯狂,究竟指的是他拍艳照,还是床上表现,抑或二者兼有,他没有去问,自己倒是觉得,后者更重要些,毕竟自己都是四十二三的年龄了,平时和妻子,一周最多一两次,而今天,短短三个小时的时间内,居然梅开二度,雄风浩荡,这不能不让自己骄傲。

他问,明天晚上,我们还见面吗?

呃,她顿了顿,明天是周五,他可能要回来,呃,也不一定,明天白天再约?

他点点头,表示理解。她老公在杭州城外100多公里的郊县任职,平时一般不回杭州的家,周末回来。据说两口子关系不错。老公对她很好,是众人眼中理想的好丈夫。她结婚以后,二人曾约定斩断关系的,一个雨夜她出现在了他所在的城市,也是在一家宾馆的房间里她抱着他哭着说她忘不了他,老公对她越好她越忘不了他,求他依然在心底给她留一个位子,作为一个男人,他能怎么样,感动、感激、得意,还有失而复得的欣喜,虽然也有那么一丁点的纠结和愧疚,但钻进他怀里的这个女人同时钻进了他心里,或者说这个女人原本就在他心里,压根就从来没有出来过。他们以一场淋漓尽致的缠绵,为他们将近一年的“忘记彼此”的努力挂孝。他们再一次成为秘密情人。他们有一个约定:彼此的存在,不能危及对方家庭;如有波及,孽缘斩立决。在心里,他们都是感恩自己家庭和爱人的。他们承认彼此都不是真正的坏人。真正的坏人是没有罪恶感的,但他们有,他们在彼此的身边越感到幸福,心里的罪恶感就越强。

大概在晚上9点左右,黄又橙提出要回家了,虽然老公一般来说不会回家,但万一他给家里打电话呢,10点过后老婆都不归家,他会怎么想呢?所以她给自己定的原则就是,晚上10点前,务必是要回家的,即便是难得一见的情人来杭州,她也不想丧失原则。她的倡议立即得到了刘正轩的响应,两人立即穿衣正容,不到一刻钟,收拾完毕,脸贴脸吻别,一前一后出门,在宾馆门口,刘正轩再次拥抱了一下黄又橙,目送她上了出租车,之后自己也钻进一辆出租车。整个流程极其流畅,在黄又橙略带感激的目光里,刘正轩觉得自己做得真棒!她一定认为我是善解人意的,我当然善解人意,刘正轩坐在出租车上一边看微信一边微笑,只有与她分手了,我才能在11点给妻子打电话。只要出差在外,他就会在晚上11点准时给妻子打电话,已经坚持10年了,他觉得自己一定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刘正轩隐隐约约记得,当时手机上显示的时间大概是9:25,他甚至在想,赶回酒店,他还可以舒舒服服洗一个澡,然后躺着床上给妻子打电话。但是现在,他已经舒舒服服洗完澡了,正要给妻子打电话,却找不到手机了。

2

手机去哪里了呢?

落在出租车上啦?不对呀,下车时还望座位上望了一眼的,确定没有落下东西才关车门的。要么就是下车到宾馆的途中,手机被人偷走了。回想起来,确实有两个吊儿郎当的男青年与自己擦肩而过,其中一个男青年甚至跟自己说了一声“对不起”,如果真是他们作案的话,估计这个时候,他的同伙已经得手。如果是第二种可能,那就太糟糕了,小偷这种蓄意的行为潜伏着多种不确定的隐患,说不定,手机就是手雷了。想到这里,刚刚从丢失手机的震撼中平静下来的刘正轩,再一次感受到不寒而栗。

手机,如果刚刚从商店里买回,哪怕是苹果最新款,哪怕它价值8000,或者10000,它也就只是一个价值可以量化的商品,丢了就丢了,心痛归心痛,却是没有任何隐患的。但是,手机一旦被人使用,特别是被人添加了越来越多的个人信息之后,手机就不单纯只是一个商品,或者是一个通讯工具了,它首先是你的社交秘书,通讯录上成百上千个电话号码,将你的亲友、同事、客户及其所有交往对象一一罗列在册;其次它是你的社交平台,短息里的私密沟通,朋友圈里的公开分享,微信里的暧昧互动,一切都赫然在目;它还是你的财务助手,你随便摁上几个数字,就可以划走账上的数万、数十万元的钱,也可以买来你想买到的任何商品;手机还是一个巨大的储存器,你可以用它写文章、拍照片、录音、K歌、看电影、玩游戏、读书,电脑有的任何功能手机都可以有,区别无非是使用方便还是不方便。一个人对手机的功能研究得越透、使用得越深入,他对手机的依赖程度也就越高,手机也就越发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一旦他与手机分离,他就手足失措、惶惶不可终日。有一个统计数字,城市人平均每天用在手机上的时间是4小时,平均每人的刷屏次数是73次,玩手机已然成为城市人最主流的生活方式和最大的生命消遣方式,难怪有人说,头可断血可流手机不可丢。生命的悲壮由一方小小的手机来进行演绎,这已经不滑稽了,就像刘正轩,他完全不是手机控,但现在他的手机丢了,他觉得自己的生命已经被手机控制起来了——不仅仅是因为他必须要使用手机,更是因为过去频繁使用手机,手机里储藏了他太多的信息,或者说秘密。

冷静,冷静。他一直在告诫自己,先要想清楚,手机丢了自己将面临着什么样的麻烦。只有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了,才能正确地采取行动,进行有效的补救。他在写字桌上的服务指南册子里抽出一张纸,拿起铅笔,对自己说,捋一捋,捋一捋。

打给妻子的电话,打不成了。这让刘正轩很惶恐。坚持了十多年的优良传统,竟然为因为这样的原因给终止,实在太滑稽了,刘正轩是一个很讲究仪式感的人,当然也有人说他古板、机械、程式化,他认为生命中有些东西是不可减省的,一旦减省了,就突破底线了,人生的意义就崩溃了。比如出差在外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这个事情就很重要,你想啊,你远在千里之外,说句难听的话,死在哪里家人都不知道,你不报平安,家里人怎么放心?再说透一点,你不报平安,家里人也对你平安与否,持无所谓态度,那么,你的价值何在?你那个家庭,还有存在的意义吗?所以报平安不是简单的刷存在感,是对家人的尊重,也是自重,更是维持、体现这个家庭和谐、美好的重要 形式。假如这样的形式都减省了,还有什么不可以减省的呢?夜不归宿可不可以?减省掉对家人的担忧就可以了。包养女大学生可不可以?减省掉对婚姻的忠诚和责任就可以了。贪污受贿可不可以?减省掉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就可以了。做人是万万不能这样做的,所以刘正轩评估手机掉了之后的影响,首先想到的是不能在规定时间给妻子打电话,性质很恶劣。今天是他飞杭州的第一天,飞机落地后他曾用微信给妻子艾小玛发了一个字,“安”,但晚上11点艾小玛接不到他的电话,会不会心急如焚,为他担心?或者会不会心生狐疑?假如艾小玛给自己打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个陌生男子,声称“你老公现在我们手里,赶紧给我账号上汇100万,不然我们就撕票”,艾小玛会不会当即就晕厥过去?刘正轩越想越怕,心也越收越紧,几乎立即就要出门到服务台去打公用电话,但最终克制住了,在纸上写下:当务之急,给小玛打电话。歹徒的狞笑,以及妻子惨白无助的愁容,无限清晰地浮现眼前,他命令自己,思考手机丢失对自己造成的影响,最多只能再用5分钟, 一分钟都不能再多了。

第二个问题出现了:身上的钱,够用不够用?打公用电话,无疑是需要付费的,这点零钱,他是有的;但现在所有的花销,都需要现金付账——已经记不得是从何时开始,他身上连信用卡、银行卡都懒得带了,反正一切都可以通过手机搞定——就算是零钱不够用了,到银行的ATM旁,用手机照准二维码一扫,机子就可以乖乖地吐钱。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手机会掉。他钱包里的现金,不超过1000元。会议要开四天,是一个全国性的教育高峰论坛,本来办公室的小高是非常想跟他一起来“学习”的,小高是浙大毕业的,故地重游会会老同学呀什么的当然十分美好,他也是一个习惯于成人之美的人,但这一次他没有同意小高的请求,他是有私利的,他的情人黄又橙在杭州,免不了是要幽会厮磨的,他怎么可能把一个活体监视器放在自己身边呢。哎,四天时间,1000块钱绝对是对付不过去的,当然明天开会,可以见到一些同行,但一面之交就开口借钱,这个口咋个开得了嘛?怎么办呢?犹豫了一下,刘正轩在纸上写道:2、请小玛明天一早快递信用卡。

紧接着的问题是,他不能把手机当钱包用了,偷(或者捡)他手机的人呢?他开通了手机银行,只要破译了密码,卡里的钱可以瞬间被转走。如果只是转走活期账户上的钱也还损失不大,万一把定期、理财产品也给转走或处置了呢?那他的家庭财产可就清零了。当然,当然,支付宝、微信转账、微信红包也可以让卡里的钱自由迁徙。这些过去给自己带来巨大方便的手机功能,如今则演变成一个又一个吞食自己财产的黑洞——只要坏人能够破译密码。坏人能不能破译密码呢?一般的小偷是没有这个能力的,但万一小偷与黑客牵手合作呢?刘正轩仿佛看到自己已经站到破产的边缘,他赶紧在纸上写下:让小玛一早到银行挂失!

3

刘正轩带上了房门,他急着给妻子打电话,一边下楼一边继续思考——

那么,最坏的后果是什么呢?一时间,刘正轩有些恍惚,是不是也可能,压根就没有什么坏结果,无非是他丢失了一个通讯工具,给自己生活造成短暂而有限的不便,仅此而已?而且在刘正轩长达20年的手机使用史上,应该不止于掉了3个以上的手机吧,加上那些过时被弃用、最终不知所踪的手机,起码有15个以上。自己的生活从来没有被失踪的手机困扰过。是不是印了那句话: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另外一个自己却又在说:不对,过去的手机其实就是通讯工具,只有最近今年兴起的智能手机,才是真正是危险品,怎么说呢,就有点像情人,在你身边是百媚千娇浓情蜜意,你俩好得就跟一个人似的,但是,如果你们分手了,她到了别人身边,获知了你众多秘密的她是不是一颗针对你的烈性炸弹?最可怕的是,你完全不知道她会在什么时候,在哪一个点位上爆炸!

已经有些耸人听闻了,而且他强烈反对这种类别,黄又橙那么好,自己怎么能拿“情人”来作比喻呢?刘正轩不愿意再想下去了,他觉得可以往好的方面想一下——我的手机设了开机密码,别人能不能开机?

这个问题似乎显得愚蠢,别人要么根本对你手机里面的内容不感兴趣,纯粹把手机当成可以换点散碎银子的二手商品,要么就对你手机动了心思,开机密码有个屁用。刘正轩有个朋友是华为的技术中层,他多次指出密码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所有人都在手机里兴高采烈地裸奔,只是他们不知道,或者装作不知道,别人可以将他们一览无余的。所以这个朋友曾多次奉劝身边的朋友,手机里的东西越少越好,能够打电话解决的,尽量打电话,尽可能少用短息、微信、QQ交流;电话说了也就说了,要破译就得使用高端技术手段,一般人根本做不出来,而QQ微信这些留下的交流痕迹,却能让所有人有目共睹。朋友甚至还专门意味深长地对他说过一句话,你们这些当官的,特别要重视这个问题哟。

简直是一语成谶!刘正轩苦笑着摇头,他在西南某省会城市的一个区任教育局副局长,虽不是多大一个“官”,但教育是刚需,城市居民对娃娃的教育程度普遍很高,他的职位刚好又赋予了他不大不小的权力,所以平日里围着他转的家长、校长、老师,以及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简直就像苍蝇一样,赶都赶不走。刘正轩并不排斥与他们交往,但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不接受他们名目繁多的各种好处,而对于他的婉拒,对方也就哈哈一笑,并不坚持一定要他笑纳,毕竟他只是个副职,他能明白自己的诚意、在表态时不使坏就行了。这样,在众人眼里,他是一位干净、正直、有能力的好干部,一个最好的证明就是,机关的干部年度考核,多年来他都是领导和群众公认的“优秀”等级。一年两年获评“优秀”不算什么,多年连任,简直比登天都难。但与之成反比的是,一些考核并不如他的同事,这些年升迁的升迁,重用的重用,毕竟,教育事业产业蓬勃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简直是如饥似渴啊!而他在副局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英才,已是名副其实的中年大叔,却丝毫看不到升迁的希望,暗地里,刘正轩也曾意志消沉、怨天尤人,有一次还专门请了他的几个高中同学喝闷酒。还是那个在华为工作的同学一语点破天机:你啊,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他摇晃手着里的红酒杯,乜着眼睛问同学,此话怎讲?

同学就跟他分析原因。早年他是一所中学的普通语文老师,有一次在北京参加一个全国性的赛课,获得了一等奖,引起了当时也在赛课现场的区教育局局长的关注。返程的飞机上他刚好与局长邻座,他的谈吐和见识当即让局长动了挖他的念头。很快他顺理成章地进入区教育局工作,一去就当中教科科长。同事们都瞪红了眼,纷纷猜度他与局长的关系,局长有次在饭局上骂人:我与他有屁的个关系,我就看他刘正轩是个人才!局长在离开区局长岗位转任市局常务副局长之前,刘正轩被任命为区教育局副局长,那一年,他还不到35岁。有人开始掐指计算他的锦绣前程,认定他3年后必将被“扶正”,理由是区局局长3年后到龄,按规定不能再担任实职。谁知道老局长在升任市局局长不久,被人举报涉嫌贪腐,居然被坐实了,给判了8年,办案人员甚至还调查了刘正轩几次,好在刘正轩与局长之间真是清风入怀明月出岫般的关系,刘正轩这才逃过一劫。本来这样的彻查查出了一个党的好干部,刘正轩的仕途理应展开更瑰丽的画卷,但造化弄人,10年光阴白驹过隙,岗位变迁静如处子。表面上,刘正轩似乎已经认命了,但骨子里面他是不服气的,心里面的功名意识时不时地烈焰毒蛇般咬他一下,所以他要寻求安慰。华为同学说,那个局长给你带来了好运气,同时也把坏运气作为他的政治遗产,给你留下了。所有人,包括你局里面的同事,以及上面的领导,都把你当他的人了。

刘正轩气恼地说,我跟他是清清白白的上下级关系,组织上都查清楚了的,怎么我就是他的人了?我跟他没有人身依附关系!

同学说,随便你怎么说,过去他事实上就是你靠山,现在靠山倒了,你也就只能自生自灭了。你会说你能干,你不服,但是能干人好多啊,凭什么当局长的就是你?你拍着胸口说,在你的视野里,你就是最有教育思想、教育理想、教育情怀和教育实践经验的人吗?

刘正轩不说话了。就是在他以前任职的中学里,起码都有三四个老师,综合素质是明显高于自己的。同学说得对,他得益于老局长,那个贪污分子!刘正轩绝望地喊:那我就真的玩完了?

同学说,你可以再去找一个靠山。

锤子靠山!刘正轩伏在桌子上睡起觉来。他没有醉,他只是难受,他不愿意违背心性,但又确实觉得壮志未酬。在同学面前,他装着睡着了。

手机的秘密弹指可破,人生的密码呢?

4

到了大厅总服务台,那个漂亮的前台小姐听说他要用公用电话,居然吃了一惊,说这年头哪里还有公用电话啊,你怎么不用手机啊。刘正轩恨不得给她一巴掌,却不得不赔笑脸道,手机丢了,所以才向你借用电话嘛。小姐说我们这里真没有公用电话。刘正轩脸上有些挂不住了,那我就借你们总台的值班电话用一下吧。小姐脸上露出狐疑而警惕的神情,你真是我们这里的客人吗?房号是多少?刘正轩说你这是什么意思,但他还是报出房号和自己的名字。小姐查了一下连声抱歉,不好意思刘先生,原来您是参加高峰论坛的贵宾,我刚才只是好奇,您为什么要到总台来打电话,您房间里不是有座机吗?

刘正轩整个傻掉了。都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都说处变不惊真英雄,自己遇到一点事情就惊慌失措,连房间里的座机都视而不见,难怪人家前台小姐要把自己当神经病!但既然已经这样了,刘正轩也还是想挽回一点颜面,他故作镇定地说,房间电话有问题,打不出去,所以我才下楼向你讨电话嘛。小姐哦了一声,说我马上通知服务员去看一下,然后递过来一部座机,说先生您先用这个电话吧,长话区号前加拨0。

现在,电话就握在刘正轩的手上,可他的手指停在空中,不知道该摁什么键。他脑子短路了,居然想不起妻子艾小玛的手机号了。家里座机号倒是烂熟于心,但若干年几乎没有用过,前年就停机了。小玛的号码是多少呢?她最初用的是一个139的号码,稍作回想那11个数字就出来了,但那个手机没有用几年,换手机时把号码也一并换了,是135打头的号码,想都不用想号码就在脑海中盘旋起来,只是这个号码早就属于别人了,一般来说号码停用以后通讯公司会冻结这个号码一段时间,拨号时会有“您拨打的号码已停机”这样的提示,这实际上就是“换号公示期”,之后这个号码就重新进入市场进行流通,所以总有朋友错过了“换号公示期”,打原号码去找小玛的,至于号码的新主人是否烦恼、恼怒、不胜其扰,她是不得而知的,那都是正常反应,但小玛给他讲过一个不正常的故事:她一个大学同学给她打电话,激动地表示终于找到她了,然后热火朝天地跟她谈论大学岁月,谈论自己的病情,谈论孩子的教育问题,起码打过三四次电话,每次通话都在10分钟以上,后来那同学感觉确实哪里出现了问题,终于忍不住问,你真是艾小玛吗?那边的声音很冷静,说我从来不是艾小玛,也从来不认识艾小玛。同学感觉受了奇耻大辱暴跳如雷道,你他妈神经病啊明知我找错人了你还一次又一次跟我通话!那边的声音依然冷静:听着,神经病是你,不是我。为什么是我,你自己想去。说完挂了电话。同学想了三天,想明白了,之后用尽各种办法,终于搞到了小玛的新手机号码,寒暄之后就迫不及待地给她讲了这个离奇故事,最后她总结道,我想明白了,神经病确实是我,而不是她,小玛你觉得呢。妻子本来是很严肃的人,却也忍不住爆出了大笑,直到她给老公讲这个故事的时候还在笑,她说我那同学怎么就那么傻了,打了几次电话而且打的都是长篇电话,居然不知道那头的人是谁,难道她打电话是为了演讲吗,完全不需要对方回应吗,她真的是个神经病啊。记得当时刘正轩也与妻子小玛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甚至对妻子这个白痴一样的女同学充满好奇:一个人到底要修炼到什么程度,才能拥有这种神一样的才华?……回到现实。小玛后来又换用了189的号码,那个号码刘正轩记不住了,现在小玛用的是180的号码,他隐约记得最后4位数字是4712,中间还有一个0,但完整的号码他是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了。这个号码并不是小玛新近使用的,起码用了5年了。这很有趣,刘正轩握着酒店大堂服务总台的值班电话的话筒,嘴角泛出了笑意,这是自嘲而具有反讽意味的笑容,他感到自己的可笑程度差不多赶到了小玛那个白痴同学:老公天天给老婆打电话,但他不记得老婆的号码。

唯一的解释是,号码存在手机通讯录里,且妻子被设置成了可以快速拨号的“1”号人物,也就是说要给妻子拨号,拨一个“1”就可以接通,根本不需要重复作为一个完整通讯号码存在的那11位数字。为什么过去的号码可以记得这样牢?因为过去刘正轩还不大习惯用这种一键拨号,而且那时普遍使用固定电话,每用一次固定电话,都要老老实实地重复那11位数字,想不记住号码都难。即便如此,老公不记得老婆的电话号码,终究显得荒唐和不光彩,小玛观察到这个情况后,曾经认认真真地跟他赌过好几次气,勒令他必须记住,每一次他都真心认错,表示立即整改,有一次还当成背出了那11位数,收获了妻子满意的目光,可是为什么那些数字后来还是瓦解了呢?记住一个手机号码有那么难吗?只能证明自己真的没有把这个当一回事,真的没有把它放在心上!一个连自己妻子的电话号码都不愿意去记的老公,还算是一个人吗?刘正轩恼恨得恨不能抽自己两耳光。

他停顿得太久了,总台小姐忍不住唤他,先生,先生。

刘正轩把眼神从迷思中拔出来,呃,刚才一直纠结一个事情,就不知该不该给妻子打电话。怎么说呢,我们在冷战,一个多月了,咳。

前台小姐哦了一声。刘正轩不知道自己为何要随口杜撰这样一个理由,或许在他意识中,夫妻闹矛盾是正常的,而老公记不住老婆的号码,完全是不正常的,是可耻的。

那么,前台小姐说,先生您不是说找不到手机了吗,您可以给自己打个电话呀,说不定手机被好心人捡到,他正发愁如何把手机归还给您呢。

石破天惊!他感激地看了前台小姐一眼,立即开始拨打自己的号码。他多么希望前台小姐描绘出的那个画面呈现在电话的那一端,如是那样的话,他愿意把身上所有的现金奉上作为酬金。

电话通了。电话那头爆出狂笑,不止一人在笑。刘正轩的心抽紧了。

你老兄稳得起哦,这么久才来电话。我们哥几个合计,再过五分钟你不来电话,我们就主动给你的老婆大人打电话了。“老婆大人”,那是通讯录上他对妻子的“尊称”。

刘正轩最担心的局面还是出现了,此刻,他很冷静,在房间里用白纸写下来的那些文字不就是应急预案吗,他说,兄弟,谢谢你帮我捡到了手机,你在哪里,我愿意出500元酬金。

那边又是一阵狂笑,500元,老兄你太天真了吧,你这个苹果7plus,成色也新,就是在二手市场起码也可以卖四五千,凭什么500块就把老子打发了,真把老子当雷锋啊。

那你们想怎样?实在不行,我就给你5000?但我身上没那么多现金,我可以让我妻子汇给你们。

好吧,看你还算耿直,我们就不给你兜圈子了,平常吧,这样的手机你给五千呢我们也就可以把手机还给你了,但是我们哥几个无意间看了下手机里的照片,啧啧,那女的真霸道!真霸道!能不能把她介绍给我们玩玩?

似乎有一股热血,一下子窜到了脑门上,刘正轩破口大骂,放你妈的屁,那是我老婆,不是花钱就可以找的鸡!

依然是狂笑,上气不接下气,好吧老兄,经过讨论我们一致认为那女的确实不是鸡,但她也不是你老婆,而是你情人。但即便是情人,估计你也舍不得把她拿出来让我们分享,我们也就不为难你了。但是我们还是要跟你做个交易,你出钱,我们把手机还你,而且我们保证绝对不把手机里的艳照搞上网。大家都是有尊严的人,是不是啊?

已经是明显的敲诈勒索了。刘正轩问,你们要多少?

10万。

刘正轩跳起来,我一个小老百姓,哪有那么多钱?

不要妄自菲薄嘛,你可不是小老百姓,你是刘正轩刘大局长。

歹徒已经把手机里的信息做了初步的提炼,分析出了他就是刘局长了,看来越快收回手机越好,刘正轩道,我没有那么多钱,1万元吧,一万元让我取回手机!

刘局长,霸王餐不是你这么吃的。我们不跟你讨价还价,你觉得你那个手机值10万,就再跟我们联系;如果你觉得自己的马子不值那么多钱,也就算了,不过明天的网上可就多了几张艳照了,呵呵,你自己好好想一想吧。

一张白纸递过来了,是前台小姐,上面写着几个字:要不要报警?

那边的电话已经挂了,但前台小姐这个举动让他很感动,此刻,他成了一个正在发生的刑事事件中的当事人,他最亲密的人,妻子,情人,暂时都不能知晓这个事情,而这个陌生的前台小姐,无意中成了现场见证人。事态已经很严峻了,无疑,他是需要与人商量着决定对策的,但面对前台小姐关切的目光,刘正轩还是轻轻地摇了摇头。无论如何,她都不是自己可以托付心事的对象。

5

穿过旋转门,刘正轩来到酒店外面的院子里。5月了,淡淡的槐花香沁人心鼻,让他一下子回忆起自己的恋爱时光。那一年他患胸膜炎在省医院住院,身边没有亲人,又是平生第一次住院,身体和心理都极其脆弱,好在主治医师对他很照顾,一来二去他竟然对这个年轻的女医生产生了好感,经过几次试探他确信女医生对她也有好感,至少不反感,那个时候的通讯工具是传呼,女医生用的是中文传呼,他就大着胆子给她发了一个信息:身上的病被你治好了,心里的病却因你而起了,怎么办?不同于手机短信的点对点传递,传呼信息需要通过传呼台的传呼小姐中转,习惯了传达“我不回家吃饭”“我在开会”

“有空给我打电话”之类信息的传呼小姐对他这条传呼信息很感兴趣,习惯性的懒洋洋的声音瞬时热情洋溢起来,她似乎看到了一个美好的故事正在她指尖铺陈,她充满了成人之美的快乐。如她所愿,刘正轩成功地把主治医师约到了住院部楼下的老槐树下,主治医师那晚没有穿白大褂,而是穿着艳丽的连衣裙,平时她从不化妆,那晚嘴唇很红,看到这两个变化刘正轩就感到好事成了七八分,女为悦己者容,她都为你梳妆打扮了还不说明她心中有你啊。那晚的槐香令人沉醉,他俩都轻飘飘的,似乎槐香都可以把他俩托举起来,月亮当空悬照,明亮得让他们害怕,毕竟这是在病区,他是病人,她是医生,随时都可能见到熟人。槐香和月光是他爱情的证人,一晚上她都没有怎么说话,但是当他说到他出院后一定要请她陪他看话剧时,她响亮地回答:好的!我等你请我看话剧!多么美好的承诺,一如当时那明晃晃的槐香。

多少年过去了?差不多20年了吧。主治医师就是艾小玛,在刘正轩出院后的第二年,他们就结婚了。跟世界上所有的夫妻一样,在经历了如胶似漆的蜜月期之后,他们把彼此变成了相亲相爱的亲人,熊熊燃烧的火焰已经暗淡了,但木炭上尚有热量和温暖。特别是儿子出生以后,妻子几乎把所有心思都用到了儿子的成长、教育身上,她有轻微的强迫症,心里稍微有一点事情就睡不着觉,她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拿儿子跟别人家的孩子比较,每每充满懊恼、自责和绝望。刘正轩出差在外,之所以选择在晚上11点给她打电话,因为只有这个时候,她才能将孩子的功课辅导完毕。孩子现在才初一,你能够想象吗,初一的孩子晚上11点才能睡觉,这个妈妈要付出多么大的心血!其实本质上刘正轩很不愿意这个时候打电话的,因为一接通电话,两口子的话题完全都会集中在孩子身上,孩子的种种不好,妻子无微不至的贴身辅导中遭受的种种困惑、打击、委屈,统统都是通话的主题,很多时候刘正轩都觉得自己是垃圾桶,接受的全部是负能量,但他没法把自己的感受告诉妻子,如果他这样说了,一定会遭到妻子的迎头痛击:你当甩手掌柜,当然潇洒,孩子的学习、生活都是我一个人管,我上班无时不刻面临着要死不活的病人,心情本来就压抑,却还要辅导你儿子,你儿子智力本来就不好,学习态度也糟糕,我每天都要跟他斗智斗勇,简直人都要崩溃了,你倒好,跟你抱怨几句你都受不了,那好,从明天起你来管儿子,我不管了!

那可不行。她不管儿子,自己可管不了。他最多可以辅导一下孩子的语文,数学英语完全辅导不下来。妻子是医科大学毕业的,智商肯定比他高得多。所以,哎,就这样过吧,有人说中国的家庭里有一个永远比不上别人家孩子的小孩,一个焦虑的母亲,还有一个缺位的父亲。好像确实是这样的。妻子无疑是最辛苦的一个人……她一定不知道自己的老公有一个情人吧?如果她知道了,会怎么样?想到这里,刘正轩一阵心悸。

---其实,也不叫情人吧,我跟橙橙之间,算得上是一份爱情吧。刘正轩虚弱地为自己辩解,所谓情人,充满情色、欲望、交换、包养、不伦、家外之家等等不健康色彩,而我与橙橙之间,从相识到倾心,闪耀着圣洁的光芒。我们互相欣赏,交集很少,点到为止,以不破坏对方家庭为最高原则,我们甚至约定,只要危及对方家庭,我们的关系可以随时“突然死亡”,不需要向对方作任何解释。“只不过在众人眼里,我们依然是一对苟且男女”,刘正轩自嘲地想,终究这还是一段见不得光的地下情感,主流价值观绝对是不允许一个男人同时周旋于两个女人之间的。

他们的爱情肇始于5年之前,刘正轩副局长带队前往四川阿坝地区某高半山上的村小,捐送教学用具。好多孩子脸上都有泥泞,拖着明亮的鼻涕,但他们眼里的那种淳朴和善良,特别让刘正轩感动,临别了,送他们下山的吉普车都已经发动了,刘正轩突然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了一叠百元大钞,硬塞在一个10多岁女孩的手中。刚才女孩的老师介绍,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小女孩的双亲都去世了,现在她跟爷爷奶奶住一起,生活很艰辛,每年都要跟大人上山挖虫草。10多岁的小女孩啊!城里的孩子都还在大人的怀里撒娇呢,她却要到深山里挖虫草!刘正轩这个举动让小女孩惊惧不已,涨红了脸,坚决不收,这时女孩身边的年轻女老师说,收下吧,叔叔心疼你呢。小女孩就把钱收下了。刘正轩这才回头看了年轻女老师一眼,阳光刚好打在她的脸上,那春风一般的神采,与远处隐约的雪山,似乎构成了一种奇妙的呼应关系。那姑娘真好看,刘正轩怦然心动,一时间居然不知道该怎样说话。倒是女老师自我介绍说她叫黄又橙,是杭州人,来这里支教,有一年多时间了,她预计自己可能还在这里呆一年左右,“我来这里吸取正能量,回去工作,一定会少一些悲观”,她不超过30岁吧,话语中怎么会有那么沧桑的感觉?刘正轩问她要了手机号码,表示想通过她跟踪小姑娘的情况,黄又橙看了他一眼,抄下了自己的号码。

之后,他们加了微信好友,每隔一段时间他都可以看到关于那个山村小学的图文报道,偶尔也有她的个人心绪记录,总的基调是纯净的,昂扬的。不知是否有意为之,刘正轩捐助过的那个小女孩时时出现在她的日志里,有一天,黄又橙说小女孩小学毕业了,下学期就要到镇上的初级中学读书了,她表达了对她的留念,微信里她俩的额头顶着额头,脸上都挂着笑,笑中分明又带着泪光,背后是青天白云,一派苍茫肃穆。刘正轩动了念头,立即私信黄又橙,说他将一直资助小女孩读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只要她能考上大学的话。很快她回复:真的?

他说,真的。

她说,为什么?

他说,为了你。

她说,怎么讲?

他说,你一个杭州人,跑到深山里支教,又是为什么?你真了不起。我要向你学习。

她发了一个吐舌头的可爱表情,大概过了30秒钟,她说,我好像爱上你了。

他心狂跳不已,却没敢接话。他觉得自己在玩火,玩得有些过了。半个月后的某一天,他接到她的短信,说她要回杭州探亲,路过他所在城市,如他有空,想见他一下。他草草结束了自己主持的一个会,用最快速度赶到她入住的宾馆房间,门砰地一声关上,他已经拥她入怀,几乎没有任何过场和语言交流,他们已经完成了男女间的最后一件大事。待平息下来,她说,你欺负我。

他说,就欺负你。

她说,我知道你会欺负我。

他说,那你还来找我?

她说,我就是来让你欺负我的。

他说,你傻。

她说,我爱上你了。

他似乎开始害怕了,不敢再用调情的口吻说话了,他吞了一口唾液,一字一顿地说,可是,我已经结婚了。

她嘻嘻笑了,害怕了吧,以为我那么好欺负。

他继续解释,我比你大十几岁,实际上我们也真的不合适。

她似乎有些恼怒,你们男人是不是都这样啊,一点都不好玩。

他像一个做错了事情的小学生一样一直耷拉着头,直到听到她说,算了我不吓你了,我不会缠上你的,你愿意我还不愿意呢,你老牛吃嫩草是赚,我鲜花插牛粪上是亏,别人怎么看我呀。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又听到她说,知道我为什么爱上你吗?

为什么?

上次你来学校,硬要把一大把钱塞给那个小女孩,我一下子就被打动了。

这样简单?

不简单。你的善良,像一柄剑,洞穿了我少女的心扉。

我的善良?他嬉皮笑脸,恐怕是因为我的帅吧?

切,她说,善良是最大的帅。

他感动莫名,只好吻她,待她融化为泥,他却有心无力了。她笑,老头子,看你逞能。

她抬眼看天花板,说,那个女孩子,你能资助多久就资助多久吧,我也会为她的存钱,下学期结束后我就回杭州上班挣钱了,不过我想至少每年我要回去看一看那个学校,以及那个女孩子。

他说,我跟你一起去。

她兴奋起来,一跃而起,说好了啊,每年去一次。

小女孩已经在县中读高一了,成绩相当不错,很可能考上大学。刘正轩除了每年资助她生活费和学费意外,还在偷偷为她存钱。之所以说是偷偷,是因为他是背着妻子在存钱,妻子不是不讲道理的人,但真要把这个道理给她讲清楚,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刘正轩毕竟是个有点实权的小领导,小小地搞一点私房钱,还是有门路的。

那笔钱,大概有10万块左右了吧?

10万!怎么这么邪门,偷手机的歹徒开口就索要10万,难道仅仅是一种巧合?

因为彼此的善良,而被对方爱上,这使得他们的爱有一种超凡脱尘的神圣感,他们经常为这种神圣感动,所以互相鼓励,一定要把善良继续到底。而现在,歹徒居然拿着圣女一样的爱人的艳照作要挟,搞敲诈——

怎么办?

怎么办?

6

他决定屈服。

他不想冒险。

他不能让一张艳照毁掉一个圣女。

但是,他必须要装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一万块一万块跟歹徒讨价还价,最好能砍一点价下来,实在砍不下来,至少不能让歹徒狮子大开口,再漫口喊一个价出来。

路过大堂,他听到总台小姐在喊,刘先生,请你过来一下。

他走过去,总台小姐神秘兮兮地说,刚才有电话找您,我让他稍等,正要来喊您,那边电话挂了,再也没打来过,来电号码,好像就是您先前拨出去那个号码。

刘正轩先是睁大了眼,很快又泄气了,对她表示了深深的谢意,叮嘱她如果电话再打来,一定通知他来接。他像想起什么的样子,对了我房间电话好了吗?

总台小姐说,检查过了,可以正常使用的。

他哦一声,再次道谢,步入电梯前那一刻,他看到总台小姐急急赶来,先生,可以考虑报警的,手机开通状态下,警方可以定位坏人所在位置的……

进入房间,他立即拨打自己的电话号码。

不出意外,电话通了。

对方说,想通了?

他说,我只有5万。这是我全部私房钱。你知道,这种事情我不能给老婆说,也不好向朋友借钱。

对方有些恼怒,你是要逼我再次挂电话吗?

他说,真的大哥!我们互相理解一下嘛,要么就6万,我找我最好的哥们借一万,他是妻管严,手头零钱不会超过一万!

他听到啪的一声,估计对方拍了桌子,刘局长!刘大局长!你少给老子装穷!实话告诉你吧,哥几个刚才又整理了一下你手机里的东西,我们觉得10万块太低估那些东西的价值了,我们要20万!20万!你愿意给就给,不愿意给老子也不想跟你费口舌,你就等着跟你那大奶子情人一起身败名裂吧!

他担心的漫天要价,果然说来就来。这帮王八羔子!他大叫,大哥大哥!说好了的10万怎么说翻倍就翻倍!大家都不容易,都要讲道理的嘛!

对方轻蔑地说,道理,当然有道理,你和你大奶子情人做好事的照片,10万块,说好了的,我们不涨价。但是你手机里有个录音文件,我们老大说至少值20万,看到你文化人的份上,优惠你,你也出10万吧,听清楚没有,总共20万!

刘正轩有些不大明白,什么录音文件,这么值钱?

对方不耐烦了,哎呀你少在这里揣着明白装糊涂,就是你跟你们领导行贿那个录音!你可以呀,跟领导行贿都要录音,心理够阴暗的呀!

哦,他想起来了。这个事情说起来有点复杂,有一天吃晚饭时艾小玛说今天院长安排她到区委去给一位领导看病,她不想去,院长求她半天才去的,妻子现在已经是胸外科的著名专家了,那位领导问题不大,她叮嘱了一些注意事项,就离开了。一回医院院长就向她问情况,院长脸上充满谄媚之色,很让妻子不屑,后来妻子才知道那位领导就是区委书记。区委书记?刘正轩当即动了心思,他想攀附区委书记的愿望,妻子像看外星人一样看了他很久,问,你真的要这样做吗?我觉得不大像你了。他说,男人,我们男人,也是有梦想的,如果梦想不能实现,人格会被矮化的,10年的副局长,我受够了,我多么想依然是一个单纯的教师啊,但现在人在官场,我有什么办法,明明可以进步,却始终原地踏步!如果我死心了也就罢了,关键是我还没有死心,你知道吗我很痛苦,我很痛苦你知道吗?刘正轩的脸上甚至沁出了泪水。小玛肯定被吓到了,结婚这么多年她从来没有看到丈夫这个样子,她一直以为丈夫是清高的,不同流合污的,也是有属于自己的精神高地的,她万万没有想到丈夫居然那样“痛苦”。

她决定帮帮自己的丈夫。女医生艾小玛真有办法,居然很快与区委书记的夫人取得了联系,以医生的身份叮嘱她怎样在营养和康养方面协助书记保养身体,“书记太忙,有时就顾不上身体了,但事业是国家的,身体确是自己的和家庭的,身体坏了,啥都没有了”,几句话说得书记夫人心坎上了,两人迅速成为知己,为了答谢,当然也可能是为了显摆,书记夫人主动提出搞一个家庭聚餐,两人都“带”家属出席。在这样私密的家宴上,书记当然会关心关心医生家属的工作情况,千载难逢的机遇啊,刘正轩巧妙地传达出了“局长很快就到点”“自己干了10年副局长”等等信息,书记当然是明白人,说了解情况之后再约谈他,不到一个星期,他就如约来到书记办公室。走的时候,他留下了一个电脑包。书记请他把包带走。他说,一点小意思,不成敬意,只想表达一下心意。书记说,现在都不兴搞这一套了,还是拿走吧,你的条件是完全符合的,再加上艾医生那样有水平,我们就不需要这样客气了。刘正轩说,这也是我妻子的意思,只有10万,她说多了你肯定不会要,反正就是我们一片心意。书记反问,10万?他说,对,10万。书记笑了,好吧,为了让你放心,我就暂时帮你保管起来,改天聚会时还给你们。刘正轩立即涨红了脸,书记,书记,您不是打我的脸吗?这时有人敲门,书记挥了挥手,他就退出门了。

一直到走出区委大院,刘正轩才掏出手机,摁下了录音文件的停止键。从他步入区委大院,直到离开,一共耗时22分钟,书记办公室大概呆了15分钟左右。他录下了书记跟他谈话的全部内容,但这不是他的目的,他的目的是要留下10万的运行轨迹。他实现了目的。送钱是在妻子的首肯之下的,但偷偷录音则是背着妻子进行的,妻子知道的话一定会盛怒的,她一定会痛骂刘正轩是小人。刘正轩自己也很羞愧,但他想,防人之心不可无嘛,这个录音万一有用呢?

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这样的录音居然落到了歹徒的手中。刘正轩痛感当时自己脑子真是被驴踢了。但此刻他的脑子却在高速运转,录音文件如果曝光会有什么后果?书记会完蛋吗?自己会完蛋吗?结论是书记可能不会完蛋,且不说他那句“暂时保管”“聚会时退回”的话的真假,万一他把钱交给了纪委呢?而自己,一个跑官要官买官的行贿者,仕途肯定玩完,说不定还会被双开,甚至被判刑……

怎么样?想好没有?!对方已经在咆哮了。

我再想想……

你是个十足的坏蛋,搞别人的老婆,拉自己的领导下水,你做人还讲不讲操守,居然还录音!我们干这一行都要讲道义,收了人家的钱就绝对还人家清白,哼,你自己再好好想一想!!……

对方挂了电话。不到两分钟电话又打进来了,是黄又橙,她嚎啕大哭,说坏人已经把那几张照片微信发她了,威胁不给钱,最晚明天就上网,黄又橙说一旦上网我老公肯定会杀了我,也会杀你,而且我们一直在做公益,别人,特别是阿坝山区的学生们怎样看我啊,老公不杀我我自己都想把自己弄死……

冷静,冷静。他说,他们管你要多少钱?

20万。他们说你不给,让我给你施压,我不是要给你施压,我是没有办法了呀我。

他艰难地说,橙,你有没有私房钱,能不能借我10万?

黄又橙说,有,但是——那是我给阿坝小女孩的学费,我发过誓,任何情况下都不动用的。

借我!他短促地命令道,度过这一关,我还你,我肯定会还你的,相信我!

其实,在刘正轩心里,一直有一个隐秘的念头:如果小姑娘考不上大学,他是想把自己存的那笔钱转送给黄又橙的。但是他一直很纠结这是一笔什么样的钱,青春损失费?分手费?那些词都太脏,会玷污自己跟小橙橙的。但是现在,这笔神圣的私房钱,还要再加上黄又橙同样神圣的私房钱,一起汇入一条罪恶的、肮脏的河流。他们别无选择。

他挂掉情人的电话,再一次拨打自己的手机号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