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在有多强大之还书探奇

此题目上半阙原为知乎上一大热题,知友们群策群力,各书己意,当时好一番风云际会,万年围观众如俺当时也没少感叹。此文借着7天长假的东风,也可视做国庆献礼,情节真实生动,观点一家之言,大家随便看看,不喜出门右转。

文初本着先抑后扬的精神,先说件真事儿(此处无郭德纲乱入),家附近那台去年8月便告坏掉的借书机居然被修好了,说居然,是因为原本个人以为此机再无修好之日的,且不说从前机器坏时上面贴着不日便会修好的通知,结果距承诺修好日期过了半年都未有结果,空看着那一纸A4纸通知由白转黄,由黄变黑。光看此机日常几乎无人维护打理的现状,便令人对机器会修好一事集体看空了。但令人万万想不到者,一日此机竟然复旧如前,令人不仅欢喜赞叹,毕竟之前都已经完全放弃希望的来。

那位说这是歌颂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现下借书可以用自助借书机了么。非也非也,此机之应用经历,个人从前便写过数篇文了,此处不必多谈。以上小段只能算个前菜沙拉,连汤都称不上。

真正令人惊叹者,还在后面。话说打从机器修好后,国庆日下午出发去首图借书,尝试一把国庆假期泡图书馆这般有B格的生活。结果急切间忘了带路上所看之书。盖为自家距首图甚远之故,每次去路上总要带几本书以供路读。转念想直接去借书机上随便借取一册便好,到了借书机借书毕,忽然注意到从前未曾细看的借书条例。例上称各借书机间可通借通还,且一卡通所借图书也可在此机上归还。

心中甚奇,暗想难道说在图书馆借的书也能在机器上归还了么?立时掏出手机拨打机上所写热线电话相询。略过国庆节当天首图相关部门居然有人上班一事不谈,要紧的是工作人员给出的答案,只听那边工作人员非常肯定及确定的表示,是的,在图书馆借阅的书也可以在借书机上归还。

闻听此言真令人有中奖了的喜悦感,当然不是500万,只是纪念奖汗。但这对于借书人而言,真是技术上飞跃的进步了!

以个人前几日真实经历为例,因为最近对画画这事儿感兴趣,上个月借了一大堆美术类书籍,各种画册着实沉重的不行,这种精装书借上个十册八册的,大家懂的,总之当日借书时便是手提肩挑,半托半抱的将这一大坨书好容易弄将回家,待到还书之日时又是如此一番折腾。个人自觉得此一番还书的运动量不亚于上一堂器械训练课。

如果,如果日常还书可以在自家附近借书机上完成的话,那么对于常去图书馆的人而言,真可称有如虎添翼之感。此处再以个人日常真实经历为例,比如个人去首图借书,要穿越三个行政区,走上好远的路,以欧洲小国面积算是穿越了两个国家,以日本战国时期各国面积算,这一趟走下来已经畅游八国了都。

好了,虽然山远路长,但因为图书的特殊属性,既还书去的路上要提好多好重的书,借书回来路上还是要提好多好重的书,便成了每次图书馆之旅的规定动作。也正因行囊过重,使得借书人在借书路上顺便办点别的事情成为不可能,毕竟提着这么重的东西你还想往那去?去那里都不方便呐!你又不是川军!

所以,以往个人每次的首图之旅都是了无新意,用自行车将一大坨书驮到公交车站----坐公交车到首图-----看书借书----扛着一大坨书到公交车站----坐公交车----用自行车将一大坨书驮回家。因为辎重过重,使得去个银行神马的都不会成为可能。

但是,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先在借书机上把书还掉,轻装简行的去图书馆,此处轻装是重点,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先顺路上顺便办点别的事情,降低一下自家的时间成本,毕竟大老远出门只办一件事这事儿太不符合时间管理法则了不是。

更贴心更不像中国图书馆风格的是,即使你借阅的图书过期了,你也可以先在借书机上把书还掉,然后有时间时再去图书馆交罚款!体贴的真让人以为自己穿越到了日本,请允许我先去泪奔则个。

好了,略去以上啰啰嗦嗦、纯主观感受并夹杂无数废话的叙述文字不提。以局外人角度客观说,在技术进步上,可以说北京的图书馆还是飞速的,虽然你可以说和欧美、日本那些发达国家比是龟速的,更不必提永远可以给负分的馆内细节服务方面,比如说洗手间多一半隔间里的书包挂钩都不存在了,让我等读者只好把书包放在地上,暴汗。对此有人出主意说可以把图书馆里的书放地上做地垫,掩面。

但是,但是,扯回正题的说,相比十几年前那种借书时需要填借书卡片的岁月,而且通常写上十本书有八本没有,以至于每次如果想借三本书那就最好写九本,相信经历过的铜子都懂的。

再后来借书者居然可以进到书架前选书了,再后来居然各馆之间的借书卡可以通用,能够通借通还了(虽然这一点在各区图书馆之间到现在都没完全实现),再后来社区里都有自助借书机了,虽然里面的图书质量比较呵呵,有位在网上开书店的小编特意去看过,以所谓专业的眼光估了下价格,结果就是TA严重怀疑里面的书都是一折进的,才会呈现如此良莠不齐的状态,当然是以莠为主打。

虽然虽然虽然,虽然有那么多的虽然,虽然现在的整体情况还总让人有这样那样的不满,比如说身为首都北京图书馆的首图居然没有自习室,也没有失物招领处,真是让我等首都人民在外地人民面前抬不起头来。

但是,但是你还是要承认,北京的图书馆毕竟是进步了,不管是一小步一小步,还是偶尔跨上一大步,人家一直有进步。虽然万万赶不上北京房价的增长速度,如果这二者同步的话,相信而今欧美、日本各国图书馆早就该排队来北京学习取经了。但抛开幻想正视现实的说,只要我们一直在进步,这就极难得,而且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一月马上就要到了,你是不是很纠结到底要去电影院还是要去淘宝双十一,小妹这就把观影指南告诉你,然后就可以安心的买买...
    麻婆电影阅读 284评论 0 0
  • 究竟怎样的生活才算不平淡,我的人生就是这样一辈子了?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自导自演的,工作,照顾家庭,管好孩子的学习⋯家...
    一嫦娥姐姐阅读 140评论 0 0
  • 是时候为今天种下的好种子浇水施肥了。近期目标是让我们位于郑州市中原路前进路交叉口西北角的三沙湾酒店,员工稳定,结合...
    金刚家人阅读 92评论 0 3