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传-如何做一个阴谋家

一  阳谋与阴谋

在现实中,有一种谋略叫阳谋。阳谋如下象棋,双方策略透明,拼的是棋力和每一步的算计,思考的时候必须展望一下这步行动会给其他人以后的行动造成什么影响,反过来又会对自己以后的行动造成什么影响。阳谋在博弈论上叫看穿对方的策略,选择优势策略。

比如诸葛亮的《隆中对》,形势和策略都是透明的,只要刘备做最优选择按照这个格局发展一定可以建立蜀国。

日本侵华后的第二年,毛泽东发表了《论持久战》,日本虽然想迅速占领中国,也只能按照自身资源配置节奏行事,最终陷入了持久战。

再比如布热津斯基的《大棋局》,美国的当前和长远欧亚战略公之于众,但是只要遵循最优策略,世界形势发展就会如书中预测的结果。

另外还有一种策略是阴谋,策略的选择是对方所不知道的,而且走的是人心和人性路线,往往也很有效。这种策略一般上不得台面,因为利用的是人性中最不为他人所知的深层欲望。

作为君王,有为自己提供阳谋的人,也需要有人为自己提供阴谋诡计。对于刘邦来说,前者有张良,后者有陈平。

二  阴谋家必备素质之一:不要脸

阴谋家计算策略一般不能有什么道德伦理来束缚自己做策略选择的,唯一的标准就是目的达成。不要脸是基本素质之一,所谓不要脸,是世俗之见。在陈平眼中,是看透人心和世事的超然。

陈平是阳武人(现在河南新乡原阳,也是张良在博浪沙锥杀秦始皇的地方),小时候家里很穷,但喜欢读书,家里有三十亩地(这么多地应该不穷才对,搞不懂司马迁的评价标准),不过给了哥哥来耕种,自己不干活,就读书旅游。乡邑有人讽刺他:你家这么穷,你是怎么吃得这么胖的。陈平也坦然接受。

陈平的哥哥很照顾陈平,赞助陈平出去旅游增长见识,为陈平娶了个嫂子,结果这个嫂子嫌弃陈平不劳作,哥哥听说了之后就把自己老婆给休了。

陈平外貌高大英俊,到了娶妻的年龄,比他富有的人家不愿意嫁给他,比自家条件差的陈平看不上,所以高不成低不就。乡邑里有个富有的小老头叫张负,张负有个孙女,已经嫁了五个男人,结果五个男人都死了,别人害怕克夫都不敢娶,只有陈平想娶。直到有天乡邑有户人家治丧,陈平去帮忙,遇到张负。陈平回去时,张负跟在后面到了陈平的家,发现陈平家虽然比较穷,但是家门口有很多长者马车走过的车辙印迹。于是把孙女嫁给了陈平,也资助了陈平不少财物。

三  阴谋家必备素质之一:审时度势,及时跳槽

企业和组织有成熟型和创业型,成熟型组织需要的是一颗螺丝钉,创业型组织需要的是能创造性解决问题的人。作为人才,找什么类型的组织主要在于合适与否,与组织文化的适应性,与老板和同事相处的融洽性相关。

陈平跟了三个老板都属于创业型组织,最终选择了刘邦,不仅仅刘邦能尊重人才,也给了陈平发挥的空间。

事魏王:在陈胜吴广起义之后,在魏地立了一个魏王,叫魏咎。陈平前去投奔魏咎,魏咎给了陈平一个太仆的职位。但是陈平给魏咎的建议不被接纳,同时有人在魏咎面前讲陈平的坏话,陈平就离开了魏咎。

事项羽:离开魏咎之后,陈平投奔了项羽,项羽进入咸阳时候陈平也跟着去了,所以项羽赐给了陈平爵位,相当于项羽公司上市了,陈平得到了一些股份。

离开项羽:司马卬是项羽灭秦的功臣之一,在殷地被封为殷王。楚汉战争初期,投降刘邦。项羽封陈平为武信侯带着魏咎的军队平叛司马卬,陈平取得殷地之后,项羽升陈平为都尉,还赏赐了二十溢金。没多久,刘邦攻占了殷地。项羽愤怒之下要杀掉原来夺取殷地的将领,也包括陈平。陈平害怕,就把二十溢金和都尉大印还给项羽连夜逃跑了。

在这里有个很奇怪的问题,陈平既然已经决定逃跑了,归还大印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归还二十溢金,要知道,这二十溢金是陈平平叛司马卬取得殷地得到的封赏。我觉得,陈平内心有一种公平交易性原则,赏金是因为拿下了殷地,但是现在殷地又丢给了刘邦,相当于还是没有拿下殷地,所以这个赏金不能要。曾经,陈平还在乡邑之时,有次负责为大家分肉,分的非常公平,大家都比较称赞。这说明陈平坚持公平交易原则。也就是多劳多得,不劳不得。

事刘邦:陈平离开项羽投奔刘邦。到了刘邦的地方,当时一起投奔刘邦的总七个人,七人被刘邦接见后,刘邦让这七人回住处休息。唯一陈平主动对刘邦说:“我这次来有事要给你说,而且过了今天就没用了。”刘邦就和陈平聊了一下,觉得陈平是个人才,给了陈平在项羽那里的都尉这个最高职位。这是陈平在面试中就用奇谋吸引了刘邦的注意,创造了单独对刘邦展示才能的机会。

自此以后,陈平一直跟着刘邦,为刘邦出谋划策。

四  阴谋家必备素质之一:善用人性出奇谋

事情的解决方案有很多种,阴谋只是其中之一,阴谋的优势主要在于博弈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同时还有善于利用人性的各种弱点。

陈平为刘邦贡献了十二条计谋,对刘邦在楚汉战争的胜利和清除异姓王战争中帮助很大。

第一个,离间项羽和钟离眛,楚汉战争初期,一次钟离眛围困刘邦于荥阳,陈平散布消息说钟离眛作为项羽的将领,功劳很大却没被封王,准备投靠刘邦,等到刘邦打败项羽之后封自己为王,项羽疑心钟离眛。

按:项羽本来就是一个疑心很重的领导,同时项羽对将领的封赏非常不公,也不舍得,陈平就是利用了项羽这两个弱点

第二个,离间项羽和范增,在项羽的使者出使刘邦之时,刘邦带着丰盛的食物见到项羽的使者故意惊讶的说:“我以为是亚父的使者,谁知道是项羽的使者。”特意更换很差的食物给项羽的使者。项羽的使者回去之后,项羽开始对范增疑心,致使范增愤而辞职,回去路上病死了。

按:作为一个领导,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如果领导做不到知人善任,这个领导也不值得追随了。范增是项羽难得忠诚之人,还被项羽疑心,难道项羽准备开除掉所有的将领,一个人上阵与刘邦韩信对阵吗?项羽败掉楚汉战争完全是必然的结果。

第三个,陈平用二千名女子身穿军士服装在晚上出荥阳东门吸引项羽军队的攻击,又让纪信假装刘邦骗项羽的军队,然后刘邦走荥阳西门逃走了。

第四个,在楚汉战争中,韩信、彭越、黥布等将领是以刘邦合伙人的方式军事合作,韩信攻占齐国之后,自立为假齐王,并派使者告诉刘邦。刘邦破口大骂,陈平私下里拿脚踩刘邦,刘邦醒悟过来之后,改口说:“既然封王,一定要封真王,干嘛要个假王。”于是封韩信为齐王,取得了韩信的军事支持。

按:韩信是一个军事天才,刘邦阵营了没有一个能够代替韩信军事才能的。但是刘邦作为创业老板遇到了一个找自己叫板提要求的天才将领怎么办。刘邦有资源而没有军事能力,韩信有军事能力而没有资源。因此只能好言安抚韩信,为我所用,再秋后算账。

第五个,汉朝立国之后,当时韩信为楚王,刘邦担心韩信的实力。陈平出计谋让刘邦到陈地和楚地边界的云梦游玩,通知各个诸侯在云梦会和。韩信到楚地边界的云梦迎接刘邦,刘邦就要兵士绑了韩信软禁起来。用陈平的计谋轻松就去掉了韩信这个忧患。

按:韩信不是个适合造反的人,只有军事才能,政治敏感性太低,否则邀封假齐王,由齐王改封楚王这两件事都应该让自己警觉,就是刘邦对自己开始下手了。何况他还和蒯通当庭密谋。韩信的悲剧是无法避免的,他没有张良的远见,也做不到功遂身退。更关键的是,刘邦不可能容忍这么一个军事天才活在和平年代,不是怕韩信造反,怕的是别人造反拉拢韩信。

第六个,公元前201年(汉高祖六年),汉朝开国功臣之一韩王信(不是韩信)被逼在大同地区叛乱,勾结匈奴企图攻打太原。刘邦亲自率领32万大军迎击匈奴,先在铜辊(今山西沁县)告捷,后来又乘胜追击,直至楼烦(今山西宁武)一带。时值寒冬天气,天降大雪,刘邦不顾前哨探军刘敬的劝解阻拦,轻敌冒进,直追到大同平城,结果中了匈奴诱兵之计。刘邦和他的先头部队,被围困于平城白登山,达七天七夜,完全和主力部队断绝了联系。后来,刘邦采用陈平的计谋,向冒顿单于的老婆阏氏行贿,才得脱险。

按:冒顿为什么愿意放了刘邦,首先当时韩王信的将领王黄、赵利与冒顿约了时间却没赶到,冒顿担心这是一个对自己不利的阴谋;其次,汉朝的土地是用来农耕,匈奴是游牧生活,得到土地之后也要驱逐汉民来蓄草,蓄草需要很多年才行,得不偿失;再次,匈奴当时的铁制品来自于汉朝,如果汉朝禁止铁器贸易会带来不利;最后,就算杀了刘邦也不是灭了汉朝主力,只会增加后继位者对匈奴的仇恨。

所以,向阏氏行贿劝说冒顿只是解困的一个下策,形势上来说,冒顿解困汉军是一个优势选择,正常谈判应该也可以解围。

在此后,刘邦平定陈豨和黥布叛乱的时候,陈平贡献了六个计策,而且很有效果,但是可能太过于机密或者太过于卑鄙,没有记载下来。

五  阴谋家必备素质之一:明哲保身

一个组织的本质是创造资源,分配有限资源。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在组织中,大部分都是平庸之人,优秀的人免不了遭人嫉妒,一个过于优秀或被重用的人会给身边的人带来很大压力,也会抢夺去自己应得的资源。所以,一个优秀的人,应该学会在组织中自保,应对各种责难和危机。

在陈平从项羽那里逃离之后,有次坐船过河,船夫看陈平相貌非凡,以为是一个逃难的将领,身上应该有钱,准备杀了陈平。陈平察觉后,故意脱光衣服用剑刺船。得以脱身。

陈平在投奔刘邦之后不久,刘邦给予陈平亚将的职位。遭到周勃和灌婴等人的嫉妒,在刘邦面前说:“陈平虽然长相英俊,但是人品有问题,在家乡的时候与自己的嫂子不清白。在魏王那里待不下去了就投奔了项羽,结果在项羽那里也混不下去了就投奔我们来了。您现在给他很高的职位,听说他平时受贿,给的多就多照顾一下,给的少就为难别人。陈平是个反复无常的人。”

刘邦召见陈平要个解释,陈平的回答是就事论事,各个击破:“因为魏王不能用我的建议才离开去了项羽那里,项羽不能信任他人,不会用人,所以我离开项羽。听说你很会用人,所以才来投奔于您。但是我来的时候,身无分文,没有钱不能立足,不能立足就无法安心为你出谋划策。如果我的计策可以用,您就用,如果不能用,这些钱都还在,把我杀掉就行了。”陈平的一席话打消了刘邦的顾虑,同时也让嫉妒的人不敢再在刘邦面前非议陈平。

刘邦平叛黥布回来,病情很严重,到长安后,听说燕王卢绾也反了,就要樊哙带兵去平叛,樊哙是吕后妹妹的丈夫。还没出发,就有人在刘邦面前说樊哙的坏话。陈平又为刘邦出了一个计谋要周勃代替樊哙。刘邦就要陈平和周勃到樊哙的军中替换樊哙并杀掉樊哙。两人在路上商议:“樊哙和刘邦在沛县一起起事的,功劳很大,同时又是吕后的妹夫,如果现在刘邦因为愤怒不清醒杀了樊哙,以后后悔了怎么办。不如把他囚禁到长安,交给刘邦亲自处置。”

陈平押着樊哙还没到长安就听说刘邦死了,害怕吕后和吕后的妹妹报复自己,自己加速回宫中,立即哀声痛哭,在刘邦丧事中把这个事情告诉了吕后。吕后要陈平先回家休息,陈平不敢回家,坚持要求待在宫中。之后,吕后没有追究陈平的责任。其后,吕后的妹妹几次在吕后面前谗言陈平:“陈平做丞相,每天沉迷于酒色。”陈平听说后,更是沉迷酒色。吕后听说后很是高兴,当着陈平面训斥妹妹不要再对陈平谗言。吕后此刻最害怕的就是跟着刘邦打天下的功臣,因此,功臣们越是表现无心进取,吕后越是放心。

吕后称制时候,想封吕氏王,问当时的右丞相王陵,王陵坚决反对。又问当时的左丞相陈平,陈平赞同。结果王陵被免,陈平升为右丞相。这个时候吕后的势力非常强盛,为了后来刘氏政权,陈平也必须听从吕后。在吕后锋芒强盛之时,就要避其锋芒,等待时机。后来诛诸吕,陈平立下很大功劳。

六  陈平的智慧

陈平投奔刘邦是因为一个叫魏无知的人的引荐。在采用陈平的计策软禁了韩信之后,刘邦要封赐陈平,陈平提出没有魏无知的引荐就没有我的现在,因此刘邦也封赏了魏无知。

陈平看到韩信被杀,引出来魏无知,这样做要让刘邦知道自己是个知恩图报之人,也是提醒刘邦当初我到你这里来的目的仅仅是栖身,以保证自己的安全。

在吕氏被诛杀之后,汉文帝即位。汉文帝认为在诛杀吕氏的时候周勃功劳最大。因此陈平主动提出让周勃做右丞相,还这样对汉文帝解释:“高祖时候,周勃没有我功劳大,但是诛杀吕氏,我的功劳不如周勃,愿意让周勃来做右丞相。”于是汉文帝就立周勃做右丞相,并赏赐陈平。

有一天,汉文帝问右丞相周勃关于国家治理的问题:

“每年国家有多少诉讼?”

“不知道”

“每年国家税收和支出是多少?”

“不知道“

汉文帝又问陈平相同的问题,陈平回答说:

“这些数据有负责诉讼和税收的部门知道,如果问诉讼就找廷尉,如果问税收支出,就找内史。“

“如果有廷尉和内史,那你们丞相做什么?“

“作为宰相,应是辅佐天子顺天应人,镇抚诸侯,亲附百姓,安排各大臣的职责。“

周勃于是知道自己能力不如陈平,就托病回家,由陈平一人做丞相。

陈平年轻的时候,学的是黄老之术,也就是道家学说。他自己承认,那些阴谋诡计,是道家禁止的东西。是实际上中国的文化思想,乱世拨乱反正之时需要道家学说,和平时期需要儒家思想统治。在楚汉战争这种形势之下,也确实需要黄老之学来定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资料来源:《资治通鉴》

              《史记》陈丞相世家

              《汉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公众号:资治通鉴  微信号:HAAM36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